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羽

元羽

元羽(470~501年),字叔翻,河南洛陽人。北魏宗室大臣,獻文帝拓跋弘第四子,孝文帝元宏異母弟。

少而聰慧。太和九年,封廣陵王,授侍中征東大將軍、外都大官。擅長斷獄,授大理卿、衛將軍,典決京師獄訟,遷特進尚書左僕射,遷太子太保、錄尚書事。出為青州刺史、散騎常侍車騎大將軍。宣武帝元恪即位後,調任司州牧、散騎常侍,遷司空

景明二年,卒於府中,時年三十二,追贈使持節、侍中、驃騎大將軍、司徒公、冀州刺史,謐號為惠。

基本介紹

  • 本名:元羽
  • 別稱:廣陵惠王
  • 字號:字叔翻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鮮卑
  • 出生地:河南洛陽
  • 出生時間:470年
  • 去世時間:501年
  • 主要成就:特進 尚書左僕射 太子太保 錄尚書事
人物生平,親屬成員,父母,妻子,兒子,

人物生平

元羽,字叔翻,北魏獻文帝第四太和九年,封廣陵王,加授侍中、征東大將軍,任外都大官。元羽年輕時聰明有才智,有善於判案的稱譽。後來罷除三都,元羽擔任大理,加衛將軍,掌管京城的訴訟,稍微有聲名讚譽。升為特進、尚書左僕射,又擔任太子太保、錄尚書事。
高祖將要向南征討,派遣元羽秉持符節安撫六鎮,調發他們精銳的騎兵,夷族人安定歡悅。返回兼任廷尉卿。皇帝出發後,元羽和太尉元丕留下守衛,加授使持節。高祖親近喜愛弟弟們,等到將要分別,不忍心遇早分手,詔令元羽跟從到雁門,才命元羽返回。希望元羽稱職效力,所以賜了一個如意來表達心愿。
遷都的決議確定後,詔令元羽兼任太尉,祭告宗廟社稷。遷移京城以後,北部邊境的民眾夷族多有不理解者。元羽鎮守安撫代京,內外安定,高祖讚許他。十八年春,元羽上奏辭去廷尉,不準許。
元羽上奏:“外地考察的令文,每年結束,州鎮列出牧守的治理情況。等到第二次考察,依據等級,來加以廢黜提升。過去的十五年中,在京的百官。已經全部考察分為三等。今年就是第三年,雖然外地有了既定的法令,而京城內的法令卻沒有頒布。內外的考察,按道理應該同等對待。臣下依照外地考察類推,來確定京城官員的政績德行。”詔令說:“雖然京城內官員考察的法令沒有頒布,考課實早已著明,所以《明堂》、《月令》記載公卿大夫考評屬官的政續,職務責任區分明確。三公。疑尚書三年中考定先後的意義,造就是考察內官,已經明確了。不過考評的事,按道理不是小事,查問政績的方法。應經由我的認可,隨意輕率制定,尤為急躁。每次考察的義理,應該在年終,既說是今年,怎能在春季開頭呢?現在剛到夏季,暫且等到秋季以後。”
高祖前往朝廷商議政事,對元羽說:“遷都到洛陽,事情感通於天地,只是你的迷惑,還沒撥開深深的阻隔而已。我家族擁有四海,來往有什麼困難?我剛從洛陽出發時,發令給永壽,都說分別。自來洛陽後,各項安排的事務,已大略見於先前命令。現在舉辦大事,難道是憑空浪費?而且我沒有周公、召公那樣的弟弟,哪能平安恬逸?現在就要向北巡視,遷移留守的事情,應滿足我的心意。”
後來高祖上朝時,對群臣說:“天地開闢,人生長在其中,所以上天不說話,設立君主來代替它。因此《尚書》稱三年考察的政績,《周禮》說考核官吏的成績。自從三皇五帝以來,這個做法沒有改變。我以薄弱的德行,獲得宏大的基業,思慮和百官治理各種事務。然而我缺乏知人的見識,不能使朝廷斷絕白吃飯的譏笑,民間沒有《考盤》的諷刺,日夜之間,心懷恐懼。你們都是朝廷賢才國家美士,受輔佐的重任,各盡你們的忠心,來顯明考核政績的義理。如果違背忠誠正直,國家有固定的刑罰。賢明的雖然關係疏遠必定擢升,不正派的雖然關係親近必定廢黜。”回頭對元羽說:“上下二等,可分為三級,中等僅為一級。之所以如此,上下是升降的科目,所以表彰細小的美事,中等保本,事情可大致通觀。”
元羽原先呈報廷尉五局司直。高祖說:“刑罰斷案的艱難,實在始於遠古,必定要判決訴訟,為了孔夫子所稱說。然而五局所掌管的,是專管刑罰斷案,近來聽到各種傳說,多評論五局不精密。了解人很困難,我哪能獨自決斷?應當和群臣共同論定。你們各自陳述所見所聞。”高祖對五型和少卿塑述說:“五局司直,你們以為分為幾級?”元羽回答說:“各司直都據聖上心意選擇。從前,百官開始設定,擢升為獄官,聽取訴訟考察言辭,沒有大的差池。所以分為兩等,是因為有的剛處理事務,有的判斷時機有快慢。朝廷既然有了九品的制度,所以計算細小的差別,來分成等級。總體評論得失,大都差不多。”高祖說:“我近年因這些人見識值得讚許,所以挑選為管理訟獄的官,小的優缺點不值得分等級。然而廷尉所管的,是人民性命的大事,必須內心公平性情端正、抑制豪強哀憐弱者、不躲避尊貴權勢、以實事求是判案的才可算上等。現在一意要聽取傳聞,真假難以辨清;一意要不採納,事情沒有依據。然而別人說壞的不一定是壞,說好的不一定是好。之所以如此,有的判案不躲避豪門貴族,所以人們以為他壞;有的依附權勢抑制低賤者,尊貴的人以為他好。不過傳到我耳中的,都是尊貴者的話,所以遲疑反覆,實在是由於這一點。局中事務必須像冰那樣清明像玉那樣純潔,加以升降褒貶。你們既然親自掌管,正派邪惡所得所失,應該全都了解,可精審辨別加以報告。”鄧述回答說:“陛下施行賞賜得到合適的人,其餘的人心中服氣;如果賞賜不和他的能力相稱,就無法勸勉激勵。依臣下愚蠢的見解,希望不施行賞賜。”高祖說: “我從前設定這個官,答應三年考核政績,一定施行賞賜懲罰。經過現在的考核後,如果沒有廢黜擢升,恐怕正直的人不肯盡心,邪僻的人無法改正。除非以公道加以解釋,哪能完全表達最高的義理?雖然不能精研微妙意趣,姑且希望粗略分出高下。各位尚書再和群官妥善思量具體做法。”
元羽墓誌元羽墓誌
高祖對尚書等官員說: “我上繼先輩基業,統御天下。以前稽考古代典章制度,設定這眾多的職任。然而尚書的職責,掌管中樞機要,哪裡僅總領百官,協調人事而已?我的得失,都在於這裡。自從你們在位,歲月將近兩年,沒有說過我的一個過失,獻上否決的一點規勸,又不曾推舉一個賢士而貶退一個不正派的人,這兩件事是罪惡中的重大者。”
高祖又對元羽說: “你的淺薄,本來不值得用來比況晉朝的山濤。考察當今之世,你要算下等的人了。你開始任廷尉,等到做尚書,內外仰望,認為我有弟弟。自從去年秋季向南出兵以後,你親近小人,疏遠君子,在公事中阿諛結黨,虧損我皇室法度,出入沒有章程,行動違背禮法。綜合你的行為,應該列在下下的等級。”
高祖又對元羽說:“你既是皇帝的弟弟,又處於中樞之首的職位。你自從在任以來。立功勤奮的業績,在朝廷沒有聽到過;阿諛結黨的聲聞,頻繁傳到我的耳中。你的過失,已經完備地列舉在前面,不能再另外敘述。現在罷免你的錄尚書事、廷尉,僅任特進、太保。”又對尚書令陸散說:“叔翻在尚書省的起初,很有好名聲,從近年以來,既不公平又懈怠。難道不是因為你們放任他邪惡詐偽的心,不能以道義加以輔助?雖然沒釀成大責任,已導致小處罰。現在剝奪你尚書令一年的俸祿。”對左僕射元贊說:“你年高有德老練成熟,長久位居機要職務,不能輔助事務,激勵同僚,賊人的稱謂,難道不在你身上?核計叔翻的廢黜,你應受死刑,不過以過失歸於一人,不再加罪。又擔任少師,沒有履行職責,現在解除你少師的職位,剝奪一年的俸祿。”詔令吏部尚書元澄說:“叔父既不是尚書省長官,又不是八座元首,哪應將各種過錯濫加在你身上呢?然而看到叔父神情傲慢,少保的責任,似乎沒有留意。可解除少保職務。”對長兼尚書於果說:“你履歷低微,越級升任顯要職位,不能日夜辛勤恭謹,屢次以有病而推辭。長兼的職務,地位僅次於正式員吏,現在解除你長兼的職務,可任光祿大夫、代理尚書,剝奪一年的俸祿。”又對代理尚書尉羽說:“你在尚書省,一點也不操心保存左史的事務.現在降為長兼常侍,也剝奪一年的俸祿。”又對代理尚書盧淵說:“你剛開始做代理尚書,不夠考核政績。然而你在尚書省,雖然不是高位,作為一省之中的文學之士,競不把左史放在心上,這樣的過失,罪行沒有歸宿。現在降你為長兼王師,代理常侍、尚書照舊,剝奪常侍一年的俸祿。”對左丞公孫良、右丞乞伏義受說:“二丞的責任,是用來協助尚書,光大宣揚王命,然而你們不能誠心直言,輔助尚書,判你們的罪過,應處以死刑。只是因為尚書的過失,事情牽連叔翻,所以不能另外加以貶官責罰。二丞可穿平民服裝代理本官職責,衣帽俸祿和差役,全都剝奪。如果三年內有成績,恢複本來職務;如果沒有成績,就永遠回到鄉間。”又對散騎常侍元景說:“你們自從在尚書省任職,全省失職墮落,致使廣陵王言論失載,行為不修飾,這樣的過失,責任在於你。現在降你的職位為中大夫、代理常侍,剝奪一年的俸祿。”對諫議大夫李彥說:“你雖然擔任諫議的官職,實在是人不稱職,可去掉諫議二字,降為元士。”又對中庶子游肇等人說:“自從建造承華宮,已經歷一年,然而柬宮的官員,沒有說直話的人,雖然沒過三年,事情必須考核罷黜。游肇和中書舍人李平見識學問比較好,可列為中等;安樂王元詮可列為下中等,解除束華的職位,降為員外散騎常侍;馮夙可列為下下等,免除中庶子,免去爵位兩任,員外常侍照舊;中舍人間賢保可為下下等,降為武騎常侍。”又對公孫良說:“近年用人,多違背觀察人才而授官。本是武人,而授給文官,廢黜同於通行條例,就道理而言不均衡。諸如此類的人,免除現任官職恢復當初職位。”
高祖召喚陸睿元贊等人到面前說:“北方人時常說何必需要讀書,我聽到這種話,深為茫然。現在讀書的人很多,哪裡都是聖人?我自實行禮制九年,設定官吏三年,正是想要開導百姓,達到禮教。我做天子,何必到中原,是想使你們的子孫,增廣見聞知識。如果永遠居住在恆山以北,遇上不喜好文教的君主,你們的子孫,不免會一無所見。”陸叡回答說:“實在有如明詔,金氏如果不入漢朝為官,七代知名,也不可得到。”高祖非常喜悅。
等到設定五等諸侯,元羽食邑勃海的東光二乾戶。皇帝向南征伐,元羽升軍號為衛將軍,授任使持節、都督青齊光南青四州諸軍事、征東大將軍、開府、青州刺史。因留守代京的功勞。增加食邑五百戶。高祖前往元羽的第宅,對幾個弟弟說:“我昨天親自聽取別人的訴訟,才知道廣陵王的精明。”鹹陽王元禧回答說:“我的年歲是廣陵王的哥哥,精明是廣陵王的弟弟。”高祖說:“我是你的哥哥,你是元羽的哥哥,你還有什麼遺憾?”又說:“元翻積久難治的病連綿不止,竟有十多年,我時常為他深深擔憂,恐怕他不能恢復。今日得以痊癒,很晚完成婚配,欣喜他的吉祥慶典,所以前來。”高祖在華林園親自為元羽餞行。後來詔令元羽說:“我順應上天命運,乘著時機建立功勞,開闢荊山拓展沔水,聲威震撼三楚百越。時間到了夏天,在汝水和穎水歇息車馬。兵勢臨近荊州、徐州,聲威傳遍長江以南,不能解除兵甲,凱旋進入三川I。聚兵演武,等秋季再出動。海濱的重任,本靠宗室良才,妥善籌劃攻取策略,安寧東部疆域。恭敬謹慎你的禮儀,不要毀壞好名聲,惟有飲酒狩獵,能不警戒嗎!”加授散騎常侍,進軍號為車騎大將軍,其餘職位照舊。
世宗即位,元羽調任司州牧,常侍照舊。元羽接連上奏疏推辭州牧,直到三四次,韶令不準許。世宗處理政事,徵召元羽進入宮內,當面授予司徒.元羽推辭說:“元勰本來不願意,而陛下強制授予。現在他剛離開這個官職而用臣下接替他,必定招致人們議論。元詳既改任,選取他沒有疑惑。我請求做司空。”世宗還是強制他,元羽堅決推辭,才答應了他。
元羽原先姦淫員外郎馮俊興的妻子,因夜間私自出遊,被馮俊興毆打。連日隱秘躲藏,在府中逝世,這年三十二歲。世宗親自前往,哀傷悲慟,下詔賜給棺材、朝廷禮服一套、衣服一套、錢六十萬、布一千匹、蠟三百斤,大鴻臚料理喪事。入棺時,皇帝親自前去,在都亭舉辦喪事。追贈使持節、侍中、驃騎大將軍、司徒公、冀州刺史,贈給儀仗鼓吹、班劍四十人,謐號為惠。等到安葬,皇帝親自前往送行。兒子元恭繼承爵位。

親屬成員

父母

父親:獻文帝拓跋弘
母親:孟椒房

妻子

鄭始容鄭平城之女,後出家,北齊武成帝時薨於寺

兒子

元欣,字慶樂,西魏八柱國之一。
元永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