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天(余清源)

余天

余清源一般指本詞條

余天(1947年2月18日— ),原名余清源,生於台灣新竹,是台灣著名的歌手,2016年5月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改選,前“立委”余天當選。

1964年自《群星會》開始嶄露頭角。1978年9月13日,與李亞萍結婚,並育有兩女一子(余筱萍余苑綺余祥銓)。2007年3月26日,余天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改名,把自己的本名改為余天。 成名曲是《榕樹下》(翻唱自日本名曲“北國之春”,由慎芝填詞)。他資歷深厚,也是綜藝節目的主持人,人緣十分廣,常為演藝界紅白二事(喜事與喪事)擔當主持人。

基本介紹

個人經歷,個人生活,兒子糾紛,節儉養老,家庭生活,主要作品,電視劇,爆笑劇,音樂作品,節目主持,廣告作品,出席記錄,

個人經歷

余天畢業於新竹一中,擅長田徑鐵餅鉛球棒球鐵餅是當年縣運紀錄保持者的佳績。17歲參加新竹台聲電台和電塔唱片聯合舉辦的歌唱比賽從而跨入歌壇,隸屬合眾唱片,退伍後加入麗歌唱片。
1964年自《群星會》開始嶄露頭角。
余天余天
2003年12月16日余天領銜成立台灣文化演藝推展協會,成立目的為幫助演藝人員,爭取演出舞台,以及爭取更多的工作權,保障工作環境,同時讓不同世代的藝人能夠彼此傳承,並引薦前十大槍擊要犯之一的楊雙伍擔任高雄市歌舞藝能工會的理事長。
2006年12月26日全台灣省藝能總工會成立,余天當選理事長。 2007年3月26日,余天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改名,把自己的本名改為余天。2008年1月12日當選台灣民進黨立委。
2008年10月1日,涉嫌國務機要費案、海外洗錢案等多項弊案的前總統陳水扁於三重圖書館開講取暖,由於余天從民進黨決定他徵召他在三重參選,到最後擊敗國民黨財大勢大的強競對手朱俊曉,一路是陳水扁硬拉硬挺的結果,陳水扁在三重演講,余天如果未到場致意,馬上落入過河拆橋或不知感恩的“罪名”,余天現身不讓人意外。在過程中余天批評民進黨於弊案爆發之後急於與陳水扁切割,讓他了解了政治的現實黑暗面,並表示馬英九政府的施政成效不彰,讓人懷念陳水扁執政時代。

個人生活

兒子糾紛

余天兒子登門道歉
(台灣訊)新科“立委”余天的兒子余祥銓停車糾紛,昨天峰迴路轉,余祥銓前往與他打架的蔡姓男子家中道歉,兩人在媒體鏡頭前握手言和!
余天家事風波不斷余天家事風波不斷
余祥銓(2008年1月)19日在台北市五分埔商圈發生停車糾紛,余天先發制人,帶著兒子上三重分局報案,控告蔡姓男子傷害及妨害自由。余天還一度將互毆案件扯上馬英九的“報仇說”,連謝長廷也見縫插針,猛批馬英九充滿仇恨。
但案發第六天,案情急轉直下,雙方決定和解。余祥銓前往與他打架的蔡姓男子家中洽談和解事宜,兩人並在媒體鏡頭前握手言和。而余天相當低調,只表示純粹想“息事寧人”,因為這陣子輿論一面倒,讓他們一家人的壓力不小。
與蔡姓老翁 媒體前握手言和
糾紛發生後,余祥銓在記者會上淚流滿面,強調是對方先動手,蔡姓老翁也表態是余祥銓先動粗,但就在信義分局下午準備約談余祥銓到案說明前,余祥銓先一步主動打電話告知雙方已經和解。
警方表示,在準備約談的前一天,接到余祥銓親自打來的電話,表示事後將會送和解書到警局,雙方可能都會撤銷告訴,但余祥銓對於和解書內容是什麼,和解金額又是多少,都沒有透露。
曾說推掉通告余祥銓食言撈25萬
停車發生互毆,演變成政治糾紛,風波延燒近1星期,曾說推掉通告的余祥銓,昨天卻現身電玩展,入賬25萬台幣(約1萬2500新元),被網友說他炒新聞過頭。
但他表示:“習慣了!”被問及面對社會負面的觀感是否應反省?他聲稱:“以後會謹言慎行。”
余筱萍則說:“有批評才有進步。”她對被報導主持和代言全丟,但她澄清:“節目是主動請辭,為了幫爸爸輔選,之前我被傳要參選,代言廠商怕被貼政治標籤才暫緩,沒有取消。”
她年後計畫出麻將書,對余天日前曾說:“3個小孩如果被欺負,可以退出演藝圈,做點小生意也不錯。”
她表示:“我們很喜歡演藝圈工作,不會退出啦。”余天當選後,余家是非不斷,她說:“會勇於面對,我們無黨無派也不藍不綠,純粹力挺爸爸。”
指輿論一面倒 余天息事寧人
兒子被打受傷,余天曾說:“你(馬英九)有什麼仇好報的?民進黨已經輸成這樣,還要報仇?” 因為這些話,媒體才會解讀為余天牽拖,當時也是他要兒子余祥銓去告同樣受傷的蔡先生,或許是怕再掀波瀾,余天這回的態度變低調了。
余天表示:“我也跟他(余祥銓)講過,其實我覺得我兒子余祥銓也長大,也懂事,我說你現在不是在演藝圈,不管在外頭,你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余天透露,雙方已經達成共識,就差簽和解書,雖然停車糾紛就此落幕,不過,這個考驗對剛踏進政治叢林的余天,恐怕只是個開始。

節儉養老

萬沙浪自殺事件感觸深 余天李亞萍不亂花錢希望晚年過得好
余天、李亞萍夫婦對孩子蠻有把握,相信孩子將來會照顧他們。
余天、李亞萍夫婦乘看家庭劇時,試探孩子口風將來是否會養他們兩老。
貧病交迫的台灣資深藝人萬沙浪,吞80顆安眠藥自殺,同為台灣資深藝人的余天、李亞萍夫婦一直在身邊照顧、鼓勵他。李亞萍昨天受訪時說,萬沙浪已經離開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可是他的心情仍然不明朗,難免會有一定的憂鬱。當前,他們夫婦倆在替萬沙浪爭取社會福利,希望能幫他安頓生活。
萬沙浪的事件是否給了余天、李亞萍任何啟示,如準備一筆養老金?李亞萍笑說:“每個人都會想儲蓄一筆錢養老,所謂未雨綢繆,可是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因為常常會有突如其來的事,需要在這裡花一些,那裡花一些,所以無法預算到底存了多少。”因此他們能做的是儘量節省不亂花。
演藝界是無情的行業
余天和萬沙浪,從台視一起上節目算起來也有20多年情誼了。余天就曾感嘆,演藝界是無情的行業,沒有完全的保障,從萬沙浪的淒涼處境,身為台灣演藝協會理事長的余天,希望企業能以認養方式幫助協會,幫助更多老藝人。李亞萍也有同感說道:“藝人的舞台雖然燦爛,不過當藝人歸於平淡,即是他最脆弱的時候,尤其是有一定知名度的藝人,更加難再轉行從事其他職業,因為要放下往日藝人的身段。”
既然藝人的行業那么缺乏保障,李亞萍建議哪些方法提升自己的保障?李亞萍說,不要把舞台當成事業,尤其在這么競爭的社會裡,藝人在心態上,須要準備隨時可能沒有收入的打算,避免一直把自己當成高高在上的公眾人物,忘了自己也是個平凡人。李亞萍說,萬一發生狀況,藝人至少還能放下身段,接受自己也需要耕田、操作的一天。
李亞萍笑說:“我和余天的年齡是一般公務人員的退休年齡,所以我們感到很幸運暫時還不用退休。幸好現在孩子都大了,可以獨立,希望我們的晚年可以過得很好,並適應過平凡人的日子。”
雖然李亞萍不敢苟同養兒防老的說法,她認為現代的年輕人很多都不認同這樣的觀念。不過,她和余天倒是對孩子還蠻有把握,相信孩子將來會照顧他們。原來,余天、李亞萍夫婦曾在適當的時候,如看家庭劇或是相關的社會新聞時,試探孩子的口風,問他們將來會不會養父母,並跟他們一起住,幸好孩子都說會。
當前,李亞萍忙演新戲《婆媳過招千百回》,余天則主持八大電視台的音樂節目,併入圍金鐘獎的最佳音樂節目主持。
余天、李亞萍今晚將在麗星郵輪的處女星號舉行2場演唱,呈獻多首70年代的懷舊金曲

家庭生活

余天夫婦余天夫婦
余天在家排行老大, 有四個弟弟和一個妹妹。
二弟余錫洲
三弟余龍(本名余福龍),1953年出生,於1992年11月21日因湯銘雄縱火燒毀“神話世界KTV”,余龍逃避不及身亡。余龍遺孀為前歌手紀寶如
四弟余福星,1954年出生,自讀國小時被家人送養。在中國大陸(廈門)販賣毒品被捕,判處死刑,於2006年11月16日被槍決注射死刑)。
五弟余帝(本名余振福),1963年出生,也曾是歌手。
余天的妹妹在家排行第四。

主要作品

電視劇

東森戲劇台
2005年
好美麗診所》飾 醫生

爆笑劇

三立
豬哥亮與嘉慶君》 飾
山歌戀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共4張
以上音頻資源來自千千音樂

節目主持

《綜藝兵團》(1980年10月19日至1981年9月27日,與劉福助合作主持,共49集)、《余天專輯》(1984年,全一集)
《天天星期天》(1986年7月16日至1986年10月23日,與倪敏然徐風、羅江、羅璧玲、向娃合作主持,共83集)、《余天專輯》(1986年12月21日12:00~12:30,全一集)
《台灣開心秀》(2005年,與李亞萍余祥銓余筱萍余苑綺合作主持,余天離職後由鄭進一遞補)
豬哥會社》(2012年4月28日 余天,侯怡君主持)
三立影視有限公司綜藝節目錄像帶
《豬哥亮爆笑訪問秀》
《三立點唱秀》
《三立五虎將 金牌點唱秀》
三立綜藝台
《王牌點唱秀》
《冠軍點唱秀》
衛視中文台
《搶錢夫妻檔》
(與李亞萍合作主持)
中天娛樂台
(與李亞萍合作主持)

廣告作品

台灣拜耳公司“幹得好”平面廣告(與李亞萍合作)
帝後公司“So to so活氧體溫差”(與李亞萍合作)、“MOZO EGF”(全家代言)

出席記錄

第七屆立法委員任期出席紀錄2008年2/1~3/26院會應出席15次,委員會應出席19次,總計34次,缺席18次。
2008年4/1~4/30院會應出席4次,委員會應出席12次,總計16次,缺席2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