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猶太主義(反猶主義)

反猶太主義

反猶主義一般指本詞條

反猶太主義是對仇恨猶太人或猶太教的思想與行為的總稱,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動機和表現形式。雖然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同屬閃族,但通常反閃族主義指的是反猶太主義。剝削階級仇視排斥和迫害猶太人的種族主義思想和政策。表現為反動統治階級對猶太人的歧視、限制和隔離,乃至排斥、驅逐和滅絕。反猶太主義可上溯到古代。波斯帝國和羅馬帝國在征服巴勒斯坦期間,對猶太人進行剝削和壓迫,猶太人從此開始遷離故土,流散異國。

反猶主義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動機和表現形式,但是其中也不乏共通性和延續性,例如將猶太人視為“謀殺救主基督的人”,“貪婪、陰險”的民族,“企圖控制世界”的集團,需對世界一切政治和經濟問題負責的“幕後黑手”等。

反猶主義的思想和行為自產生至今導致了無法彌補的災難性後果。歐洲歷史充斥著針對猶太人的暴力行為,猶太人受到歧視、侮辱、壓迫和屠殺,例如十字軍對猶太人的掠奪與屠殺,15世紀末期西班牙對猶太人的徹底驅逐,19世紀和20世紀沙皇俄國多次泛濫的反猶浪潮。而反猶主義的最高潮則公認是1933年至1945年之間納粹大屠殺,造成約600萬猶太人死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反猶太主義
  • 外文名:Anti-Semitism
  • 起源:俄國和巴爾幹半島
  • 發展國家:奧匈帝國和法國
  • 目的:限制猶太人
歷史由來,基督教之前,基督教初期,猶太人大屠殺,近代,相關對策,

歷史由來

基督教之前

歷史上,在地中海沿岸地區進行征服的各個大帝國——例如亞述、巴比倫、波斯和羅馬帝國等——都有將自己的宗教與文化強加於被征服民族的習慣。而信仰一神教的猶太人與信仰多神教的其它被征服民族相比,更容易引發與征服當局的衝突,從而導致征服勢力更殘酷的鎮壓。征服者通常視猶太人拒絕新的宗教與文化的行為視作對統治者的拒絕的反抗行為。
塞琉古王朝文物塞琉古王朝文物
例如公元前168年,敘利亞塞琉古王朝國王安條克四世發布命令,宣布猶太教為“非法”,下令廢止猶太教習俗,焚燒猶太教經典,強迫猶太人食用豬肉等,掀起了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反猶運動,引發了著名的馬卡比起義。

基督教初期

由於絕大多數猶太人拒絕承認耶穌就是猶太教信仰的彌賽亞(“救世主”),在《聖經·新約》中已經出現了對猶太人的貶低性描述。例如《約翰福音》第8章44節:“你們(按:指猶太人)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而將新產生的經典定名為《新約》,而把希伯來聖經稱為“舊約”也包含著這樣的含義,即:上帝已經將他的愛從猶太人轉向了基督徒,猶太人則從上帝的“選民”淪為“棄民”。而公元391年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之後,原先猶太人與基督徒在神學上的爭論上升為國家政策。猶太人的宗教與生活開始逐漸受到限制,享有的政治和公民權利一步步被剝奪。例如438年的提奧多西法典中作出猶太人禁止與基督徒通婚,不得修建新的猶太會堂等規定。
雖然基督教反猶太歷史悠久,但他們救主其實是猶太人。
歐洲統治者一方面迫害猶太人,另一方面又把猶太人作為“敲竹槓”的榨取對象。法國統治者在這方面的表現尤為滑稽,從公元1182年到1321年,法國曾四次驅逐猶太人,為了財稅收入又四次召回猶太人。1361年法國國王好人約翰被英國俘虜,為了籌集巨額贖金,允許猶太人返回法國,1394年又把他們驅逐了出去。以色列著名歷史學家阿巴·埃班在《猶太史》中曾寫道“他們(猶太人)在英國短暫的定居史逼真而深刻地反映了中世紀猶太人的命運:始則受鼓勵,繼而受辱,受迫害,最後則遭驅逐。”2近代歐洲資本主義興起以後,猶太人在經濟競爭中的優勢也成為非理性反猶的新藉口,一些反猶組織通過聯合抵制的辦法反對猶太人,把猶太人排除在一些行業和社團組織之外。在奧地利,一些反猶主義者在報紙上和集會上就公開打出“不從猶太人處購貨”的口號。法國反猶分子愛德華·阿道夫·德律蒙在《法國猶太人》一書中竟然提出:法國的經濟蕭條和社會貧困是猶太人的罪過。他認為猶太人在法國人口中雖然只占0.25%,可是他們卻掌握著法國一半以上的財富,所以要徵收猶太人“顯然用非法手段牟取的財產”。這本書在出版的當年就售出了十萬冊,在社會上起到了極大的蠱惑作用。
近代的反猶太主義起源於俄國和巴爾幹半島,後來發展到奧匈帝國和法國等國家。沙俄的反猶太主義實質上已成為一項國策,如限制猶太人的住地,禁止他們購買土地、從事農業,不準他們在郵政、鐵道、軍隊等部門供職,甚至一再掀起蹂躪猶太人的浪潮。在希特勒統治下的德國,日耳曼種族被宣布為優秀種族,猶太人則被宣布為德國人民的敵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黨徒在德國及其所占領的國家殺害了600多萬猶太人。反猶太主義是為剝削階級利益服務的,一直遭到進步勢力的譴責和反對。

猶太人大屠殺

德國歐洲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
猶太人大屠殺是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種族清洗,也是二戰中最多人熟悉的暴行之一,在這次大屠殺中,近600萬猶太人被屠殺。猶太人大屠殺在英語和德語的名稱為“Holocaust”,此字是來自希臘語,意思是用火犧牲。猶太人則稱其為“Shoah”,來自希伯來語,帶“浩劫”的意思。背景:自1933年起,德國納粹黨開始了獨裁執政,納粹黨開始一個大規模的反猶太活動。在同一年,納粹德國政府撤銷所有猶太裔公務員的職位。
在1935年通過的《紐倫堡法案》將“猶太人”作出定義。根據紐倫堡法案,凡有一個猶太裔祖父母以上的德國人都會被視為“猶太人”。紐倫堡法案還剝奪猶太人的德國國民權利。
其他法案將一個猶太人與一個非猶太人有性關係非法化。到1938年,納粹德國已經禁止猶太人進入大多數專業。在1938年11月9日,納粹黨策劃一個反猶太集會,稱為“水晶之夜”。在這個集會中,有很多猶太人的商店和猶太會堂被破壞。
德國在1939年9月1日入侵波蘭而在歐洲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不單止納粹黨的反猶太政策極端化,而且這些政策亦伸展到德國占領的地方。
大屠殺(納粹屠猶):德國在1939年9月尾併吞了波蘭以後,納粹德國將它們國內和奧地利的猶太人集中在波蘭的內陸,稱為“普通政府”的地區。猶太人21世紀被放置在“強制性猶太人居住區”之內。最大規模的“強制性猶太人居住區”是位於華沙。在華沙的猶太人被迫在1940年11月15日前搬遷到被指定為猶太人的地區和將這個地區密封。繼低地國家,法國,波羅的海國家和南斯拉夫受到納粹德國的占領,更多猶太人處在納粹德國的控制範圍內。
由1941年6月22日,德國偷襲蘇聯開始以後,德國蓋世太保跟隨德軍,對住在蘇聯鄉區的猶太人作出大規模的大屠殺。蓋世太保最初的殺人方法是用手槍射殺,然後把他們的屍體埋葬在萬人坑裡面。但是柏林想出了更有“人道”的殺人方法來減低秘密警察的壓力。這個方法是用毒氣殺人。初時秘密警察只用汽車的廢氣來殺猶太人。但是在1942年起德國採用了氰化氫(HydrogenCyanideGas)來有效地殺死最多猶太人。
在1941年12月,德國在波蘭興建6個殺人的集中營。當中的地點包括奧斯威辛特雷布林卡。這些地點被選擇的原因是因為它們都是鐵路的交匯點,以及它們都不是軍事上重要的地點。所以,納粹黨可以秘密地進行這個殺人計畫。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
1942年1月20日的萬湖會議,落實“猶太人問題的最後解決方法”以後,納粹德國開始用這些集中營來殺猶太人。用貨車車廂,猶太人被運到這6個殺人的集中營。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被運到的猶太人會經過一個挑選過程。可以做苦工的男性會被送到苦工營,而其他的會被送到毒氣室。被送死的猶太人以為他們是被送到浴室,但是入到浴室的時候,他們才知道“浴室的蓮蓬頭只會放出毒氣”(此為一般人或電影的錯誤認知,德國人是將一種被稱為ZyklonB的氰化氫金屬桶從管道擲入毒氣室中,桶中的氰化氫在室溫中即揮發為毒氣)。其他的集中營只有殺人的任務而沒有苦工營的。在1944年,當德國知道它們的氣勢已盡的時候,它們加快集中營殺人的速度。當中包括被德軍占領的匈牙利。當盟軍在1945年初解放波蘭時,它們發現到這些殺人的集中營。整個二戰中,大約580萬歐裔猶太人被納粹德國殺死,是歐洲猶太人人口的三分之二。納粹德國也有系統的殺死歐洲的吉普賽人、同性戀者、歐洲東線的敵軍和其他異見人士,當中只有猶太人及吉普賽人只因種族原因被屠殺。
辛德勒的名單辛德勒的名單
二戰時華沙猶太人的經歷被拍成許多電影,如《美麗人生》、《辛德勒的名單》、《戰地琴人》等,其中以《辛德勒的名單》藝術成就最高。

近代

自公元135年猶太人起義失敗後,猶太人即被逐出耶路撒冷以至整個巴勒斯坦而流落世界各地。中世紀,猶太人飽受封建主與僧侶的壓迫。隨著近代資本主義的發展和民族解放運動的興起,在西歐一些國家,猶太人的地位有所改善。但在俄國、普魯士和奧地利等國仍然存在仇視猶太人的現象。F.恩格斯1890年在《論反猶太主義》一文中說:“反猶太主義無非是中世紀的、垂死的社會階層反對主要由資本家和僱傭工人組成的現代社會的一股反動逆流”,“如果反猶太主義在某一個國家能夠存在,那隻證明那個國家的資本還不夠發達”。俄國沙皇政府特別仇視猶太人,並竭力煽動工農仇恨猶太人。1881年沙皇亞歷山大二世被刺後,在敖德薩對猶太人進行了大屠殺;在白俄羅斯和波蘭也掀起殘害猶太人的浪潮。1905年革命時期,在100個城市裡計有4000多猶太人被殺,1萬多猶太人被打成殘廢。19世紀末,法國發生了君主派軍閥集團組織審判總參謀部猶太人軍官A.德雷福斯的案件,誣告他向德國駐法國大使館提供情報,從事間諜與叛國活動,判處他無期徒刑。一些極端分子舉行示威,高呼“槍斃猶太人”的口號。經過共和派和主持正義人士的鬥爭,至1906年當局才宣布將德雷福斯無罪釋放。在19世紀末的德國曾有20多萬人在致首相O.von俾斯麥的請願書上籤名,要求褫奪猶太人的公民權。[大批猶太人被迫離開法西斯德國(20世紀30年代)]
亞歷山大二世亞歷山大二世
十月革命後俄國的猶太人得到了解放,但在資本主義國家中資產階級仍不時挑起對散居於各國的猶太人的仇恨,以轉移國內無產階級的視線,掩蓋階級矛盾。20世紀30年代,法西斯德國在雅利安人優越的種族主義的旗號下,將反猶太主義發展成極端的滅猶主義。納粹黨徒採用槍殺、毒氣窒息、餓死和活埋等手段,企圖消滅所占領的波蘭、蘇聯及歐洲其他國家領土上的所有猶太人,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及其他各地被折磨和殘害致死的猶太人總數約有600萬人。

相關對策

法國:2007年,《國際線上》報導:法國外交部長巴尼耶18號在耶路撒冷表示,法國將盡一切所能打擊反猶主義。巴尼耶當天與以色列總理沙龍及相關官員舉行了會見,雙方討論了如何改善法以兩國關係等問題。巴尼耶在會見後表示:“這是我首次對以色列進行官方訪問。我本次訪問是為(促進)兩個國家和社會的(友好交往)。同時,我不僅作為法國也作為歐洲的一個部長,帶著法國的良好的願望(對以色列)進行訪問,並討論了(中東)和平進程(等問題)。”此前一天,巴尼耶已表示法國政府下決心“打擊反猶太主義、所有形式的種族主義以及仇外行為,並承諾竭盡所能懲罰這種不可原諒的可恥行為”。7月18號,沙龍稱在穆斯林人口占10%的法國,反猶主義已經失控,並號召法國的猶太人立即移民到以色列。沙龍的上述講話曾導致法國和以色列之間的關係一度比較緊張,而巴尼耶此次訪問以色列是兩國關係陷於緊張以來首位法國高層官員訪問以色列。
沙龍沙龍
中東:21世紀中東的相對和平是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及對中東和平的維持、歐洲的中立、亞洲的旁觀及以色列人勤勞勇敢智慧的綜合結果。一個相對強大的以色列處於阿拉伯世界的包圍之中才有勢力平衡和相對的中東和平。但隨著歐洲受伊斯蘭文化的影響及根置於歐洲的反猶太主義的復興,以色列將面對阿拉伯世界和整個歐洲的反猶太衝擊。德國、奧地利、波蘭、義大利、俄羅斯等等都是反猶太主義的國家。於此同時美國由於自身的利益、人口結構的改變及相應的美國綜合國力的衰退,整個世界的格局和力量對比將發生深刻的變化。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東的戰火將再起而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和歐洲的對局中很明顯將處於非常不利的境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