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階平

吳階平

吳階平(1917.1.22- 2011.03.02),名泰然,號階平,江蘇常州人,著名的醫學科學家、醫學教育家、社會活動家、九三學社的傑出領導人,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

1937年(中華民國二十六年)畢業於北平燕京大學獲理學士學位,1942年(中華民國三十一年)畢業於北平協和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1992年當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1995年選聘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吳階平長期以來主要工作是做醫生,先是外科醫生,後來兼作泌尿外科,及致力於青少年性教育和成人性健康以及計畫生育知識的宣傳和普及。1960年以後才專門從事泌尿外科工作對腎結核對側腎積水問題,輸精管結紮並用遠段精道灌注,腎上腺髓質增生問題,在泌尿外科,男性計畫生育等方面有突出貢獻。“腎結核對側腎積水”的研究使一些無法挽救的腎結核患者得到恢復,在國內外醫療實踐中得到證實。開創對輸精管結紮手術中灌注遠段精道的技術,使手術即時產生避孕效果。腎上腺髓質增生的研究在醫學上確立了一種新的疾病,受到國際上的重視和承認。腎切除後留存腎代償性增長的研究,糾正了對腎切除長期存在的一種不全面的認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吳階平
  • 別名泌尿外科奠基人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蘇常州
  • 出生日期:1917年1月22日
  • 逝世日期:2011年3月2日
  • 職業:醫學家
  • 畢業院校北京協和醫學院
  • 信仰:共產主義
  • 主要成就:中國泌尿外科開拓者及重大貢獻者
    中國醫學科學院名譽院長 
    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名譽校長 
    北京醫科大學泌尿外科研究所名譽所長、教授 
  • 代表作品:《吳階平泌尿外科學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科學研究,論文著作,教學成果,社會任職,獲獎記錄,人物軼事,人物評價,個人影響,後世紀念,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1917年(中華民國六年)1月22日,吳階平出生於江蘇省常州市,幼年吳階平在江南水鄉那所鬧中取靜的大宅院裡度過了最初的時光,4歲那年,父親吳敬儀由人介紹來到上海寶成紡紗廠,小階平也跟隨父母告別了常州老宅,5歲那年,小階平因父創辦天津寶成紡紗廠而北上,很小的時候,父親就教他認字,6歲時就能閱讀《史記·項羽本紀》、《三國演義》等。10歲之前在私塾讀《四書》、《五經》,打下較好的古文功底。同時也學習數學和英語,吳階平的父親是個經營企業很有辦法的企業家,思想開明務實,主張子婿和親戚們學醫。醫生能治病救人,又不會失業,還特彆強調要做一個好醫生,一定要到協和醫學院學習。
1933年(民國二十二年),吳階平從天津匯文中學畢業時,步其姐夫、長兄之後,選學了醫學,由匯文中學保送進入北平燕京大學醫預科。
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畢業於北平燕京大學,獲理學士學位。同年,考取北平協和醫學院。在學期間由於患腎結核症,切除右腎,休學了一段時間。
1942年(民國三十一年),畢業於北平協和醫學院,獲醫學博士學位。吳階平在學校期間,特別受到泌尿科專家謝元甫教授的栽培與賞識。他在中央醫院任住院醫師,以縝密的臨床思維,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對他所經管的病人的病史、病情的發展和變化了如指掌。
1943年(民國三十二年),淪陷期間吳階平最初接觸地下黨。抗日戰爭勝利,他曾經高興過,不久幻想就破滅了。這時他又接觸了幾位中共地下黨員,為他們治病,同時從他們那裡接受了一些革命道理,開始認識了共產黨。當時,中國傑出的外科專家、腦外科專家關頌韜到北大醫學院主持外科。他要吳階平幫助他去建立外科,一方面任外科講師,一方面又兼任中和醫院的住院總醫生。吳階平欣然接受了。
1944年(民國三十三年),吳階平提升為外科住院總醫師,翌年又升為外科主治醫師。抗日戰爭勝利後,1946年—1947年他在北京大學醫學院以講師身份開始踏上講台,同時兼任外科主治醫師。
1993年5月,吳階平主席(右)與趙偉之1993年5月,吳階平主席(右)與趙偉之
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吳階平經著名泌尿科專家謝元甫教授推薦,赴美國芝加哥大學進修,師從現代腫瘤內分泌奠基人哈金斯教授。哈金斯非常喜歡這個年輕、勤奮的中國學生,有時看見吳階平乾脆利落地做實驗、做手術,感慨地說:“你有幾隻手啊!”由於手術技術不一般,吳階平在美國落下了一個“三隻手”的榮譽稱號。吳階平坦言自己手藝非常好,由於自己的手可能比一般人的小些,特別適合做外科醫生,“開個小口就進去了”。
1948年,在進修即將結束時,哈金斯非常希望吳階平能留下為自己主持臨床工作。哈金斯在學生面前鋪開了芝加哥大學醫院開始興建的科研大樓藍圖:“這是你將來的實驗室,這是辦公室。我可以把你的家眷都接來。”然而,吳階平卻婉言謝絕了。於1948年12月回到中國。
1949年,吳階平在北京大學醫學院任外科副教授,即籌劃建立泌尿外科。
1951年,當中國人民志願軍在三八線上浴血奮戰時,他作為北京市抗美援朝志願軍手術隊隊長,率領一支精幹隊伍奔赴長春,在後方醫院工作,榮立了大功。
1956年—1957年間採取了改進措施,即在用手術切斷輸精管尚未結紮之前,向遠段精道(即輸精管精囊後尿道)注入少量殺滅精子的藥物(如醋酸苯汞溶液)。此法簡便可靠,1958年發表後,已在全國推廣使用,對計畫生育工作做出重大貢獻。
1959年,吳階平還設計了利用回盲腸進行膀胱擴大術,成功地套用於臨床上膀胱攣縮的患者。該手術在70年代甚至80年代歐美書籍和雜誌上才作為最新的手術方法介紹給讀者。
1957年,首創輸精管結紮時向精囊灌注醋酸苯汞以殺死殘存的精子,使術後立即達到絕育效果(過去一般手術後都須經兩三個月才成)。報告後立即在全國推廣,有力地促進了計畫生育工作。
1960年,吳階平遇到一例臨床診斷為“嗜鉻細胞瘤”,而手術表明並無腫瘤,只發現髓質增生。他查遍內分泌學專著,或否認有這種疾病存在,或根本忽略這一情況,在文獻資料中他查到4篇報告,其中提到6例與他所見的類似。他認為此症雖屬罕見,但不容忽視。
1960年—1976年的16年中,他收集到17個病例。在經歷3個病例之後,他已能做到手術前即診斷為髓質增生。當時的化驗條件不夠完善,而且多數病例是“文革”期間收集的,但足以證明有這種疾病存在。醫生在臨床工作中能夠確定某一種疾病的存在則屬於重大貢獻。衛生部授予他科技成果甲等獎。
1961年9月,在19屆國際外科學會上,吳階平明確指出皮質醇症 (即柯興式綜合症)的病狀在多毛的同時常合併脫髮,他的報告為皮質醇症的診斷增添了新內容。
1962年,周恩來總理派他率領中國醫療組去印度尼西亞蘇加諾總統治療由於腎結石而使機能遭到阻障的左腎,經過4個月的努力,取得了十分完滿的結果。總統的私人醫生、商業部長蘇哈托專門把各國記者請到總統別墅,發表聲明表示感謝,並介紹以吳階平為首的中國醫學專家們同記者見面(新華社於1962年5月7日發了訊息)。聲明說,為總統進行治療的維也納醫療組曾經認為,總統的腎臟如果在三個月內或者最遲六個月內不能恢復機能,那么就必須動手術。由於中國醫療組的治療,蘇加諾總統的健康情況極為良好,特別是他的左腎已恢復功能。出此總統可以避免動手術了。蘇加諾總統和夫人設宴歡送中國專家。吳階平為此被授予印尼國家二級勳章。從此後,蘇加諾有個傷風感冒的,也要把吳階平請去。
1968年開始,曾擔任中央多位高級領導人的醫療小組組長。60年代,受周總理的委託,曾先後11次為5個國家元首進行治療。僅為印尼總統蘇加諾就治療過5次。
1977年,他在《中華醫學雜誌》上發表了有關這17個病例的報告。其中只有一例是錯誤診斷;其他16例病例或者治癒,或者治療效果較好,病情有顯著改善。這16例均有病理資料。16例中有一部分曾先在其他醫院診治,均被診斷為“嗜鉻細胞瘤”。
1978年,他又在《中華醫學雜誌》英文版發表了他的專題報告。1979年美國《泌尿外科年鑑》選入了這篇英文報告,摘要刊出,給予很高評價,國際醫學界正式承認吳階平的這項創見。
1983年9月,他參加在聯邦德國舉行的國際外科學會第30屆大會,並擔任大會副主席,在會上作了“腎上腺髓質增生15例長期隨診”報告。此項隨診複查工作一直延續到1985年,無一例演變為嗜鉻細胞瘤
2001年,獲香港大學榮譽科學博士。
2011年3月2日21時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4歲。

主要成就

科學研究

長期從事泌尿外科的臨床治療和科研工作,是中國泌尿外科的先驅者之一,在腎結核對側腎積水和腎上腺髓質增生研究中有獨創性見解,並率先利用回盲腸行膀胱擴大術治療膀胱攣縮取得成功,到70至80年代國外才作為最新方法介紹給公眾。50年代北醫在吳階平教授領導下,最先廣泛套用經皮腎穿刺造影於診斷,並有套用經皮腎穿刺造口術的治療病例,比起當今國際上時興的經皮腎手術還要早。當時腎上腺外科在國際上尚未普及,吳階平在中國率先進入該領域,此項工作曾在日本醫學界引起很大震動。1957年首創用輸精管結紮並用精囊灌注術,增強了避孕效果,是中國男性節育技術的奠基人。60年代設計了特殊的導管改進前列腺增生的手術,使手術出血量大為減少,手術時間縮短,被稱為“吳氏導管”。70年代,他還設計了特殊的導管改進前列腺增生的手術,使經膀胱前列腺切除術的出血量大為減少,手術時間縮短,被稱為“吳氏導管”,已在國內推廣。1977年提出的“腎上腺髓質增生”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被收進1979年《美國泌尿外科年鑑》。對腎切除後留存腎代償性增長的研究,糾正了長期存在的一種不全面的認識。與同道合作把輸精管結紮術發展為輸精管絕育法,在國際上受到重視。
1960年5月對“腎結核對側腎積水症”研究。1960年5月對“腎結核對側腎積水症”研究。

論文著作

主編有《泌尿外科學》、《外科學》、《泌尿外科進展》等,發表有影響的醫學著作150篇,出版醫學書籍21部,其中13部為主編,2000年1月,《吳階平文集》由山東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
1:吳階平,腎結核中對側腎積水問題,中華外科雜誌,1954(1):7~13。
2:Wu JP,Contralateral Hydronephrosis in Renal Tuberculosis,Chinese MedJ,1954(72):285~295.
3:吳階平,泌尿生殖系統結核病的臨床研究,中華外科雜誌,1959(7):973。
4:吳階平,輸精管結紮並用精囊灌注術,中級醫刊,1958,4:41。
5:Wu JP,Investigations on Tuberculosis of the Genito-urinaryTract,Chinese MedJ,1959,79:428.
6:施錫恩、吳階平主編,泌尿外科學,人民衛生出版社,第一版,1963;第二版,1978。
吳階平
7:吳階平,腎上腺髓質增生問題,中華醫學雜誌,1977(57):331~333。
8:Wu J:P,Adrenal Medullary Hyperplasia,Chinese MedJ,1978,4:17~22.
9:黃家駟、吳階平主編,外科學,人民衛生出版社,1978。
10:吳階平主編,醫學百科全書·泌尿外科學,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82。
11:Wu JP,Effects of Phenoxybenzamine and Prostigamine onRelative Voiding Resistance in Patients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Chinese MedJ,1983,96:1~5.
12:Wu JP,Adrenal Medullary Byperplasis,Long-termFollow-up of 15 Cases,Chinese MedJ1984(97):653~656.
13吳階平,腎代償性生長的實驗研究1,中華實驗外科雜誌,1985(2):1~4。
14:吳階平,腎上腺髓質增生長期隨診,中華泌尿外科雜誌,1985,6:1~3。
15:吳階平、襲法祖主編,黃家駟外科學(兩卷),人民衛生出版社,1986。
16:吳階平,腎代償性生長的實驗研究Ⅱ、Ⅳ、Ⅴ,北醫泌尿外科研究所年報,1987,48~57。
17:王叔鹹、吳階平主編,腎臟病學,人民衛生出版社,1987。
18:Wu JP,Vas Sterilization in China,Second InternationalSymposium Indonesian Society of Andrology,1988.
19:Wu JP,Age Factor in Post-nephrectomy CompensatoryRenal Growth,Urological Research,1989,17:135~139.

教學成果

1946年作為一名講師在北醫開始參加教學工作,對實習醫生、住院醫生進行培養。這種教學工作並無困難主要是在臨床實踐中培養他們的臨床思維能力和一些基本診治技能,後來承擔外科學和泌尿外科的課堂教學,多次參加衛生部組織的教育改革討論,制訂教學計畫,教學大綱,交流教學經驗等活。吳階平領導的泌尿外科研究所是全國聞名的,幾十年來培育了大批來進修深造的各地醫生和研究人員,先後有120人成了各自單位的骨幹,學生有:顧方六、姜信真、郭應祿院士、梅驊教授。

社會任職

1960年至1970年任北京第二醫學院副院長、院長、教授。
1970年至1993年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副院長、院長、名譽院長,首都醫科大學校長,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副校長、校長、名譽校長,教授,中華醫學會會長、名譽會長。
1981年當選為中科院生物學部委員(後改稱中科院院士)。
1986年當選為第三屆中國科協副主席。
1987年6月至1993年4月任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副會長。
1989年任九三學社第八屆中央副主席。
1991年5月當選為第四屆中國科協副主席。
1992年當選為中科院學部主席團成員。
1992年12月當選為九三學社第九屆中央主席。
1993年3月—1998年3月任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1994年8月被聘為上海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醫藥與衛生工程學部院士。
1995年11月被推舉為中國器官移植髮展基金會名譽理事長。
1995年12月當選為中國計畫生育協會第四屆理事會副會長。
1996年5月被推舉為中國科協名譽主席。
1996年9月被西南交大聘為名譽教授。
1997年11月至2002年12月任九三學社第十屆中央委員會主席。
1998年1月當選為中國醫藥生物技術協會第二屆名譽理事長。
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任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獲獎記錄

所獲獎項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1997-09----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醫學獎)獲獎
1993-12----被比利時皇家醫學科學院授予“比利時皇家醫學科學院榮譽勳章獲獎
1993-08首屆中華人口獎科學獎獲獎
1987----獲得巴黎紅寶石最高榮譽獎章獲獎
1984----獲得巴黎紅寶石榮譽獎章獲獎
1978----全國科學大會獎獲獎
1965----被蘇加諾總統授予“偉大公民”二級勳章獲獎
1962----被授予印尼國家二級勳章獲獎
榮譽稱號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1996-07----被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師學院授予榮譽院士稱號獲獎
1995-10----被香港外科醫學院授予榮譽院士稱號獲獎
1995第95屆在美國泌尿外科學會大會上當選為世界泌尿外科學術界領導人之一和該會榮譽會員獲獎
1987-06-13首屆伯樂獎”榮譽證書和銀鼎獲獎
獲得全國性科學技術獎7次,日本松下泌尿醫學獎,榮獲世界衛生組織授予的金質獎章。

人物軼事

吳階平每天5點半就起床,從不戀床,午間小憩,晚上10點必就寢,生活極有規律,以保持“生物鐘”的正常運行。不僅生活工作極有節律,飲食方面也特別注重三餐定量、葷素搭配,從不挑食、過食,只要身體條件允許,每天必寫日記,記錄每天工作生活的內容,家裡書櫃專有一個放日記的格子,按年份擺放得整整齊齊。有一次,一位老專家為寫回憶文章來電話查證一次重要學術出訪的具體日期,吳老憑記憶拿出過去的日記,很快就找到確切的日期,讓求證者驚嘆不已。年輕時,興趣廣泛,文藝、體育樣樣來得。當年事漸高,不再能打網球、羽毛球時,興趣則轉到了每晚的電視體育節目。他說:“體育節目競爭性強,看看可以使人精神振奮。”

人物評價

吳老的生命歷程遠遠超出了中國傳統知識分子所追求的獨善其身的範疇,而是與黨的事業、與國家的事業、與社會和科學的進步緊密相連,他的人生軌跡始終貫穿著熱愛祖國、追求真理、服務人民的紅線,吳老的一生都在書寫6個大字:愛國、民主、科學,他是中國知識分子心中的一面旗幟,是12萬1千多名九三學社社員心中的一面旗幟。吳老是深受大家愛戴的著名醫學家,很多疑難病人由於他的精湛醫術,挽回了生命,得到康復。他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之後,仍堅持每月到醫院參加臨床大查房。我有幸在幾年前跟隨吳老在北京大學泌尿研究所參加一次大查房。(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韓啟德
吳老與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肝膽相照的光輝事跡,樹立了多黨合作事業的旗幟(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尤蘭田
吳老“一切為了病人, 為了病人一切, 為了一切病人”。(中華學會楊明副秘書長評
吳老擁有大醫、大師、大愛的博大情懷,為我們鍾愛的泌尿外科和需要我的患者一生努力(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泌尿研究所名譽所長、泌尿外科培訓中心主任的郭應祿院士評
吳老,那就是時時刻刻要做“最好的自己”。(全國政協常委、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王林旭
吳階平的一生是獻身醫學、追求真理的一生。他把自己的命運與國家的發展和科學的進步緊密相連,始終對國家和人民忠心耿耿,無私無欲,把畢生的精力都奉獻給了祖國的醫學、教育和多黨合作事業,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殫精竭慮、鞠躬盡瘁。他勇於創新,甘於奉獻,生活樸素,平易近人。他的愛國情操和崇高品德,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懷念。(九三學社評
以吳老為代表的老一輩醫學家學習,成長為德才兼備的高素質醫學人才。(華泰長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旻評
吳先生在醫學科學領域,以求實、鑽研和創新的精神,在泌尿外科,男性計畫生育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已經造福於社會和人民大眾,得到國內外醫學界的公認,吳階平院士是他心中景仰的人。(全國政協常委、著名造型藝術家袁熙坤
吳老是醫學界和醫學教育界的泰斗,他的思想指引著醫學界的發展。(首都醫科大學呂兆豐校長評
吳老的精湛醫術、高尚醫德、大愛情懷,贏得了海內外患者的尊敬,他作為國之瑰寶,當之無愧,吳老的精神永存。(中華醫學會泌尿外科學分會主任委員、首鋼醫院院長、吳階平泌尿外科中心主任那彥群教授評
吳老是現代泌尿外科的奠基人,我們一直感受著吳老留下的深厚學術氛圍。(北大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何志嵩評
他的逝世是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的一大損失,也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師長。(康恩貝集團董事長鬍季強評

個人影響

1994年,以吳階平的名字命名的中國醫藥學界最具影響力的科學技術獎之一“吳階平醫學研究獎-保羅·楊森藥學研究獎”由西安楊森製藥有限公司於捐資400萬元人民幣與衛生部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心聯合設立的,旨在獎勵中國在醫學,藥學研究工作中,取得重大成績的中青年醫藥工作者。
1985年6月出席國際醫師防止核戰同盟大會1985年6月出席國際醫師防止核戰同盟大會
1995年“吳階平泌尿外科醫學基金會”在北京成立。
2002年2月28日,吳階平醫學基金會(WJPMF)經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民政部批准,在北京正式成立的全國性非公募基金會,是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公益慈善組織,屬衛生部主管。
2006年12月,經國家衛生部和科技部批准,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名譽主席、兩院資深院士吳階平命名的 “吳階平醫學獎” 宣布設立並在京召開吳階平醫學獎評審委員會成立暨第一次委員會會議。
2007年1月20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澳門廳琉光溢彩、高朋滿座。由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主辦,中華醫學會泌尿外科學分會和吳階平醫學基金會協辦的慶賀吳階平90華誕系列活動正在這裡隆重而熱烈地舉行。在慶賀晚宴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何魯麗致賀詞,她高度評價了吳階平的突出貢獻和成就,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祝吳階平生日快樂,健康長壽。
吳階平
2008年12月,吳階平醫學基金會正式成立肝病醫學部(Liver Department of Wu Jie Ping Medical foundation)。吳階平醫學基金會肝病醫學部的工作主要是充分利用和發揮吳階平醫學基金會這一大型非政府慈善組織(NGO)的資源和優勢,團結國內外專家學者及其它社會力量,積極開展肝病知識宣傳、科學研究、臨床診療、預防、學術交流與教育工作、關愛救助,促進肝病新技術、新療法的推廣與套用,同時為相關企業搭建防治肝病的學術研究和繼續教育的平台,以及為管理部門制定政策提供技術依據和科學信息。
2010年8月29日,北京大學吳階平泌尿外科醫學中心舉行落成典禮,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全國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邵鴻出席。
2011年4月22日,吳階平醫學基金會肝病防治指導委員會正式成立。

後世紀念

塑像和紀念館
2012年3月10日上午,吳階平塑像揭幕和吳階平紀念館開館儀式在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吳階平泌尿外科醫學中心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吳階平夫人高睿,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何魯麗等為吳階平塑像揭幕,為吳階平紀念館開館剪彩並參觀。原衛生部副部長佘靖、彭玉,北京大學醫院部副主任姜保國,中華醫學會副秘書長楊民,首鋼總公司領導王青海、毛武及國際國內泌尿外科學會有關領導參加。
追思會
2011年3月9日上午10時許,吳階平遺體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王剛、王兆國、王岐山、回良玉、劉淇、劉延東、李源潮、張德江、俞正聲、徐才厚、郭伯雄、李瑞環、李嵐清、曾慶紅、羅乾、何勇、路甬祥、韓啟德、陳至立、周鐵農、李建國、陳昌智、嚴雋琪、桑國衛、曹建明、杜青林、黃孟復、張梅穎、張榕明、錢運錄、鄭萬通、萬鋼、羅富和、王志珍和吳儀、王漢斌、布赫、曹志、李鐵映、司馬義·艾買提、何魯麗、許嘉璐、蔣正華、顧秀蓮、熱地、盛華仁、賈春旺、楊汝岱、錢正英、羅豪才,中央軍委委員李繼耐等,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吳階平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吳階平的遺體三鞠躬,並與親屬一一握手,表示慰問。
2011年3月17日上午,九三學社中央在北京召開吳階平追思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出席會議。
常州吳階平紀念館
2017年1月23日,在吳階平同志誕辰100周年之際,吳階平紀念館在其家鄉常州開館。吳階平紀念館坐落在常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陽湖院區,設有“國之良醫”“九三旗幟”“故鄉之戀”和“二院情緣”等4個展廳,共展出吳階平生平事跡相關照片、題字、手稿、實物及影像資料等200餘件。

影視形象

2014年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孫淳飾演吳階平;
2016年電視劇《海棠依舊》:鄭玉飾演吳階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