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島線

南港島線

南港島線(South Island Line)是港鐵已開通路線之一。路線連線香港島北岸及南區,以解決南區的交通擠塞問題。線路系統為中型鐵路(中運量鐵路)系統。

南港島線捷運車輛是中國第一個正式運營的GOA4(Grades of Automation 4)等級的全自動無人駕駛捷運車輛,是中車長客股份公司在軌道交通設計製造領域的又一突破,完全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列車。

南港島線(東段)通車前夕,港鐵決定捨棄「東段」字眼,直接稱為「南港島線」,並於2016年12月28日通車,自此南區亦納入港鐵服務範圍內,令港鐵網路覆蓋全港十八區。在路線圖上,採用青檸綠色為代表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港島線
  • 外文名:South Island Line
  • 車站數量:5
  • 通車日期:2016年12月28日
  • 路線代碼:SIL
  • 路線長度:7.5公里
  • 運營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
  • 所屬地區:中國香港
歷史,初期計畫,重新研究,方案分段興建,落實興建東段,正式通車,車站,定線,東段,轉車站,使用車輛,南港島線S-train的車佇列表,鐵路系統,效益,

歷史

初期計畫

早於1980年代,香港特區政府已將南港島線列入長遠交通發展計畫。當時的路線也是分為兩部份:縱線來往金鐘田灣鴨脷洲邨及利東邨;橫線來往鋼線灣(今數碼港所在地)、華富邨、華貴邨、田灣香港仔黃竹坑海洋公園。此為南港島線的雛形。
根據香港政府運輸科於1993年發表的鐵路發展諮詢檔案,南港島線是一個中型鐵路系統,定線與以上相似。當中南港島線的縱線在港島北岸設太古廣場站(金鐘南部),再與北港島線會展站交匯。當時政府表示該線並無逼切需要興建,而造價則估計約58億港元。
而在1999年香港政府的鐵路發展研究中,南港島線改為以上環站林士街月台作為港島北岸的總站,惟研究結論依然是未有逼切需要興建,故一直被有關當局暫時擱置。
港英政府認為南港島線雖有助紓緩道路網路的壓力,不過其時規劃中的道路系統將有足夠容量滿足預期的需求,因此暫無逼切需要興建。

重新研究

2002年,香港政府邀請捷運公司(現稱港鐵)進一步研究南港島線的發展方案。當時建議定線由香港大學鴨脷洲接駁至灣仔。惟此定線忽略了香港仔居民的需要,故捷運於2004年提出修訂方案,將南港島線一分為二,並將拆出來的西段與當時建議的西港島線合併,西段的終點站為西營盤,服務數碼港黃竹坑。東段仍稱為南港島線,終點站則延長到金鐘,服務香港海洋公園鴨脷洲。當時東段亦考慮加停跑馬地灣仔
捷運公司應政府要求於2002年6月提交南港島線中型鐵路系統的初步建議,建議采採用單軌循環鐵路系統,由西港島線擬建的寶翠園站(今香港大學站)起,經港島南區前往灣仔站,中途於數碼港、華富、海怡半島、利東、黃竹坑、海洋公園及跑馬地設站。在此計畫下,寶翠園站會成為南港島線與西港島線之轉線站,而灣仔站則是南港島線與港島線的另一個轉線站。
2003年1月21日,由於預測就業人口下降,加上西區發展計畫尚未明朗,特區政府決定:
把北港島線的完工日期押後至2016年後;
要求捷運公司就西港島線第一期,即上環至寶翠園的一段,展開進一步規劃工作,包括可能與南港島線連線的部分;
擱置西港島線第二期寶翠園至堅尼地城一段的規劃工作,直至西區發展計畫填海工程有明確路向為止;
南港島線發展應與四號幹線一併考慮;
要求捷運公司研究修訂南港島線初步建議,使之更具成本效益。

方案分段興建

2005年2月,捷運公司(現稱港鐵)在詳細考慮立法會議員公眾對南港島線建議的意見後,完成分段興建的可行性研究及將有關的分段興建方案遞交政府審議。西港島線將會成為港島線的延線,而非南港島線西段的延線。而南港島線則落實分為東西兩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