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勛(東漢末年廬江太守)

劉勛(東漢末年廬江太守)

劉勛(生卒年不詳),字子台,東漢末年青州琅邪人,中平末,為沛國建平縣長,與曹操有舊。為袁術故吏,195年,袁術派遣孫策攻破廬江後即任命劉勛為任廬江太守。

袁術敗亡後,其從弟袁胤、女婿黃猗率其部曲奉術柩及妻子投奔劉勛於皖城。劉勛又俘虜了想要投奔孫策的張勛楊弘等人,當時劉勛在江淮之間有很強的兵力,受到孫策的忌憚,於是孫策派使節特以卑下的言辭和財寶要求劉勛代為攻打上繚城。劉勛相信孫策,更因收得財寶而十分高興,各人都祝賀,但劉曄則不感喜悅。劉勛詢問,劉曄認為上繚城不易攻下,若出兵,孫策必會乘虛襲其後,到時候”是將進屈於敵,退無所歸“,反對出兵。但劉勛不聽,堅持出兵。而孫策果然從後乘虛襲擊劉勛。

劉勛失敗後,於建安四年(199年)投奔曹操,任征虜將軍,又為河內太守、平虜將軍、封華鄉侯,建安十八年(213年)在荀攸的帶領下與眾大臣一起勸曹操進任魏公。後因恃寵而驕,圖謀不軌、誹謗等罪行被李申成告發而被誅殺。

基本介紹

  • 本名:劉勛
  • 別稱:劉子台
  • 字號:子台
  • 所處時代:東漢末年
  • 出生地:青州琅邪郡
  • 爵位:華鄉侯
個人資料,人物傳記,歷史評價,

個人資料

三國志11 劉勛三國志11 劉勛
姓名
劉勛
官至
河內太守、平(征)虜將軍
爵位
列侯
祖籍
琅琊
妻子
王宋、山陽司馬氏
子台
兄長
劉某(名不詳,任豫州刺史,病亡,有子劉威)
從弟
女兒
劉氏(華佗曾為她治病)

人物傳記

歷史傳記
魏徵虜將軍。中平末,為沛國建平長,與太祖有舊。後為廬江太守,為孫策所破,自歸太祖,封列侯,又為河內太守、平虜將軍。遂從在散伍議中。勛兄為豫州刺史,病亡。兄子威,又代從政。劉勛自恃與太祖有宿,日驕慢,數犯法,又誹謗。為李申成所白,收治,並免威官。
演義傳記
廬江太守。建安四年,孫策襲取廬江,敗劉勛。

歷史評價

《三國志》:“貴寵驕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