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廣(地名合稱)

兩廣(地名合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兩廣,是廣東、廣西兩地名的合稱又稱兩廣地帶。該合稱始於明代宗景泰三年,名臣于謙奏請設兩廣總督,明憲宗成化六年成定製,治所設位處兩廣交界之梧州(今屬廣西),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遷肇慶

兩廣之“廣”字源於先秦古地名“廣信”。兩廣以廣信為分界,廣信之東謂廣東,廣信之西謂廣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兩廣
  • 包含省份廣東廣西
  • 治所設位:現廣西梧州
  • 相對應兩湖
  • 設立時間:大明代宗景泰三年
  • 族屬:中華民族
歷史,由來,

歷史

先秦時期
兩廣的範圍曾是古代的百越之地,先秦時期兩廣分屬南越西甌駱越等部族。先秦時中原人對長江以南沿海一帶的部落,常統稱為“越”,文獻上稱之為“百越”或“諸越”、“百粵”。隋唐以後,“粵”字意義收窄,指嶺南地區,或稱“南粵”。
嶺南地區遠離中原地區,歷史上在中原史籍記載中著墨極少,考古學界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廣東博羅出土的大量文物實證表明,嶺南地區於先秦時已存在新石器時代青銅時代高度文明,嶺南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約在戰國前後時期,在廣西地區出現了西甌駱越兩大方國,這是嶺南地區方國的鼎盛時期,而廣東地區的政治實體較為鬆散。
秦朝時期
公元前222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後,於公元前219年南征百越。在《淮南子·人間訓》中記載:“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使尉屠睢發卒五十萬為五軍,一軍塞鐔城之領,一軍守九疑之塞,一軍處番禺之都,一軍守南野之界,一軍結餘乾之水”。據《淮南子·人間訓》載:“乃使尉屠睢發卒五十萬,為五軍......以與越人戰,殺西甌君譯吁宋(百越軍盟主),而越人皆入叢簿中,與禽獸處,莫肯為秦虜;相置桀駿以為將,而夜攻秦人,大破亡,殺尉屠睢,仗屍流血數十萬,乃發適戍以備之。”
據《淮南子》記載,50萬秦軍分5路,其中1路攻取東甌閩越(今浙閩一帶),其餘4路攻取嶺南(兩廣一帶)。在秦始皇統一嶺南戰爭中,第一階段就很快打下廣東地區,幾乎沒有遇到什麼大的阻力。而在廣西則打了六年之久,並且是以“伏屍流血數十萬”的代價才能統一廣西越南地區。秦軍在攻打廣西時,受到西甌部落聯盟酋長譯吁宋所領導的百越軍激烈抵抗,秦將屠睢戰死;再派任囂趙佗統兵,於公元前214年平定嶺南,設“桂林、象、南海”3個郡。
為了鞏固對嶺南的統治,秦朝從中原遷來了50萬人。這50萬人中除了遭到貶職的官員之外,大多是“賈人”,也就是“商人”的意思,是朝廷重農抑商政策的打擊對象;既懲治“商人”,又滲透了嶺南,朝廷認為一舉兩得。因此,嶺南北方移民的經商血統確實是有根有據的。據記載,秦代的移民大致有5批,是中原移民大量南遷的開始。當時廣東地區人口稀少,中原漢人大規模遷入,推動了廣東的開發,到公元2年,廣東人口有37.52萬人。
秦末漢代
秦末,南海郡尉任囂病危,委任龍川縣令趙佗代職;公元前207年,趙佗乘秦亡之際,封關、絕道;三年後,兼併桂林、象郡,統一嶺南;公元前204年正式建立南越國,自號“南越武王”。秦末漢初兩廣屬南越國主要領土(即嶺南地區,包括:廣東、廣西、海南島、越南中北部、香港、澳門)。
西漢末期起,中原地區大規模的社會動亂迭起,人口大量南遷,使廣東人口持續增加,公元140年有86.3萬人。漢代廣東經濟和人口分布的重心在粵北和西江流域。人口分布的這種特徵與北方漢人南遷廣東兩條路線有關:一是由湘桂走廊下西江,在高要、羅定等地定居,有的更南達雷州半島;二是經摺嶺的隘口順連江而下到達連縣、陽山等粵北一帶,形成漢代廣東的人口分布以粵北山地人口最多,西江流域次之,濱海低地人口最少的態勢。

由來

兩廣,是中國地名合稱,通常與湖廣相對應。起源於大明代宗景泰三年,名臣于謙奏請設兩廣總督明憲宗成化六年成定製,治所設位處兩廣交界之梧州(今屬廣西),首任兩廣總督韓雍。在清朝時,包括現時的廣東和廣西、海南島,兩廣受兩廣總督管轄。
明代景泰三年(1452年)始設梧州。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遷肇慶,清時期兩廣總督前身為順治元年所置廣東總督,當時總督駐廣州,兼轄廣西。康熙二年,廣西政務復歸廣東總督管轄,廣東總督遷駐肇慶。雍正十二年,廣西政務仍隸廣東總督管轄,更號兩廣總督。雍正十二年(1734年)改廣東總督為兩廣總督,為定製,駐肇慶府;乾隆十一年(1746年)年移駐廣州府;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裁廣東巡撫,遂兼廣東巡撫事務。1857年英法聯軍占領廣州,後總督府被改建為石室聖心大教堂石室聖心教堂),直至民國建立。
唐初地方設州、縣。嶺南45州分屬廣州、桂州、容州、邕州、安南5個都督府(又稱嶺南五管)。655年以後,5府皆隸於廣州,長官稱為五府(管)經略使,由廣州刺史兼任。756年(肅宗至德六年),升五府經略使為嶺南節度使。862年(懿宗鹹通三年),嶺南道劃分為東、西道,廣東屬嶺南東道,廣西屬嶺南西道。
兩廣之分始於宋朝。以古廣信劃分(廣信,是古代兩漢時期的交州首府,位於現今廣西梧州、賀州與廣東封開一帶,即西江與賀江交匯一帶。經近年專家、學者考證確認,自公元前106年起,廣信作為嶺南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前後歷經300多年,被譽為“嶺南古都”,是嶺南文化粵語的最早發祥地。)。廣信以東謂之:廣南東路,即廣東。廣信以西,謂之:廣南西路,即廣西。兩廣(廣東、廣西)是在北宋時期正式定名的,而嶺南從此能夠以兩廣來加以代稱。宋朝是兩廣歷史發展和沿革變化的重要朝代。
兩廣的地形圖兩廣的地形圖
首先必須先談及北宋如何將嶺南收歸版圖。在取代五代後周之後,北宋繼承了後周世宗已經奠定的統一天下的實力。在削平南唐、滅亡後蜀,同時使吳越、南平和楚成為傀儡附庸政權之後,宋廷決定滅亡南漢,完全解決南方的割據問題,以便把主要作戰方向放在北方,去面對最為強大的敵人——契丹。
公元971年,宋太祖趙匡胤發兵攻擊南漢。當時嶺南在南漢末代君主的殘暴統治下,已然十分腐朽,無法抵禦北宋天兵的攻擊,南漢覆亡。嶺南重新歸入中央版圖。這樣南方的割據勢力基本為宋所消滅,最後的幾個王國以和平方式被北宋解除政權。北宋停止了南方的軍事活動,把精力放在北邊的大患——遼及其傀儡北漢。因為軍事力量的重心北顧,北宋是承認了安南的自立,並冊封安南王。安南從國土正式變成了藩屬國。
這樣,在十世紀七十年代末北宋滅掉北漢重新統一了中國大部之後,嶺南被納入了宋的行政區劃變更的區域之中。北宋的行政區劃改革,主要是將最高的行政區劃定為“路”,並重新劃分命名天下各地,同時調整州縣。嶺南被劃分為兩個路,分別是“廣南東路”和“廣南西路”,簡稱“廣東”和“廣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