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崇(劉旻(北漢開國君主))

劉崇(北漢開國君主)

劉旻(北漢開國君主)一般指本詞條

劉崇(895年-954年),又名劉旻,太原沙陀人,五代十國時期北漢開國君主,後漢高祖劉知遠之弟。

劉崇早年嗜賭無賴,後入伍為軍卒,因劉知遠的緣故,累升為河東馬步軍都指揮使。後漢建立後,官至北京留守、河東節度使,鎮守河東地區。

乾祐四年(951年),郭威滅亡後漢,建立後周。劉崇隨即也在太原稱帝,建立北漢,仍沿用後漢乾祐年號,但治下僅有十二州之地。他為興復後漢基業,向遼國乞援,約為父子之國,稱遼帝為叔,自稱侄皇帝;遼國則冊封他為大漢神武皇帝。劉崇在遼國的援助下,與後周進行了不少戰爭,但仍勝少敗多。

乾祐七年(954年),劉崇趁郭威去世,聯合遼國南攻後周,結果在高平之戰中被柴榮擊敗。他歷經艱辛,逃回太原,卻又被柴榮圍困為城中兩個多月。北漢至此元氣大傷,再無力南下。劉崇因此憂憤成疾,不久去世,終年六十歲,廟號世祖。

基本介紹

  • 本名:劉旻
  • 別稱:劉崇
  • 所處時代:五代十國
  • 民族族群:沙陀人
  • 出生地:太原
  • 出生時間:895年
  • 去世時間:954年
  • 主要成就:建立北漢政權 
  • 在位時間:951年-954年
  • 年號:乾祐
  • 尊號:神武皇帝
  • 廟號:世祖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鎮守河東,建立北漢,兵敗高平,憂憤而死,為政舉措,軼事典故,悔殺李驤,無奈天子,封贈黃騮,人物評價,家族成員,父母,兄弟,兒子,史籍記載,卒年爭議,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劉崇年輕時嗜好賭博,品行無賴,二十歲左右在河東應募從軍,隨兄長劉知遠征戰,後唐年間累升至虢州軍校
天福六年(941年),劉知遠被後晉任命為河東節度使,以劉崇為河東步軍都指揮使
天福七年(942年),劉崇被授為麟州刺史,不久又升任河東馬步軍都指揮使兼三城巡檢使,遙領泗州防禦使

鎮守河東

天福十二年(947年),劉知遠在太原稱帝,建立後漢,史稱後漢高祖。劉崇被拜為特進、檢校太尉、太原尹。是年五月,劉知遠率軍南下,奪取汴梁(治今河南開封)。劉崇留守太原,擔任北京留守,不久又加授河東節度使、同平章事
乾祐元年(948年),劉知遠病逝,其子劉承祐繼位,史稱後漢隱帝。劉崇加授檢校太師,併兼任侍中,次年又改兼中書令。當時,劉承祐年少繼位,大權旁落,朝政都掌握在宰相楊邠樞密使郭威等顧命大臣手中。劉崇與郭威素有舊怨,因而心懷不安,遂聽從節度判官鄭珙的建議,以防禦契丹的名義,選募勇士,招納亡命,修繕兵甲,充實府庫,大肆擴充兵力,以為自保之計。他還停止對朝廷上供財賦,對朝廷詔令也大都拒不奉行。
乾祐三年(950年),劉承祐逼反郭威,結果在郭威叛亂中被亂兵所殺。郭威完全控制了後漢朝政,但因未得到朝中大臣的擁戴,不敢立即稱帝,便讓宰相馮道去迎徐州節度使劉贇入京,表示要立其為皇帝。而劉贇正是劉崇的兒子。劉崇本欲舉兵南下,聞訊喜而罷兵。是年十二月,郭威在澶州軍變中被擁立為帝,建立後周,史稱後周太祖。劉贇則被降為湘陰公。劉崇派遣牙將李鋋入京,想將劉贇接到太原。但劉贇此時已經遇害。

建立北漢

乾祐四年(951年),劉崇在太原稱帝,仍以漢為國號,並繼續沿用乾祐年號,史稱北漢。他即位不久,便命次子劉承鈞率軍攻打後周治下的晉州(治今山西臨汾)、隰州(治今山西隰縣),結果無功而回。當時,北漢地小民貧,無力抗衡後周。劉崇只得依附遼國,向遼帝稱侄,並施以重金賄賂,希望遼國能出兵援助。遼國冊封他為大漢神武皇帝。
五代十國版圖五代十國版圖
是年九月,劉崇兵出陰地關(在今山西靈石西南),並向遼國借兵五千,合攻晉州。他駐軍六十餘日,卻始終不能破城,又聽聞後周樞密使王峻率大軍來援,遂燒毀營寨,撤軍退走。當時已是十二月,正值隆冬,晉州一帶連日大雪,邊民又都據險自固。漢軍芻糧缺乏,沿途劫掠不到糧草,士卒皆面有飢色,以致損失慘重,及至返回太原,十成兵馬已折損將近四成。
乾祐五年(952年),劉崇又遣軍攻打府州(治今陝西府谷)。府州防禦使折德扆不僅擊退漢軍,還趁勢奪取北漢治下的岢嵐軍(治今山西岢嵐)。劉崇自此改以防守為主,再也不敢大舉入侵後周。當時,北漢既要供養軍隊,又要對契丹進貢,國內賦稅很重,以致民不聊生,百姓多逃入後周境內。

兵敗高平

主詞條:高平之戰
乾祐七年(954年)正月,郭威病逝,養子柴榮即位,史稱後周世宗。劉崇決定趁機南征,並遣使向遼國借兵。遼將楊袞統領騎軍一萬、部族軍五六萬,號稱十萬,入援北漢。劉旻又起兵三萬,以張元徽為前鋒,會同遼軍南攻潞州(治今山西長治)。張元徽在太平驛(在今山西襄垣西)擊敗三千潞州守軍,進圍潞州。而柴榮聽聞北漢入寇,力排眾議,決意親征。
北漢政區圖北漢政區圖
是年三月,柴榮率軍北上,與漢軍對陣於澤州(治今山西晉城)的高平城(治今山西高平)。劉崇將兵馬列為三陣,以張元徽為東偏、楊袞為西偏,自己居於中軍。他輕視周軍兵少,不聽楊袞不可輕敵的告誡,搶先發動進攻。當時正刮南風,風向對漢軍不利,王得中認為此時不可出戰。劉崇叱退王得中,命張元徽逆風而上,猛攻周軍右翼。周將樊愛能、何徽引兵潰逃,所部士卒紛紛投降漢軍,高呼萬歲,聲震川谷。柴榮大驚,親自率親兵臨陣督戰。皇帝臨陣,周軍都捨命向前。
劉崇得知柴榮出陣,命張元徽乘勝進兵,結果張元徽馬失前蹄,被周軍斬殺。漢軍士氣頓挫。此時,南風更加強盛,周軍順風迎擊,大敗漢軍。劉崇親自揮旗收兵,但也制止不住潰勢,直到傍晚才收集萬餘潰兵,臨河澗布防。而楊袞因劉崇不聽自己的告誡,始終按兵不定,坐視漢軍潰敗。不久,周將劉詞率後軍趕到,乘勝追擊,再次擊敗劉崇,繳獲其輜重、器甲、車駕等物。劉崇歷盡艱辛方才逃回太原。

憂憤而死

柴榮在潞州修整一番,斬殺樊愛能、何徽等敗軍之將,而後率軍進圍太原。他圍攻兩個月,卻始終未能攻破太原。當時,周將符彥卿史彥超駐軍忻口(在今山西忻州),防禦遼國,但卻被遼軍擊敗。柴榮遂於是年六月撤軍離去。北漢至此元氣大傷,再也無力南下。劉崇憂憤成疾,從此一病不起。
乾祐七年(954年)十一月,劉崇病重,命劉承鈞監國。不久,劉崇病逝,劉承鈞即位。
乾祐九年(956年)四月,劉崇被葬於交城北山(在今山西交城),廟號世祖。

為政舉措

劉崇稱帝後,以節度判官鄭珙為中書侍郎,觀察判官趙華為戶部侍郎,並居宰相,又任命次子劉承鈞為侍衛親軍都指揮使,節度副使李存瑰為代州防禦使,裨將張元徽為馬步軍都指揮使,陳光裕為宣徽使。他治下僅有并州汾州忻州代州嵐州憲州隆州蔚州沁州遼州麟州石州十二州之地,因而沒有修建宗廟,每月發給宰相的的俸祿只有一百緡,節度使只有三十緡。
劉崇在位期間,向遼國稱臣,與遼國結為父子之國,以換取遼國的兵力支持。他即位後的第一年,便先後派遣通事舍人李𧦬、宰相鄭珙、翰林學士衛融樞密直學士王得中出使遼國,或送重金行賄,或報謝遼國冊立北漢皇帝,或慶賀遼帝即位,但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請遼國出軍援助。

軼事典故

悔殺李驤

郭威出身微賤,年輕時曾在脖子上紋有一隻飛雀,因而外號郭雀兒。郭威兵變入汴後,要立劉贇為皇帝。時人都知道這不是郭威的本意,但劉崇卻信以為真,高興的道:“我兒為帝,我還有什麼可擔心的。”他當即派遣使者前往汴梁。郭威指著脖子上的刺青,對來使道:“自古以來豈有雕青天子?你回去告訴劉公,請他不要對我有所猜疑。”劉旻更加深信不疑。
太原少尹李驤對劉崇道道:“郭威舉兵造反,已經不能再為漢臣了,他肯定不會立劉氏後人為帝。您應起兵南下太行,控制孟津以觀望形勢,如果郭威真立劉贇為帝,您罷兵回鎮就是。”劉崇非但不聽,反而大罵道:“你這個腐儒,是想要離間我父子之間的關係嗎?”他命將李驤拉出斬首。李驤臨刑長嘆道:“我為一個傻子出謀劃策,死也活該。我妻子有病,我死了她也活不下去,讓她和我一起死吧。”劉崇便將李驤的妻子一併處死,並將李驤的事上報朝廷,以表明心跡。
但沒過多久,郭威果然廢黜劉贇,代漢稱帝。劉崇這才悔不當初,為李驤設立廟祠,加以祭祀。

無奈天子

劉崇稱帝後,曾對張元徽道:“我不忍高祖社稷淪喪,於道義而言又不能屈服於郭威,這才不得已而稱帝一方,只希望能與你們勉力共復家國之仇。但我算是什麼天子,你們又算是什麼節度使?”他因此不改元,不設宗廟,只用家人之禮祭祀。

封贈黃騮

劉崇兵敗高平後,騎著契丹所贈的黃騮馬逃回太原。他封黃騮馬為自在將軍,並為它建造了一個用金銀裝飾的馬舍,還讓這匹馬享有三品官員的俸祿。

人物評價

薛居正:劉崇以亡國之餘,竊偽王之號,多見其不知量也。今元惡雖斃,遣孽尚存,勢蹙民殘,不亡何待!
歐陽修:或謂:劉旻嘗致書於周,求其子贇不得而後自立,然則旻之志不以忘漢為仇,而以失子為仇也。曰:漢嘗詔立贇為嗣,則贇為漢之國君,不獨為旻子也。旻之大義,宜不為周屈,其立雖未必是,而義當不屈於周,此其可以異乎九國矣。終旻之世,猶稱乾祐,至承鈞立,然後改元,則旻之志豈不可哀也哉!
王夫之:① 若夫高平之戰,則治亂之樞機,豈但劉、郭之興亡乎?郭氏奪人之國,失之而非其固有;劉氏興報讎之師,得之而非其不義。② 劉知遠之自立也,在契丹橫行之日,中土無君而為之主,以拒悍夷,於華夏不為無功。劉崇父子量力自守,苟延血食,志既可矜;郭氏既奪其國,而又欲殄滅其宗祀,則天理之絕已盡;撫心自問,不可以遽加之兵,固矣。
吳任臣:世謂世祖常致書於周,求立子贇而不得,後方稱帝。推其志,是不以喪君為讎,而以殺子為讎也。要之,贇得立,則漢祀未斬,贇故不獨為世祖子矣,懼劉氏之餒而保一隅以圖存,其志洵有足悲者。高平之戰,僅以身免,所不亡者天耳。然則歷四君而卜年三十,嗚呼,夫豈盡人力也哉!
秦篤輝:旻庸人,重瞳亦不足重矣,然旻實能以謙柔守國。嘗謂其臣曰:“吾之帝一方,豈得已也。我是何天子,爾亦是何節度使?”故只稱乾佑,不改元,不立宗廟,其志亦可哀矣。
蔡東藩:劉崇不從李驤之言,以致劉贇死於非命,雖悔奚追,厥後甘心事狄,出師屢敗,欲泄忿而不得,欲報怨而未能,乃知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天下之不聽忠言,自致危禍者,皆類是耳。

家族成員

父母

父親:劉琠,原為晉王李克用的列校,後漢時追尊為顯祖章聖皇帝。
母親:安氏,後漢建立後追尊為章懿皇后。

兄弟

劉知遠,後漢高祖皇帝。
慕容彥超,劉崇同母異父的兄弟。

兒子

  • 兒子
劉旻有十個兒子,史籍中有記載的有七人。
北漢世系表北漢世系表
  1. 劉贇,被劉知遠收為養子,官至武寧軍節度使。郭威假欲迎其為帝,結果行至半路便被廢為湘陰公。後周建立後,被幽禁而死。
  2. 劉鈞劉承鈞),北漢第二任皇帝,廟號睿宗,諡號孝和皇帝。
  3. 劉鎬,被劉繼元殺死。
  4. 劉鍇,被劉繼元殺死。
  5. 劉錡,被劉繼元殺死。
  6. 劉錫,被劉繼元殺死。
  7. 劉銑,因裝傻得以活命。
  • 女兒
劉氏,初嫁薛釗,生少帝劉繼恩,後改嫁何某(名不詳),生英武帝劉繼元

史籍記載

舊五代史·卷一百三十五·僣偽列傳二》
新五代史·卷七十·東漢世家第十》
十國春秋·卷一百四·北漢一·世祖本紀》
宋史·卷四百八十二·列傳第二百四十一·世家五·北漢劉氏》
九國志·卷八》

卒年爭議

關於劉旻的卒年,史書大體有兩種觀點:
  1. 954年(北漢乾祐七年,後周顯德元年):持此觀點的主要有《資治通鑑》、《九國志》、《晉陽見聞要錄》、《宋史》、《十國春秋》。
  2. 955年(北漢乾祐八年,後周顯德二年):持此觀點的主要有《舊五代史》、《新五代史》、《遼史》、《周世宗實錄》、《紀年通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