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膜修補術

處女膜是陰道外口一環形黏膜皺襞,其形態及厚薄因人而異,常見的有半月狀或環狀,少數人呈篩狀、隔膜狀。婚後或有過性生活史者及有過外傷等,處女膜則破裂,破裂後的殘跡稱處女膜痕,主要有裂隙形、分塊形、菊花瓣形3種。處女膜修補就是對這些缺少感覺和血運的瘢痕裂隙進行修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處女膜修補術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適應證:有修補需求者
  • 術後處理:避免會陰部受力,注意衛生
麻醉方式,術前準備,適應證,手術時機,手術方法,注意事項,術後護理,

麻醉方式

局部麻醉。

術前準備

1.對患者的外陰及陰道進行詳細檢查。
2.術前3天用陰道灌洗器沖洗陰道。
3.術前1周禁止性生活。

適應證

1.由於性生活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處女膜破裂,有要求修補者。
2.處女膜陳舊性裂傷者。
3.直腸陰道瘺瘺口接近處女膜環,行瘺修補術須正中切開處女膜環者。

手術時機

最佳手術時間為月經乾淨後3~10天,此期內陰道分泌物相對較少,傷口可在下次月經來潮前得以充分癒合。

手術方法

1.處女膜裂口邊緣中央切口法
適用於裂口邊緣整齊、無明顯瘢痕增生、處女膜厚度大於2mm者。手術在裂口緣內、外側中央縱形剖開,適當向兩側分離,兩側切口在基底部相連,形成創面,然後將處女膜內、外層分別對緣縫合。
2.去除裂口緣組織對位縫合法
適用於處女膜較厚、裂口邊緣不整齊、瘢痕增生明顯和再次破裂者。用刀或小剪平行去除部分破裂緣的處女膜組織和增生性瘢痕組織,形成新的裂口緣創面,適當分離陰道內、外層黏膜後分別對緣縫合。
3.瓦合法
適用於各種處女膜破裂者,尤其是處女膜較薄、多個破損和處女膜組織缺損較多者。術中應梭形切除部分陰道及後聯合處黏膜,再對攏縫合以縮小陰道口。而後將切口兩側處女膜剖開,一側剪除內側黏膜,相對側剪除外側黏膜,再將兩側處女膜創面對創面瓦合在一起。

注意事項

1.術後應保持會陰局部清潔、乾燥。每日更換潔淨純棉內褲。
2.每次排尿後禁止用手紙擦陰道口。
術後7日內禁止洗外陰。每日由專業人員用無菌生理鹽水沖洗陰道口。必要時噴灑慶大黴素液防止感染。

術後護理

1.術後2周內應避免久坐、騎腳踏車、下蹲、過度分腿等使會陰部受力的活動。
2.術後不需坐浴,僅在便後用潔爾陰棉球輕輕擦乾淨即可。
3.保持會陰部乾燥,穿寬鬆、棉質內褲,禁用衛生棉。
4.如再次破裂,需待傷口愈後2~3個月方可再次行修復術。
5.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多吃粗纖維食物,多飲水,避免便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