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灣民主進步黨的簡稱)

民進黨(台灣民主進步黨的簡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英文亦可直譯作“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簡寫為DPP),台灣地區政黨

成立初期的民進黨熱衷於街頭運動,後來越來越強調“體制內鬥爭”的重要性,積極投入台灣各項公職選舉。2000年至2008年民進黨領導人陳水扁呂秀蓮獲得“總統”選舉的勝利,成為台灣地區的執政黨。至2008年5月20日再度成為在野黨。

在2016年1月16日舉行的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民進黨推出的正、副參選人蔡英文陳建仁 當選,民進黨再度執政。

基本介紹

簡介,黨綱,職責,

簡介

民進黨,全稱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是由一群黨外人士於1986年9月28日在台北宣布成立的。

黨綱

民進黨自成立起,不斷通過鼓吹“住民自決”等各種“台灣獨立運動”傾向的決議,至1991年民進黨通過“台獨黨綱”,該黨徹底淪為“台獨黨”。民進黨的黨綱經過多次修訂,不斷地朝“緩和”方向變化,但目前仍不脫“台獨”色彩。

職責

民進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為該黨最高權力機構,“全代會”的主要職責是修訂黨章,議定黨綱,聽取並審查中執委的報告,選舉或罷免中執委委員等。
民主進步黨黨旗民主進步黨黨旗
而中執委作為常設的最高權力中樞,設定委員31人,並由除黨主席(黨主席為當然委員)外的30人互選出10人為常務執行委員。黨主席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任期2年,可連選連任1次。
此外,民進黨還設定一個由11名委員(委員由“全代會”選舉產生)組成的中央評議委員會,其主要職權是對黨的各項工作進行監督。
民進黨中央黨部下設國際事務部、中國事務部、組織推广部、文化宣傳部、社會發展部、婦女發展部、青年發展部等7個部,財務委員會、政策委員會等2個會,以及一個民意調查中心和一所“台灣民主學校”。民進黨在各縣市都設有地方黨部,負責地方黨務工作。派系政治在民進黨內表現得特別明顯,主要表現在政治路線之爭和黨內資源的爭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