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和弦

屬和弦:以屬音(第Ⅴ級)為根音產生的和弦,叫做屬和弦。

注意事項
首先澄清:屬和弦並不都是大三和弦。 在自然大小調中,主和弦下屬和弦、屬和弦,這三個和弦的大小正好是相反的,大調中這三個和弦都是大三和弦,小調中這三個和弦都是小三和弦。所以說屬和弦不都是大三和弦,屬和弦在自然小調中就是小三和弦。(此處有歧義:個人認為是否為屬和弦取決於是否包含導音。另外還有屬和弦和屬功能和弦的歧義)
如C大調歌曲中的G和弦成為屬和弦如C大調歌曲中的G和弦成為屬和弦
二、你的第二個問題:C小調里的屬和弦還原三音,bB還原成B升高半音,屬和弦就變成大三和弦,這裡並不是非要把它變大或者湊成,樓主忽略了一個問題:就是“調式”。因為這個曲子的調式是C和聲小調,並不是C自然小調,如果是C自然小調的話,屬和弦必定是小三和弦。 和弦構成的大小是根據調式所定的,調式給出的7個音能構成什麼和弦就是什麼和弦。這個調式是C和聲小調,C和聲小調的第七級本來就比自然小調的第七級音高半音的,所以這裡就是大三和弦了。樓主忽略的一點是調式,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這裡的還原記號不是還原的和弦三音,這個還原記號是把C小調的第七級升高了半音。也就是本曲是C和聲小調的意思。 和聲小調的起源肯定與自然小調有關,也可以說是自然小調衍生出的,如果說大調是陽性的,那么小調就是陰性的了,和聲小調就界於大調與小調中間的一個調,是中性調了。因為在自然小調的基礎上升高了第七級音,就有了大調中導音的半音特性,使屬和弦成為大三,有了大調的特性,但是主和弦是小三,小調特性,所以說和聲小調既具有大調特點,又具有小調特性,是箇中性調。 這也是人的聰明之處,使人們在表達那些既不那么明亮輝煌,又不那么陰柔暗淡的情緒時,就用這個調式來表達。 同理,混合利底亞調式把第七級音是在自然大調的基礎上降低半音的,使7-1聽起來象小調的5-6,就有了小調的特點,也成了箇中性調,這裡的屬和弦也就是個小三和弦了。
三、D大寫字母標記,在這裡是屬功能標記的意思。(註:主功能標記是T,下屬功能標記是S)。功能的意思,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和弦具有其進行上的功能。和聲學中,和弦續進除了行進功能外還有色彩功能,它擁有一定的使用時機與進行方式。樓主有興趣的話可以查閱一下大小調式和聲功能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