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牛衛

千牛衛

“千牛衛”這個名字,始於唐代,正式名稱為“左右千牛衛”。在唐代,“左右千牛衛”是大唐南衙“十六衛”中的兩“衛”,不領府兵,專責“掌執御刀宿衛侍從”,是皇帝內圍貼身衛兵。晚唐以後,隨著“府兵制”的瓦解、“南衙十六衛”的衰敗,“左右千牛衛”也逐漸變得徒有虛名,變成了虛銜的一部分。五代、,皆是如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千牛衛
  • 職責:專責“掌執御刀宿衛侍從”
禁衛軍,歷史沿革,千牛刀,從千牛備身到千牛衛,職務發展,北魏,東魏北齊,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遼金元,名稱變遷,相關職務,隋太子千牛,唐太子千牛,高麗國千牛衛,千牛衛大將軍,檢校千牛衛大將軍,

禁衛軍

唐代禁衛軍分為南、北兩衙,左右千牛衛是南衙衛兵。南衙衛兵就是“十六衛”,是國家軍隊。 唐朝實行“府兵制”,在“南衙十六衛”中,除左右千牛衛和左右監門衛不領府兵、只負責警衛外,前“十二衛”都遙領全國府兵。
李元芳(檢校千牛衛大將軍)李元芳(檢校千牛衛大將軍)
北衙禁軍由“北門屯營”逐漸發展為“北衙六軍”等,其中最為有名的一支就是“羽林軍”。北衙禁軍是皇帝私人軍隊,是“募兵”,由皇帝親信指揮。
南北衙禁衛軍共同衛戍皇宮和京師,並相互牽制。但盛唐之後,“南衙府兵”逐漸衰敗,“北衙禁軍”逐漸成為中央政權直接依靠。

歷史沿革

千牛刀

《莊子·養生主》說:﹝庖丁﹞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於是,有一種帝王隨身攜帶的防身御刀,叫做“千牛刀”,名字就是典出《莊子》,寓意“銳利可斬千牛”。
關於“千牛刀”出現的記載,較早可見於南朝劉宋蕭子顯蕭道成的孫子,約公元489至537年)《南齊書》:“玉夫(楊玉夫)與其黨陳奉伯等二十五人同謀,於氈屋中取千牛刀殺蒼梧王(南朝宋後廢帝劉昱)”。說的是一場著名的宮廷政變:南朝宋元徽五年(公元477年)七月七日半夜,楊玉夫和楊萬年潛入仁壽殿,乘劉昱熟睡如泥時,用皇帝劉昱自己的千牛刀殺掉了皇帝。

從千牛備身到千牛衛

北朝北魏的時候,出現了一種高級禁衛武官,他們除了負責皇帝的安全,還掌執御刀“千牛刀”,這種禁衛武官就是——“千牛備身”。
最初“千牛備身”出現的時候,似乎並沒有一個專門的機構來統領這些武官。後來,北魏孝明帝中期出了“領左右”,很可能就統領著“千牛備身”。再往後,歷朝歷代統領“千牛備身”的機構名稱不斷變化,在唐高宗顯慶五年(公元660年)稱“左右千牛府”,到了唐中宗神龍元年(公元705年),改為“左右千牛衛”。
這樣看來,“千牛衛”,正是因為它統領著禁衛武官“千牛備身”而得名。

職務發展

北魏

千牛備身”最遲出現於北魏宣武帝初年,與“武衛將軍”同為皇帝親信,宣武帝“置之左右”、“出人禁中,無所拘忌”。在機構上,可能與“直閣將軍”同隸屬於“領軍將軍”。
到了北魏孝明帝中期,領軍將軍元叉擅政,設“領左右”。 從東魏北齊制度推斷,在領左右出現以後,領左右與千牛備身可能是上下級關係,即千牛備身隸屬於領左右。
北魏末期的領左右及千牛備身可能還未完全制度化,在有關的職官法令中尚未作明確的規定。儘管如此,北魏末年的領左右與千牛備身制度仍然對後代產生了重要影響,東魏北齊及隋朝皆繼承了這一制度,並根據新的形勢而加以調整。

東魏北齊

到了東魏北齊,“千牛備身”為“領軍府”下“領左右府”(“領左右將軍”)所統轄,但“領左右府”具有相對的獨立性,“領軍府”並不能控制“千牛備身”。
東魏北齊領左右府。
領左右將軍一人(從第三品),領千牛備身(第六品下)。又有左右備身正副都督、左右備身五職、左右備身員。又有刀劍備身正副都督、刀劍備身五職、刀劍備身員。又有備身正副督、備身五職員。左右備身、刀劍備身、備身等正都督從四品上,副都督為從五品上,北齊一代還存在領左右大將軍。

西魏北周

西魏“千牛備身”,記載僅見於《周書》和《隋書》的幾處零星記載,只能說明其存在,無法獲得更多的信息。
北周,禁衛分為左右宮伯和左右武伯兩大系統,其中並沒有“千牛備身”的位置,但是《隋書》有三處列傳提到其傳主在北周擔任過“千牛備身”,此處存疑。

隋初,改革北周之制,設定十二府以統率禁衛之兵。設有“左右領左右府”,統“千牛備身”。開皇十八年,設左右備身府。大業三年(607),隋煬帝將十二府增改為十二衛四府,合稱十六衛府或十六府(後人習慣上也稱十六衛)。 即隋朝時,原“左右備身府”被改為左右驍衛,而“左右領左右府”則被改為新“左右備身府”,統“千牛備身”。
可以依據的史料有:《隋書》卷二十八志第二十三·百官下:“(開皇)十八年,置備身府”、“(大業三年)左右備身為左右驍衛”、“又改領左右府為左右備身府”;《唐六典》卷二十四·諸衛:“至隋煬帝,改左、右備身為左、右驍衛;尋以左、右驍衛所領名豹騎,面又別置備身”。
隋左右領左右府。
大將軍一人,將軍二人,掌侍衛左右,供御兵仗
千牛備身十二人,掌執千牛刀;備身左右十二人,掌供御刀箭;備身六十人,掌宿衛侍從。(千牛備身、備身左右,正六品;備身,從八品上)
左右置長史、司馬、錄事及倉兵二曹參軍事、鎧曹參軍。
大業三年(607),煬帝改左右領左右府為左右備身府。
各有備身郎將一人。又各有直齋二人輔佐郎將,並正四品,掌侍衛左右。
郎將、直齋統領著千牛左右、司射左右各十六人,並正六品。千牛掌執千牛刀宿衛,司射掌供御弓箭。
置長史,正六品;改兵曹司兵、胄曹為司鎧,則有錄事,司兵、倉、鎧參軍等員,並正八品。 有折衝郎將,各三人,正四品,掌領“驍果”。又各置果毅郎將三人輔佐折衝郎將,從四品
在軍府的設定上,設定左、右雄武府(相當於各地的“鷹揚府”),各設雄武郎將用來統領“驍果”。左、右雄武府,以武勇郎將為副長官,待遇品秩與鷹揚、鷹擊相同。又設定了司兵、司騎二局,並置參軍事。
(註:此處的“驍果”,就是隋朝歷史上著名的“驍果軍”,本歸左右備身府統領。後,隋煬帝重用虎賁郎將司馬德戡,左、右備身府所轄的驍果衛士一萬多人交給他統領,駐守江都東城,警衛江都宮。後來就有了後面發生的事情。)

綜合《唐六典》、《舊唐書》和《通典》可知:貞觀中,(左右備身府)復為左右領左右府顯慶五年,始置左右千牛府;龍朔二年,改左右千牛府為左右奉宸衛神龍元年,改為左右千牛衛
盛唐之後,“府兵制”逐漸瓦解,權力中心從“南衙”逐漸轉向“北司”(北衙),“南衙十六衛”逐漸衰敗,變得徒有虛名,“左右千牛衛”當然不例外。
大唐貞觀中,復為左右領左右府。
顯慶五年,始置左右千牛府。
龍朔二年,改左右千牛府為左右奉宸衛。
神龍元年,改為左右千牛衛。左右千牛衛,將軍各一人(唐六典通典的說法,可信),從三品;中郎將各二人,正四品下。神龍二年(通典說法;唐會要則說是“神龍元年二月十九日置”),各置大將軍一人,正三品千牛備身各十二人(龍朔中,改為左右奉裕。鹹亨初復舊。垂拱二年,又改為奉裕。神龍元年復舊);備身左右各十二人;備身一百人;主仗一百五十人。(大唐改千牛左右曰千牛備身,初置備身、主仗。)屬官:長史各一人,正七品上(《舊唐書·志第二十二·職官一)或從六品上(《新唐書·三十九上·百官四上);錄事參軍事各一人,正八品上;兵曹參軍事各一人,正八品下;胄曹參軍事各一人,正八品下。
左、右千牛衛大將軍、將軍之職,掌宮殿侍衛及供御之儀仗,而總其曹務/總判衛事,將軍副之。中郎將通判衛事,掌供奉侍衛,以貳將軍及諸曹之務。
左右千牛備身掌執御刀宿衛侍從。皆以高蔭子弟年少姿容美麗者補之,花鈿繡服,衣綠執象,為貴胄起家之良選。備身左右,執御刀弓箭宿衛侍省。備身,掌宿衛侍從。凡千牛備身、備身左右執弓箭以宿衛,主仗守戎服器物。凡受朝之日,則領備身左右升殿,而侍列於御座之左右。若親射於射宮,則大將軍、將軍率其屬以從。凡千牛備身、備身左右考課賜會及祿秩之升降,同京職事官之制。凡千牛備身、備身左右以御刀仗升殿供奉者,皆大將軍、將軍率而領之,而中郎將佐其職。凡侍奉,禁橫過座前者,禁對語及傾身與階下人語者,禁搖頭舉手以相招召者。若有口敕,通事舍人承受傳聲於階下不聞者,則中郎將宣告之。長史掌判諸曹官吏之來務事。錄事參軍掌印發,勾檢稽失。余如左、右衛。兵曹掌文、武官千牛備身、備身左右之簿書,及其勛階考課、假使、祿俸事。胄曹掌甲仗之事。凡御仗之物二百一十有九,羽儀之物三百,自千牛以下各分而典掌之。其當上日,執御刀、御弓矢之外,仍量備弓箭以入宿。每月,主仗當上,則配其所職。若在行從,則兼騎曹之任。余同左、右衛。

五代

虛銜。各國由諸蕃割據而來,原來的六軍十六衛北衙六軍和南衙十六衛)不復存在,但各國都沿用設定了大唐六軍十六衛的名號(僅僅是“名號”而已),這些名號,到後晉才取消。更詳細資訊暫缺。

宋遼金元

北宋,府兵制早已土崩瓦解,“南衙十六衛”更是不復存在。只是沿用大唐十六衛的名號設定了“環衛官”十六衛。但是,宋朝的“十六衛”只是一種虛銜。因為它們並不是職能機構,只是設有“上將軍、大將軍、將軍”等官職,沒有職能、沒有權力、沒有屬兵、沒有定額。
前六衛又各有中郎將和郎將(“左右千牛衛”沒有)。將軍以上既以宗室充任,亦用途武臣贈典;大將軍以下又作為武臣責隆散官。南宋初停。至宋孝宗隆興中復置。
南唐後主李煜,受封右千牛衛上將軍南唐後主李煜,受封右千牛衛上將軍
一般被授以環衛官的有這么幾種人:
1、從藩鎮退下來的節度使,一般授以環衛大將軍、或上將軍。如武行德楊廷璋等。
2、被貶的將官。如曹彬,歧溝關敗後就去天平節度使銜,綬環衛官。
3、統一戰爭俘虜來的小國國君。如南唐後主李煜國破降宋,俘至汴京,被宋太祖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湖南周保權亦被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
4、駙馬、國舅一類的人。如王承衍王審琦的長子,封右衛將軍,又將公主下嫁與他,這也是杯酒釋兵權時承諾的婚約。
由此可知,作為“十六衛”之二的“左右千牛衛”,在宋代,不是職能機構,只是一種虛銜,被用來封降君。
宋朝“千牛衛”有名無實。
宋初,有千牛備身,歸尚書兵部管轄。有左右千牛上將軍、大將軍、將軍若干人,千牛(備身?)八人。用於南郊仗、方傘、夾玉輅等儀仗。
遼金亦曾設定六軍十六衛名號,元以後廢。機構組成

名稱變遷

千牛備身 → 千牛備身→千牛左右 →千牛備身→左右奉裕→千牛備身→左右奉裕→千牛備身
左右備身 → 備身左右 → 司射左右→備身左右→備身左右
無→備身→無→備身→備身
無→主仗 →主仗

相關職務

隋太子千牛

東宮左右內率(相當於千牛衛的將軍)、副率,各一人,掌領備身已上禁內侍衛,供奉兵仗。又無功、騎兵、法等曹及行參軍員,余與虞候同。有千牛備身八人,掌執千牛刀;備身左右八人,掌供奉弓箭;備身二十人,掌宿衛侍從。
太子千牛備身,太子備身左右,正七品上;太子備身,為正九品下。有長史以下等員,無兵曹。
隋煬帝大業三年(公元607年),左右內率降為正五品。千牛備身改為司仗左右,備身左右改為主射左右。各員八人。

唐太子千牛

太子左、右內率府,率各一人,正四品上;副率各一人,從四品上。“率”領導東宮千牛、備身侍奉等日常事務,而主其兵仗,總統府中大小事務;“副率”為“率”的副手。
東宮千牛,執細刀、弓箭;東宮備身負責宿衛、侍從,東宮主仗負責守戎服、器物。凡皇太子坐朝,則領千牛、備身之屬升殿。若射於射宮,則率領其屬以從,位定,千牛、備身奉細弓及矢,立於東階上,西面;率奉弓,副率奉矢及決拾,北面張弓,左執付,右執簫以進副率以巾拂矢而進,進訖,各退立於位。及射,左、右內率啟其矢中及不中,既事,受亦如之。
長史各一人,從七品上;錄事參軍事各一人,正九品上;兵曹參軍事各一人,正九品下,胄曹參軍事各一人,正九品下。長史掌判諸曹官吏及千牛、備身之貳,余如左、右率府。錄事參軍事掌印,兼勾簿書及其勛階、考課稽失。兵曹掌文武官及千牛、備身之簿書,及其勛階、考課、假使、祿俸之事。胄曹掌細引仗及羽儀之物,自千牛以下各分而典之。
龍朔二年改左右內率、副率為左右奉裕率、副率,改東宮千牛為東宮奉裕,神龍初皆復舊。

高麗國千牛衛

“帝(明太祖)遣符璽郎偰斯齎詔及金印誥文封顓(王顓)為高麗國王,賜歷及錦綺。其秋,顓遣總部尚書成惟得、千牛衛大將軍金甲兩上表謝,並賀天壽節,因請祭服制度,帝命工部制賜之。”——《明史》卷320·列傳第二百八·外國一·朝鮮

千牛衛大將軍

唐制,官員有虛銜和實授兩種,檢校千牛衛大將軍是虛銜(相當於現代的軍銜),並無實際權力,相當於榮譽職務,和現代的政協副主席相同。王孝傑桓斌權善才這三個大將軍雖掌握有實權,但和漢朝的大 將軍並不完全一樣,唐的大將軍很多,大將軍只是軍銜(相當 於現代的上將吧),不被實授指揮權的話就是個閒人,不象漢朝的大司馬大將軍,那是全國軍隊的司令。唐朝的軍區司令在 早期叫某某道大總管(只管軍,不能管政),全國共分十五道, 比如河北道行軍大總管就相當於現代的北京軍區司令,但並不 一定是大將軍擔任,狄仁傑就做過河北道行軍副大總管(正的 是太子掛了個名,他實際是正的),到唐玄宗時改名叫節度使, 全國分十節度,統管轄區內一切軍、政事務,這一變化正是唐衰落的原因之一。
所以在電視劇《神探狄仁傑》中,李元芳這個“檢校千牛衛大將軍”實際上是相當於現代的陸軍上將,給總理做跟班。

檢校千牛衛大將軍

“檢校”,是“詔除”(皇帝下詔單批)而非“正命”(通過吏部正式任命)的“加官”。在唐代官制中有兩種可能的情況:
第一,“兼領”或者“代理”,即本來就有一定的職位,“兼領”平級/低級的另一種職位。如唐初南衙十六衛的將領經常“檢校”北衙羽林將軍——“某衛大將軍(正三品)檢校羽林將軍(從三品)”;長孫無忌以“太尉正一品)”身份“檢校中書令(正三品)”。
第二,並不需要真正地履職的額外加官。類似於現代的榮譽主席的意思。如杜甫“檢校工部員外郎”,但實際上他根本不需要到工部去任職。
所以從劇情上看,李元芳的“檢校千牛衛大將軍”更可能是屬於第二種情況,因為:他之前只是“千牛衛中郎將(正四品下)”,級別比“大將軍(正三品)”低兩級,不屬於“兼領平級/低級官職”的情況;而且李元芳並不在“千牛衛”管事、不參與大型朝會、儀仗,只是跟著狄仁傑四處查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