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球決勝(點球大戰(體育項目))

點球決勝(體育項目)

點球大戰(體育項目)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足球運動比賽規則之一。指在淘汰賽中踢出平局時,用來決定勝負的方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點球決勝
  • 外文名:Penalty Shoot-out
  • 性質足球運動比賽規則之一
  • 條件:淘汰賽中踢出平局時
  • 隸屬:用來決定勝負的方法
規則簡介,範例,

規則簡介

點球大戰開始前雙方各自先確定好本隊罰點球的隊員和出場順序,通常通過猜硬幣的方式決定由哪一方先罰。比賽開始後,雙方輪流罰球,共罰5輪,5輪結束之後以累計進球數多的一方獲勝。如果5輪罰球結束雙方仍未分出勝負,則採取“突然死亡法”進行加罰:即雙方繼續互罰,直到出現某一輪結束時一方罰進而另一方未罰進的局面,則由罰進的一方取得勝利。期間只有當一方球隊所有11名球員全部依次罰過一次球後,才可以安排已經罰過球的隊員重新開始輪流罰球。人數多的一方需派出和人數少的一方相同的人數進行罰球,即假如一方因被罰下一人只有10人,那么人數多的一方只能上10人進行點球大戰,但其中必須包含一名守門員。如果隊員進球後被罰下,那么點球有效,如果球還沒有被裁判判定進球罰球手就被罰下,則算為罰丟。
點球大戰規則和常規點球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不允許補射,即球被踢出後無論是否觸及其他隊員,主罰隊員均不得再次觸球,否則視為進球無效。罰球前須以裁判鳴哨示意罰球開始,如若裁判沒有吹哨,進球則判定無效。

範例

2006德國世界盃決賽上法國與義大利的較量就是近年來通過點球決定冠軍歸屬的一場重量級比賽。120分鐘比賽結束,雙方戰成1比1,世界盃決賽史上第二次出現點球大戰,法國隊幾名點球手已經不在場上。第1輪,皮爾洛右腳推射打進中路頂端,維爾托德右腳推入右下角,1比1。第2輪,馬特拉齊左腳命中右下角,特雷澤蓋右腳抽射擊中橫樑下沿打在球門線外!2比1。第3輪,德羅西右腳抽射入左上角,阿比代爾騙過布馮,左腳推入左下角,3比2。第4輪,皮耶羅右腳推入大門左側,薩尼奧爾右腳大力抽射入網,4比3。第5輪,格羅索左腳打進大門右側,5比3!義大利終結了此前3次世界盃點球戰告負的宿命,最終奪得了當屆大賽的冠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