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礁

西礁

西礁是南海南沙群島尹慶群礁一座珊瑚環礁,在東礁的西方、永暑礁的南方、南威島的北方。

西礁是中國固有領土,1978年被越南侵占至今,稱西石島越南語Đảo Đá Tây)。

越南在西礁的填海造陸規模比較大。

2016年5月,越南對實際控制的10個島礁(包括西礁)進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積超過0.48平方千米(約48公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西礁
  • 性質:南海南沙尹慶群礁珊瑚環礁
  • 隸屬:中國
  • 別稱:大弄鼻
  • 地理位置:8°52'0.28"北 112°15'24.83"東
  • 實際控制:越南
  • 主權聲張:中國 越南
地理資源,名稱演變,地位重要,控制情況,填海造陸,

地理資源

尹慶群礁的西礁在北緯8°52'0.28",東經112°15'24.83"範圍內。位於尹慶群礁西部,故名。為一環礁,東北至西南長約8公里,寬約2.5公里。環礁上有數個分立的礁頭。礁湖水深11—18米,湖中有許多暗沙。南側有較大的礁門,水深,幾百噸級船隻可以進出。
西礁
東側有一白色沙洲,東北—西南長約460米,寬約24米,海拔0.7米,大風浪時為海水淹沒,無草木,缺淡水。中國漁民常在沙洲上曬海參。

名稱演變

1935年公布名稱為西零丁礁。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稱為西礁。
中國漁民向稱大弄鼻。因該環礁形似鼻孔,海南俗語稱窿鼻(注意詞序倒裝),與弄鼻同音,故名。
有些外文圖書稱為West Reef或West London Reef.

地位重要

它東北方是永暑礁,東方是中礁東礁華陽礁,位置很重要,對永暑礁有制約作用。
西礁
西礁

控制情況

1988年為了阻撓我國在永暑礁建海洋監測站,越南搶占了中國南沙群島的西礁、日積礁、大現礁等5礁。
1994年6月越南在西礁修建了一座燈燈塔;
面積比較面積比較
2004年開始將該礁作為旅遊線路上的景點之一;
2007年4月,越開始在西礁施工建設碼頭、貨場和海產加工設施,擬將該礁建成南沙漁業資源開發的後勤供給中心(該中心可能在西礁A礁),使越南漁民在南沙海域捕獲的海產品可以就地進行初步加工和交易。
越南在西礁分三處建有一座燈塔和六座礁堡,駐軍規模估計有兩個排以上。

填海造陸

越南在西礁的填海造陸規模比較大。
西礁
可能是越南占領的南沙島礁里填海規模居前列的。
這種填海,適應越南的計畫:
將該礁建成南沙漁業資源開發的後勤供給中心。
2016年5月,越南對實際控制的包括西礁在內的10個島礁進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積超過0.48平方千米(約48公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