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子仁

劉子仁,字孝和,宋孝武帝第九子。大明五年,年僅五歲,監雍、梁、南北秦 四州、郢州 之竟陵、隨二郡諸軍事、北中郎將、寧蠻校尉、雍州刺史,封為永嘉王,食邑達二千戶。遷東中郎將、吳郡太守。

基本介紹

  • 本名:劉子仁
  • 字號:孝和
  • 所處時代:南北朝
  • 出生地:丹陽
人物簡介,史書記載,

人物簡介

大明六年,遷丹陽尹。大明七年,兼衛尉。前廢帝即位,加征虜將軍,領衛尉,丹陽尹如故。後任左將軍、南兗州刺史。景和元年,遷南徐州刺史,將軍如故。泰始元年,又遷中軍將軍,領太常。未上任,徙護軍將軍。四方平定後,以為使持節、都督湘、廣、交三州諸軍事、平南將軍、湘州刺史。
宋明帝劉彧派主書趙扶公向劉子仁宣旨,指責劉子仁一家的不是,說他們幾乎造就宋室的滅亡,要他好自為之。為清除隱患,其後還是將劉子仁賜死,時年十歲。

史書記載

宋書 列傳第四十 孝武十四王
永嘉王子仁,字孝和,孝武帝第九子也。大明五年,年五歲,監雍、梁、南北秦四州、郢州之竟陵、隨二郡諸軍事、北中郎將、寧蠻校尉、雍州刺史,封永嘉王,食邑二千戶。仍遷東中郎將、吳郡太守。六年,又遷丹陽尹。七年,兼衛尉。前廢帝即位,加征虜將軍,領衛尉,丹陽尹如故。尋出為左將軍、南兗州刺史。景和元年,遷南徐州刺史,將軍如故。泰始元年,又遷中軍將軍,領太常。未拜,徙護軍將軍。四方平定,以為使持節、都督湘、廣、交三州諸軍事、平南將軍、湘州刺史。
太宗遣主書趙扶公宣旨於子仁曰:“汝一家門戶不建,幾覆社稷。天未亡宋,景命集我。上流迷愚相扇,四海同惡,若非我修德御天下,三祖基業,一朝墜地,汝輩便應淪於異族之手。我昔兄弟近二十人,零落相繼,存者無幾。唯司徒年長,令德作輔,皇家門戶所憑,唯我與司徒二人而已,尚未能厭百姓奸心,余諸王亦未堪贊治。我惟有太子一人,司徒世子,年又幼弱,桂陽、巴陵並未有繼體,正賴汝輩兄弟,相倚為強,庶使天下不敢窺覘王室。汝輩始十餘歲,裁知俯仰,當今諸舍細弱,殆不免人輕陵。若非我為主,劉氏不辦今日。汝諸兄弟沖眇,為群凶所逼誤,遂與百姓還圖骨肉,於汝在心,不得無愧。即日四海就寧,恩化方始,方今處汝湘州。汝年漸長,足知善惡,當每思刻厲,奉朝廷為心,爵秩自然與年俱進。我垂猶子之情,著於萬物;汝亦當知好,憶我敕旨。”時司徒建安王休仁南討猶未還,既還,白上,以將來非社稷計,宜並為之所。未拜,賜死,時年十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