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曦(南宋叛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吳曦(1162年―1207年),德順軍隴乾(今甘肅靜寧)人,南宋中期將領、叛臣。信王吳璘之孫,定江軍節度使吳挺之子。初因祖父功勳補任右承奉郎,後歷任中郎將、高州刺史、濠州團練使、利西路安撫使、太尉、四川宣撫副使、興州知州等。開禧二年(1206年),吳曦叛宋降金,並請求金國封他為蜀王。開禧三年(1207年),吳曦自稱蜀王。吳曦稱王僅四十一天被殺。死時年四十六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吳曦
  • 國籍南宋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1162年
  • 逝世日期1207年
  • 職業:官員、叛將
  • 官職太尉、四川宣撫副使等
  • 自封王爵:蜀王
人物生平,因功升職,握有財權,叛宋稱王,砍頭而死,人物成就,人物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因功升職

吳曦因祖父吳璘的功勞被補官為右承奉郎。淳熙五年(1178年),改換為武德郎,任命為中郎將,後因台諫官說他升遷得太快,改為武翼郎。吳曦累次升遷至高州刺史。
紹熙四年(1193年),吳曦的父親吳挺去世,吳曦守喪未滿三年,朝廷重新起用他為濠州團練使。
慶元元年(1195年)冬,吳曦由建康軍馬都統制之職被任命為興州知州兼利西路安撫使。
慶元四年(1197年),宋光宗的園陵修成,吳曦因功升任武寧軍承宣使。慶元六年(1197年),宋光宗的陵寢修好,吳曦被升為太尉。

握有財權

開禧元年(1205年),韓侂胄謀求北伐,吳曦暗懷異志,趁機依附韓侂胄請求返還蜀地。樞密何澹覺察到他的意圖,極力加以阻撓。右相陳自強接受吳曦的厚賂,暗中支持韓侂胄,於是吳曦被任命為興州駐紥御前諸軍都統制,兼任興州知州、利州西路安撫使。從政郎朱不棄上書韓侂胄說吳曦不應統帥西北軍隊,韓侂胄沒做答覆。吳曦到興州,誣陷副都統制王大節,王大節被罷職,朝廷沒再任命副帥,使兵權都由吳曦掌握。
開禧二年(1206年)三月十二日,朝廷議論出師北伐,詔命吳曦為四川宣撫副使,仍為興州知州,允許他見機行事。從紹興末年開始,由宗室親王總領蜀地財賦,有關文書交到宣撫司,使總領財賦者與宣撫司勢均力敵,互相牽制。而韓侂胄使財賦隸屬宣撫司,宣撫副使可以節制核查,又使吳曦握有財權。四月十七日,吳曦又兼任陝西、河東招撫使。

叛宋稱王

開禧二年(1206年)四月二十六日,吳曦與他堂弟吳晛及徐景望、趙富、米修之、董鎮共同謀反,暗中派門客姚淮源把關外階、成、和、鳳四州獻給金國,請求金國封吳曦為蜀王。韓侂胄日夜盼望吳曦進兵,吳曦表面上持重,在河池按兵不動,暗中幫金兵圍困宋軍,韓侂胄沒察覺。正巧四川宣撫使程松到河池,吳曦不到官府以禮相迎,程松不敢責問;吳曦又撤掉程松的許多衛兵,程松也沒醒悟。
金兵進犯西和,王喜、魯翼拒敵。戰事正緊,吳曦命他們退保黑谷,宋軍因而潰敗。十二月初四日,吳曦焚毀河池縣,退屯青野原。此時吳曦安排心腹之人與金人聯繫,將士們還不知道,仍然同金兵力戰,金人暗自發笑。吳曦退到魚關,招集忠義之人,給他們厚賞以收買人心。興元都統制毋思用重兵把守大散關,吳曦就撤去驀關的守軍,金人從版閘谷繞到毋思的後方,毋思逃走。於是金兵攻陷大散關,吳曦退到罝口。舉人陳國飾上書,說吳曦必會反叛,韓侂胄不覺察。
金國派吳端帶著詔書、金印到罝口,封吳曦為蜀王,吳曦秘密接受。十二月二十一日,興州中軍正將李好義在七方關打敗金軍。十二月二十二日,吳曦不向朝廷奏捷,回到興州。十二月二十三日,吳曦召幕僚表明心意,說東南方已失守,宋寧宗到了四明,現在應見機行事,眾人大驚失色。王翼、楊騤之反駁說,如果你稱蜀王,那么你們吳家八十年的忠孝名節,一下都掃地殆盡了。吳曦說他已決意稱王,立即到武器庫,召集兵將說明緣故,祿禧、褚青、王喜、王大中等都向他祝賀,表示聽命。吳曦面向北方接受王印。他派徐景望為四川都轉運使、褚青為左右軍統制,趕奔益昌,奪取總領所的倉庫。程松聽說吳曦叛宋,丟棄興元逃走。

砍頭而死

開禧三年(1207年)正月,吳曦派將官利吉接金兵進鳳州,把階、成、和、鳳四州割給金國,以鐵山為國界。正月十五日,吳曦招降通判興元府、代理大安軍事楊震仲,楊震仲不屈服,被吳曦所殺。正月十八日,吳曦乘坐天子車,在興州即蜀王位,以治所為行宮,稱該年為元年。派人告訴他的伯母趙氏,趙氏憤怒地和他絕親。他的嬸母劉氏日夜號泣,罵不絕口,吳曦把她扶出去了。吳曦族子吳僎為興元統制,看見吳曦的檄文,神色很不平靜,十分憤怒。
吳曦自稱蜀王后,討論實行削髮、左衽的命令。他派董鎮到成都修宮殿,準備遷居到成都。吳曦所率的七萬兵和程松的三萬兵,分別隸屬於十個統帥。他派祿祁、房大勛戍守萬州,泛舟沿嘉陵江而下,聲稱與金人相約夾攻襄陽。祿祁很快到達夔州,派兵扼守巫山的得勝、羅護等寨,以阻擋宋軍。韓侂胄聽說吳曦反叛後,不知所措,有人勸韓侂胄不如趁勢就封吳曦為王,韓侂胄採納了這個建議。吳晛替吳曦謀劃,讓吳曦召用蜀中名人以收買民心。於是陳鹹自己剃髮,史次秦塗抹自己的眼睛,楊震仲服毒自盡,王翊、家拱辰都不接受吳曦的任命,楊修年、詹久中、家大酉、李道傳、鄧性善、楊泰之都棄官離去。薛九齡謀划起兵討伐吳曦。
興州合江倉官楊巨源倡議討伐吳曦,還沒起兵,就與隨軍轉運官安丙共同謀劃誅殺吳曦。恰好李好義與他的哥哥李好古李貴等都有討伐吳曦的計畫,他們互相支持。二月二十八日晚,楊巨源、李好義首先率七十名勇士用斧頭劈門沖入吳曦的宮殿,李貴到吳曦居室中砍掉他的頭顱,肢解他的屍體。安丙分別派遣將士抓獲吳曦的兩個兒子和他的叔父吳柄、弟弟吳晫、堂弟吳晛、同黨姚淮源、李珪、郭仲、米修之、郭澄等,並殺掉他們。此時吳端還在後殿睡覺,也被誅殺。徐景望、趙富、吳曉、董鎮、郭榮、祿禧等都在城外,也派人去誅殺他們。吳曦的人頭被放入匣中獻給朝廷。
宋寧宗詔命處死吳曦的妻子,吳曦的親兄弟都除去名籍,取消原有的資格和官職,吳璘的子孫都被遷出蜀地,吳玠的子孫免於連坐,不受處罰,負責祭祀吳璘。吳曦死時,年僅四十六歲。

人物成就

慶元年間,吳曦負責修築宋光宗的陵寢,有功勞。

人物評價

吳家三世建功西陲,屢受獎賞,爵高王侯,在川、陝一帶民間有口皆碑,多有傳頌。但是,由於吳曦犯叛國大罪,吳家80年所積累的榮耀功勳都毀於一旦而付之東流。

史書記載

《宋史·卷四百七十五·列傳第二百三十四》
《宋史·卷三十八·本紀第三十八》

家庭成員

祖父:信王吳璘
父親:節度使吳挺
叔父:吳柄
弟弟:吳晫
堂弟:吳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