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常備維和警隊

公安部常備維和警隊

公安部常備維和警隊是有經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批准,公安部邊防管理局負責組建,山東公安邊防總隊日常代管,為副師職建制,編配隊員300餘人,下設防暴一隊、二隊。所屬隊員均從全國公安邊防部隊嚴格選拔,多為基層一線執法執勤單位的軍事骨幹、業務能手和語言、後勤等專業人才的維和警察部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公安部常備維和警隊
  • 組建時間:2016年3月
  • 組建單位:公安部邊防管理局
  • 代管單位:山東公安邊防總隊
  • 警隊建制:副師職
  • 編配隊員:300餘人
  • 成立時間:2016年12月22日
警隊簡介,警隊組建,

警隊簡介

2016年12月22日,經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批准,公安部常備維和警隊在山東省東營市掛牌成立。公安部部長助理王儉出席儀式並為警隊揭牌、授旗。公安部常備維和警隊由公安部邊防管理局負責組建,山東公安邊防總隊日常代管,為副師職建制,編配隊員300餘人,下設防暴一隊、二隊。所屬隊員均從全國公安邊防部隊嚴格選拔,多為基層一線執法執勤單位的軍事骨幹、業務能手和語言、後勤等專業人才,他們平均年齡27歲,最小的19歲,65%以上都是“90”後,其中56人曾赴海地、南蘇丹、賴比瑞亞執行維和任務,115人先後榮立一、二、三等功。

警隊組建

從2016年3月份開始組建以來,常備維和警隊經過動員選拔、進駐基地、專業集訓、配齊裝備、甄選考核等重點工作環節,目前人員已滿編配備,熟練掌握人群控制、車輛駕駛、要人警衛、爆破射擊等技能,所屬防暴一隊已於10月12日以全員全優成績順利通過聯合國組織的人員、裝備考核評估,具備隨時出國執行任務能力。防暴二隊正全力自訓等候參加維和專業集訓及聯合國甄選評估。
據介紹,自2004年以來,公安部已先後組建了12支維和警察防暴隊(其中公安邊防部隊受命組建9支),1564名官兵赴海地、賴比瑞亞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維和期間,全體官兵牢記祖國重託,以維護世界和平為己任,以使命如天為共識,大力發揚“忠誠、拼搏、團結、奉獻”的中國維和警察精神,經受住了生與死、血與火的嚴峻考驗,圓滿完成了維和任務,做到了“無一違紀、無一遣返,無一戰鬥傷亡”,凸顯了中國警察實力,展示了中國警察形象,為遭受戰亂國家的和平重建作出了巨大貢獻。
目前,除尚在執行任務的第四支赴賴比瑞亞維和警察防暴隊外,其餘防暴隊均在任務結束後被聯合國授予維和勳章,被公安部榮記集體一等功,被派出地省委、省政府授予榮譽稱號,李欽鐘薦勤和志虹3名同志,被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授予“維和英雄”榮譽稱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