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節度

十節度

十節度,即十大節度使,指《水滸傳》中十個節度使,多是曾落草又受招安的武將。曾在高俅麾下參與征討梁山分別是河南河北節度使王煥上黨太原節度使徐京、京北弘農節度使王文德潁州汝南節度使梅展、中山安平節度使張開江夏零陵節度使楊溫、雲中雁門節度使韓存保隴西漢陽節度使李從吉琅琊彭城節度使項元鎮清河天水節度使荊忠

這十人大多能在早於《水滸傳》的史料或文學作品中找到原型。

基本介紹

形象,王煥,荊忠,項元鎮,韓存保,王文德,張開,徐京,楊溫,李從吉,梅展,評價,

形象

王煥

人物原型應為南宋戲文中的“風流王煥”,今存元雜劇《逞風流王煥百花亭》。在《水滸傳》中唯一使槍的老將。曾大戰林沖七八十合,不分勝負。

荊忠

使一口大桿刀。斗呼延灼二十合後,被呼延灼的鋼鞭打得“腦漿迸流,眼珠突出,死於馬下。”小說《金瓶梅》中荊忠也曾出現,有一幼年女兒,並與西門慶有交情。

項元鎮

使槍,擅長射箭,曾射中董平的右臂。

韓存保

人物原型應為宋代將領韓存寶(在宋代名篇《巢谷傳》中有載),在《水滸傳》中他是宋朝太師韓忠彥的侄兒,使一枝方天畫戟,斗呼延灼近一百合。

王文德

使槍(有版本中使九環刀),戰董平三十合,不分勝負,被李俊張橫捉住獻功。

張開

曾為強寇,綽號“獨行虎”,馬上使槍神出鬼沒,殺了梁山五六十個馬軍

徐京

原型應出自宋話本《徐京落草》。原來是使槍賣藥的,與聞煥章有交情。見到鄭天壽薛永李忠曹正圍攻,跳進水中,被童威童猛捉住獻功

楊溫

原型出自宋代話本中的楊家將後人“攔路虎楊溫”,《清平山堂話本》中載有《楊溫攔路虎傳》。被楊雄石秀捉住獻功。

李從吉

原型應出自與《徐京落草》等並列的話本《李從吉》。被三阮捉住獻功。

梅展

原型應出自與《徐京落草》等並列的話本《梅大郎》。使三尖兩刃刀。被張清石子打傷,後又被薛永刺傷,跌進船艙,被鄭天壽、薛永、李忠曹正捉住獻功。

評價

十節度使雖然在《水滸傳》中出場時間不長,但實際均為宋元話本中的人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並非憑空虛擬的人物。
央視版電視劇《水滸傳》中的十節度軍隊央視版電視劇《水滸傳》中的十節度軍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