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子勛

劉子勛(456年—466年),字孝德,南朝劉宋宗室大臣,宋孝武帝劉駿第三子,母為陳淑媛。

大明四年( 459年),年五歲,封晉安王,出鎮江州。後被大臣鄧琬袁顗擁戴起兵,討伐荒淫無道的廢帝劉子業。討伐軍還未進入建康,劉子業便死於宮廷政變中。宋明帝劉彧即位,雙方為爭奪帝位而爆發戰爭。最後,劉子勛落敗尋陽,被劉彧下令處死,時年十一歲,葬於廬山。

基本介紹

  • 本名:劉子勛
  • 別稱:晉安王
  • 字號:字孝德
  • 所處時代:劉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建康
  • 出生時間:456年
  • 去世時間:466年
  • 主要成就:劉宋 晉安王
  • 墓地所在:尋陽廬山
人物介紹,概述,人物經歷,史書記載,家族成員,父母,兄弟,姐妹,

人物介紹

概述

劉子勛,南朝宋孝武帝劉駿第三子,幼年出鎮江州後被大臣鄧琬、袁顗等擁戴起兵討伐荒淫的皇帝劉子業,討伐軍還未進入建康,劉子業便已在宮廷政變中身亡,明帝劉彧(劉子業,劉子勛之叔)即位,雙方為爭奪帝位而爆發戰爭,劉子勛一方最終落敗,被劉彧下令處死。

人物經歷

大明四年(459年),年五歲,封晉安王,食邑二千戶,都督南兗州、徐州之東海諸軍事、征虜將軍、南兗州刺史。
前撫軍咨議參軍何邁從小習武,召集有許多勇士。曾娶宋文帝劉義隆的女兒新蔡公主為妻。前廢帝劉子業繼位後,將已婚的親姑母新蔡公主納入後宮封為夫人,對外謊稱新蔡公主已死,殺一宮人假冒新蔡公主進行了隆重的安葬。他非常忌恨何邁,何邁擔心受禍,密謀在劉子業出行時發動政變,迎立劉子勛為皇帝。事情敗露,何邁被殺。劉子業欲殺劉子勛,遣朱景雲送藥賜子勛死。朱景雲至盆口,停止不前,遣信使報江州長史鄧琬。鄧琬等奉劉子勛起兵,要廢黜劉子業。
劉子勛建牙桑尾遺址劉子勛建牙桑尾遺址
劉子業的左右親信柳光世、壽寂之等人合謀將劉子業弒殺,迎湘東王劉彧繼任皇位,進劉子勛號車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鄧琬等人不接受,而於泰始二年正月七日在尋陽奉立劉子勛登基為帝,年號義嘉元年,備置百官,得到廣泛回響。尋陽勢力一度被視為正統,如薛安都等鎮守各方的宿將都對劉子業表示效忠,其軍隊逼近建康,獲得了極大的戰略優勢。
但隨著劉彧啟用沈攸之吳喜張興世等出色將領,戰局向不利於尋陽勢力的方向轉變,鄧琬袁顗等人缺乏軍事才能,且與眾武將關係不佳,當戰局不利時,軍隊立刻分崩離析。劉彧派兵討伐,大敗劉子勛的部隊,並殺了劉子勛和他的母親。劉子勛死時年僅十一歲,葬於尋陽廬山。

史書記載

(宋書 列傳第四十 孝武十四王)
晉安王子勛,字孝德,孝武帝第三子也。大明四年,年五歲,封晉安王,食邑二千戶。仍都督南兗州、徐州之東海諸軍事、征虜將軍、南兗州刺史。七年,改督江州、南豫州之晉熙、新蔡、郢州之西陽三郡諸軍事、前將軍、江州刺史。八年,遷使持節、都督雍、梁、南北秦四州、郢州之竟陵、隨二郡諸軍事、鎮軍將軍、寧蠻校尉、雍州刺史。未拜而世祖崩,以鎮軍將軍還為江州,本官如故。眼患風,為世祖所不愛。景和元年,加使持節。
時廢帝狂凶,多所誅害。前撫軍諮議參軍何邁少好武,頗招集才力之士。邁先尚太祖女新蔡公主,帝詐雲主薨,殺宮人代之,顯加殯葬,而納主於後宮。深忌邁,邁慮禍及,謀因帝出行為變,迎立子勛。事泄,帝自率宿衛兵誅邁,使八座奏子勛與邁通謀。又手詔子勛曰:“何邁殺我立汝,汝自計孰若孝武邪?可自為其所。”遣左右朱景雲送藥賜子勛死。景雲至盆口,停不進,遣信使報長史鄧琬。琬等因奉子勛起兵,以廢立為名。
太宗定亂,進子勛號車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琬等不受命,傳檄京邑。泰始二年正月七日,奉子勛為帝,即偽位於尋陽城,年號義嘉元年,備置百官,四方並回響,威震天下。是歲四方貢計,並詣尋陽。遣左衛將軍孫沖之等下據赭圻,又遣豫州刺史劉胡率大眾來屯鵲尾,又遣安北將軍袁顗總統眾軍。台軍屯據前溪斷顗等糧援,胡遣將攻之,大敗,於是焚營遁走。顗聞胡去,亦棄眾南奔。沈攸之諸軍至尋陽,誅子勛及其母,同逆皆夷滅。子勛死時,年十一,即葬尋陽廬山。

家族成員

父母

父親:宋孝武帝劉駿
母親:陳淑媛

兄弟

哥哥
前廢帝劉子業
豫章王劉子尚
弟弟
安陸王劉子綏
劉子深
尋陽王劉子房
臨海王劉子頊
始平孝敬王劉子鸞(被前廢帝賜死)
永嘉王劉子仁
劉子鳳
始安王劉子真
邵陵王劉子元
齊敬王劉子羽
淮南王劉子孟
劉子況
南平王劉子產
晉陵孝王劉子云
廬陵王劉子輿
南海哀王劉子師
淮陽思王劉子霄
劉子雍
劉子趨
劉子期
東平王劉子嗣
劉子悅

姐妹

山陰公主劉楚玉
安固公主
臨汝公主
安吉公主
臨淮公主劉楚佩
康樂公主劉修明
縣公主(被前廢帝賜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