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駒(原昆明鐵路局車輛處總工程師)

陳家駒(原昆明鐵路局車輛處總工程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陳家駒,男,1942年2月出生,廣東潮州人,高級工程師,中共黨員,1966年畢業於長沙鐵道學院車輛專業。曾任昆明鐵路局車輛處總工程師。現任昆明鐵路局車輛處處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家駒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廣東
  • 出生日期:1942年2月
  • 職業:高級工程師
  • 畢業院校:長沙鐵道學院
  • 主要成就:昆明鐵路局車輛處處長
主要業績,獲得榮譽,

主要業績

雲南鐵路技術專業領域辛勤工作幾十年,為雲南的鐵路車輛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擬訂編制《米軌新造客車技術條件》、《米軌通用貨車技術條件》,為我國米軌車輛的技術標準的制訂,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開創了米軌車輛使用滾動軸承的歷史,並確定了客貨車在山區鐵路使用同一種軸承的方案,為米軌的滾動軸承化和車輛的技術進步奠定了基礎。研究設計並推行“米軌磨耗型踏面”,首次在國內獲得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後參加“迫導向轉向架研究”獲得成功,為改善鐵路曲線通過條件,保障安全和提高速度做出貢獻。組織米軌輪對簡統化和技術改造,使舊雜差的17種輪對簡統規範成3種,並開創米軌使用輾鋼車輪的先例。親自擔任工藝總體設計,組建昆明車輪廠,使該廠成為全國一流生產條件的輪廠,並首家開創出口產品,前後幾年為國家創匯700多萬美元。
與省科協合作,主動研究改進車軸的超音波探傷工藝,並引入計算機技術,撰寫《引入計算機技術的車軸多通道超音波探傷工藝》被錄入《中國綜合運輸體系發展全書》中,該項目獲鐵道部1999年度合理化建議二等獎。1998年經其倡議,促成昆明鐵路局、長春客車廠及株洲電力研究所合作,成功地開發研製我國第一列動力分散型電力牽引動車組,並在’99世界園藝博覽會前夕,投入昆明-石林的旅遊列車運營,受到國內外遊客的好評。該項目獲昆明局合理化建議的特等獎。

獲得榮譽

個人先後獲部、局科技進步等各種獎勵10多項;多次榮獲局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工作者稱號;1995、1996年獲雲南省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專業人才殊榮,1998年被港府授予銅紫荊星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