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伯寮

公伯僚一般指本詞條

公伯氏,名寮(《史記·仲尼子弟列傳》作“僚”,一作“繚”),字子周。春秋末年魯國人,與子路同做季氏的家臣。

基本介紹

  • 本名:公伯寮
  • 字號:名寮(僚)字子周
  • 所處時代:春秋末年
  • 作為:季氏的家臣
公伯寮,詆毀子路,譯文,讀解,孔子評價,

公伯寮

電影《孔子》中的形象:
在孔子執行“隳三都”計畫過程中,暗地裡將孔子呈獻魯定公的簡札私自透漏給季氏,由此孔子得罪季氏。孔子在冬祭未有得到祭肉的情況下,季氏讓公伯寮帶給孔子玉玦,並讓公伯寮告訴孔鯉是定公親言送此物給孔子。此舉使得孔子認為定公寓意訣別,孔子決定開始周遊列國。由此公伯寮得到了季氏賞賜,退出孔子弟子行列。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以及馬融注,都把他列為孔子弟子,稱“公伯寮,字子周”,而且名列第二十四,孔子的重要弟子。史記寮作僚,孔子家語弟子解里沒有公伯寮,若干古注或認為他不是孔子的弟子,或認為他因愬子路,被後人剔除其弟子之名。(李炳南論語講要》)

詆毀子路

公伯寮愬子路於季孫。子服景伯以告,曰:“夫子固有惑志於公伯寮,吾力猶能肆諸市朝。”子曰:“道之將行也與,命也;道之將廢也與,命也。公伯寮其如命何!” (《論語·憲問第十四》)
子路,孔子弟子,姓仲,名由,字子路;子服景伯,魯國大夫,姓子服,名何。劉氏正義說,景伯是孟孫之族; 季孫,魯國正卿季孫氏,即季平子。)

譯文

公伯寮在季孫面前毀謗子路子服景伯把這件事告訴孔子, 說:“季孫雖然已被公伯寮迷惑了,但我的力量還可以把公伯寮殺 了陳屍街頭示眾。”孔子說:“大道如果將會實行,這是天命;大 道如果將被廢止,這也是天命。公伯寮能把天命怎么樣呢!”

讀解

公伯寮毀謗同學,魯國大夫子服景伯打抱不平,要幫助孔子除掉這個害群之馬。可孔子卻不同意。孔子的意思是說,我們所奉行的是治國平天下的大道,能不能行得通,自有天命主宰。這裡的天命實際上就是事物發展的規律,歷史的車輪,至於公伯寮個人的搗亂,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所謂歷史的車輪不可阻擋,螳臂擋車,談何容易。所以,孔子並不同意對公伯寮寀取過激的行動。
反對暗殺,反對暴力,堅信道義的力量,堅信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這既反映出聖人思想、意志的堅定,又體現出他博大的胸懷和高遠的見識,對我們很有啟發意義。

孔子評價

當孔子得知公伯寮在季孫斯面前詆毀子路時也沒有多過埋怨,並闡述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不過不管是公伯寮詆毀子路,還是出賣孔子。孔子均沒有埋怨怪罪公伯寮,可見”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