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雛

呂雉(前241~前180),字娥姁,漢高祖劉邦之妻,史稱呂后,秦代單父縣(今山東省單縣)人。是一位性格剛毅、有抱負、有韜略、有作為的政治家。其父呂公因避仇家,移居沛縣,在一次宴會上認識劉邦,遂以呂雉許配。楚漢戰爭開始不久,呂雉劉邦父母被項羽俘虜,置軍中以為人質。漢王四年(前203),項羽因形勢失利,被迫與劉邦講和,呂雉劉邦父母獲釋。

基本介紹

  • 本名:呂雛
  • 別稱:呂后
  • 字號:娥姁
  • 身份:漢高祖劉邦之妻
  • 性別:女
個人簡介,個人經歷,

個人簡介

前202年,劉邦稱帝,封呂雉皇后。呂雉為人有謀略而性殘忍,在劉邦翦除異姓諸侯王的過程中起了很大作用。高帝十年(前197),陳豨謀反,劉邦率兵親往平定,呂雉留守長安,聽說韓信陰謀詐赦諸官徒奴發兵策應陳稀,遂與蕭何商議,騙韓信入宮後處死,並夷三族。劉邦擊陳豨,至邯鄲,向彭越徵兵。彭越稱病不往,被劉邦廢為庶人,徙居蜀地。呂雉認為不可遺患,又指使人誣告彭越謀反,夷滅其宗族。她是劉邦定天下的得力助手。劉邦死後,呂雉以惠帝年少,恐功臣不服,密謀盡誅諸將;後畏懼諸將擁有兵力,不敢下手。後來她毒死趙王如意,砍斷戚夫人手足,挖眼熏耳,用藥使之變啞,置於廁中,名曰“人彘”。對其他劉氏諸王,亦加殘害。惠帝為人仁柔,不滿呂雉所為,棄理朝政,呂雉便執掌大權。

個人經歷

惠帝七年,劉盈憂鬱病死後,呂雉先後選立劉恭劉弘為帝,自己掌握實權,“臨朝稱制”掌握朝政大權8年。成為中國皇朝歷史上第一個獨攬國家大權的女人。呂雉稱制期間壓制功臣勢力,大封呂氏家族,拔擢親信,專擅用事。但其稱制的八年期間,繼續執行漢高祖以來與民休息的政策,獎勵農耕,廢除夷三族罪和妖言令等苛法;對外通過和親保持和匈奴的和平,因此人民生活比較安定,殘破的社會經濟也得以恢復,為漢初經濟社會的發展做出了一定貢獻。公元前180年,呂雉去世,享年62歲。她死後,太尉周勃和丞相陳平聯合劉邦的舊臣,殺掉相國呂產上將軍呂祿,滅呂氏家族,恢復了劉氏政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