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芒星

六芒星

所羅門封印(英文:Star of David,又稱六芒星、大衛之星、大衛星、等,又或者直接稱為六角星),是古代宗派Tantrism派的標誌。以色列建國後將大衛星放在以色列國旗上,因此大衛星也成為了以色列的象徵。

Unicode中,大衛星的代碼為U+2721(✡)。它的施萊夫利符號是{6/2}。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六芒星
  • 外文名:Hexagram
  • 來源印度教的古代宗派Tantrism派
  • 含義:男性原理和女性原理的合一
  • 屬性:宗教符號
  • 其他含義:猶太教派的“大衛之盾”
  • 內角和:1800°
來源,徽志含義,

來源

在拉比檔案中沒有任何提到大衛星的地方,至今為止沒有任何考古發掘發現在古代猶太人居住的地方有大衛星的記錄(在大衛王後也沒有這樣的標記)。最早的大衛星是最近在義大利南部的一個猶太墓碑上發現的,它可能源於3世紀左右。最早的猶太文字對大衛星的記錄來自於12世紀中。當時它是護身符上的一個圖案。
一部源於西班牙的1307年的手稿上有一顆大衛星。
在猶太大禮拜堂中大衛星可能裝飾經匣,由於它的保護功能它也被稱為大衛盾。大衛星本來也有可能作為禮拜堂的建築裝飾。在德國在一些大教堂上也有大衛星作為裝飾。
1354年波希米亞國王查理四世布拉格的猶太人制定了一面紅色的旗幟,上面有大衛盾作為圖案。
15世紀時猶太人被匈牙利國王召見時的紅旗上有兩個金色的五角星。因此五角星過去可能也是猶太人常用的標誌。
一本1073年的手稿上就已經有五角星了。
1460年布達佩斯的猶太人從匈牙利國王獲得了一面紅旗,上面有兩個大衛星和兩顆星。
1512年在布拉格印刷的第一部猶太祈禱書的封面上有一顆很大的大衛星。1592年在布拉格的猶太人被允許建立一面自己的旗幟,上面有一顆大衛星。
1648年為了表彰他們保護布拉格抵禦瑞典人的功績布拉格的猶太人再次被允許建造一面旗幟:紅底上有一顆黃色的大衛星,其中心是一顆瑞典星。
猶太傳說將大衛星與所羅門王的印聯繫到一起。傳說所羅門王有一個戒指可以使他指揮魔鬼和幽靈。另一個傳說說這個標記與大衛王的盾有關。傳說大衛王有一面保護他的盾。法國大革命後隨著猶太人的解放他們選擇大衛星作為自己的代表,就如十字是基督教的代表一樣。今天大衛星被放在以色列的國旗上。
大衛星的形狀是一顆六角星。在其它信仰中有類似的標誌。在這些信仰中六角星的使用有可能比猶太人的使用還要早。今天在猶太文化尤其在神秘學中它被使用。在占星術中大衛星也是一個重要的符號。還有人認為它是象徵大衛王誕生的星。
一些正統猶太教人士反對使用六角星因為這個符號與“魔力”和神秘學有聯繫。雖然如此大衛星依然是猶太傳說和卡巴拉學派最重要的符號。一些非常保守的猶太學派反對使用大衛星因為它與猶太復國主義有聯繫。雖然如此,在全世界大多數禮拜堂的正面門上最顯眼的地方今天有一顆大衛星。在歐洲近兩百年來大衛星經常被用來放在猶太墓碑上。它早已成為猶太人萬能的標誌了。

徽志含義

而現今猶太人的象徵圖形六角星,則稱為“Magen David”,原意為“大衛之盾”,現也稱為大衛星或“所羅門封印”。不過它和大衛、所羅門沒有關係,六角星最初出現在12世紀的猶太文獻中,由於十字軍東征的關係,在西班牙(被摩爾人統治)的猶太人接觸到這個符號,並且被運用到拉比們提倡的神秘主義(Cabala,也作Cabala-卡巴拉,聖典為《光輝之書》-《Sefer ha-Zohar》)中,作為男性和女性能量的象徵-女神Shekina結合的標誌,Shekina的名字來源於Kali Ma的Tantrism派冠名Shakti Kali,因此六角星被猶太人理解為“神”(上帝)和自己的女性的一面Shekina完全結合的神聖標誌。為了加強宣傳的力度,拉比們也宣稱在約櫃中兩塊“十戒”石版旁放有“繪製一對男女以六角星形姿態緊緊相擁的圖樣”,這是一種宗教欺騙。
六角星成為猶太人的統一標誌,則是在17世紀。
大衛星(即六芒星,又名大衛之盾、所羅門封印猶太星),是猶太教和猶太文化的標誌。以色列建國後將大衛星放在以色列國旗上,因此大衛星也成為了以色列的象徵。
猶太人大屠殺期間納粹使用一個黃色的大衛星來標誌猶太人。從1941年9月6日開始在所有德國占領區內6歲以上的猶太人必須佩帶一個印有黃色大衛星,中間寫有“Jude”(德語:猶太人)的袖章。在被占波蘭猶太人必須帶一個白色的,印有藍色大衛星的袖章,此外他們衣服的前部和後部也必須帶有類似的標誌。在集中營被關押的猶太人也必須佩帶類似的標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