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卷

十二卷

十二卷是百合亞綱天門冬目獨尾草科十二卷屬多肉植物的簡稱,也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為南非,是近年較為流行的小型多肉植物,其品種繁多,形態各異,株形小巧玲瓏,清秀典雅,非常適合個人栽培觀賞。

在眾多的十二卷品種中,既有適合普通家庭栽培的條紋十二卷、水晶掌等,用以點綴几案、書桌、電腦桌、窗台等處,效果獨特,也有適合高級愛好者收集栽培的玉扇、萬象、玉露等品種。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植物種類,生長環境,分布範圍,植物習性,栽培技術,盆缽選擇,土壤選擇,自然條件,觀賞及保健作用,防治害蟲,病害,蟲害,栽養常見問題,盆栽,移栽,澆水,施肥,盆景製作,繁殖方法,分株繁殖,組培繁殖,側芽繁殖,葉插繁殖,強迫性出側芽繁殖,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十二卷多肉植物的總稱,有許多園藝品種、雜交種、變種、優選種。共同特徵是植株矮小,單生或叢生,葉片大多數呈蓮座狀排列,少有兩列疊生或螺旋形排列成圓筒狀。總狀花序,小花白綠色。十二卷按其葉質的不同可分為軟葉系、硬葉系兩類。
玉露玉露
軟葉系:葉質較軟,葉片短而肥,通常頂端較肥厚或呈截形,有透明或半透明的“”,並有明顯的脈紋。光線可透過“窗”,進入植株體內進行光合作用。如綠玉扇、青蟹靜鼓白銀壽京之華錦萬象康平壽等。

植物種類

十二卷屬全屬約150餘種,按植株和葉的形態分為硬葉類和軟葉類兩類。硬葉類植物葉面常 被白色斑點,或結節成條狀(縞狀);軟葉類葉多汁 透明,葉緣常有美麗的毫毛,葉的上部常呈透明 狀,有的呈明顯的“窗”狀結構(如壽、萬象)。
條紋十二卷:葉片輪生 在軸上,呈蓮座狀;葉三角狀披針形,葉面深綠 色,具較大的排列成橫條紋白色瘤狀突起(縞狀);
康氏十二卷:葉 上半部呈水平狀三角形,並透明形成“窗”,“窗”上 有綠色紋理,葉緣有小齒狀突起。

生長環境

喜溫暖濕潤的環境,耐乾旱,怕水澇 ,適宜在半蔭或充足而柔和的陽光下生長。忌烈日暴曬,否則會使葉面上形成難看的灼傷斑,葉色暗淡無光澤,葉尖乾枯,而過於陰蔽又會使植株徒長,造成株形鬆散,葉片排列不緊密,軟葉系品種葉面頂端的窗透明度降低,硬葉系品種葉面上的疣突不顯著,這些都不利於觀賞。冬季宜多給光照,否則,葉子易發紅。
十二卷
十二卷喜光照,耐半陰環境,不能長期置於蔭蔽處,否則不但生長受到抑制,條紋也會逐漸變得暗淡。夏季需以半陰環境養護,避開強烈的光照,以防灼傷。冬季則需要充足的光照條件,光線不足易造成葉片退化、縮小,嚴重影響正常的生長。
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生長最佳溫度為20-30℃之間,冬季越冬需要保持在10℃以上,低於5℃即進入休眠狀態。高於30℃時生長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可稍增加些空氣濕度,並增強通風。
它比較耐受乾旱,不耐水濕,但絕對不是喜乾旱,所以澆水應遵循乾濕交替進行,澆水一定要澆透,在澆水時要注意盆土是否有縫隙漏水,要及時堵塞,否則即使是澆水很勤快,依然盆土不能澆透,長期下去必將有害。放於室外者,在雨季要防止雨水的沖洗,小雨是可以淋的,但大雨或連陰雨需要提防避免。冬季如果環境溫度低於12℃,則需要保持一定的乾燥狀態,利於越冬。還有不要勤澆水。
1、十二卷要比我們想像的要更耐高溫,但這也是有限度的不要高於42度(環境溫度)。
2、溫差對於十二卷至關重要,10度以上的溫差對於它們來說是十分必要的,否則在高溫小溫差的環境中生長極度緩慢,極易爛根壞死。
3、十二卷對光照也十分敏感,40%的遮光在北方植株呈現褐紅色,生長緩慢或停頓,65%的遮光生長正常葉色油綠,80%以上遮光葉色翠綠有拔高現象。
十二卷
4、十二卷的通風在夏季十分必要,在夏季就是有正常的遮陰環境下花盆也會被曬得發熱,充分的通風和適當的撒水能帶走暑熱降低環境溫度,在陰雨的時候也能帶走過多的潮氣,還能防止夏季病蟲害的發生。
5、澆水對於十二卷是至關重要的,在夏季蒸發量大一旦花盆乾透對於根的傷害是很大的。我的方法是用空盆裝一盆基質澆透水放在同樣的環境下觀察,看幾天干透。這樣就可基本估出澆水間隔,各位花友不妨一試。
6、十二卷在夏季不要進行換盆、砍頭繁殖,這時氣溫高不易生根。

分布範圍

十二卷屬多肉植物中的大多數品種原產於南非,世界各國都有作為觀賞性植物引進。
十二卷

植物習性

通常情況下,多肉植物多來自南部非洲和美 洲,具有抵抗強烈光照的能力,但是,十二卷屬植 物是屬於多肉植物里比較特殊的一類,因為原生 地受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影響,生長環境草木繁盛, 這類小型的肉質植物生長在草叢的覆蓋下,每天 有3~4 h的光照就能長期生長旺盛,在強烈的光 照環境下,葉片很快會被灼傷,生長溫度適宜在 12~28℃,高於或低於此溫度都會進入休眠。十 二卷屬的植物大部分都有粗大的肉質根系,內儲滿水分,使得植株在乾旱的季節里維持生命狀態。

栽培技術

盆缽選擇

冷濕的環境可以選用陶製盆(泥盆),乾熱的環境可以選擇塑膠盆。在潮濕的環境下,生陶盆(未經窯燒的泥盆)有利於植物的呼吸並透氣良好。在乾燥條件下,塑膠盆則有利於供給根系的水分得以保持。這就是說,我們要創造一個這樣的環境,即在充分給水之後盆子能夠使得水分蒸發掉,休眠期長時間的盆子積水會導致根系的腐爛。盆缽的大小也是很重要的。冷濕環境下,較小尺寸的盆子比大盆子更能有效散失水分,這樣對植物是有利的。然而,如果在乾熱環境下,更傾向於選擇大一些的盆子以便使得水分散失得慢一些。一些栽培者喜歡用大盆子栽一叢植物甚至把它們種在育種箱中,實際上這樣對於每一株植物所占有的空間還是類似於小盆子。
十二卷

土壤選擇

在選擇土壤是要掌握以下原則:土壤必須具有良好的排水性,也就是說土壤顆粒是多孔的。這些可以完全採用一些組分材料來配製,如:珍珠岩豌豆大小的輕石或沙礫。這裡有一個竅門就是可以在土壤裡面添加一些有機質,但是這些有機質不可過多,因為他們會造成積水和爛根。可用:1/3的輕石(豌豆大小)1/3的珍珠岩以及1/3的園田土(主要成分是腐葉)。這樣的土壤在連續陰天的時候儘量不要澆水,因為它具有一定的保水能力,所以澆水的時候要慎重。當預報連續數天干熱或者盛夏的時候,澆足量的水是有必要的,同樣,濕冷環境則須少澆水。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玉扇玉扇

自然條件

在短時間的光照條件下,可以得到肥胖、嫩綠且拉長的十二卷,但短光照時間並不是意味著弱光,這是一個認識誤區。儘管如此,仍然有一些栽培者認為綠色柔軟的十二卷是由於弱光造成的。如果你也這樣認為的話,那么調整光照會給你帶來很大的工作量。然而我的個人觀點認為,這樣的結果未見得有什麼改善。在多數情況下是難以給你的十二卷過多的光照的。例外的是,當你希望讓一株新的柔弱的植物強健的時候。你可能會給這個從未見過強光照的植物以直射的陽光,這樣的做法是致命的。如果你給植物的是明亮的散射陽光而非直射陽光,那么你就可以養出漂亮植物。對於生長來說,溫室是最理想的,其次是選擇一個有光照的南向窗台,再次是東或西向窗台。你的北向窗台可以用來養蕨類植物。如果你的南向窗台光照過於強烈,對於尚未適應的新植物來說,可以用數層紗布來遮蔭。然後每隔3周移除一層紗布以便使得你的植物逐漸適應光照。還要注意的是,對窗台上的植物來說,玻璃窗已經濾除了紫外線,而不會使植物被光線灼傷。把植物從窗台或溫室拿到室外,紫外線會灼傷植物體,並將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難以恢復。在盛夏可以把植物放到室外的樹蔭下。

觀賞及保健作用

條紋十二卷株形奇特,其葉片極似一把把銼刀,又似一雛雉雞的羽尾,十分奇特與富有趣味。栽養非常容 易,又能在室內散射光充足處正常生長,是被廣大花丼愛好者廣為 栽植的小型多肉植物之一。用以裝飾幾桌,十分美麗秀巧。
條紋十二卷為景天酸代謝(CMA)植物,能在夜間吸收二 氧化碳,可保持居室空氣清新。

防治害蟲

病害

主要有根腐病褐斑病,一般來說,根腐病是由於澆水、施肥不當造成的,可以通過合理的管理來預防,另外,在根系腐爛時要及時清理爛根,並用500倍液的高錳酸鉀溶液進行消毒,然後置於陰涼處晾曬2-3天后,再重新栽培。褐斑病需要噴施代森鋅、多菌靈等藥物進行防治。

蟲害

主要有粉虱介殼蟲等,用吡蟲啉、撲虱蚜等防治粉虱;用蚧克、殺撲磷等防治介殼蟲,也可通過擦拭或刷除防治介殼蟲。

栽養常見問題

葉片退化縮小產生原因是溫度過低或者是光照過於蔭蔽。
葉色變紅、枯黃產生原因是光照過於強烈的緣故。

盆栽

移栽

使用能在一兩年內腐爛的多孔紙巾堵住盆缽下面的孔,當紙巾腐爛的時候,十二卷的根系已經可以牢固抓住土壤了。把植物放在盆中央,向根系四周添土。首先使土壤疏鬆的包圍在根系周圍,然後輕輕敲擊盆缽邊緣使得土壤壓實,這樣最適宜十二卷了。作者習慣上留出盆缽上1/2~1/4以便澆水,避免澆水溢出盆子。
下一步是作土壤修飾,這不是必需的。土壤表面可以採用小石子或者沙礫來覆蓋,這樣可以給土壤以漂亮的外觀。鋪沙礫除了美觀的好處之外,更實用的是沙礫能夠隔離潮濕的土壤防止植物體腐爛。同時也可以阻礙真菌孢子的定植生長和防治害蟲在潮濕土壤中產卵,因為真菌和害蟲的生長將嚴重危害植物體生長。鋪沙礫的缺點在於,由於沙礫的阻擋我們不能了解土壤的濕度如何,那么可以掌握土壤乾燥和潮濕時候的重量來解決這個麻煩。

澆水

記住一個規則:幹了就澆,但不是乾透了再澆。當你澆水的時候,要澆水直到盆地的孔開始漏水為止。在土壤幹了之前不要再次澆水。判定土壤的乾濕可以通過盆子的重量,最好的方法是用手指或者鉛筆插入土壤1英寸多,然後看是否潮濕。
這個方法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因為一旦在你給十二卷澆水之後遇上連續陰雨天,你就需要斷水4~6周。然而在夏天,光照充足的時候,則需要一周澆兩次。唯一的值得注意的是在濕冷的冬季,該類植物會經常發生腐爛病導致死亡,但是如果將其連續乾燥數月之後,最終還是有可能復活的。

施肥

如果要經常性地移栽植物(一個不錯的方法),就沒必要對其施肥。儘管你的植物可能會生長得比較慢,但是不會出現危險。要想使其茁壯生長,施肥是個好主意。但是要掌握的一條規律就是施肥必須使用稀薄的肥料,並且必須在十二卷的生長期,如春秋季進行。我經常使用1/4濃度的20-20-20(氮-磷-鉀)肥料。說明書上的方法是將一茶匙肥料溶解於一加侖水中,而我僅使用1/4茶匙每加侖。給植物提供過多的養料會加速植物的生長,導致植物畸形,甚至燒死植物。慎重施肥,要做到寧缺毋濫
對肥料的需求不大,一般每月施用一次稀薄的肥水即可滿足,濃肥和生肥要禁止施用,否則極易產生肥害而造成損失,嚴重者全株壞死。因為生長比較慢,所以一般2年換盆一次即可,在每次換盆時要加入些腐熟的有機肥,能確保植株的營養需求。顆粒肥料一般只選用緩釋性肥料和控釋性肥料

盆景製作

十二卷
1、選材。條紋十二卷用分株的方法繁殖,一般結合春季換盆進行,方法是將老株旁萌生的幼苗掰下,栽於小盆中,有根無根都能成活。盆土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新栽的植株不必澆太多的水,不然會因土壤過濕引起腐爛。平時放在通風良好的半陰處,澆水做到“乾透澆透”,每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肥。等植株長到合適的大小時即可挖出製作盆景。
2、製作。由於條紋十二卷的根系不深,應選擇稍淺一些的中小長方形或橢圓形紫砂盆栽種。盆土按腐葉土、園土、粗沙或蛭石1:1:2的比例並加入少量的骨粉混合配製。製作時先將1至2株條紋十二卷作為盆景的主體栽於花盆的一側,栽種時注意前後位置的錯落,以達到最佳觀賞效果。栽好後在花盆的另一側點綴石塊,並在空閒的位置栽種一些小型多肉植物作為陪襯,以突出盆景的整體美。由於這類盆景表現的是大自然中植物的生態環境,所以不必擺放亭、橋、閣及人物等傳統盆景中常用的配件,盆土表面亦不要鋪青苔,更可突出非洲沙漠風光特色。
3、養護。條紋十二卷喜溫暖乾燥的環境,耐乾旱,怕積水。強光照射會使葉尖變紅,甚至枯焦;光照不足又會使株形散亂,影響觀賞。可放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處養護。平時保持盆土偏乾一些,以控制長勢,維持盆景的完美;春、秋季節每月施一次薄肥,夏季注意通風,冬季節制澆水,5℃以上即可安全過冬。

繁殖方法

分株繁殖

十二卷
分株時間最好是在早春(二、三月份)土壤解凍後進行。
分株方法:把母株從花盆內取出,抖掉多餘的盆土,把盤結在一起的根系儘可能地分開,用鋒利的小刀把它剖開成兩株或兩株以上,分出來的每一株都要帶有相當的根系,並對其葉片進行適當地修剪,以利於成活。
裝盆消毒:把分割下來的小株在百菌清1500倍液中浸泡五分鐘後取出涼乾,即可上盆。也可在上盆後馬上用百菌清灌根。
分株後的管理:分株裝盆後灌根或澆一次透水。由於它的根系受到很大的損傷,吸水能力極弱,大約需要3~4周才能恢復萌發新根,因此,在分株後的3~4周內要節制澆水,以免爛根,但它的葉片的蒸騰沒有受到影響,為了維持葉片的水分平衡,每天需要給葉面噴霧1~3次(溫度高多噴,溫度低少噴或不噴)。這段時間也不要澆肥。分株後,還要注意太陽光過強,最好是放在遮蔭棚內養護。

組培繁殖

1、材料:條紋十二卷莖根部幼芽(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即任何一個植物細胞都具有形成該植物體的能力。換言之,任何一個高度分化的細胞都具有回覆到原始未分化細胞的能力,並且能分化為其他形式的高分化細胞。`這種“全能性”就是植物組織培養的理論基礎。依據植物細胞的這種特性,可以任意的培養植物體的任何一個高分化的細胞,而幼芽就是高分化的部位,所以選擇之)。
玉露玉露
2、培養條件:以MS為基本培養基。(成分:KNO3:1650NH4NO3:1900MgSO4.7H2O:370KH2PO4:170CaCl2.2H2O:440MnSO4.4H2O:22.3ZnSO4.7H2O:8.6H3BO3:6.2NaMoO4.2H2O:0.25CuSO4.5H2O:0.025Na2.EDTA:37.3FeSO4.7H2O:27.8肌醇:100煙酸:0.5甘氨酸:2鹽酸硫胺素:0.1鹽酸吡哆醇:0.5KI:0.83CoCl2.6H2O:0.025蔗糖
從盆栽條紋十二卷母株莖根部切取生有4-5片幼葉的腋芽。流水沖洗5min,0.2%新潔爾滅浸泡30min,流水沖洗10min(這種方法比較節約水源,且污染率很低)。將材料置於超淨台上用0.1%HgCl2消毒8min,無菌水沖洗10次,無菌濾紙吸乾水份。用解剖刀切取芽部分,並將切下的幼葉分割成0.5cm的小塊兒。接種到培養基中培養。
3、芽培養:條紋十二卷的芽在培養基上迅速膨大並生長,大約20d後,將伸長的芽切割成3-4部分,接種於另一培養基中。再過一星期在各芽基部都有一團幼芽萌生(約5-10個)。
4、愈傷組織及芽誘導:幼葉截段經在培養基中培養約2個星期後,傷口表面有一層無色透明的愈傷組織產生。該愈傷組織經20天的培養並不見增殖而是從上面長出2-3個小芽,將芽切下轉入另一培養基中後形成一團小苗。
5、根誘導及其轉化:將幼葉截段放入D中培養一個月,在傷口處形成許多白色球狀根系並不斷增多。將這些根轉入培養基中培養約一星期,根系轉綠並有愈傷組織生出,在轉入另一培養基中二星期後有球狀胚體產生,有些胚體開始長出幼葉。
6、繼代增殖與快速繁殖:將得到的該種植物的離體繁殖系經過反覆的分離和微扦插,即可達到幾何數級的增殖,此過程就是所謂的快速微繁殖或者快速繁殖(Rapidpropagation)。植物快速繁殖通常是在離體繁殖系建成之後進行,有時也可以將愈傷組織進行快速增殖,此時通常採用液體懸浮培養
將上述得到的小苗叢或球狀胚粗略分割,接於另一培養基中即可大量增殖,平均每兩周增殖一倍。用一個芽作外殖體,兩個月後已經得到20多瓶繼代植株(每瓶約30株左右)。
7、壯苗生根:將大苗接種於培養基E中,加強光照到10h/d,一星期後生根,再培養約一星期便可移栽。(當套用組織培養技術建成了某種植物的整體形態,即得到了有莖、根、葉的苗子,要經歷一定的煉苗處理,使之逐步由無菌環境到有菌環境,由人工培養環境過渡到自然環境。習慣上是採用“過渡處理法”,即逐漸地使環境改變,如出瓶苗要使用消毒的土壤、保濕、保溫,同時還要做一定的壯苗處理,如增加光照和補充營養液等。經過一系列的處理,一株組織培養出來的“克隆苗”就順利成活了。)
8、移栽:在出瓶前打開瓶口,煉苗兩天。將有根的苗洗去培養基移於蛭石+珍珠岩的無菌基質中,保持濕度,成活率高於90%。

側芽繁殖

十二卷
有些十二卷是單生的不易出側芽,而有些則易群生產生大量側芽。如果你想繁殖那些多側芽的植物,你可以簡單的從母株上分離側芽然後種到土中。如果再取側芽的時候,側芽上有一個很大的傷口,這個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傷口上塗一些含激素的生根粉,然後放在一邊風乾1~2天直到傷口乾硬,然後種植。小心澆水,保持土壤微微潮濕直到側芽生根。

葉插繁殖

成功的葉插能夠從單一葉片上長出一個至數個新植株。竅門是取葉片的時候要帶一些莖組織。如果你折斷一片葉子而沒有帶莖組織,這個葉片將不能生根。最好的辦法是在移栽的時候除掉植株上的泥土,去掉老葉死葉,然後選擇一片或數片健康有活力的葉片。用利刀切取葉片並帶有一些莖組織。在葉片傷口上沾上一些生根粉然後放在陰涼處風乾數天。然後把這個葉片放在溫暖遮蔭的潮濕土壤上,幸運的話,葉片將生根並且長出一個或數個小植株。

強迫性出側芽繁殖

壽
強迫性出側芽是用來處理單生植物使之產生側芽。植物的生長是依靠生長點,那么破壞了它,植物就會被迫產生次級生長點即產生側芽。如果植物的莖呈桶狀,我們可以在上部切斷,上部可以扦插成活,下部就可以產生一個或數個側芽。這樣的方法非常適於h. pumila。joseph cheng 先生使用了一套對濃縮莖型的種類非常有效的方法。首先,植物必須健康且根系完好。清除莖基部土壤直到莖部暴露,清除老葉片和殘骸。用利刀從高於土壤水平上切斷莖基部,使得上面的部分和下面分離。如果此時連同切斷了一些側方的根系和葉片沒有關係,這是不可避免的。切下的上半部分塗上生根粉,風乾,扦插生根;殘留的下半部分放在一個遮蔭環境中,控制水分保持微微潮濕即可。當發覺開始生長的時候,可以常規澆水,但是不要使得土壤乾透。切斷的莖應該高出土壤 1/2cm。如果在生長季節,這將是最好的時機,如果你慎重澆水防止腐爛,你將會幸運的看到側芽從下部分莖段或者根尖端產生,成功機率是90%.如果從這樣的一點切斷下部分,即下部分能夠帶有一個或者數個葉片,這樣長側芽的機會會提高到99%.這種方法不會對植物有任何外觀上的影響且嫩夠得到大量的新植株。另一種方法,尤其適用於的濃縮莖程度較高的種類,就是用利刀或者燒熱的鐵簽子去破壞生長點。如果成功的話,這樣的手術將停止植物中心生長點的生長,強迫出側芽。遺憾的是我們有時候不忍心或者不熟練用刀子處置我們的好植物,這時候就需要用一些普通的植物先作練習。

主要價值

條紋十二卷為百合科十二卷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原產南非,引進中國時間並不長。其植株玲瓏可愛,葉片典雅清秀,常作小型觀葉植物栽培。用其製作盆景,把單純的“觀葉”改為“賞景”,增加了人與自然的親和力,其風格剛勁粗獷,頗具非洲沙漠風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