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奇(紅四軍政治部主任)

劉士奇(紅四軍政治部主任)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士奇(1902-1933)湖南省岳陽縣人,1902年7月出生。1919年春入洞庭湖高小。後考入湖南省立商業專門學校。在校期間被推為湖南省學生聯合會總務部主任。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去株洲工作,發展農民入黨,又去安源路礦活動。他是羅炳輝將軍的入黨介紹人。後任紅四軍政治部主任,1933年受張國燾錯誤路線影響而遭冤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士奇
  • 別名:又名貽才,字銳初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湖南省岳陽縣
  • 出生日期:1902年7月
  • 逝世日期:1933
  • 職業:共產黨人
  • 信仰:共產黨
  • 主要成就:紅四方面軍政治部主任
  • 性別:男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軼事典故,

人物生平

1926年9月初,北伐軍奪取岳陽後,他以國民黨省黨部農運特派員身份,回到岳陽領導農民運動,參與組建中共岳陽地方執委會,任書記。他團結北伐軍駐岳警備司令部團長周希武、國民黨員任尹平,將國民黨岳陽市黨部改組為縣黨部,被選為常委。又相繼建立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岳陽地委、岳陽縣農協、總工會、女界聯合會等民眾團體,使岳陽、臨湘、華容地區的工農運動迅猛開展起來。1927年3月,岳陽縣區農民協會發展到20個,鄉農協80多個,農協會員達10多萬人。

主要成就

1927年馬日事變後,去武昌,後轉南昌。八一起義部隊轉移後,任中共江西省委委員兼職工運動委員會主任,去鄱陽縣恢復黨組織。同年10月,任贛北特委書記,整頓黨組織,創辦《特委通訊》和《政治通訊》。不久,任省委秘書長和省委候補執行委員。1929年5月以後,改任贛西特委書記。他同省委軍委書記蔡申熙趙醒吾潛入吉安靖衛大隊長羅炳輝部,策動起義,經多方努力,羅同意倒戈反蔣,劉士奇、蔡申熙代表黨組織,接受羅炳輝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起義成功後,組成江西省紅軍獨立第5團。
劉士奇書札劉士奇書札
1924年在郭亮、夏明翰的介紹下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6月,劉士奇奉黨的指派來到岳陽縣,組建了中國共產黨岳陽地方委員會,任書記。短短几個月時間,在全縣城鄉建立黨支部30多個,農協會員達10萬餘人,掀起了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1929年,劉士奇擔任贛北特委書記,與賀子珍的妹妹賀怡結婚。1930年2月,在黨的“二七”會議上,毛澤東、朱德、曾山、劉士奇、潘心源等5人當選為紅四、五、六軍前敵委員會常委,毛澤東任書記。根據《井岡山土地法》,贛西南特委書記劉士奇等人制定了更為完備的《贛西南蘇維埃土地法》。“決定沒收一切土地,按人口平均分配,抽多補少”,得到了蘇區廣大民眾的熱烈擁護。蘇區面積迅速擴大,為中央蘇區的建立奠定了堅實基礎。1933年,紅27軍軍長劉士奇在湖北紅安縣被執行張國燾錯誤路線的鄂豫皖省委殺害,年僅31歲。1945年,在黨的“六大”會議上,劉士奇被平反,被追認為革命烈士。

軼事典故

1930年2月,主持組建中國工農紅軍第6軍,任政治委員兼軍委書記。2月,紅4、5、6軍和贛西、贛南兩特委在江西吉安召開聯席會議,他作為紅6軍的代表與會。根據中央指示,將紅4軍前委擴大為4、5、6軍及贛西南、閩南、東江、湘贛邊界總前敵委員會,他和毛澤東曾山朱德潘心源5人組成常委。此時,贛西、贛南、湘贛邊3個特委合併為贛西南特委,直接歸總前委領導。同年3月15日,贛西南第1次黨代表大會於江西富田召開,正式組成贛西南特委,任書記兼宣傳部部長。接著,贛西南成立工農紅軍第20軍,任軍委書記,後兼政治委員。他積極領導開展土地革命,發展紅軍和赤衛隊,擴大贛西南革命根據地,使其進入鼎盛時期。可是,在1930年8月贛西南特委第2次代表大會上,他被斥為“保守割據觀念”受到錯誤批判,被撤銷特委書記職務。他去上海向中共中央報告,被留在中央機關學習和工作。
1931年7月,受中共中央指派到達鄂豫皖根據地,任紅4軍(由原紅1軍、紅10軍合併組成)政治部主任。與軍長徐向前等率部攻克英山縣城後,又占蘄水(即今浠水tt)、羅田羅田、廣濟3縣城。11月,與紅25軍合編為紅軍第4方面軍,任政治部主任。1932年8月,蔣介石向鄂豫皖根據地發動第4次“圍剿”,紅軍戰鬥失利,隨軍轉戰豫東南皖西北。途中在安徽、湖北交界處的東間嶺,與郭述申部會合。10月初,所率79團與郭部聯合成立紅27軍,任軍長。部隊在安徽地區轉戰40多天,當地很多民眾為國民黨軍燒殺所迫,一直跟隨部隊不散,給27軍的行動帶來極大不便。為擺脫這種被動局面,他果斷決定,分兵將尾隨部隊的民眾護送到蘇區。
1932年11月,紅4方面軍主力西征後,他率部從安徽回到鄂豫皖省委所在地黃安縣七里坪。省委決定,撤銷紅27軍,將兩個團編入紅25軍。1933年上半年“肅反”運動開始,他被執行張國燾錯誤政策的鄂豫皖省委誣以“畏縮逃跑”、“丟掉民眾”等罪名,錯定為“改組派”、“反革命”而遭冤殺。其時年僅31歲。1938年中共六屆六中全會為劉士奇平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