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穆皇后(竇皇后(唐太宗李世民生母竇氏))

太穆皇后(唐太宗李世民生母竇氏)

竇皇后(唐太宗李世民生母竇氏)一般指本詞條

太穆皇后竇惠,京兆始平(今陝西鹹陽市)人。北周隋朝時期歷史人物,東漢大鴻臚竇章後代,東漢雁門太守竇統十二世孫,北周神武郡公竇毅之女,母為襄陽公主宇文氏。

聰慧剛毅,頗有才華,善書學,仁孝有禮。嫁給唐國公李淵,生子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平陽昭公主

隋朝大業年間,薨於涿郡,時年四十五。唐高祖即位後,追封為穆皇后。唐太宗貞觀九年,追尊太穆皇后,與唐高祖李淵合葬於獻陵。唐玄宗天寶八年,追尊太穆順聖皇后。

基本介紹

  • 本名:竇氏
  • 別稱:大唐太穆皇后
  • 所處時代北周隋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京兆始平
  • 出生時間:約569年
  • 去世時間:約613年
  • 主要成就:輔佐唐高祖李淵 促其初定大業
  • 諡號:穆皇后→太穆皇后→太穆順聖皇后
  • 子女:李建成、平陽公主、李世民、李玄霸
  • 母親:北周襄陽長公主
人物生平,年幼時期,成年之後,婆媳,去世,主要成就,軼事典故,成語典故,勸夫獻馬,人物評價,親屬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年幼時期

竇氏年幼時被舅父周武帝宇文邕撫養於宮中,很受寵愛。她曾因勸諫周武帝親近和親的突厥公主而得到周武帝稱讚,認為她小小年紀,見識不凡。有記載稱當時的名將長孫晟的兄長長孫熾認為竇氏這樣一個優秀的女子必然會教出出色的子女,因此勸說長孫晟為年幼的長孫氏與唐國公家結下姻親。
華三川繪新百美圖—竇皇后華三川繪新百美圖—竇皇后
太穆皇后生來不凡,剛出娘胎頭髮就長過頸項,三歲時這頭髮就已經與她的身高一樣長短了。北周武帝對這位外甥女非常喜愛,自幼就將她養在宮中。她對舅舅北周武帝與皇后(也就是突厥公主)夫妻失和的狀態非常擔心,勸說北周武帝。這時竇氏可能只有六七歲年紀,能有如此見解,頓時語驚四座。北周武帝第一個正色以對,立即接納小甥女的進諫,從此對阿史那皇后態度大為轉變。

成年之後

隋文帝受北周禪,竇氏大哭道:“恨我不為男,以救舅氏之難。”竇毅與襄陽長公主忙掩其口說:“汝勿妄言,滅吾族矣!”竇毅對妻子襄陽長公主提出要求:“此女才貌如此,不可妄以許人,當為求賢夫。“經過廣泛而苛刻的“比武招親”,最終“雀屏中選”的東床快婿也非尋常人,乃是未來的唐高祖李淵
明刻歷代百美圖—竇皇后明刻歷代百美圖—竇皇后
竇氏與李淵完婚之後,夫唱婦隨,十分相愛。竇氏從小長在皇宮,熟諳政治,喜讀史書,亦擅長書法。小夫妻倆閒來無事,就在書房舞文弄墨,竇氏模仿丈夫的字跡,幾可亂真。竇氏為李淵生了四個兒子,建成、世民、玄霸、元吉,一個女兒,即平陽公主,許於柴紹為妻。

婆媳

婆媳間,感情也很融洽。李昞早年亡故,家事全由李淵母獨孤氏(元貞皇后)一人操持,她一生辛苦,晚年常患病臥床,竇氏侍奉湯藥,從無倦色。有一次,獨孤氏病勢沉重,家中幾個年長的妯娌嫌獨孤氏脾氣暴躁,不願侍奉,一個個託病退出,只有竇氏晝夜陪伴在側,小心侍候,衣不解帶,達一月有餘。獨孤氏對這個兒媳,甚是喜愛。

去世

大業年間,在涿郡去世,時年四十五歲。唐朝建立後,其夫李淵追封為穆皇后,貞觀九年五月九日,其子李世民追尊為太穆皇后。天寶八載六月十五日,唐玄宗追尊為太穆順聖皇后

主要成就

竇氏曾勸李淵將自己的好馬送給煬帝,可是李淵沒有聽從,被發現後遭到了貶職。事後李淵多次向煬帝進獻寶馬,才逐步得到了煬帝的喜歡。竇氏曾多次在危難時幫助李淵,促其初定大業。

軼事典故

成語典故

相傳竇氏兒童時期就髮長過膝,光可鑑人,擁有絕世的容貌。因此她長大以後,求親者甚多,竇毅不得不設雀屏選婿,李淵以箭射中屏風上兩隻孔雀的眼睛而入選,這就是成語雀屏中選的由來。

勸夫獻馬

她在李淵反隋之前就去世了,據說生前曾經勸說李淵不要把好馬留在家裡,要及早獻給皇帝,以免引起隋煬帝忌妒。李淵當時沒有聽從,而後來不得不被迫獻馬以打消隋煬帝的疑心。李淵回想竇氏當初的勸言,嘆息著對子女們說:“如果我早聽了你們母親的話,哪裡到這地步。”李淵登基以後,追封她為皇后,並追謚為太穆皇后。李淵之後不曾再立皇后。

人物評價

劉昫:後事元貞太后,以孝聞;善書學,類高祖之書,人不能辨。工篇章,而好存規戒。
歐陽修:工為篇章規誡,文有雅體。又善書。
蔡東藩:至若竇毅之女,年未及笄,且自恨不能救舅氏患,巾幗婦女,猶知節義,彼昂藏七尺軀,自命為鬚眉男子者,曾亦自覺汗顏否耶?

親屬成員

父親:竇毅:隋朝定州總管、神武公
母親:宇文氏,襄陽長公主,宇文泰之女
舅父:宇文邕,北周武帝
丈夫李淵,唐高祖
兒子:隱太子李建成,唐太宗李世民,衛王李玄霸、巢王李元吉

影視形象

年份影視類型劇名飾演者
1987
電視劇
大運河
梁潔芳
2003
電視劇
王唯榮
2005
電視劇
2012
電視劇
2013
電視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