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二部曲式

古二部曲式

古二部曲式是在1750年之前,也就是距今三百五十多年以前的巴洛克時期,在復調音樂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小型曲式。樂曲分成兩大部分,通常第一部分結束時,調性轉到原調的屬調;第二部分從屬調轉回原調。運用的材料是比較單一的,屬於主題展開類型的曲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二部曲式
  • 性質:小型曲式
  • 起源時間:1750年之前
  • 套用:用於器樂曲
用途,分類,主題,

用途

古二部曲式流行於十七世紀後半葉——十八世紀前半葉,主要用於器樂曲。在巴赫、亨德爾的古組曲中,古二部曲式是其中很多舞曲(阿列曼德、庫朗特、薩拉班德、吉格、加沃特、小步舞曲布列等)的典型結構型式。此外,在巴赫的很多前奏曲創意曲中也可遇到這種曲式。在巴赫的作品中,作為獨立作品或套曲(組曲、清唱劇)某一樂章的古二部曲式要比大型的非套曲的完整曲式(如復三部曲式)用得更為頻繁。

分類

古二部曲式分兩部分,各自進行反覆。第一部分從主調開始,結束在從屬調性(大調為屬調,小調為平行大調或屬調)。在某些情況下(例如大部分的小步舞曲、加沃特、薩拉班德等),通常是比較穩定的樂段。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舞曲多半是運用主調手法創作的作品。對於稍晚些時候的舞曲體裁,古二部曲式也是典型的。但是在阿列曼德、庫朗特、吉格、前奏曲創意曲等體裁中,古二部曲式第一部分的結構要複雜得多,顯然這是受到這些體裁復調式旋律及其發展原則的影響。我們把這種古二部曲式第一部分的結構稱為展開型樂段。其中開頭是簡短的主題核心,接著是比較長大的模進調式的發展,其特點是漸進式、不間斷性和轉向從屬調(屬調、平行調)的完全終止。有時候模進轉調式的發展起初進入某一從屬調(如平行大調)的終止式,然後進入另一個調(如屬調)的終止式。有時在最後一個終止式之後還繼以補充或反覆終止式。在結構比較穩定的樂段中,常常可劃分為幾個樂句。在展開型樂段中,由於音樂連續不斷地發展,不能劃分樂句,有時可以分成幾個首尾重疊的段落。
古二部曲式的第二部分是第一部分的發展和全曲的結束,從從屬調性開始,結束於主調,第二部分以第一部分的主題材料為基礎,但是調性很不穩定,並且其規模通常超出第一部分(有時甚至超過二倍至三倍)。這也是古二部曲式和近代二部曲式的一個重要區別。雖然有時古二部曲式的兩個部分也有相等的時候。第二部分常常以第一部分的主題動機開始(有時是反向),但是在另一個調式另一種和弦上,(屬調或屬和弦,平行大調,第一部分常以此結束),然後轉入下屬系調,這時常常是近關係調上的完全終止(例如下屬調、平行小調),在這之後返回主調,簡短地結束全曲。

主題

古二部曲式兩個部分的末尾主題材料往往是相同或相似的,但調性不同,這是奏鳴曲式再現部中的副部與呈示部形成調性對比的萌芽,其區別在於古二部曲式末尾調性回歸的部分(長度可以從幾個音到幾小節)不構成獨立的主題。從這個意義上講,古二部曲式一般被認為是沒有再現部的。
舞曲中,古二部曲式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差不多總是單獨反覆的,而在前奏曲創意曲中則遠非如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