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玉

綠玉

綠玉,牡丹四大名品之一綠色花系,繡球型。俗稱綠牡丹,也稱豆綠。初開綠色,盛開粉綠色。因其色澤如青豆之嫩綠得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綠玉
  • :植物界
  • :牡丹
  • 俗稱:綠牡丹,也稱豆綠
  • 外形:繡球型
  • 地位:牡丹四大名品之一綠色花系
  • 顏色:初開綠色,盛開粉綠色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主要價值,植物傳說,

形態特徵

莖短。梗長。葉大而尖。株型半開張,分枝力強,花期中。花蕾圓形,頂端常開裂;花黃綠色(144-D);花徑12cm×6cm。外瓣2~3輪,質厚而硬,基部具紫色斑,內瓣密集,皺褶;雌蕊瓣化或退化。花梗細軟,花朵下垂。晚花品種。株型較矮,開展。枝較細,一年生枝短,節間較短;鱗芽狹尖形,形似鷹嘴,淺褐綠色,鱗片頂尖紅色。中型長葉,總葉柄長約12cm,平伸;小葉闊卯形,缺刻較多,端短尖,下垂,葉面綠色稍有紫暈,葉背面密生絨毛。生長勢中,成花率高,萌櫱枝多。

分布範圍

中國。

主要價值

觀賞,初開綠色,盛開粉綠色。

植物傳說

傳說,豆綠牡丹是百花仙子頭上的玉簪子變的。曹州城當地有個風俗,每到穀雨這天,附近花農都要在百花園舉行一次賽花會。誰家的牡丹花被評為一品花,那寫有“花魁“二字的鎦金匾額便掛在誰家花園門上。花農們為奪得“花魁”金匾,每年都在培育著新的牡丹珍品。
這年,賽花會分外熱鬧,天不亮,花會上已是人山人海。百花仙子變成一個鄉村姑娘,擠在人群中,和大家一起觀賞各色牡丹。圍觀人最多的是王家花村的紅牡丹,那牡丹花大色艷,花瓣重重疊疊,花朵顫顫欲墜,好似艷紅色的繡球;花農王二站在石台上,洋洋得意地望著眾人,心想“花魁”金匾今年要掛在我家門上了。百花仙子擠上前去,圍著牡丹看了看,微微一笑,說道“此花雖好。不屬上品!”王二一聽,怒目圓睜:“小丫頭乳臭未乾,懂什麼上品下品,我這牡丹花紅如火,取名就叫‘丹爐焰’。
論花型,講花色,哪棵牡丹能與它相比?”旁邊一老者看看百花仙子,笑著說道:“聽你口氣,似懂養花之道,老朽倒想聽聽你的高見!”百花仙子指著“丹爐焰”道:‘此花棵株嬌小,枝條細嫩,不如‘脂紅’挺拔健美,又不及‘狀元紅’瀟灑多姿,此花盛開時雖美,近謝時花朵變成黑紫顏色,枯萎的花瓣不落地下,卻殘留枝上,如醜女吊死枝頭,更為減色!”老者連連點頭,王二目瞪口呆,正要開口爭辯,忽聽一陣騷動.原來“奇香園”的花農又報來一株牡丹。眾人一下圍上去,百花仙子一看連贊好花!那花朵是銀紅色,鮮潔透亮,異常奪目。花蕊是綠色花瓣組成,紅中點翠,更顯艷麗。此乃紅色牡丹中的珍品:大胡紅。眾人讚不絕口,公推大胡紅為“花魁”。頓時,鑼鼓喧天,鞭炮齊鳴,“花魁”匾額掛在了“奇香園”門上。
王二心中懊惱, 原以為今年能奪得“花魁”,想不到半路上殺出個胡紅。他望著自己的牡丹,那花朵將要萎謝,他恨得咬牙,口中說道,“我三年的心血白費了”說著,拿起一根本棍,向“丹爐焰”砸去,木棍還沒落下,百花仙子飄然而至,說道:“好花需要心血澆灌,你三年就想育出牡丹珍品!”王二一見是她,將木棍狠狠摔在地上。百花仙子見他是個性格倔強的青年,故意激他說;“你這個人只有爭勝心,就是沒有血氣!吃不得苦,受不得罪!”王二一聽跳起來:“我怎么沒有血氣!只要能育出牡丹珍品,刀山火海也敢上!”百花仙子說道:“你若有志氣,便按我的話去做:捧來黃河灘上土,取回東海灣中水,此地栽下花一株,八年之後奪花魁。”說罷,她從頭上拔下碧玉簪一支,丟在地上。
那簪綠光一閃,便入土中,王二回頭看那女子,已無影蹤。王二在玉簪入土的地方,留下暗記,便去黃河灘捧土了。他不分晝夜地走,鞋磨破了,他光著腳走;腳底磨出了血泡,他就用布將腳包起來,一瘸一拐地往前挪;來到黃河灘,他取出一條布口袋,捧了半口袋沙土,顧不得休息,又急忙往回走。這天,他來到離曹州五十里的白河窪,突然下起瓢潑大雨,這裡前不靠村,後不靠店,難找個避雨的地方。
王二背著沙土艱難地走著,等他走出大窪,肩上扛的沙土已被大雨沖得一乾二淨了。王二雙手捧著空口袋,難過地哭了。他擦乾眼淚,又返回黃河灘,二次取土回來。誰知,來到白河窪又下起雨來。王二把沙土放在胸口,趴在地上,用身體緊緊地護著口袋。大雨過去了,天也黑了。王二冷得渾身打顫,他硬挺著一夜走了五十里路,終於把黃河灘的土帶回來了。
栽上牡丹根,王二又去東海灣取水,翻山越嶺,整整走了一年零三個半月。他回來那天,村上人都不敢認他了:臉色蠟黃蠟黃,身上乾瘦乾瘦,衣服破成一條一條的,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了。 王二取回水了,小心地澆在牡丹根上。三年,牡丹發芽了;五年,牡丹長葉了;七年,牡丹棵長高了;到了第八年春天,牡丹開花了,王二一看是綠花,是青綠色的花。
綠牡丹開花的訊息轟動了曹州城,來觀賞牡丹的人擠破了花園,王二想起了那碧玉簪,給綠牡丹起了個名字叫綠玉。因它盛開時如綠豆色,也有人叫它豆綠。這年,豆綠奪得了“花魁”金匾。奇香園的花農要用整個牡丹園換王二那棵豆綠。王二不願。他說:“別說你一座牡丹園,你給我千兩黃金我也不換!”到如今曹州還有“綠玉值千金”的說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