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257年

公元前257年, 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以下為本年發生的大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公元前257年
  • 類別:年份
  • 國家:中國
  • 別名秦昭王五十年
事件,通鑑記載,

事件

白起滅亡
白起東周郿(今陝西郿縣東北)人,不詳-公元前257年。
人生起點
生年不詳,秦昭王時,任用白起為將。白起素以深通韜略著稱,秦昭王十三年(前294年),白起任左庶長,進入秦國最高管理層,開始了個人輝煌的戰爭生涯。
人生終點
秦昭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十一月,白起功高遭忌,最終死在了秦昭襄王的手上。俗話說:“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亦是白起如此。
蕭何出生。
蕭何,漢族,西漢初期政治家,漢初三傑之一,沛(今屬江蘇沛縣)人。早年任秦沛縣獄吏,秦末輔佐劉邦起義。攻克鹹陽後,諸將皆爭奪金銀財寶,他卻接收了秦丞相、御史府所藏的律令、圖書,掌握了全國的山川險要、郡縣戶口,並知民間疾苦,對日後制定政策和取得楚漢戰爭勝利起了重要作用。項羽稱王后,蕭何勸說劉邦接受分封,立足漢中。劉邦為漢王,以蕭何為丞相,蕭何極力推薦韓信為大將軍,還定三秦。楚漢戰爭時,他留守關中,侍太子,為法令約束,使關中成為漢軍的鞏固後方,不斷地輸送士卒糧餉支援作戰,對劉邦戰勝項羽,建立漢代起了重要作用。漢代建立後,以他功最高封為“酇侯”,位次第一,食邑八千戶。蕭何採摭秦六法,重新制定律令制度,作為《就章律》(《盜律》、《賊律》、《囚律》、《捕律》、《雜律》、《具律》,增加《戶律》、《興律》、《廄律》),在法律思想上高帝十一年(前196年)又協助高祖消滅韓信英布等異姓諸侯王,被拜為相國。而他未能象張良那樣及時地“假託神道明哲保身”,於是為了避免高祖的誅殺,他便以“自毀其名”的方法,以逃避被殺的危機。高祖死後,他輔佐惠帝。惠帝二年(前193年)卒,諡號“文終侯”。
貝尼溫敦城會戰
公元前257年,羅馬人和皮洛斯在貝尼溫敦城的附近進行最後一次會戰。皮洛斯不幸迷路,羅馬射手向大象射出密集的帶火箭,大象瘋狂地轉身向後跑,踐踏著自己的軍隊,大 象使皮洛斯一敗塗地,羅馬人一舉捕獲了1000多名俘虜和4隻大象。皮洛斯在騎兵的掩護下才能以逃生。
埃拉西斯特拉托逝世
公元前257年,埃拉西斯特拉托逝,是希臘埃拉西斯特拉托最早從事比較解剖學和病理解剖學。
其他
公元前257年,魏信陵君、楚春申君救趙敗秦,解除邯鄲之圍。趙雖轉危為安,但受創慘重。
公元前257年,秦攻克魏國寧新中,更名為安陽。變寧為安,其意相近。古時以水北山南為陽,以其在淇水之北,故名安陽
公元前257年,愛琴海的海上控制權被馬其頓作為先後對科林斯和安德羅斯海戰勝利的戰果,從托勒密帝國手中奪走。
公元前257年,中國醫生崔偉曾在越南治癒了雍玄和任修的虛弱症,並著有《公餘集記》一書行世。
公元前257年,秦軍遭邯鄲之敗,范雎在秦國的政治地位發生動搖,不久罷去相位。
公元前257年,邯鄲圍城時,趙國要殺嬴異人,嬴異人跟呂不韋用黃金六百斤賄賂守衛,逃到鹹陽,嬴異人改穿楚國衣服,拜見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深為感動說:“我是楚國人,你當然是我的兒子。”通過華陽夫人說服嬴柱,接受贏異人太子

通鑑記載

赧王下五十八年(甲辰,公元前二五七年)
十月,免武安君為士伍,遷之陰密。十二月,益發卒軍汾城旁。武安君病,未行,諸侯攻王齕,齕數卻,使者日至,王乃使人遣武安君,不得留鹹陽中。武安君出鹹陽西門十里,至杜郵。王與應侯群臣謀曰:“白起之遷,意尚怏怏有餘言。”王乃使使者賜之劍,武安君遂自殺。秦人憐之,鄉邑皆祭祀焉。
魏公子無忌大破秦師於邯鄲下,王齕邯鄲圍走。鄭安平為趙所困,將二萬人降趙,應侯由是得罪。公子無忌既存趙,遂不敢歸魏,與賓客留居趙,使將將其軍還魏。趙王與平原君計,以五城封公子。趙王掃除自迎,執主人之禮,引公子就西階。公子側行辭讓,從東階上,自言罪過,以負於魏,無功於趙。趙王與公子飲至暮,口不忍獻五城,以公子退讓也。趙王以鄗為公子湯沐邑。魏亦復以信陵奉公子。公子聞趙有處士毛公隱於博徒,薛公隱於賣漿家,欲見之。兩人不肯見,公子乃間步從之游。平原君聞而非之。公子曰;“吾聞平原君之賢,故背魏而救趙。今平原君所與游,徒豪舉耳,不求士也。以無忌從此兩人游,尚恐其不我欲也,平原君乃以為羞乎?”為裝欲去。平原君免冠謝,乃止。平原君欲封魯連,使者三返,終不肯受。又以千金為魯連壽,魯連笑曰:“所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亂而無取也。即有取者,是商賈之事也,而連不忍為也!”遂辭平原君而去,終身不復見。
太子之妃曰華陽夫人,無子;夏姬生子異人。異人質於趙;秦數伐趙,趙人不禮之。異人以庶孽孫質於諸侯,車乘進用不饒,居處困不得意。陽翟大賈呂不韋邯鄲,見之,曰:“此奇貨可居!”乃往見異人,說曰:“吾能大子之門。”異人笑曰:“且自大君之門!”不韋曰:“子不知也,吾門待子門而大。”異人心知所謂,乃引與坐,深語。不韋曰:“秦王老矣。太子華陽夫人,夫人無子。子之兄弟二十餘人,子傒有承國之業,士倉又輔之。子居中,不甚見幸,久質諸侯。太子即位,子不得爭為嗣矣。”異人曰:“然則奈何?”不韋曰:“能立適嗣者,獨華陽夫人耳。不韋雖貧,請以千金為子西遊,立子為嗣,”異人曰:“必如君策,請得分秦國與君共之。”不韋乃以五百金與異人,令結賓客。復以五百金買奇物玩好,自奉而西,見華陽夫人之姊,而以奇物獻於夫人,因譽子異人之賢,賓客遍天下,常日夜泣思太子及夫人,曰:“異人也以夫人為天!”夫人大喜。不韋因使其姊說夫人曰:“夫以色事人者,色衰則愛馳。今夫人愛而無子,不以繁華時蚤自結於諸子中賢孝者,舉以為適,即色衰愛馳,雖欲開一言,尚可得乎!今子異人賢,而自知中子不得為適,夫人誠以此時拔之,是子異人無國而有國,夫人無子而有子也,則終身有寵於秦矣。”夫人以為然,承間言於太子曰:“子異人絕賢,來往者皆稱譽之。”因泣曰:“妾不幸無子,願得子異人立以為嗣,以托妾身!”太子許之,與夫人刻玉符,約以為嗣,因厚饋遺異人,而請呂不韋傅之。異人名譽盛於諸侯。
呂不韋娶邯鄲姬絕美者與居,知其有娠,異人從不韋飲,見而請之,不韋佯怒,既而獻之,孕期年而生子政,異人遂以為夫人。邯鄲之圍,趙人慾殺之,異人與不韋行金六百斤予守者,脫亡赴秦軍,遂得歸。異人楚服而見華陽夫人,夫人曰:“吾楚人也,當自子之。”因更其名曰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