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植

叢植

叢植即幾株同種或異種樹木不等距離地種植在一起形成樹叢效果。在叢植形式中,樹叢是種植構圖上的主景。而樹叢的組合,不僅要考慮到群體美,還要考慮統一構圖中每株個體樹的個體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叢植
  • 外文名:clump planting
  • 樹種選擇:香樟、朴樹、櫸樹等
  • 類型:單純樹叢、混合樹叢等
  • 配置形式:二株叢植、三株叢植的配合等
  • 學科:建築學
功能,樹種選擇,類型,配植形式,

功能

叢植是自然式園林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以反映樹木的群體美為主,這種群體美又要通過個體之間的有機組合與搭配來體現的,彼此之間既有統一的聯繫,又有各自的形態變化。在空間景觀構圖上,樹叢常作局部空間的主景,或配景、障景、隔景等,還兼有分隔空間和遮陰的作用。
樹叢常布置在大草坪中央、土丘、島嶼等地做主景或草坪邊緣、水邊點綴;也可布置在園林綠地出入口、路叉和彎曲道路的部分,誘導遊人按設計路線欣賞園林景色;可用在雕像後面,作為背景和陪襯,烘托景觀主題,豐富景觀層次,活躍園林氣氛;運用寫意手法,幾株樹木叢植,姿態各異,相互趨承,便可形成一個景點或構成一個特定空間。

樹種選擇

以遮陰為主要目的的樹叢常選用喬木,並多用單一樹種,如香樟、朴樹、櫸樹、國槐,樹叢下也可適當配置耐陰花灌木。以觀賞為目的的樹叢,為了延長觀賞期,可以選用幾種樹種,並注意樹叢的季相變化,最好將春季觀花、秋季觀果的花灌木以及常綠樹配合使用,並可於樹叢下配置耐陰地被。

類型

1.單純樹叢
庇蔭的樹叢最好採用單純樹叢,一般不用灌木或少用灌木配置,通常以樹冠開展的高大喬木為宜,
2.混交樹叢
構圖藝術上的主景(宜用針闊葉混植的樹叢,配置在大草坪中央、水邊、河畔、島上、土丘山岡上、庭園中,與岩石組景設定在粉牆前、走廊和房屋的角隅組成樹石小景)、主景的誘導(多布置在進口、路又、道路彎曲部分,把風景遊覽道路固定成曲線,誘導遊人按設計安排的路線,欣賞豐富多彩的園林景色;也可作小路分歧的標誌或遮陰小路的前景,達到峰迴路轉又一景的效果)、配景用的樹叢,多採用喬灌木混交樹叢。

配植形式

叢植的配植形式有:二株叢植的配合、三株叢植的配合、四株叢植的配合及五株叢植的配合等。
1.兩株叢植的配合
兩株植物叢植應該注意的問題:
(1)既要有調和又要有對比;
(2)形態懸殊過大的兩種樹木不能配置在一起;
(3)二者無相通之處的不協調;
(4)最好採用同一樹種,但在大小形態、高低上又不能完全相同;
(5)二株一叢,必一俯一仰,一欹一直、一向左一向右、一平頭一銳頭,二根一高一下;
(6)兩樹問的距離要不大於兩樹冠平均直徑的1/2。
2.三株叢植的配合
三株植物配合成樹叢時應該注意的問題:
(1)如果是兩個不同的樹種,最好同為常綠樹或落葉樹;
(2)同為喬木或同為灌木
(3)最多只能用兩個不同的樹種;
(4)二株宜近,一株宜遠以示區別,近者曲而俯,遠者宜直而仰;
(5)三株不宜結,亦不宜散,散則無情,結是病;
(6)樹木的大小、姿態要有對比和差異;
(7)不能在一條直線上,也不能等邊三角形栽植,距離要不等;
(8)最大的一株和最小的一株要靠近,而中等的一株要遠些。
3.四株叢植的配合
四株植物配合威樹叢時應注意的問題:
(1)通相——最多只能套用兩種不同的樹種,而且必須同為喬木或同為灌木,此外,若外觀極為相似,可以有兩種以上;
(2)殊相——樹種完全相同時,在體形上、姿態上、大小上、距離上、高矮上應力求不同;
(3)任意三株不能種在一條直線上;
(4)不能兩兩組合,平面布局最好為不等邊三角形或不等角不等邊四邊形;
(5)最大的一株要在集體的一組中;
(6)單獨的一種植物不能最大,也不能最小
4.五株叢植的配合
五株配合成樹叢時應注意的問題:
(1)通相——同種組合,每株樹的體形、姿態、動勢、大小、栽植距離不同,
(2)最理想的組合是“3+2”的模式,即三株一小組、兩株一小組、如果按照大小分為5個號,三株的小組應該是1、2、4成組,1、3、4成組,或1、3、5成組、總之,主體必須在三株的一組之中二。
(3)三株小組與三株樹叢相同,二株小組與二株樹叢相同。
(4)“4+1”組合時,單株樹木不要最大的,也不要最小的。二小組足巨離不宜過遠一。
(5)“1+4”組合時,即有兩種植物,且2株的種應放一個單元中二。
(6)“2+3”組合時,即有兩種植物,但不能同種的3株放在同一單元中。
5.六株以上配合成樹叢
六株以上配合成樹叢時應該注意的問題:
(1)五株既熟,則千株萬株可以類推,交搭巧妙,在此轉關;
(2)株數愈少,樹種愈不能多用;
(3)10~15株以內時,外形相差太大的樹種,最好不要超過5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