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肇

高肇(?-515年),字首文,自稱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人。北魏外戚大臣,文昭皇后高照容之兄,宣武帝元恪舅父。

初因舅家之故,封平原郡公。進入仕途後,留心百務,孜孜不倦,迎娶平陽公主。平陽公主去世後,再娶高平公主為妻。憑藉外戚身份,把持朝政,權傾朝野,殘害諸王和大臣,誣殺彭城王元勰,遷司徒、大將軍等。

孝明帝元詡即位後,遭到以高陽王元雍為首的諸王宗室的清算和誅殺。靈太后臨朝後,追贈營州刺史。永熙二年,贈使持節、都督中外諸軍事、侍中、太師、大丞相、太尉公、錄尚書事、冀州刺史。

基本介紹

  • 本名:高肇
  • 字號:字首文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渤海蓨縣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515年
  • 主要成就:在宣武帝時期以外戚身份掌權
  • 官職:司徒、大將軍等
  • 封爵:平原郡公
  • 追贈:大丞相、太尉公、太師等
人物生平,家世背景,富貴顯赫,權傾朝野,終遭誅殺,歷史評價,家族成員,長輩,兄弟姐妹,妻子,兒子,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高肇,字首文,自稱是渤海脩縣(今河北景縣)人。高肇的五世祖高顧,西晉永嘉年間(307年―313年)時,因躲避戰亂,遷居到高麗。父親高揚(《北史》作高颺),於北魏孝文帝在位初年,和其弟高乘信以及同鄉韓內、冀富等人進入並歸順北魏,官拜厲威將軍,封爵河間縣子,高乘信官拜明威將軍,朝廷都以客禮相待,賜給奴婢、牛馬、彩帛。而且孝文帝納娶高揚之女、高肇之妹高照容為妃,生子宣武帝元恪

富貴顯赫

高揚死後,宣武帝追思舅氏,於景明元年(500年)徵召舅舅高肇兄弟等人。錄尚書事、北海王元詳等啟奏說:“高揚應追贈左光祿大夫,賜爵渤海郡公,諡號敬。其妻蓋氏,應追封清河郡君。”宣武帝同意。並下詔讓高揚嫡孫高猛襲封渤海公爵位,封高肇為平原郡公,高肇弟高顯為澄城郡公,三人同日受封。
起初宣武帝並未與舅氏接觸,即將封爵時,賜給衣帽,在華林都亭接見高肇、高顯。二人都很惶恐不安,以至動作舉止都失卻常態。數日之間,二人都富貴顯赫起來。景明二年(501年),鹹陽王元禧遭到誅殺,他的財物珍寶、奴婢田宅大多歸於高氏所有。沒過多久,高肇擔任尚書左僕射,兼任吏部、冀州大中正。高肇後來娶宣武帝的姑姑高平公主為妻,升任尚書令

權傾朝野

高肇出自夷土,當時人們都很輕視他。等到他掌管重要部門後,留心百務,孜孜不倦,世人都說他很能幹。宣武帝初年,六輔專政,後因鹹陽王元禧無事構逆,從此便專信高肇。高肇既無親族,大結朋黨,依附他的旬月之間便超升官階,背逆他的不久便陷於大罪。以北海王元詳位居之上,他便諂言殺害。並且勸說宣武帝防衛諸王,以至宣武帝如同遭囚禁一樣。當時貞順皇后于氏突然死亡,人們都說是高肇所毒害。皇子元昌去世,都說王顯沒有及時給他治療,是出於高肇的意思。等到皇弟京兆王元愉出任冀州刺史,他畏於高肇恣肆擅權,遂至不軌。高肇譖言殺害皇叔彭城王元勰。從此以後,朝野側目,都畏懼厭惡他。高肇因此專權,與予官職任己高興。高肇曾經與清河王元懌在雲龍門的外走廊下,忽起爭執,終致不可開交。太尉、高陽王元雍勸和制止他。
等到高肇的侄女高英成為皇后之後,高肇更加寵信。高肇既處要害部門,每事都任己情定奪,他本無學識,動輒違背禮度,好改先朝禮制,出情妄作,減削封秩,抑制黜貶勛貴之人,由此怨聲盈路。
延昌元年(512年),升任司徒。高肇雖然貴登台鼎,還以離開要害部門怏怏形乎辭色,大家都嗤笑他。高肇的父兄封贈雖久,竟不改葬。延昌三年(514年),宣武帝詔令改葬。高肇自己不去,只派其兄高琨之子高猛改服往代,遷葬於鄉。當時人以高肇沒有見識,哂笑但不責備他。
三年(514年),朝廷大舉征蜀,以高肇為大將軍、都督諸軍為之節度。與都督甄琛等二十多人都在東堂與宣武帝辭別,親奉圖略。

終遭誅殺

延昌四年(515年),宣武帝去世。朝廷撤回征伐軍隊。孝明帝元詡給高肇和征南將軍元遙等人書信,告訴他們宣武帝去世的訊息。高肇聽說,哀痛驚愕不已,不僅是仰慕宣武帝,還有私憂身遭禍變的成分,朝夕悲泣,以至羸弱憔悴。將到京城時,夜宿瀍澗驛亭,家人夜晚來迎接他,他都不相見。一直到城闕之下,衰服號哭,升到太極殿,奉喪盡哀。
太尉、高陽王元雍先居西柏堂,專決眾事,與領軍於忠秘密商議欲殺高肇。悄悄準備壯士直寢邢豹、伊瓮生等十幾人埋伏在舍人省下。高肇哭梓宮完後,在百官前面走入西廊,清河王元懌、任城王元澄以及諸王等都竊竊言語眼神瞪他。高肇入省,壯士們拉住他,拖出去殺死。下詔暴露其罪惡,又說刑書未到,高肇便自盡而死,其餘親信黨羽,朝廷都不追問,朝廷削除高肇官職爵位,只以士禮安葬他。等到黃昏,家人從西側門把他的屍體運回家。
胡太后臨朝聽政後,下令特贈高肇為營州刺史。永熙二年(533年),孝武帝元修追贈他為使持節、侍中、中外諸軍事、太師、大丞相、太尉公、錄尚書事、冀州刺史。
《魏書·卷八十三下·列傳外戚第七十一下》《北史·卷八十·列傳第六十八》

歷史評價

魏收魏書》:肇出自夷土,時望輕之。及在位居要,留心百揆,孜孜無倦,世鹹謂之為能。

家族成員

長輩

五世祖:高顧,西晉永嘉年間,遷居高麗
高照容家族高照容家族
父親:高揚(颺),厲威將軍、河間縣子,贈左光祿大夫、渤海敬公
母親:蓋氏,追封清河郡君
叔叔:高乘信,明威將軍

兄弟姐妹

  • 哥哥
高琨,襲封渤海郡公,追贈鎮東太將軍、冀州刺史,諡號為靜。
高偃,追贈安東將軍、都督、青州刺史,諡號莊侯。
高壽,早卒。
  • 弟弟
高顯,封澄城郡公,官至侍中,早卒。
  • 妹妹
高照容,文昭皇后,宣武帝元恪生母。

妻子

高平公主,孝文帝之妹,宣武帝的姑姑。

兒子

高植,字子建,朔州刺史,死後追贈安北將軍、冀州刺史。
高湛,字子澄,東魏南荊州刺史,贈輔國將軍、齊州刺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