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勛(東漢末年袁紹部將)

劉勛,字子璜(認為劉子璜與劉勛可能是同一人乃裴松之的觀點),漢京兆虎牙都尉(三國志 臧洪·公孫瓚傳中記載為虎牙將軍),曾效力過袁紹,後被袁紹所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勛
  • 職業:東漢末年袁紹部將
  • 主要成就:反董卓聯盟推舉袁紹為盟主
  • :子璜
人物生平,文獻記載,

人物生平

初平元年(公元190年)反董卓聯盟推舉袁紹為盟主的中心人物之一。在讓張楊歸附等事件中對袁紹勢力多有建設。最後袁紹所害。

文獻記載

三國志·孫破虜討逆傳》載:術初許策為九江太守,已而更用丹楊陳紀。後術欲攻徐州,從廬江太守陸康求米三萬斛。康不與,術大怒。策昔曾詣康,康不見,使主簿接之。策常銜恨。術遣策攻康,謂曰:“前錯用陳紀,每恨本意不遂。今若得康,廬江真卿有也。”策攻康,拔之。術復用其故吏劉勛為太守,策益失望。……後術死,長史楊弘、大將張勛等將其眾欲就策,廬江太守劉勛要擊,悉虜之,收其珍寶以歸。策聞之,偽與勛好盟。勛新得術眾,時豫章上繚宗民萬餘家在江東。策勸勛攻取之。勛既行,策輕軍晨夜襲拔廬江,勛眾盡降,勛獨與麾下數百人自歸曹公。
劉勛子璜虎牙將軍
《三國志》卷七裴註:公孫瓚表列紹罪過云:“紹與故虎牙將軍劉勛首共造兵,勛仍有效,而以小忿枉害於勛,紹罪七也。”疑此是子璜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