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隱(南漢烈祖)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南漢烈祖劉隱(874年―911年4月4日),上蔡(今河南上蔡)人,唐朝末年和五代初年嶺南割據軍閥南漢政權的實際奠基者封州(今廣東新興縣)刺史劉謙長子,南漢高祖劉龑之兄。生母是南漢追尊武皇后韋氏。

劉謙死後代任封州刺史。唐昭宗乾寧三年(896年),劉隱出兵奇襲肇慶廣州,成為兩廣地區最大的割據勢力,被封為靜海、清海節度使。他重用嶺南士人,為後來獨立建國打下了基礎。徐彥若在唐昭宗天復元年(901年)逝世後,軍中推劉隱為留後天祐二年(905年),拜節度使。天祐元年(904年),授任清海節度使,據有田林(今廣西田林)、彬縣(今湖南彬縣)至瀕南海大片地區。後梁開平元年(907年),加檢校太尉、兼侍中。開平二年(908年),兼靜海軍節度使安南都護。三年(909年),加檢校太師、兼中書令,封南平王。

乾化元年(911年),後梁進封其為南海王,同年病逝,時年三十八歲,諡號南海襄王。其弟劉龑繼任其官位與軍職。貞明三年(917年),劉龑稱帝,建立大越(南漢)政權,追謚劉隱為襄皇帝,廟號烈祖(一說烈宗),葬於德陵

基本介紹

  • 本名:劉隱
  • 所處時代:唐末→十國(嶺南)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874年 
  • 去世時間:911年
  • 主要成就:割據嶺南地區,奠定南漢政權
  • 軍職:清海、靜海節度使;安南都護
  • 官位:檢校太尉、侍中、太師、中書令
  • 爵位:南平王→南海王
  • 追謚:襄王→襄皇帝
  • 廟號:烈祖(一說烈宗)
  • 陵寢:德陵
  • 籍貫:上蔡(今河南上蔡)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廣州平叛,兵敗而回,官加節度,立足嶺南,因病去世,主要成就,人物評價,親屬成員,父母,弟弟,女兒,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劉隱祖籍上蔡(今河南上蔡),祖父劉安仁是名商人,後來舉家搬遷到閩中,到南海(今廣東省廣州市)經商,便在泉州馬鋪安家。劉隱的父親劉謙素有才識,因打擊群盜有功,授任廣州牙將。
唐僖宗乾符五年(878年),黃巢起義軍攻破廣州,之後又攻掠湖、湘之間,劉謙以軍功官拜封州刺史、賀江鎮遏使,經略梧、桂以西的地方。不過一年多的時間,就有兵馬一萬餘,艦船百艘,在南方沿海很有聲望。劉謙生有三子,長子便是劉隱。
唐昭宗乾寧元年(894年),劉謙去世,劉隱居喪於賀江,有士民百餘人陰謀叛亂,劉隱一夕之間盡誅殺之。清海軍節度使劉崇龜召劉隱補右都押牙兼賀水鎮使,並上表朝廷委任劉隱代替劉謙擔任封州(今廣東新興縣)刺史。

廣州平叛

唐昭宗乾寧三年(896年),劉崇龜去世,嗣薛王李知柔前往廣州,赴任清海節度使。李知柔行至湖南時,廣州牙將盧琚、譚弘玘(一作覃玘)作亂,據守廣州抗拒李知柔入境,由譚弘玘固守端州(今廣東肇慶端州區)。李知柔因此不敢入境。譚弘玘交結劉隱,許諾把自已的女兒嫁給劉隱為妻。劉隱假裝答應這樁婚事,以娶親為藉口,把士兵武器埋藏在船上,夜裡進入端州,斬殺譚弘玘。繼而乘勝襲擊廣州,斬殺盧琚,接著劉隱整頓軍容迎接李知柔進入廣州主持節度使事務。李知柔上表朝廷任命劉隱為行軍司馬。其後徐彥若代替李知柔擔任清海節度使,上表朝廷任命劉隱為清海節度副使,將軍政之事委任給劉隱。
唐昭宗光化元年(898年),韶州(今廣東韶關)剌史曾兗發動軍隊攻打廣州,廣州將領王璙率領戰艦接應曾兗;劉隱一交戰就將曾兗的人馬打敗。韶州將領劉潼重新占據湞陽縣、浛縣,劉隱率軍討伐,將劉潼斬殺。這樣過了幾年,太保門下侍郎徐彥若接替李知柔,上表劉隱為節度副使,管理軍政。唐昭宗天復元年(901年),十一月,徐彥若去世,遺表薦舉劉隱代理清海留後。

兵敗而回

唐昭宗天復二年(902年),虔州刺史盧光稠進攻嶺南,並攻取韶州,派他的兒子盧延昌駐守韶州,進兵圍攻潮州。劉隱發兵把盧光稠趕出了韶州,並乘勝進攻韶州。劉隱的弟弟劉龑認為盧延昌有虔州軍隊的援助,不能匆忙攻取。劉隱不聽,於是包圍韶州。
適逢江水漲發湍急,糧草輸送跟不上,盧光稠自虔州帶兵救援韶州;盧光稠的部將譚全播在山谷之中埋伏精銳部隊一萬人,用瘦弱的兵士挑戰,在韶州城南大敗劉隱的軍隊,劉隱隻身逃回廣州。

官加節度

當初,徐彥若臨終上表薦舉劉隱代理清海留後,朝廷任命兵部尚書崔遠為清海節度使。崔遠到達江陵,聽說嶺南有很多盜賊作亂,並且畏懼劉隱不接受自己被替代,不敢前進,唐朝朝廷召崔遠回京師。
唐昭宗天佑元年(904年),劉隱派遣使者用重賄交結把持唐朝朝政的權臣朱溫,於是朱溫奏請朝廷,以劉隱為清海節度使。總領嶺南地區的軍政要務。

立足嶺南

唐昭宗天佑二年(905年),唐朝廷加任劉隱為同平章事。後梁開平元年(907年),朱溫廢黜唐哀帝李柷,自行稱帝,建立後梁政權。劉隱屢次上書勸進擁戴有功,同年五月初三日,朱溫加任劉隱為檢校太尉,兼任侍中,並封爵大彭郡王。
後梁開平二年(908年)九月,武昌節度使馬殷派遣步軍都指揮使呂師周率軍進攻嶺南,與劉隱打仗十餘次,奪取嶺南昭、賀、梧、蒙、龔、富六州。十月二十三日,後梁任命劉隱兼任靜海節度使、安南都護。
開平三年(909年)四月初四日,後梁加任劉隱為檢校太師,兼任中書令,封南平王。劉隱佔領嶺南時,寧遠節度使龐巨昭、高州防禦使劉昌魯不從。同年十二月,劉隱派遣其弟劉龑攻打高州(今廣東茂名高州市),劉昌魯把他打得大敗;劉昌魯接著進攻容州,但沒有攻克。劉昌魯自己估計終究不是劉隱的對手,於是歸附楚王馬殷

因病去世

乾化元年(911年),後梁進封劉隱為南海王,加中書令。同年三月,劉隱病情緊急,上表朝廷委任其弟節度副使劉龑暫時主持留後事務。三月初三日,劉隱病逝,葬德陵,時年三十八歲。雖然有子(《舊五代史》載“諸道節度使錢鏐張宗奭馬殷王審知、劉隱各賜一子六品正員官”),但政權由庶弟劉龑繼承。劉隱之子事跡不詳。
貞明三年(917年),其弟劉龑稱帝,建立大越政權(後改國號漢,史稱南漢),追謚劉隱為襄皇帝,廟號烈祖。

主要成就

劉隱擔任清海節度使後,據有田林(今廣西田林)、彬縣(今湖南彬縣)至瀕南海大片地區。劉隱好賢士,當時天下已亂,中原士人多來避亂,唐朝時大臣因罪流放嶺南者之後裔多寓而不返,地方官吏遭亂不得歸中原者都客居嶺南,劉隱得此三類人士如王定保倪曙劉濬、周杰、楊洞潛趙光裔、李殷衡的輔佐,使嶺南地區得以稍安。

人物評價

親屬成員

父母

  • 父親:劉謙,官至封州刺史。
  • 母親:韋氏。

弟弟

  • 劉台,劉隱二弟。
  • 劉龑,劉隱三弟,南漢開國皇帝。

女兒

史書記載

  • 《舊五代史·卷一百三十五·僭偽列傳二》
  • 《新五代史·卷六十五·南漢世家第五》
  • 《資治通鑑·卷二百六十至二百六十八》
  • 《十國春秋·卷五十八·南漢一烈宗世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