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岩宮

南岩宮

南岩宮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道教著名宮觀,位於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內的武當山的南岩上。據《太和山志》記載,唐宋時就有道士在此修煉,元代道士在此創建道觀,至大元年(1308)“天乙真慶萬壽宮”,元末建築毀於大火,明代永樂十一年(1413)重建,時有大小殿宇六百四十餘間,賜額“大聖南岩宮”,清末大部分建築復毀。現僅存元建石殿、明建南天門、碑亭、兩儀殿等建築;原元君殿舊址上尚存玉皇大帝神像一尊,峨冠華衣,形態逼真。宮外岩北有老虎口,岩南峰巒之上有梳妝檯、飛升台等古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南岩宮
  • 地理位置: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內
  • 地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所屬教派:道教
發展歷史,遊覽路線,主要景點,南岩石殿,兩儀殿,文物保護,景觀特色,

發展歷史

延佑元年(公元1314年)賜名為“大天一萬壽真慶宮”。南岩宮是明代敕建的九宮之一,永樂十年(公元1412年)建玄帝大殿、山門、廊廡、祖師石殿、父母殿、左右亭館、宮前建左右聖旨碑亭,五師殿、真宮祠、圓光殿、神廚、神庫、方丈、齋堂、廚堂、雲堂、缽堂、圜堂、客堂、寮室等,總計155間,賜額為“大聖南岩宮”。後經擴建,到明世宗嘉靖十五年(公元1536年),本宮殿宇房屋已擴大到640間。現存廟房21棟,建築面積3539平方米,古建築及遺址占地面積約61187平方米,1989年,湖北省政府撥款維修了部分殿堂、亭台及古神道。2003年,湖北省政府決定對南岩大殿玄帝殿部分進行重建修繕,在2004年經國家文物局審批完成招標,2006年修繕完畢。同時對兩座碑亭的頂部以及焚帛爐等景點一併進行了修繕。
武當山又名“太和山”,位於湖北省丹江口市的西南部。明代時,武當山被皇帝敕封為“大岳”、“玄岳”,地位在“五嶽”諸山之上。武當山古建築群始建於唐代貞觀年間(公元627—649年)。明代是其發展的鼎盛時期。武當山古建築群主要包括太和宮、南岩宮、紫霄宮遇真宮四座宮殿,玉虛宮五龍宮兩座宮殿遺址,以及各類庵堂祠廟等共200餘處。建築面積達5萬平方米,占地總面積達100餘萬平方米,規模極其龐大。
南岩宮南岩宮
南岩宮始建於元至元二十二年至元至大三年(公元1285—1310年),明永樂十年(公元1412年)擴建。南岩宮位於獨陽岩下,山勢飛翥,狀如垂天之翼,以峰巒秀美而著名。現存建築2l棟,建築面積3505平方米,占地9萬平方米。保留有天乙真慶宮石殿、兩儀殿、皇經堂、八封亭、龍虎殿、大碑亭和南天門等建築物。
南岩宮的總體布局是九宮中最靈活的,既嚴謹,又極富變化。人們帶著一種“只見天門在碧霄”的幻覺,仰登天門。入南天門後,忽隨山勢轉折急下至小天門,兩座大碑亭雖聳立眼前,卻完全突破了對稱格局。再轉崇福岩,才到宮門——龍虎殿前。進門以後,眼界略顯開闊,飾欄崇台,層層疊砌。登上崇台,穿過大殿遺址,方才見到南岩石殿及相關建築。

遊覽路線

紫霄宮行駛2.5公里至終點站烏鴉嶺,經南天門,即達南岩勝境。南岩峰嶺奇峭,林木蒼翠,上接碧霄,下臨絕澗,是武當山36岩中最美的一處。唐宋以來就有道人在此修煉。元代在此建有道觀,明永樂十一年(1413年)在此建設殿宇640餘間,清末被毀。現僅存元代建的石殿、明代建的南天門、碑亭、兩儀殿等建築及元君殿、南熏殿、圓光殿等遺蹟。從南天門入小天門,穿過碑亭,便是俗稱腳蹬老虎岩的崇福岩。遠眺是圓光殿、南熏亭、近觀有18道棋坪及太上觀、五師殿、方丈室、齋堂等遺蹟。龍虎殿是南岩著名的一景。出龍虎殿即是大院落,院中有一口六角飾石欄的水井。井水清香洌甜,猶如甘露,故名甘露井,是武當最好的泉水之一。從院落登上層層丹墀飾欄崇岩,是元君殿即大聖南岩宮遺址。

主要景點

南岩石殿

額書“天乙真慶宮”。坐北面南,建於懸崖之上。為石雕仿木構建築,其樑柱、檐椽、斗拱、門窗、瓦面、匾額等,均用青石雕琢,榫卯拼裝。面闊3間11米,進深6.6米,通高6.8米,是武當山現存最大的石殿。殿體堅固壯實,斗拱雄大,而門窗紋飾則刻工精細,技藝高超。由於石構件頗為沉重,且又在懸崖峭壁上施工,故難度很大。因此,可以說南岩石殿的建造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工匠的聰明智慧和高超技藝。

兩儀殿

位於石殿右側,坐北朝南,面臨大壑。歇山頂式,磚木結構建築,琉璃瓦屋面。殿後依岩為神龕,正面為棱花格扇門,安在前金柱上,與檐柱形成內廊,直通石殿。面闊3間10.03米,進深3.9米,通高7.29米,殿前為著名的龍首石,俗稱“龍頭香”。龍首石懸挑於絕壁外,前臨萬丈深淵。

文物保護

南岩宮整體布局是人工與自然巧妙融合的傑作。古代畫家筆下的“仙山瓊閣”、“丹台曉晴”等意境,在南岩得到了真實的體現。1996年,南岩宮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景觀特色

武當山三十六岩中最美的一處便是南岩宮了,南岩宮又名獨陽岩、紫霄岩,是道教所稱真武得道飛升之“聖境”。南岩峰嶺奇峭,林木蒼翠,上接碧霄,下臨絕澗。據傳說,在唐朝,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就曾在南岩修道,至今這裡還留有他作的一首詩。史書盛讚南岩是“分列殿庭,晨鐘夕燈,山鳴谷震”。在這裡,把“晨鐘暮鼓”用作了“晨鐘夕燈”,說明了當時南岩建築布局錯落有致,到了晚上,這裡的燈火成了別具特色的景觀。
元至元二十二年至泰定五年(1285~1328年)在山中大建宮觀,南岩宮是其一。現僅存宮中石殿,石雕仿木結構,殿內有“天子臥龍床”組雕和“三清”塑像,四面環立500鐵鑄靈官塑像,均生動逼真。殿外遠近有疊字峰、金鼎峰、滴水崖、崇福崖、白龍潭等勝景,更有仙山樓閣之妙。殿外崖前有雕龍石柱,橫出欄外2.9米,寬僅30多厘米,上雕盤龍,龍頭置一小香爐,俗稱龍頭香。石殿右下方崛起一峰,上建梳妝檯、飛身岩、相傳為“真武”捨身成仙之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