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齕

王齕

王齕(?-公元前244年),亦作王齮,號信梁,戰國末期秦國將領,王齕經歷三代秦王,為秦國宿將

公元前260年,長平之戰中,白起為上將軍,王齕為副將,大敗趙國。公元前259年,奪取趙國的武安和皮牢。公元前258年,代替王陵統軍圍攻趙都邯鄲,但未能攻克,楚、魏聯軍大敗秦軍。

公元前257年,王齕繼續攻打邯鄲,但依舊未能攻克。恰逢各國援軍向王齕進攻,在邯鄲城下大敗秦軍,王齕撤圍逃奔秦軍增援部隊所在的汾城附近。不久王齕進攻汾城,隨即攻克魏國的寧新中。公元前247年,王齕攻克上黨各城,秦國將其設為太原郡。公元前244年,王齕去世。

基本介紹

  • 本名:王齕
  • 別稱王齮
  • 字號:信梁
  • 所處時代:戰國時期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秦國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公元前244年
  • 主要成就:擊敗趙國、魏國
  • 職業:將領
人物簡介,長平之戰,屢攻趙國,輔政去世,藝術形象,

人物簡介

長平之戰

秦昭襄王四十五年(公元前262年),秦昭襄王派將領白起率軍攻打韓國的野王,野王投降秦國,使韓國的上黨郡同韓國的聯絡切斷,上黨郡太守馮亭以上黨郡歸附趙國
秦昭襄王四十七年(公元前260年),秦昭襄王派時任左庶長的王齕率軍攻打韓國,奪取上黨,上黨太守馮亭投降趙國,趙國在長平(今山西高平西北)屯兵,準備接收上黨並防備秦軍。同年四月,王齕因此攻打趙國,趙國派將領廉頗率軍還擊秦軍。秦、趙兩軍士兵時有交戰,趙軍士兵冒犯秦軍偵察兵,秦軍偵察兵斬殺趙軍副將茄(姓氏不詳,名茄),戰事日益擴大。六月,秦軍攻破趙軍陣地,奪下兩座城堡,抓獲四名尉官。七月,趙軍高築圍牆,堅壁不出。秦軍實施攻堅戰,俘虜趙軍兩名尉官,攻破趙軍陣地,奪下西邊的營壘。廉頗固守營壘,採取防禦態勢與秦軍對峙,秦軍屢次挑戰,趙軍堅守不出。趙孝成王多次指責廉頗不與秦軍交戰,秦國丞相、應侯范雎派人到趙國花費千金施行反間計,大肆宣揚道:“秦國最懼怕的,就是馬服君趙奢之子趙括為將帶兵,廉頗容易對付,他即將投降秦國。”趙孝成王早已惱怒廉頗,因廉頗軍隊傷亡很多,而且屢次戰敗,但卻堅守營壘不敢出戰,再加上聽到許多反間謠言,便信以為真地派趙括取代廉頗率兵反擊秦軍。
秦國得知趙括當上將領,就暗地裡派白起擔任上將軍,讓王齕擔任尉官副將,並下令軍中有敢泄露白起出任最高指揮官者,格殺勿論。趙括一到任上,就發兵攻擊秦軍。秦軍假裝戰敗而逃,同時布置兩支突襲部隊逼近趙軍。趙軍乘勝追擊,直追到秦軍營壘。但是秦軍營壘十分堅固,不能攻入,而秦軍的一支突襲部隊兩萬五千人已經切斷趙軍的退路,另一支五千騎兵的快速部隊楔入趙軍的營壘之間,斷絕它們的聯繫,把趙軍分割成兩個孤立的部分,趙軍運糧通道也被堵住。這時秦軍派出輕裝精兵實施攻擊。趙軍交戰失利,就構築壁壘,頑強固守,等待援軍的到來。秦昭襄王得知趙軍運糧通道已被截斷,就親自到河內,封給百姓爵位各一級,徵調十五歲以上的青壯年全部集中到長平戰場,攔截趙國的救兵,斷絕他們的糧食供應。
同年九月,趙國士兵斷絕口糧已經四十六天,軍內士兵們暗中殘殺以人肉充飢。困厄已極的趙軍撲向秦軍營壘,發動攻擊,打算突圍而逃。他們編成四隊,輪番進攻四、五次,但仍然不能衝出去。他們的將領趙括派出精銳士兵並親自披掛上陣,率領他們與秦軍廝殺,結果秦軍射死趙括。趙括的部隊大敗,趙軍士兵四十多萬人向秦軍投降。白起認為趙國士兵變化無常,不全部殺掉,恐怕要出亂子,於是用欺騙伎倆將這些降兵全部活埋,只留下二百四十名年紀尚小的士兵放回趙國。此戰前後秦軍共殺死趙軍達四十五萬人,趙國上下一片震驚,史稱長平之戰

屢攻趙國

秦昭襄王四十八年(公元前259年)十月,白起兵分三路攻打趙國,派王齕率軍攻打並奪取趙國的武安和皮牢。
秦昭襄王四十九年(公元前258年)正月,當時五大夫王陵奉命率軍攻打趙國的都城邯鄲(今河北邯鄲)。王陵進攻邯鄲,但戰果甚少,進展不大,秦國便增派部隊援助王陵繼續作戰。結果王陵部隊損失五個軍營,秦昭襄王因王陵作戰不力而將其免職,改派王齕代替王陵統率部隊。八、九月,王齕圍攻邯鄲,但沒能攻克下來。楚國派春申君黃歇同魏國公子信陵君魏無忌率領數十萬大軍攻擊秦軍,秦軍傷亡慘重。
秦昭襄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十二月,秦國調動更多士兵駐紮在汾城附近。當時王齕繼續攻打邯鄲,但依舊未能攻克下來。恰逢各國援軍向王齕進攻,王齕幾次敗退,告急使者往返於秦國。魏無忌率領援軍在邯鄲城下大敗秦軍,王齕於是撤除邯鄲圍軍退走,迴轉投奔汾城附近駐軍。二個月後,王齕進攻汾城,隨即跟隨張唐攻克魏國城邑寧新中,將其改名為安陽。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趙國將領樂乘、慶舍率軍攻打王齕軍隊,將王齕軍隊擊敗。
秦莊襄王三年(公元前247年),王齕攻克上黨各城,秦國將其地設定為太原郡

輔政去世

秦莊襄王三年(公元前247年),秦莊襄王去世,其子秦始皇即位。秦始皇即位後,以呂不韋擔任相國李斯擔任舍人,王齕與蒙驁麃公等人擔任將軍,共同輔佐朝政。
秦始皇三年(公元前244年),王齕去世。

藝術形象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第六》
《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第十三》
資治通鑑》卷五至卷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