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中敷

劉中敷(?-1453年),原名劉中孚,大興人,燕王朱棣起兵時有功被任命為工部員外郎。為人淡泊名利,曾幾次遭到彈劾而入獄,最後都得到釋放。明景帝時期被用為太子賓客,景泰四年(1453年)去世。朱祁鈺追贈他為尚書。

基本介紹

  • 本名:劉中敷
  • 別稱:劉中孚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大興
  • 去世時間:1453年
  • 性別:男
  • 史籍記載:《明史》
人物生平,歷史評價,家族成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燕王朱棣舉兵時劉中敷作為生員以守城之功,被任為陳留縣丞。後來升為工部員外郎。明仁宗朱高熾監國時,命他代理工部事,賜給今名,升為江西右參議。
宣德三年(1428年),劉中敷升任為山東右參政,再升為左布政使。他樸實正直,廉潔清靜,吏民都敬畏他,誠心歸附。農作物嚴重欠收,中敷向巡撫請求,得減去三分之二的稅收。
正統元年(1436年),劉中敷父親去世,被奪情留任,不久召他回京任戶部尚書。皇上朱祁鎮幼齡登基,擔心臣下欺騙自己,所以統治從嚴。而宦官王振藉此來立威,屢次抓住大臣小過,引導皇上用重刑,每年都有大臣被交給司法官員處罪。
正統三年(1438年),王振暗示給事中和御史彈劾劉中敷和左侍郎吳璽等人,將他們投進監獄,不久釋放復職。
正統六年(1441年),言官彈劾劉中敷專權。詔令法司在內廷全面審理。論罪應當流放,允許出資贖罪。皇上特別寬宥了他。同年冬,柳中敷、吳璽和右侍郎陳纋請將供御用的牛馬分給民間牧養。言官彈劾他們變亂成法,他們並被下獄論斬。詔令將他們枷在長安門外,十六天后才釋放。瓦剌來朝貢,皇上下詔問他馬駝和草料豆類的數量,劉中敷答不上來,又把他和吳璽、陳纋論斬,關進監獄。劉中敷因母親有病,特許回家省親。
正統七年(1442年)冬,應當處理刑獄案件,法司請示皇上。皇上命吳璽、陳纋戍邊,劉中敷等他母親去世後再具奏。後來,把劉中敷釋放為百姓。
明景帝朱祁鈺即位後,重新起用劉中敷為戶部左侍郎兼太子賓客。當時正在用兵,每天都在論功行賞。劉中敷說府庫財物有限,應節制以備緩急之用。皇上嘉許採納了他的建議。
景泰四年(1453年),劉中敷去世,朱祁鈺追贈他為尚書。

歷史評價

張廷玉:中敷性淡泊,食不重味,仕宦五十年,家無餘資。

家族成員

兒子:劉璉,正統十年(1445年)考中進士。官至刑科給事中、太僕寺卿,不喜奢靡;劉機,成化十四年(1478年)考中進士,歷任吏部尚書、兵部尚書,有膽識。

史籍記載

《明史·卷一百五十七·列傳第四十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