唐滅東突厥之戰

唐滅東突厥之戰

唐貞觀三年(629年)十一月至四年三月,在唐與突厥的戰爭中,唐王朝為消除北方威脅而攻滅東突厥頡利可汗部的重要作戰。頡利可汗率萬餘人慾逃過磧口,遭李績軍堵截,其大酋長皆率眾投降。頡利逃往靈州(治今寧夏靈武西南)西北的沙缽羅部落,欲投奔吐谷渾,被大同道行軍副總管張寶相俘獲送往長安。

基本介紹

  • 名稱:唐滅東突厥之戰
  • 地點:定襄、陰山、磧口、靈州
  • 時間:貞觀三年十一月至四年三月
  • 參戰方:唐朝;東突厥
  • 結果:唐軍獲勝,東突厥滅亡
  • 參戰方兵力:唐軍10餘萬;突厥軍不詳
  • 主要指揮官李靖徐世勣;頡利可汗
  • 影響:經過此戰,唐太宗獲得天可汗稱號
背景,東突厥崛起,李淵稱臣,渭水會盟,時機到來,過程,突厥犯河西,六路大軍,突襲定襄,夜襲陰山,頡利被俘,結果,意義,大事記,

背景

東突厥崛起

自隋朝開皇三年突厥汗國分裂之後,東突厥汗國就南下臣服於隋朝,並且和隋朝一起對抗在中亞地區獨霸一方的西突厥汗國。隋末唐初,啟民可汗之子始畢可汗即位成為東突厥的可汗。當時中原的隋朝政府因為起義軍和軍閥此起彼伏,混戰不休,因此無暇顧忌北方的突厥部落。始畢可汗乘機脫離了隋朝,開始迅速崛起。他歷次發兵南下,掠奪邊境各州,公元615年甚至將隋煬帝圍困在代州,後來幸虧李世民王世充分別率部解圍才使隋煬帝幸免於難。北方各地的起義軍為了穩定後方,紛紛與東突厥結盟,並稱臣納貢。東突厥也願意支持劉武周梁師都竇建德劉黑闥高開道等割據勢力,以圖將來在中原增加影響力。

李淵稱臣

唐高祖李淵於618年在太原起兵,參與對中原的爭奪。當時他用空城計嚇退過來犯的突厥軍隊。但是李淵仍然明白自己無法於突厥騎兵抗衡,因此差遣劉文靜出使東突厥,向突厥上表稱臣。當時李淵與始畢可汗的約定是,唐軍攻下的地區,土地人民歸李淵,金銀財富歸始畢可汗。始畢可汗欣然答應,並且給李淵提供了一些突厥戰馬。621年,頡利可汗即位,開始破壞唐朝與突厥的盟約,屢次協同鐵勒、薛延陀等諸部南下襲擊北方邊城。李世民武德七年用反間計打退過突厥軍隊,然而總的來說,唐軍處於弱勢。李淵和李建成甚至想過要遷都以避免被突厥圍殲。

渭水會盟

公元626年,李世民通過玄武門之變殺死李建成奪得唐朝的帝位。東突厥頡利可汗趁著李世民尚未將薛萬徹羅藝等李建成餘部剷除乾淨,命拔野古部和同羅部的騎兵圍攻烏城,牽制住程知節徐世勣屈突通唐軍主力,他自己則協同其弟突利可汗以及鐵勒首領契苾何力率20萬大軍南下,兵鋒直指長安城。李世民扣留了進城威脅的突厥大將執失思力,然後冒險率長孫無忌高士廉房玄齡侯君集段志玄獨孤彥雲等六騎到長安城外的渭水便橋南岸,隔河大罵東突厥背信棄義。同時,唐朝大將尉遲敬德涇陽之戰中擊敗突厥的左翼軍,擊敗突厥名將阿史那烏默啜。頡利可汗等自知理虧,又因為側翼遭襲,大將被扣押,因此與李世民在渭水便橋上斬白馬為盟,之後退兵。李世民也放回了執失思力。李世民將此事視為警告,因此從他即位開始,就著手準備滅東突厥

時機到來

渭水會盟後,唐太宗為徹底解除突厥威脅,採取一系列政治、經濟措施以增強國力,在軍事上積極備戰。他一反前朝不許臣下帶武器上殿的規定,每天引數百士卒在顯德殿習武射箭,很快培養出一支能征善戰的精銳部隊。同時,唐於貞觀元年爭取割據恆安鎮(今山西大同東北古城)的苑君璋歸附,貞觀二年柴紹率軍擊滅割據朔方(治今內蒙古烏審旗南白城子)的梁師都,占據了便於反擊東突厥的軍事要地。而突厥內部由於連年征戰和霜凍乾旱等天災,使得民疲畜瘦,很多羊、馬被凍死、餓死;薛延陀、回紇、拔也古、同羅諸部亦趁機群起反抗,共推薛延陀首領夷男真珠可汗,並接受唐王朝冊封;東突厥次汗突利可汗因長期受頡利可汗壓制排擠,也暗中與唐聯絡,表示願意歸附。唐反擊突厥的條件已經成熟。
戰略戰略

過程

突厥犯河西

貞觀三年(629年)十一月,東突厥將軍雅爾金和阿史那杜爾率軍進擾河西。肅州(治酒泉,今甘肅酒泉)守將張士貴甘州(治張掖,今甘肅張掖)守將張寶相互相統兵結成掎角之勢,堅壁清野,利用城池阻擋突厥騎兵,最終使突厥人無功而返。這為李世民反擊突厥找到了出兵的藉口。

六路大軍

將軍張公瑾上書唐太宗李世民,列舉了六條出兵突厥的理由。唐太宗以突厥進攻河西為藉口,於二十三日詔命兵分六路出兵剿滅東突厥兵部尚書代國公李靖為定襄道行軍總管,張公瑾為副,率領中軍;并州都督英國公徐世勣為通漠道行軍總管(《資治通鑑》作通漢道,疑為“漢”和“漠”繁體字形狀相近而產生的失誤),由東路率主力直接進攻東突厥腹地;華州刺史霍國柴紹為金河道行軍總管,在西路順黃河前進,與李靖、徐世勣遙相呼應;禮部尚書任城郡王李道宗為大同道行軍總管,張寶相為副,從靈州往西北挺進;檢校幽州都督衛孝傑為恆安道行軍總管,鎮守燕雲地區防止突厥軍隊東逃;靈州都督薛萬淑為暢武道行軍總管,借道東北出擊突厥後方,監視突利可汗。大軍10餘萬皆受李靖節度,分6路反擊突厥。
行軍行軍

突襲定襄

四年正月,李靖率3000驍騎從馬邑(今山西朔縣)出發,進屯惡陽嶺(今山西平魯西北),乘夜襲占襄城(今內蒙古和林格爾西北土城子)。頡利可汗未料到唐軍突至,認為李靖敢孤軍深入,定有主力隨後(“兵不傾國來,靖敢提孤軍至此?”),慌忙將牙帳撤至磧口(今內蒙古善丁呼拉爾)。李靖又派間諜離間其部眾,頡利的心腹大將康蘇密挾隋煬帝皇后蕭氏及其孫楊政道至定襄降唐。頡利見康蘇密降唐,不敢停留,繼續率部向陰山撤退,在渾河邊與柴紹的金河軍交戰,之後又在白道(今內蒙古呼和浩特西北)遭到兵出雲中(今山西北部)的徐世勣率領的通漠軍截擊,大敗。頡利退屯鐵山(今內蒙古白雲鄂博一帶),收集餘眾數萬。頡利自覺已不是唐軍對手,即派執失思力為特使,到長安向唐太宗謝罪請降,表示願舉國內附。實際上企圖待草青馬肥之時,再轉移到漠北,伺機東山再起。

夜襲陰山

唐太宗派鴻臚卿唐儉、將軍安修仁等去突厥撫慰,令李靖率兵接應。
二月,李靖引兵至白道與徐世勣會合。徐世勣說:“頡利雖然戰敗,人馬還多,如果走過沙漠,得到九姓鐵勒的庇護,道路遙遠險阻,就很難追上他們了。如今下詔派唐儉到那裡去,突厥必定放鬆戒備,我們隨後去襲擊,這樣就可以不戰而平定賊寇了。”李靖握著徐世勣的手腕高興地說:“您的這番話,就是韓信滅田橫的策略啊。”副將張公瑾怕這么做會使唐儉等人身陷險地。李靖說只要能剿滅突厥,唐儉等人根本不用去考慮。於是李靖率精兵連夜出發,徐世勣統大軍續後前進。李靖軍冒雪至陰山,遇突厥營帳千餘,盡俘之以隨軍。頡利見唐使前來撫慰,以為安然無事,未加戒備。初八,李靖派偏將蘇定方率200騎兵為前鋒,在濃霧掩護下銜枚疾進,至頡利牙帳七里才被發現。蘇定方長驅直入攻下了突厥頡利可汗的牙帳,頡利乘千里馬西逃。李靖率大軍跟進,突厥軍潰散,被殲萬餘人,被俘男女10餘萬。唐儉、安修仁趁亂脫險而歸。
進攻進攻

頡利被俘

頡利可汗在陰山被擊敗後,倉皇由雲中向西逃竄,意圖投奔吐谷渾國王慕容伏允或高昌國王麴文泰。在半路上,部將大多叛逃。其子疊羅施也與他走散。不久,身邊只剩下數十騎兵的頡利可汗迎頭撞上了李道宗的大同軍。一番激戰後,唐將張寶相將頡利可汗擒獲。

結果

李世民沒有殺死頡利可汗,而是封他為歸義王、右衛大將軍,讓他在長安度過餘生。突利可汗隨後歸降,被封為北平君王。突厥大將執失思力、阿史那杜爾、阿史那思摩以及契苾何力等悉數歸降,都受到唐朝的重用。真珠可汗夷男也上表表示歸順。

意義

此戰過後,突厥對中原的襲擾得到了遏制,還對周圍的其他少數民族政權起到了極大的震懾作用,唐朝此後極少收到來自其他民族的襲擾,而且突厥的實力得到了極大的削弱,從而保障了中原地區的經濟發展,給後來的開元盛世創造了安定的環境;同時增廣了唐的北方統治面積,為後來的北庭都護府的建立提供了條件,也為後來的殲滅西突厥創造了機會。

大事記

公曆中國紀年事件人物備註
583年
開皇三年
東西突厥分裂,東突厥建立
沙缽略為東突厥可汗
618年
武德元年
唐朝建立
李淵為唐朝皇帝
620年
武德三年
東突厥入侵涼州
始畢
唐與突厥的戰爭開始
621年
武德四年
東突厥頡利繼可汗位
頡利
624年
武德七年八月十二日
李世民利用反間計退突厥兵,
唐對東突厥的反擊開始
626年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
李世民政變成為太子,
後繼皇位(八月初八)
626年
武德九年八月
629年
貞觀三年十一月
唐朝出兵擊東突厥
李世民李靖、李世勣等
六路共10餘萬人馬
630年
貞觀四年正月
定襄襲擊戰
李靖、李世勣、頡利
頡利撤退途中在白道遭李世勣大軍截擊,
大敗退屯鐵山
630年
貞觀四年二月
夜襲陰山、東突厥亡
李靖蘇定方、李世勣、頡利
頡利大敗逃脫,後被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