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補鋅

兒童補鋅

鋅是人體內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據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的最新調查結果表明,我國少年兒童的缺鋅率高達60%,這60%的兒童每日鋅攝入量不足世衛組織推薦量的一半,也就是說每2個孩子中就有1個缺鋅!

缺鋅將直接造成兒童免疫力低下,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導致身材矮小或智力發育不良等嚴重後果。如果你的孩子不愛吃飯、不分季節不明原因的經常生病,又是學校流感痢疾群發時的常客,那孩子很有可能是缺鋅了!

而作為人體必需微量元素的鋅卻不能在體內合成,補鋅只能靠食物來供給。一項對 1~6歲兒童每日鋅的攝入量的調查顯示,鋅的每日攝入量僅達到膳食供給量標準的50%,遠遠不能滿足兒童生長發育的需要。因此,補鋅對中國孩子來說,非常必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兒童補鋅
  • 作用:鋅可促進智力發育等
  • 缺鋅原因:鋅需求量高但攝入不足等
  • 預防缺鋅:儘量避免長期吃精製食品
  • 第1代無機鋅:硫酸鋅、氯化鋅、硝酸鋅等
  • 補鋅菜餚:金針菇菜膽等
微量元素介紹,作用,缺鋅原因,預防缺鋅,補鋅製劑比較,補鋅菜餚,

微量元素介紹

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體生長發育過程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常被人們譽為“生命之花”和“智力之源”。
公元前1500年,人們開始用含鋅的礦物治療皮膚病;
1934年,科學家發現動物的發育離不開鋅;
1961年,柏拉莎地等人在伊朗發現因缺鋅導致侏儒症的人群;
1969年,美國醫生克萊得曼發現拔牙後,服鋅傷口癒合快;
20世紀80年代,補鋅治療男子不育、陽痿取得成功;
世界正掀起補鋅的熱潮。

作用

1.鋅可促進智力發育:影響腦蛋白RNA、DNA的合成、分解、影響神經傳遞水平和海馬體功能的發揮,而海馬體與學習和記憶力有關。
2.鋅與物質代謝:參與多種代謝過程,包括糖類、脂類、蛋白質與核酸的合成和降解。
3.鋅與免疫功能:對免疫功能具有營養和調節作用,增強胸腺、脾臟和淋巴的免疫功能,增強胸腺激素的含量,提高T細胞殺傷活力。
4.鋅與維生素的關係:維持維生素A的水平,減少維生素C的排泄量,與維生素E有協同作用。
5.鋅與生長發育:分很多酶、激素的合成,活化以及核酸、蛋白質的合成有關。能影響細胞的分裂、生長和再生,同時可促進性發育。
6.鋅有保護肝臟的作用:鋅可使血氨較少,減少氨對肝臟的傷害。
7.鋅可增強SOD的活性:SOD的功能是清除自由基,對機體起保護作用。
8.鋅可促進食慾:是唾液蛋白的組成部分,還可促進味蕾細胞的迅速再生和味覺功能的發揮。
9.鋅有保護皮膚健康的作用:參與硫和粘多糖的代謝,而保護皮膚健康。
10.鋅可促進鐵的吸收,協同生血作用,可治療貧血。
11.鋅能抑制鉛在腸道的吸收,降低鉛的毒性,預防鉛中毒。
12.促進兒童的生長發育,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如果缺鋅,會導致發育不良。缺乏嚴重時,將會導致"侏儒症"和智力發育不良。
13.維持孩子正常食慾
缺鋅會導致味覺下降,出現厭食、偏食甚至異食。
14.增強孩子免疫力
鋅元素是免疫器官胸腺發育的營養素,只有鋅量充足才能有效保證胸腺發育,正常分化T淋巴細胞,促進細胞免疫功能。
15.促進傷口和創傷的癒合
補鋅劑最早被套用於臨床就是用來治療皮膚病。
16.影響維生素A的代謝和正常視覺
鋅在臨床上表現為對眼睛有益,就是因為鋅有促進維生素A吸收的作用。維生素A的吸收離不開鋅。維生素A平時儲存在肝臟中,當人體需要時,將維生素A輸送到血液中,這個過程是靠鋅來完成“動員”工作的。

缺鋅原因

鋅需求量高但攝入不足
嬰幼兒、兒童和青少年,生長發育速度較快,對鋅營養的需求量很高,但往往飲食搭配不合理,造成鋅攝入量不足。
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動物性食物攝入不足
鋅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我國家庭中多以植物性食物為主,而且植物性食品中的草酸、植酸、纖維素等嚴重干擾鋅的吸收。
經常吃精細加工的食品,導致鋅損失過多
吸收不良
鋅食入後在小腸內吸收,嬰幼兒最易腹瀉,腹瀉造成鋅在腸內吸收減少,故經常腹瀉的小兒易缺鋅。因腸套疊等做過小腸切除術的小兒更易缺鋅。食物中穀類含植酸鹽及較多纖維素妨礙鋅吸收。牛乳餵養的小兒則因牛乳中的鋅不及母乳易吸收,因此比母乳餵養者缺鋅。小兒缺鋅可以吃食物來補充,在日常生活中含鋅的食物如牡蠣、魷魚、蛋類、瘦肉等。

預防缺鋅

儘量避免長期吃精製食品,飲食注意粗細搭配;多吃含鋅豐富的食物,如:牡蠣、魷魚、紅色肉類、動物肝臟等。已經缺鋅人群必須選擇服用補鋅製劑;

補鋅製劑比較

第1代無機鋅:
主要代表:硫酸鋅、氯化鋅、硝酸鋅等。
最原始的補鋅產品,鋅吸收利用率低(僅為7%)。它們和體內胃酸結合,能產生氯化鋅,氯化鋅是強腐蝕劑,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易引起噁心、嘔吐等。這一代鋅的代表已基本淘汰出市場,很少見了,多用於外科手術,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2代有機酸鋅:
主要代表:葡萄糖酸鋅、甘草鋅、醋酸鋅、檸檬酸鋅、胺基酸鋅、乳酸鋅等。
同屬弱酸弱鹼鹽,鋅吸收利用率約14%,和體內胃酸結合,依然能產生氯化鋅,因此有一定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只能飯後服用以減少對腸胃的刺激,且含鋅量較高,能拮抗鈣、鐵等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長期服用能導致缺鈣、貧血等症狀,須遵循醫生指導,兒童及孕婦不建議用。僅有三水檸檬酸鋅不在此列,它是有機鋅中最接近於母乳的鋅配合方式,吸收率超過40%,同時不會與鐵傳送拮抗,也是唯一適合糖尿病人實用的有機鋅製劑,但同樣不適用於孕婦與嬰兒。
3代生物鋅:
主要代表:如富鋅酵母、富硒酵母、麥芽硒等
鋅硒吸收時對人體的刺激減弱,鋅硒結構與人體結構不同,吸收率30%。

補鋅菜餚

金針菇菜膽
原料:金針菇、菜膽(油菜)、火腿、生薑、花生油、鹽、味素、蚝油、水澱粉。
此道菜含鋅量約12.9毫克,並富含兒童必須的胺基酸,可調節兒童體內的含鋅量。紅、黃、綠顏色的搭配,很容易調動孩子的食慾。
圓白菜炒肉絲
原料:圓白菜、瘦肉、紅椒、大蒜、花生油、鹽、味素、水澱粉。
此道菜含鋅約14.88毫克。圓白菜含各種維生素和抗壞血酸等,具有潤燥補虛的功效,對因缺鋅引起的兒童消化不良、消渴之疾有特效。
油潑萵筍
原料:嫩萵筍、蔥絲、橄欖油(或花生油)、鹽、味素水、花椒。
此道菜清淡、爽口,含鋅約7.86毫克。萵筍所含礦物質比其他蔬菜高5倍,對兒童缺鋅引起的消化不良、厭食等症有很好的療效。
蘿蔔番茄湯
原料:胡蘿蔔、西紅柿、雞蛋、薑絲、蔥末、花生油、鹽、味素、白糖。
此湯含鋅量約35毫克。西紅柿有清熱解毒的作用,所含胡蘿蔔素及礦物質是缺鋅補益的佳品,對兒童疳積有一定療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