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時賽

加時賽

點球加時賽是指一些體育比賽時,在常規比賽時間內沒有分出勝負而延長比賽時間,延長的比賽叫加時賽。不同的體育比賽加時賽時間也不同。如足球是30分鐘。籃球5分鐘一次,可連續加時至分出勝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加時賽
  • 外文名:Overtime
  • 領域:體育
  • 目的:分出勝負
  • 涉及項目:多項
  • 縮寫:OT
規則基本匯總,足球,籃球,棒球和壘球,手球,曲棍球,橄欖球,冰球,水球,冰壺,射箭,射擊,卡巴迪,跆拳道,柔道,拳擊,摔跤,NBA加時賽,規則,記錄,最長籃球比賽,足球加時賽,現行規則,以往規則,十大經典賽,

規則基本匯總

足球

足球比賽在必須決出勝負的情況下,現在的加時規則如下:
(1)90分鐘後雙方打平,則加時30分鐘,加時賽進球多者勝;
(2)120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5球制點球賽,即雙方各派5人罰點球,罰進點球多者勝;
(3)5球制點球賽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1對1點球賽,即從點球賽第6輪起,雙方每輪各派1人罰點球,若均罰進或均罰丟,則繼續派隊員罰點球;直到出現1方罰進,1方罰丟的情況,罰進方勝。在一些足球比賽中,90分鐘打平後不加時30分鐘,直接進入點球賽。

籃球

籃球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在48分鐘後雙方打平,則加時5分鐘,若加時賽後雙方仍舊打平,則繼續加時5分鐘,如此循環,直到雙方決出勝負為止。

棒球和壘球

棒球和壘球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在棒球的9局或壘球的7局後雙方打平,則加時1局,若加時局後雙方仍舊打平,則繼續加時1局,如此循環,直到雙方決出勝負為止。

手球

手球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加時規則如下:
(1)60分鐘後雙方打平,則加時2個5分鐘,共10分鐘,第一加時賽進球多者勝;
(2)70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再加時2個5分鐘,共10分鐘,第二加時賽進球多者勝;
(3)80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5球制點球賽,即雙方各派5人罰點球,罰進點球多者勝;
(3)5球制點球賽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1對1點球賽,即從點球賽第6輪起,雙方每輪各派1人罰點球,若均罰進或均罰丟,則繼續派隊員罰點球;直到出現1方罰進,1方罰丟的情況,罰進方勝。

曲棍球

曲棍球比賽在必須決出勝負的情況下,加時規則如下:
(1)70分鐘後雙方打平,則加時2個15分鐘,共30分鐘,加時賽先進球者勝;
(2)100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5球制點球賽,即雙方各派5人罰點球,罰進點球多者勝;
(3)5球制點球賽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1對1點球賽,即從點球賽第6輪起,雙方每輪各派1人罰點球,若均罰進或均罰丟,則繼續派隊員罰點球;直到出現1方罰進,1方罰丟的情況,罰進方勝。

橄欖球

橄欖球比賽在必須決出勝負的情況下,加時規則如下:
(1)60分鐘後雙方打平,則加時15分鐘,先得分者勝;
(2)75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有兩種加時方法:
①進入無限時加時賽,每隔3分鐘雙方各裁下1名隊員,先得分者勝;
②進入5球制點球賽,即雙方各派5人罰點球,罰進點球多者勝;5球制點球賽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1對1點球賽,即從點球賽第6輪起,雙方每輪各派1人罰點球,若均罰進或均罰丟,則繼續派隊員罰點球;直到出現1方罰進,1方罰丟的情況,罰進方勝。

冰球

冰球比賽在必須決出勝負的情況下,加時規則如下:
(1)60分鐘後雙方打平,則加時5分鐘,加時賽先進球者勝;
(2)65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5球制點球賽,即雙方各派5人罰點球,罰進點球多者勝;
(3)5球制點球賽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1對1點球賽,即從點球賽第6輪起,雙方每輪各派1人罰點球,若均罰進或均罰丟,則繼續派隊員罰點球;直到出現1方罰進,1方罰丟的情況,罰進方勝。

水球

水球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加時規則如下:
(1)48分鐘後雙方打平,則加時2個3分鐘,共6分鐘,加時賽進球多者勝;
(2)54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有兩種加時方法:
①進入無限時加時賽,先進球者勝;
②進入5球制點球賽,即雙方各派5人罰點球,罰進點球多者勝;5球制點球賽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1對1點球賽,即從點球賽第6輪起,雙方每輪各派1人罰點球,若均罰進或均罰丟,則繼續派隊員罰點球;直到出現1方罰進,1方罰丟的情況,罰進方勝。

冰壺

冰壺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在10局後雙方打平,則加時1局,若加時局後雙方仍舊打平,則繼續加時1局,如此循環,直到雙方決出勝負為止。

射箭

射箭比賽分為個人與團體賽,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在比賽規定數量的常規賽用箭射盡後雙方打平,個人賽中則讓打平雙方每輪各射出1箭,若雙方的環數相同,則繼續射箭,直到出現1方環數比1方環數高的情況,環數高者勝;團體賽中則讓打平雙方每輪每方全部選手各射出1箭,若雙方的環數和相同,則繼續射箭,直到出現1方環數和比1方環數和高的情況,環數和高者勝。.

射擊

射擊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在比賽規定數量的常規賽用彈射盡後有兩方及其以上打平,根據分類,則讓打平幾方每輪各射出1槍或1組槍,若其中幾方的環數或環數和相同,則仍打平方繼續射槍,相較於加時打平環的環數高者名次列同環數打平者中前列,相較於加時打平環的環數低者名次列同環數打平者中後列,直到出現幾方環數全部無打平的情況,環數最高者名次列同環數打平者中最先。

卡巴迪

卡巴迪比賽在必須決出勝負的情況下,加時規則如下:
(1)40分鐘後雙方打平,則加時5分鐘,得分多者勝;
(2)45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5次進攻賽,即雙方各派5人進攻,進攻得分多者勝;
(3)5次進攻賽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進入1對1進攻賽,即從進攻賽第6輪起,雙方每輪各派1人進攻,若雙方的進攻均成功或均失敗,則繼續派隊員進攻;直到出現1方進攻成功,1方進攻失敗的情況,進攻成功方勝。

跆拳道

跆拳道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在6分鐘後雙方打平,則進入無限時加時賽,先得分者勝。

柔道

跆拳道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在5分鐘後雙方打平,則加時5分鐘,先得分者勝;10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由裁判根據場上雙方的場上表現等判定雙方勝負。

拳擊

拳擊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在8分鐘後雙方打平,則加時2分鐘,得分多者勝;10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則由裁判根據場上雙方的場上表現等判定雙方勝負。

摔跤

摔跤(古典式和自由式加時規則同)比賽每場都必須決出勝負,在6分鐘後雙方打平或得分均未達到3點,則加時3分鐘,得分多者勝;9分鐘後若雙方仍舊打平或得分仍舊均未達到3點,則由裁判根據場上雙方的場上表現等判定雙方勝負。
註:以上加時賽規則大部分參考於網路,含不準確處,敬祈指正!

NBA加時賽

規則

NBA:NBA加時賽時間是5 分鐘,可連續。一個加時就是五分鐘,沒有上下半場,如果一個加時仍然沒有分出勝負就一直加時下去,每次都是五分鐘。 NBA歷史上加時賽次數最多為6次,發生在1951年11月2日羅切斯特皇家隊印第安納隊的比賽中。時隔52年,這場比賽的過程已經鮮有紀錄,只有雙方最後的比分:75比73,羅切斯特皇家隊獲勝。從比賽得分之低可以想像,當時的比賽場面該有多沉悶,這跟雙方總是控球而不投籃有關。直到24秒進攻限制規則的出台,才使比賽變得激烈,6個加時出現的情況也從客觀上被杜絕。

記錄

3次加時雖然很少見,但在NBA60年的歷史,它還不足以進入紀錄簿。
6個加時:共1次,1951年1月6日印第安納波利斯客場75比73勝羅切斯特
5個加時:共2次,1949年11月24日錫拉丘斯主場125比123擊敗安德森;1989年11月9日,西雅圖客場155比154擊敗密爾沃基,超音速射手代爾·艾利斯登場69分鐘,至今仍是NBA紀錄。
4個加時:共14次,最近一次是2017年1月30日,亞特蘭大老鷹隊主場142比139戰勝紐約尼克斯隊

最長籃球比賽

時間:30小時12分鐘。2003年8月6日,內布拉斯加州比阿特麗斯高中的橙隊以4018比4017戰勝了白隊。24位球員能離場休息1小時,但走出體育館的時間不能超過5分鐘。

足球加時賽

現行規則

2004年2月28日,國際足聯宣布,決定比賽勝負的金球制銀球制都將被取消。區分比賽勝負回歸傳統做法,即如果比賽在90分鐘內戰平,雙方球隊將進行加時賽。加時賽分兩部分,每部分時間最多不超過15分鐘;如果加時賽內還不分高低,就採取點球大戰決出勝負。
加時賽加時賽

以往規則

金球制就是在加時賽中只要有進球,比賽就結束,進球一方獲勝。這也叫做突然死亡法。
銀球制是在加時賽中若是上半場有一方進球領先,則不打加時賽下半場,進球多的一方獲勝。如果雙方上半場打平,則繼續下半場,直到比賽結束。若有進球領先,則領先一方獲勝。若雙方仍打平,則進入點球大戰
加時賽加時賽

十大經典賽

1994年世界盃決賽巴西點球勝義大利
這是一場激烈但不精彩的比賽。雙方的防守都很成功,90分鐘內互交白卷,世界盃歷史上第一次將以點球決出冠軍歸屬。老將巴雷西第一個出場卻將點球射飛,這給義大利人的心理蒙上了一層陰影。而塔法雷爾卻擔負起了巴西隊的重任。在馬薩羅失手後,義大利隊的命運掌握在了巴喬手中,然而心理壓力過大的巴喬最終只能含著淚水告別了冠軍,而這一刻也成了本屆世界盃賽上最值得回味的一幕。
1996年歐錦賽:德國金球捷克
不被看好的德國隊在第59分鐘就讓捷克隊取得了領先。在隨後的比賽中,德國人要同時應付著對手的重兵防守、銳利反擊,以及無情的時間。困境中的福格茨在 69分鐘換上了比埃霍夫,這被證明是最正確的決定。捷克人極不情願的被他拖入了加時賽。此時的捷克人依舊強大。但德國隊發起了一次快速進攻,第95分鐘,比埃霍夫接到了克林斯曼的傳球,球被他的射門不可思議的送進門內,捷克人就此突然死亡。這是世界上第一個重大比賽的金球
加時賽加時賽
1992年歐錦賽半決賽:丹麥點球淘汰荷蘭
丹麥隊最後一個來赴宴,卻準備拿走所有蛋糕。但荷蘭隊也並不示弱,雙方大展拳腳,比分交替上升。第86分鐘裡傑卡爾德將比分扳成2:2,為荷蘭隊爭取了 30分鐘的加時。但荷蘭三劍客用盡全力也沒拿下對手,比賽不可避免的走到了點球大戰。荷蘭隊的麻煩出現在第二輪,巴斯藤的點球被舒梅切爾撲出。他們只能等待丹麥隊出錯,不過上帝卻沒站在他們一邊。丹麥隊繼續走上了他們的童話之旅
1990年世界盃半決賽:西德點球淘汰英格蘭
西德和英格蘭的比賽是本屆杯賽中美好的回憶之一。兩隊一直處於令人暢快的高速攻防中,一掃當屆杯賽沉悶的氣氛。90分鐘雙方1:1不分高下。加時賽中雙方都錯過了一些機會。最後只能以點球決勝。順利的英格蘭隊在第四輪卻失手了。皮爾斯敗在伊爾格納手中。落後的英格蘭隊寄希望於第五名球員,但緊張過度的瓦德爾卻斷送了英格蘭隊的前程。賽後,加斯科因流下了率真的淚水,成為了足球史上經典的一幕鏡頭。
1990年世界盃半決賽:阿根廷點球淘汰義大利
第14屆世界盃上阿根廷對義大利的半決賽是令人目眩神迷的經典之戰。斯基拉奇在第17分鐘就使義大利1:0領先。但偉大的馬拉多納幾乎依靠個人的力量就使阿根廷隊有驚無險的挺過了90分鐘。雙方1:1平進入加時賽。阿根廷隊在10人對敵的劣勢下力保城門不失,進入了點球決戰。阿根廷隊門將戈耶切亞成了比賽真正的英雄。他連續撲出了對手的兩粒點球,阿根廷隊神奇的進入了決賽。
1986年世界盃1/4決賽:法國點球淘汰巴西
法國與巴西的過早相遇令人高興又覺得惋惜。兩隊技術高超,比賽動人心魄。巴西人在比賽的第17分鐘先入一球,但普拉蒂尼不久就為法國隊扳回一球。終場前巴西隊錯過了絕好的機會。90分鐘,雙方以1:1平結束比賽。加時賽仍不乏精彩場面,但不分勝負只能使兩隊面對殘酷的點球。首先出場的蘇格拉底射失了點球,而普拉蒂尼竟然也失誤了。最後時刻,法國人抓住了巴西人射門中柱的機會,費爾南德斯冷靜操刀命中,法國隊掌握了自己的命運。
2000年歐錦賽決賽:法國金球氣走義大利
在這場出人意料的比賽中,義大利隊在55分鐘就獲得了進球。隨後法國人開始了艱苦的戰鬥,但義大利隊的鋼筋混凝土防線似乎滴水不漏,法國人一次次無功而返。就在義大利人以為勝券在握的時候,維爾托德在最後一分鐘挽救了法國隊。法國隊獲得了重生的機會,他們沒有錯過這個機會。第103分鐘,替補上場的前鋒特雷澤蓋以他的第一腳射門打入了制勝金球,令義大利隊突然死亡,法國隊不可思議的成為了歐洲冠軍。
1970年世界盃半決賽:義大利加時進3球艱難勝西德
非凡的技藝、激烈的拼搶、永不鬆懈的鬥志、還有許多進球,足球所有的美在這場比賽中盡現。貝肯鮑爾用繃帶吊住脫臼的右臂堅持到了加時賽。雙方球員精疲力竭,但都咬牙堅持。1:1的比分很快就改寫,雙方比分交替上升。第94分鐘西德隊先入一球,4分鐘後義大利隊就扳成了2:2,隨後義大利隊又入一球,取得領先地位,堅強的德國人在110分鐘又扳成了3:3平,但一分鐘後,義大利隊憑藉里維拉的進球最終贏得了這場漫長的比賽。最後雙方球員連下場的氣力也沒有了。
1966年世界盃決賽:英格蘭加時賽擊退西德
1966年這場有爭議的比賽,開始了英德兩國足球幾十年的恩怨。決賽中,英國人在78分鐘取得了2:1領先的位置,但西德隊在終場前20秒依靠一個自由球的機會扳成了2:2平,幸運的進入了加時賽。雙方在加時賽的前600秒殺得天昏地暗,就在比賽進行到100分鐘的時候,赫斯特打進了一粒極有爭議的進球,雖然當事人今天承認那個球沒進,但當時裁判的誤判卻讓西德隊士氣大減。最終英格蘭隊以4:2取勝,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舉起了雷米特杯
1982年世界盃半決賽:鋼鐵德國點球淘汰法國
這是足球史上最經典的比賽之一。90分鐘西德隊與法國隊打成了1:1平,雙方進入加時賽。法國隊在“鐵三角”的率領下,以天衣無縫般的配合先下手為強,很快就在第94分鐘和第98分鐘連入兩球。落後的德國人毫不氣餒,魯梅尼格菲舍爾以兩粒漂亮的進球扳成了3:3平,這極大的打擊了法國人的士氣。點球決戰中,前兩輪順利過關後,雙方都出現了失誤。關鍵時刻,浪漫的法國人敗在了鋼鐵般的德國人腳下,舒馬赫撲出了博西斯的點球,赫魯貝斯殘酷的淘汰了法國隊,結束了這驚險又極富戲劇性的一幕,法國人含淚離開了世界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