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小河溝

南小河溝

南小河溝位於蒲河下游、董志原西側,距西峰城區中心10公里,流域面積36.5平方公里,是黃河水利委員會西峰水保站1951年建立的全面科學治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試驗區域。根據原、坡、溝錯綜交織的地貌特點和水土流失規律,科技工作者採用建立原面、溝坡、溝谷三道防線治理模式,經過50年的艱辛治理,有效的控制了水土流失蔓延,保住了董志原,減少了流入黃河的泥沙,保護並改造了廣大農田、交通道路及住宅,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使其成為改善生態環境的示範性區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小河溝
  • 地點:蒲河下游、董志原西側
  • 時間:1951年
  • 作用:控制了水土流失蔓延
如今的南小河溝,草木蔥籠,氣候宜人,風景秀麗,建有146眼水窖、74座池塘、2座大型水庫、70多道谷坊及7個大型果園。50年代以盛產個大、色艷、味鮮、質優的“隴東蘋果”而聞名的第一座山地果園就誕生於此。春季桃花、杏花漫山遍野,冬季松柏翠綠,夏、秋兩季池塘、湖壩清澈見底,可開展划船、釣魚、游泳等諸多旅遊項目。
近年來,國內10多個省(市)、自治區以及俄羅斯、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荷蘭等國家的學者、遊人先後來此地考察、旅遊。區內遊人常年不斷。《人民日報》《甘肅日報》對南小河溝小流域綜合治理曾作過報導,還拍攝了南小河溝小流域綜合治理科教片《董志原上的"花果山"》,在全國發行放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