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紅酒

波爾多紅酒

波爾多紅酒是一種葡萄酒,波爾多葡萄酒享譽世界,它口感柔順細緻,風情萬種,有“法國葡萄酒皇后”的美稱,是世界公認最大的葡萄酒產地。它坐落在美麗的法國

波爾多位於法國西南地區,其所在的緯度帶與我國的長春差不多,但是,由於毗鄰大西洋,受大西洋的暖流影響,形成了冬暖夏涼、冬春多雨夏季乾燥的獨特海洋性氣候。

習慣於中國北方居住的人們,乍到波爾多可能會不適應這裡的氣候。波爾多幾乎沒有冬季,所謂冬季,也很少有結凍的日子,更不用說下雪,所以下雪也就成了一種奢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波爾多葡萄酒
  • 類型:葡萄酒
  • 特點:享譽世界
  • 出處:世界公認的著名葡萄酒產地
發展情況,變革,特點,名言,工藝,葡萄酒產地,產區概覽,葡萄酒存儲,生活情懷,

發展情況

1855年,世界萬國博覽會在巴黎舉行。當時的法國國王拿破崙三世命令波爾多葡萄酒商會將波爾多產區的葡萄酒進行等級評定,這張波爾多葡萄酒等級表流傳至今,波爾多左岸五大頂級酒莊(Chateau Lafite-Rothshild、Chateau Margaux、Chateau Latour、Chateau Haut Brion、Chateau Monton-Rothshild)也由此聞名世界。

變革

時過境遷,許多法國波爾多莊園的風貌已大有改觀,莊園主歷經了數次變更,釀造方法也與先前有了不同,但這個分級法的原則至今仍被人們遵循,並推廣到法國乃至世界。古老的葡萄酒行會對波爾多來說,同樣值得一提。這是一個由社會名流和葡萄酒專業人士組成的非盈利性協會,他們身著古色古香的紅頂紅袍,繫著白色披肩,舉行莊嚴盛大的儀式,隆重紀念與葡萄酒相關的節氣和活動。行會世代相傳,延續至今。

特點

波爾多是法國最大的AOC葡萄酒產區。同樣是波爾多AOC等級的紅葡萄酒,在分級上還大有不同,通常是酒標上標稱的產區越小,葡萄酒的質量越高,所以酒莊(Chateau)的酒最為名貴。在波爾多縱橫十萬公頃的葡萄園上,遍布大小葡萄酒生產者8000多個,出產的葡萄酒各具風格,縱是一街之隔,風味亦截然不同,這也是波爾多葡萄酒令人著迷的原因之一。

名言

酒城波爾多有句名言:酒是釀造師的孩子。意思是說,有了優秀的釀造師,才能創造出高質量的酒。

工藝

波爾多紅葡萄酒的高貴源於它漫長而細緻的釀造方式:葡萄汁在發酵過程中,浸皮的時間控制著葡萄酒清澈動人的顏色及酒中單寧的含量;發酵完成後,需要將沉於發酵槽底的酒渣抽取出來,這是一段緩慢而耐心的過程;接下來是選出品質最好的酒,同時將不同品種的葡萄酒以完美的比例結合。這樣不但可以提升酒的品質,還可以保留下不同品種葡萄的風味,而且能結合出更為獨特美妙的口味。經過幾個月或更長的時間,葡萄酒從橡木桶中裝瓶封蓋。此時的紅葡萄酒依然具有生命力,它們透過軟木塞緩緩地呼吸,繼續發生著奇妙的變化,漸漸達到成熟。因此,波爾多葡萄酒大多適宜長期保存,上佳的美酒需要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時間才能成熟。
波爾多既是一座城市又作為酒的名字,迄今為止是法國最大的精品葡萄酒產地並且被視為法國著名的產區。位於法國西南部,加龍河,多爾多涅河和吉龍德河谷地區。該區地域廣大,東西長85英里,南北70多英里,有葡萄園近11萬公頃,年均酒5億瓶左右,是舉世界公認的著名葡萄酒產地。波爾多,幾乎所有的波爾多葡萄酒都由不同的葡萄品種混合釀製而成,主要是加本力蘇維翁與一定比例的梅洛以及加本力佛朗。
提起波爾多,人們的第一印象恐怕就是波爾多聞名世界的葡萄酒。有人會說,除了一瓶瓶標註“Bordeaux”的葡萄酒,我們還能聊聊波爾多的什麼話題呢?其實,在一瓶瓶來自波爾多的葡萄酒的背後,凝結著波爾多地區醞釀和培養葡萄酒文化的悠久歷史。曼妙多姿的波爾多葡萄酒是波爾多這塊土地的化身,葡萄酒當之無愧是波爾多得以文明的世界王牌。
波爾多地區,13000個種植者(酒莊或葡萄園) (約占整個法國的1/10),經營者113000公頃的葡萄園(約占全法國葡萄種植面積的1/8),分為57個獨立的AOC(原產地監控命名)區;每年出產8.5億瓶葡萄酒,全部為AOC酒,占全法國同類酒產量的1/4,假如把這些瓶子排隊,就可以從地球排到月球!在波爾多有大約1/5的人口在以葡萄酒這一行業生活和發展。

葡萄酒產地

波爾多是全世界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地,每當人們提起波爾多時,聲音里總是充滿了敬畏和崇拜。也許你只是聽說波爾多,也許你或多或少了解波爾多的乾紅葡萄酒,也許你還不知道波爾多的著名酒莊;但直到今天,波爾多依然充滿了神秘的色彩,還有那么多的未知等著我們去破解,還有那么多的美妙等著我們去挖掘。

產區概覽

位置:
位於大西洋海岸,法國西南部的波爾多市周圍。
葡萄園面積:
120,000公頃
葡萄品種:
梅洛(Merlot)、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麗珠(Cabernet Franc)、賽美蓉(Semillon)、長相思(Sauvignon Blanc)
葡萄酒特點:
本區葡萄酒主要包括酒體中等至豐滿的紅葡萄酒,以及乾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
產區產量:
85,000萬瓶,其AOC葡萄酒產量占法國AOC葡萄酒產量的25%,其中87%為紅葡萄酒,11%為乾白葡萄酒,2%為甜白葡萄酒。
土壤:
產區土壤包括黏質石灰岩、黏土、沙土和石灰岩。其中,Pyrenees山地區為礫石土壤。

葡萄酒存儲

保存葡萄酒最忌諱的是溫度的強烈變化,在家裡只要保存於常溫之下即可。你若想飲用冰鎮過的葡萄酒於飲用前冰凍即可。如果你將葡萄酒儲存於冰櫃中,只適合存放於溫度變化較小的蔬菜室內。最理想與長期的儲存環境是溫度約在攝氏12~14度間保持恆溫,濕度在65%~80%間,保持黑暗,一般酒都放置於地下室。保持乾淨,以免其它異味滲入酒內。

生活情懷

波爾多的記憶從一首詩開始,這是一首關於恐水症的詩:“該死的挑水人,迷人的天神把我的酒桶裝飽/ 難道你想要向他開戰?/ 閃開!別靠近我……你這壞蛋克制一點……/ 我一看到水桶,就會逃到天涯海角/ 如果不想把我惹火/ 就別拿太多水給我/ 只要夠我洗杯子就好”。《一個酒鬼的詛咒》,難道真的如此,喝水的人不會喜歡喝酒,而喝酒的人也討厭喝水?如果要說波爾多給人的巨觀記憶,那種感覺就是這個城市只有葡萄酒,而水,是每天回到酒店擰開水龍頭的時候,才會像一件被順手遺失的物件一樣被驚然發覺。在波爾多5天的行程里,酒是唯一的飲料。
但是波爾多顯然不缺水,在市政廣場上著名的“波爾多的鏡子”,可是隔15 分鐘就要冒出水來的,從水泡漸成水流,慢慢淹沒到人的腳踝。在“鏡子”的另一邊,則是寬闊的Garonne河,它由與大西洋連線的漫長Gironde灣成喇叭口敞開,倒映著整個城市豐饒的身影。
這的確是一座豐饒的關於酒的城市,以波爾多市為中心做一個面朝大西洋的半圓輻射,方圓128,800 公頃的土地上,遍布著大大小小的葡萄酒莊園和難以撰述的美酒傳奇。每一座酒莊的故事都是波爾多葡萄酒版圖上不可或缺的一章,各自相異,卻自有精彩。
我們在臨近冬季的時候造訪波爾多,與迫不及待掉光了葉子的高大喬木相比,掛滿枝頭的金黃色葡萄葉,為一望無際的波爾多大地鋪上一層黃金地毯,是給我們最好的歡迎儀式嗎?我們也沒有在有點涼了的空氣里聞到新鮮的葡萄香味,因為2008 年的美樂(Merlot)或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正以液態的方式在波爾多的地下熟睡,而薄若萊新酒已經在巴黎上市,只有貪戀時光的它們,在酒窖管理師(Caviste)的照料下,各司其職地按照這時光的行程慢慢釋懷,慢慢熟成。
這顯然不是最理想的波爾多旅行季,整個鄉野稀疏的人影讓人很難想像早先兩個月是有多熱鬧繁忙—“3月到10月是波爾多最佳旅行時期,葡萄成熟的時候拜訪酒莊一定要提前預約”,接待我們的工作人員如此肯定。但所有的驚喜都發生在推開一家家城堡、莊園的大門之後,那些充滿歷史感的空間,那些正在灌裝的現場,那些被藝術化的狀況,當然,還有可以喝到飽的葡萄酒Dégustation。每一位酒莊主人迎接我們的第一口飲料從來都不是水,而是酒,是他們自家的看家本事和引為自豪的見面禮,家家如此。所以說6200萬人口的法國,一年要喝掉38億瓶葡萄酒,水似乎從來都不是他們生活中的必備,葡萄酒才是。
靚茨伯的現代管理
Lynch Bages 酒莊的主人讓·米歇爾·凱茲(Jean-Michel Cazes)在我們面前攤開奧運期間他在北京拍攝的所有照片時,滿臉的神情還可以看得出他內心對於剛剛結束的那段長期旅行的得意。他是那種很典型懂得享受生活的法國人,一年有一大半的時間在旅途之中,而Lynch Bages 在香港的音譯“靚茨伯”因為同粵劇名伶靚茨伯相同,所以讓·米歇爾說他可是對中國有非同一般的特殊情感呢。
讓·米歇爾原本是一位就職於IBM 的企業高管,週遊世界的經歷帶給讓·米歇爾最大的收穫就是當他在經營這個祖輩留下來的酒莊基業時,施以了非常現代的思維方式,比如他傾心於藝術與葡萄酒領域的跨界合作,從1989 年開始,就委託巴黎的畫廊物色世界範圍的藝術家,到酒莊進行藝術創作,支持藝術家在巴黎畫廊的畫展,並在Lynch Bages 酒莊每年都有一個長達半年的個展。作為唯一的回報,就是藝術家要為Lynch Bages 永久性地留下一件作品,這個作品常被作為LynchBages 的平面廣告元素。半主題式的創作為Lynch Bages 帶來了非同凡響的意義,也常常成為Lynch Bages 酒標上與眾不同的地方。
Lynch Bages 對於讓·米歇爾來說,不僅僅是一個單純的葡萄酒生意,因為祖輩的家產遍及大半個Bages 村子,讓·米歇爾以自家莊園為核心,開拓多元的旅遊項目,比如開設麵包店、咖啡館、精品商店,甚至邀請米其林兩星大廚Thierry Marx 主理了一家餐廳。在葡萄園包圍的波爾多鄉下,Lynch Bages 的多元化項目成為當地不可多得的消費之地。當然,讓·米歇爾這種free style 的企業理念,倒並沒有影響作為主業的葡萄酒生產,專業的精神依然在這裡得到了最大的發揮,不然,他的酒莊不可能由五級酒莊晉升為二級酒莊,這都已經是20 多年前的事情了。
梅多克的傳奇
同樣是以葡萄酒的基業來進行旅遊事業的拓展,傳奇的梅多克女性聯盟(Les Médocaines)又是另外一種情狀。說起梅多克,最不能錯過的歷史故事當然是堪稱奠定了波爾多葡萄酒等級制度的“1855 年分級”一事。當年時逢巴黎萬國博覽會,香檳區與勃艮地的酒業邀請波爾多同業一起展示法國的葡萄酒地位,本來沒有打算參加的波爾多酒商也不願其他兩個產區獨出風頭,於是準備派最好當地的酒莊去。在如何評定“誰是最好的”這個問題時,酒類行銷的中間商提出了以當時的市場占有量作排名(因為市場來自需求,而需求依據的是品質),於是從就近40 年在市場上登錄過價錢的酒中,找出了60 家酒莊,依照慣例分成5 個等級,沒想到這個依靠商業表現得出來的排名酒莊,竟都是來自梅多克,而雖然此後不斷有要求進行修訂,卻因為再難滿足各方公平,竟然在100 多年來鮮少變動。
1855 年的分級到現在當然只是作為一個重要的參考,而位於Gironde 左岸的梅多克作為波爾多地區頂級葡萄酒產地的美名卻的確是名副其實,ChateauMargaux、Latour、Lafite Rothschild、Mouton Rothschild 都出自這裡。沒有高地和斜坡的平原地帶因為有來自大西洋溫和的氣候、通往大海的灣流所帶來的暖流,以及Gironde、Dordogne 等河流的衝擊層,為梅多克赤霞珠的生長帶來了豐沛的環境。
梅多克的傳奇除了頂級酒莊的聚集,由4 位年紀跨越三個年代的女莊主所組成的女性酒莊聯盟,也是一個近年熱門話題,被稱為“梅多克四女人”,並因為“女性與葡萄酒”的特殊現象成為不少媒體追逐的明星人物 。2005 年4 位女莊主組成聯盟,推出酒莊環遊路線,遊客可以根據他們的安排,進行很方便的酒莊之旅。對於各自都擁有不小的家族產業,旅遊聯盟的概念,對於她們而言更多的意義似乎倒是給來到波爾多的觀光客人更多方便,以及給自己的生活帶來一些調劑,比如她們會有一個活動的大本營,時常舉辦藝術展覽,或者派對。
接待我們的是太陽酒莊(Chateaudu Taillan)的主人Armelle Falcy Cruse,在家中排行老三的她雖然曾在著名的葡萄酒公司任職,卻並沒有想過要自己管理家族的酒莊,父母去世後在家中孩子裡頭因為她有過葡萄酒公司的工作經驗,而其他兄弟姐妹又都沒有興趣,所以Armelle 和丈夫繼承了這份被父母寄予了重望的事業。
安托萬一家
這種家族式的經營在波爾多可謂深厚傳統,不少小酒莊都是如此,而走家族式路線的大酒莊則一般都有不小的背景。在擁有貴族背景的ChateauLe Grand Verdus 酒莊,我們見到了四世同堂的安托萬(Antoine)一家。作為Chateau Le Grand Verdus 主人的安托萬從那個400 多年歷史的老城堡里出來迎接我們的時候,大雁飛過秋天的上空,與楓葉鮮艷的色彩形成令人難忘的畫面。安托萬不失法式的幽默說,那些大雁是他派來迎接我們的。在這樣一片四處無人的地方長年勞作,是需要這樣的幽默來調劑生活的味道,所以我們看見他們一家人,總是保持著開心的微笑。
當然,這種積極的生活方式,也應該是同他們的骨子裡的貴族血液相關的。作為拿破崙時代最著名的建築師Claude Deschamps 的後裔,安托萬所擁有的Chateau Le Grand Verdus酒莊也是Claude Deschamps 當年的私宅,距今已經有430 年歷史,現在也被評為法國歷史文化遺產,所以在它360 度的視野範圍內,不允許有任何建築。安托萬一家也因此而擁有了波爾多最令人羨慕的開闊視野,環繞古堡的綠地與樹林,以及兩匹正在草地悠閒曬太陽的駿馬,都讓人想到遠古時代的貴族生活,但這一切卻是安托萬一家在21 世紀的真實生活。
年屆六十的父親Philippe已經把葡萄酒的所有事業都交給了安托萬,在花園裡照料玫瑰花成了他頤養天年的最好消遣,全面管理Chateau Le Grand Verdus 酒莊的安托萬有了一個很得力的幫手、28 歲的兒子Thomas。原本就是學市場行銷的Thomas負責酒莊葡萄酒的銷售工作,雲南正是他下一個將要抵達的市場。28 歲的Thomas 已經有了兩個孩子,看來這個法蘭西貴族家庭,如同波爾多的美酒一樣,充滿強大的生命力。
悠長的生命
而在波爾多的完整行程,就好像是在沿著一段悠長的生命線穿梭,枯葉即將入土的葡萄來年又會發新綠,扎地十尺的老樹越發受到珍惜,我們沿著這種動人的生命現象一直溯源式地來到了作為波爾多最早種植葡萄的拉索夫修道院(Abbaye La Sauve Majeure),或者聖·艾米倫(Saint-Emillion)的中世紀教堂。據說波爾多能成為如此舉足輕重的葡萄酒產區,要歸功於在這裡的早期修士,雖然修士不能飲酒,但葡萄的種植卻是從他們開始引進,也因此為波爾多的葡萄酒提供了生命的起源。
拉索夫修道院幾成廢墟的遺址地處坡地,站在被燒過的主樓的頂端,一眼可以看盡坡地上的晚秋葡萄園錯落的風景,而站在已經是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聖·艾米倫大教堂頂端,平原式的地勢上,中世紀古老小鎮像是聖·艾米倫大地上的花蕊,外圍的葡萄園變成了展開的黃葉。因為多少年來作為核心產業的釀酒不曾改變,歷史感也讓這塊土地很仔細地保存著始終如一的生活氣息,以及純粹清潔的精神。
這讓我想起了在曾經的法國滑雪冠軍丹尼爾·卡提亞(Daniel Cathiard)所經營的Smith Haut Lafitte 酒莊地下酒窖里,竟然有一尺見方的古老教堂,感謝歷史帶給了每一處酒莊獨特的生命,在聖·艾米倫我們拜訪Pressac 酒莊,為一層層梯田式的葡萄園所包圍的酒莊除了相當出彩的風景,最特別的地方當然是這裡曾是當年英法戰爭結束時的停戰協定的簽署地。
如果說歷史賦予波爾多很多獨特的面貌,那么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個跟葡萄打交道的人的精神狀態,賦予了波爾多最動人的內在。對於葡萄酒的熱情加上對於生活本身的美好經營,帶給人最溫暖的波爾多印象。就像丹尼爾·卡提亞Smith Haut Lafitte 酒莊的藏酒室,被他設計成為一個通體透明的地下空間,柔和而鮮艷的燈光配以恰到好處的爵士音樂,酷愛攝影的丹尼爾贈給我們他的簽名攝影集,裡面儘是他關於葡萄美酒的歡樂快門聲。這不是我們想當然的那個波爾多,但這卻是更具有生命力的波爾多。美酒的享受已經遠不是遠古時代的那般簡單,當它與現代生活的各方面息息相關的時候,它才成為我們越來越愛的杯中之物。丹尼爾應是深諳箇中道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