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智波佐助(佐助)

宇智波佐助

佐助一般指本詞條

宇智波佐助,日本漫畫《火影忍者》及其衍生作品中的男二號。火之國木葉隱村宇智波一族的天才忍者,六道仙人長子因陀羅的轉世者。

年幼時因目睹宇智波一族被哥哥鼬所殲滅,從而走上復仇之路。在終末之谷與漩渦鳴人展開激戰,將鳴人打敗後叛離木葉前去追隨大蛇丸。三年後,佐助將大蛇丸吸收到異空間,並成功向鼬復仇,但從面具男口中得知了宇智波鼬的滅族真相,於是決定摧毀木葉。

後來,佐助與穢土鼬相遇打敗藥師兜。因此,佐助的想法再次發生了變化,為了進一步了解忍者、家族、哥哥的過去,佐助與四位火影進行交談,在聽完他們的回答後決定繼承鼬的意志守護木葉,並希望成為火影改變木葉的政治體制。

第四次忍界大戰結束後,佐助因對於維護世界和平的道路選擇和鳴人不同,而在終結之谷與鳴人進行了最後一戰,結果兩人各斷一條手臂。最終佐助被鳴人感化,認同了鳴人的道路,終於回歸木葉,並重新成為木葉的一員。

此後佐助獨自一人環遊忍界,暗中默默地守護著木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宇智波佐助
  • 外文名:うちは サスケ
    Uchiha Sasuke
  • 其他名稱內輪佐助(港版)
  • 配音:日本:杉山紀彰東山奈央(幼兒時期)
    中國內地:張文漁皇貞季(劇場版11)
    中國香港:黃麗芳
    中國台灣:林凱羚
    美國:尤里·羅文福
  • 登場作品:《火影忍者》系列及衍生作品
  • 生日:7月23日(獅子座) 
  • 年齡:12-13歲(第一部)→16-17歲(第二部)→19歲(劇場版10)→32歲(劇場版11/博人傳)
  • 性別:男
  • 血型:AB型
  • 身高:150.8cm-153.2cm(第一部)→168.0cm(第二部)→182.0cm(劇場版10)
  • 體重:42.2kg-43.5kg(第一部)→52.2kg(第二部)
  • 性格:冷酷,追求力量
  • 喜歡食物:木魚飯糰、番茄
  • 討厭食物:納豆、甜食
  • 喜歡話語:力量
  • 興趣:修行、散步
  • 所屬火之國·木葉隱村
  • 家族宇智波一族
  • 小隊第七班→“”(原名“蛇”)
  • 忍者等級:木葉下忍→叛忍→流浪忍者
  • 忍者編號:012606
  • 查克拉屬性:火、風、雷、土、水、陰 
  • 特性血繼限界通靈
  • 特殊身份:宇智波末裔、因陀羅轉世
  • 妻子宇智波櫻(婚前姓春野)
  • 女兒宇智波佐良娜
角色背景,家族背景,姓名由來,角色原型,角色形象,相貌衣著,性格特點,能力設定,公式書資料,忍具,體術,忍術,幻術,通靈術,封印術,血繼限界,人際關係,角色經歷,早年經歷,晉升下忍,波之國任務,中忍考試,鼬的復返,叛離木葉,重新登場,自立門戶,兄弟決戰,捕捉八尾,五影會談,兄弟聯手,尋找答案,忍界大戰,封印輝夜,和解之印,環遊忍界,父女相聚,引領新一代,登場記錄,漫畫,動畫,劇場版,小說,對戰記錄,角色歌曲,

角色背景

家族背景

宇智波的族徽宇智波的族徽
宇智波一族原是木葉中最強大的家族之一,標誌為火扇,意為手持火焰之扇控制火焰能力極為突出的人。大多族員擅長火遁忍術。部分族員具有血繼限界寫輪眼,在戰鬥中賦予他們強大的洞察力和一些獨特的瞳術。

姓名由來

“宇智波”日語發音是うちは,而“団扇”一詞在日文中發音為“うちわ”,參考宇智波一族的家徽,可見“宇智波”最為接近“團扇”之意。在漫畫第500話中提到,“佐助”的名字取自日本傳奇忍者猿飛佐助(真田十勇士之一),同時,“助”一字在日本名字中則是“次官”的意思,也有“第二”的含義,這恰好與佐助在家中的兄弟排行地位一致。

角色原型

佐助的原型是日本神話中的建御雷神建御雷神是日本神話中的雷神、刀劍之神、弓術之神,與佐助的能力相符合。《古事記》中記載,建御雷神和天鳥船神曾協力征討出雲國,對應劇情中佐助和鼬聯手對戰藥師兜。同時日本神話里最著名的建御雷神與建御名方神的角力,最後建御名方神雙手摺斷,對應劇情中鳴人、佐助的終末之谷決戰,最後兩人各斷一臂。
《究極風暴4》中輪迴眼佐助的最終奧義名為“建御雷神”。

角色形象

相貌衣著

佐助的衣著外貌具有明顯東方特質,他繼承了父母的黑髮黑瞳,精緻的五官則與母親相似。佐助皮膚白皙,他的頭髮與劉海延長至尾部逐漸變為碎發。戰鬥時,眼睛會變化為寫輪眼,圖案隨著寫輪眼的不同形態而變化。
幼年時期,佐助身穿簡單的黑色立領長袖襯衫與黑色短褲(動畫中為白色短褲),背上有宇智波一族團扇圖案的標誌。
第一部里,佐助身穿宇智波一族的傳統服飾:高領的深藍色短袖襯衫、白色袖套與短褲,衣服背面是一族族徽,腰間與右腿佩戴忍具袋。中忍考試後期,佐助穿著一套黑色連體服飾,右腿纏繞白色繃帶,劉海變得更長。忍者學校畢業後,佐助前額佩戴藍底的木葉標識。住院期間佐助身穿深灰色短袖,有一段時間沒佩戴木葉護額。終末之谷的戰鬥中,佐助的護額被鳴人劃出一條裂痕,並從前額滑落。從那時起,佐助再沒佩戴過它。
第二部里,佐助個子明顯長高,身穿純白和服、深藍色褲子。和服背面是小型的一族族徽,深灰護臂覆蓋他的前臂一直延伸至手掌,腰間布上繫著紫色繩腰帶,並插著一把草薙劍。與迪達拉一戰後,佐助上身服飾變化為無袖的深灰色背心,披著一件黑色斗篷。佐助擁有“通靈術·雷光劍化”,因此不再佩戴忍具袋,而是手腕纏繞白色繃帶,通靈忍具時解開繃帶,手腕顯示“剣”字型特殊紋章。
兄弟之戰後,佐助服飾再度變化。他身穿立領、有拉鏈的淺灰色短袖襯衫,背後的一族族徽又恢復到原來大小。手臂則佩戴深藍色護腕。從這一時期開始,佐助的劉海中間部分變長,並垂於前額,這可能是因為佐助為了紀念喜愛觸碰他前額的鼬。與“曉”合作時期,佐助簡要地在原有服飾的外面披一件“”圖案斗篷。永恆萬花筒寫輪眼融合時期,山洞中的佐助身穿黑色和服長袍,眼睛纏繞白色繃帶。走出山洞後,恢復為兄弟之戰後的服飾。在精神世界獲得六道仙人的力量後,黑色新月圖案標記在佐助的左手掌心。終末之谷最後決戰中失去了左臂,事後拒絕了木葉給自己準備的義肢移植,選擇保持原樣。
忍界大戰結束兩年後(劇場版10),佐助個子明顯長高了許多,頭上裹著灰色頭巾,身上穿一件掛著幾條項鍊的斗篷。
十幾年後,佐助的服飾變為了灰色上衣配藍白色馬甲,左邊的袖子仍然空蕩蕩的,右手戴忍者手套,下身穿深灰色長褲和新式忍者靴,身披一件黑色長袍,他將劉海弄長並遮住左眼的輪迴眼,其樣貌比較像當年的

性格特點

強大意志
佐助是一個具有強大意志的人。在忍者學校,才貌雙全的佐助很受女生歡迎,但他絲毫未受影響,為自己的目標不斷提高能力。後來他以第一名的成績在忍者學校畢業,是全村最為期待的頭號優等生。“我可是拼了命去做的,不要用‘天才’兩個字抹殺掉我的努力!”這是佐助對自己的詮釋。
在日常生活中,佐助也不會行為散漫,他對自己嚴格要求。當三代目火影與卡卡西第一次來到佐助的房間,展現在眼前的是十分乾淨、整潔的環境。
外冷內熱
佐助是一個外冷內熱的人。他深愛家人,但並不把這份感情掛在嘴邊,而是低調地賦予實際行動。為了獲得父親認可,他在忍者學校努力修煉,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當看到父親與哥哥之間冷戰,年幼的佐助不知內情,但渴望父親和哥哥解除誤會,維護家庭和諧。正是基於對家庭、家族的那份愛,佐助在遭遇滅族後,人生發生轉變。面對一夜間死去的族人,佐助內心無比傷感、憤怒,從此將內心封閉起來,一心希望獲得強大的力量,早日為宇智波一族報仇雪恨。
佐助是一個敏感而不願表達的人,所能感受到的東西很多,但他很少表達。第一部中岸本齊史對佐助的心理刻畫大多集中在“對自己弱小無法報仇而憤恨”,到了疾風傳更是幾乎沒什麼文字類心理說明。但很多時候岸本會給佐助一個神態特寫,很明顯地能讓人感到,他一定在想什麼。直到最後幾話,才用大量的內心獨白,向讀者闡釋了佐助這些年的想法與感情。
獨立純粹
佐助是個思想獨立而又十分純粹的人。他從來不會盲目聽從那些他認為不對的命令,不過一旦他認準了某件事情,那么就不會在乎別人的看法。下忍考試時,卡卡西不許佐助和櫻把便當給鳴人吃,櫻乖乖聽話,佐助看到此時卡卡西不在,自己好心把便當給了鳴人。第一次與再不斬對決,卡卡西命令三人快逃,佐助卻堅定地拒絕執行命令。事後結果證明,佐助這兩次都做了正確的判斷。
因為自己被鼬打敗,使佐助意識自己力量的不足,為了向鼬復仇,佐助義無反顧地選擇了來到大蛇丸身邊,他無法容忍自己力量的弱小,毅然決然地選擇離開木葉獲得強大的力量。那時候的佐助,為了復仇甚至不惜殺死與自己同生共死的香燐,可以說,當時的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復仇者。
再次與鼬相遇後,佐助的思想得到了升華,他不再糾結於復仇本身,而是想知曉一切,靠自己得出結論,以自己的意志和雙眼去辨清結論。鼬也承認了佐助的力量,在靈魂升天前對佐助說:“或許如今的你,能改變父母,改變宇智波。”這也是大蛇丸被佐助復活後,選擇幫助佐助的根本原因:想要見證一個不同於自己,屬於佐助的生存方式以及未來。
其它方面
佐助具有敏銳直覺與判斷力,在戰鬥中不忘冷靜思考,具有準確看清對手的驚人洞察力,斑在戰鬥時便稱讚佐助。同時,佐助的戰術運用層面廣,擁有能選擇最有效忍術和手段的冷靜判斷力,並活用忍術及忍具。
佐助具有學習和創新意識,他在複製了李的動作後很快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全新體術。在跟隨大蛇丸的兩年時間,佐助以千鳥為基礎,創造出了一系列新的雷遁忍術。
佐助具有領導能力,能挖掘具有特殊才能的忍者,他很清楚每一位團隊成員想要的是什麼,從而能夠快速獲得他們的幫助。疾風傳中,佐助成功地領導“鷹”參與多次行動。
佐助的左右手均能靈活使用,他通常用右手拿草薙劍,同時左手發動忍術。苦無袋綁在左腿處。當六道仙人讓佐助舉起慣用手時,他選擇了左手。

能力設定

公式書資料

註:基礎能力與執行任務經驗統計截止到《者之書》,時間點為佐鼬大戰結束,帶土向佐助道出鼬的部分真相。
忍者學校畢業年齡:12歲
忍者八項基礎數據
設定集忍術體術幻術智慧力量速度查克拉結印總計
臨之書
5
5
3
4
4
6
4
6
37
斗之書
7
5
3
5
6
7
6
6
45
者之書
10
7
8
7
7
9
7
8
63
執行任務經驗
設定集D級C級B級A級S級
《臨之書》
7
1
0
0
0
《斗之書》
7
1
0
1
0
《者之書》
7
1
2
6
0
寫輪眼→輪迴眼開眼時間:
7歲,滅族之夜開啟了單勾玉寫輪眼
12歲,在波之國與白戰鬥中開啟了左單勾玉右雙勾玉寫輪眼,後中忍考試前與李交手時進化成了雙勾玉寫輪眼
13歲,在終末之谷與鳴人戰鬥中進化成了三勾玉寫輪眼
16歲,目睹鼬死亡以及得知鼬的真相後因悲傷和憤怒開啟了萬花筒寫輪眼
17歲,移植了鼬的眼睛後融合成了永恆萬花筒寫輪眼,後得到六道仙人的力量開啟了六勾玉輪迴眼

忍具

草薙劍
呈白色刀柄的刀(動畫為黑色),附加雷遁的草薙劍威力和鋒利度整個都加倍。原型是日本“三神器”之一,《古事記》中須佐之男斬殺了八歧大蛇,從其尾巴取得的“天叢雲劍”。
註:《火影忍者》中草薙劍為一類劍而非指特定的一把劍。
宇智波佐助(佐助)

體術

瞬身之術
D級,高速移動的體術,帶土和斑都稱讚佐助的動作很快。
宇智波佐助(佐助)
影舞葉
C級,從李那兒複製而來的體術,下段上踢,將對方踢飛,瞬間瞬身到空中以拋物線路徑移動到敵人背後施展連續攻擊。
宇智波佐助(佐助)
獅子連彈
C級,佐助改進的體術,結合李的影舞葉,藉由空中連擊產生的助力,在進行最後一擊時加上地心引力的衝擊使對手劇烈撞擊地面。
宇智波佐助(佐助)

忍術

火遁忍術
豪火球之術
C級,將體內的查克拉轉化成火焰,然後吐出巨大的火球,殺傷力極大,攻擊範圍因查克拉量而改變。
宇智波佐助(佐助)
鳳仙火之術
C級,從口中噴出向四面八方散開的火焰,攻擊軌跡由施術者操控,極難躲避,火焰中還可以隱藏手裏劍。
宇智波佐助(佐助)
龍火之術
C級,放出直線型的高速火焰,直接瞄準敵人發射,令人防不勝防。
宇智波佐助(佐助)
豪龍火之術
B級,在體內聚集大量的查克拉,並將其高度壓縮成火龍,同時操縱火龍攻擊方向,攻擊範圍較小但準確性和威力很高,熟練度高的話可以連續放出數條火龍。
宇智波佐助(佐助)
雷遁忍術
千鳥刃
B級,刀刃中注入雷性質的查克拉,用來增強武器的殺傷力,被刺中的對手會因麻痹而無法動彈。
宇智波佐助(佐助)
千鳥
A級,高密度凝聚查克拉集中於手中進行高速衝刺,攻擊時由於電流很強會發出如同千隻鳥鳴叫的刺耳聲,查克拉高度集中,破壞力巨大,威力強到足以貫穿人體。
融入咒印查克拉或六道之力的千鳥會變成黑色。
宇智波佐助(佐助)
千鳥流
A級,不僅僅是通過手來釋放千鳥,而是通過全身來使用,特定範圍內的人全部為攻擊對象,當同時受到多個敵人攻擊時也能及時變成防禦手段。
宇智波佐助(佐助)
千鳥千本
A級,將千鳥化為無數銳利的千本,瞄準敵人展開打擊,放出的千本數量與查克拉量有關,如果與寫輪眼配合還能攻擊敵人要害。
宇智波佐助(佐助)
千鳥銳
A級,將千鳥變化為長槍的形狀,以適應中距離攻擊的術,儘管威力不如千鳥,因射程較遠所以風險很低,能夠進行突襲和捕獲。
宇智波佐助(佐助)
麒麟
S級,佐助開發的獨特忍術,使用豪龍火之術製造雷雲,並將自然界巨大的雷電力量攻擊敵人。《者之書》評價此術為雷遁的極致。
宇智波佐助(佐助)
輔助型忍術
變身術
E級,變為其它東西,最常見的是變成其他人。
宇智波佐助(佐助)
分身術
E級,以查克拉製造“殘影”,只能幹擾一般忍者的視線,並不具備攻擊能力。
宇智波佐助(佐助)
替身術
E級,瞬間以動/植物與自己的身體對換,用來逃避攻擊。
宇智波佐助(佐助)
操手裏劍之術
D級,利用透明的絲線操縱手裏劍。
宇智波佐助(佐助)
風魔手裏劍·影風車
D級,射出的手裏劍的影子中藏著另一把手裏劍用於攻擊敵人的死角。
宇智波佐助(佐助)
寫輪眼操風車·三之大刀
C級,用絲線綁住先擲出的苦無和手裏劍作為誘餌,真正的攻擊隱藏在被扯回來的“第三把刀”之中,需要寫輪眼判斷敵人的行動。
宇智波佐助(佐助)
大蛇流替身術
用蛻皮的方式從原本的身體中逃離,是一種上乘的替身術,但會消耗大量的查克拉。
宇智波佐助(佐助)
影分身之術
B級,製造和本體一樣的分身,查克拉會平均分配到影分身上,和普通分身術不同的是影分身都是實體,可進行攻擊。
宇智波佐助(佐助)
組合忍術
灼遁·光輪疾風
佐助和鳴人共同施展的忍術,由佐助的炎遁·加具土命和鳴人的風遁·螺旋手裏劍組合而成。
宇智波佐助(佐助)
仙術·須佐能乎
佐助的須佐能乎在吸收適應了重吾的咒印後所展現的姿態,全身覆蓋著他的咒印圖案,其攻擊具有仙術效果。
宇智波佐助(佐助)
威裝·須佐能乎
佐助和鳴人最具代表性的組合技,將須佐能乎的鎧甲裝備在九尾身上,使九尾具有壓倒性的實力和極強的防禦力。
宇智波佐助(佐助)
六道·地爆天星
地爆天星的強化版,佐助的陰之力和鳴人的陽之力組合發動,封印輝夜,製造第二個月亮。
宇智波佐助(佐助)

幻術

魔幻·枷杭之術
寫輪眼擁有的幻術能力之一,屬於金縛幻術,被捕捉之人會被虛幻的楔子貫穿肢體而無法動彈。
宇智波佐助(佐助)
幻術·寫輪眼
寫輪眼基礎能力之一的“催眠幻術”,非常強大的幻術,用途多樣。
宇智波佐助(佐助)
幻術·輪迴眼(非官方命名)
使用輪迴眼的瞳力釋放出寫輪眼的幻術,僅憑一督就控制住九大尾獸。
宇智波佐助(佐助)

通靈術

蛇睨
C級,從袖口中召喚兩條大蛇纏住對方,由於是預先做好準備,因此可以不用以血為媒介結印就能立即發動。
宇智波佐助(佐助)
潛影蛇手
C級,由手臂上召喚出蛇,出其不意地襲擊對手,召喚出來的蛇比一般的蛇更有力氣和智慧。
宇智波佐助(佐助)
雷光劍化
B級,忍具通靈術,只要觸碰一下手臂上的“印”就可以瞬間召喚忍具。
宇智波佐助(佐助)
萬蛇
大蛇丸的最強通靈獸,來自龍地洞蛇族。在與迪達拉的對戰中被佐助施了幻術而做了佐助的盾牌,結果被迪達拉的自爆炸死。
宇智波佐助(佐助)
加爾達
佐助失去咒印的飛行能力後定下契約的通靈獸忍鷹,可坐在鷹背上飛翔, 攻擊力很強,能配合佐助戰鬥。
宇智波佐助(佐助)
青蛇
佐助與十尾一戰中所召喚的通靈獸,來自龍地洞蛇族,體型和實力可與二代萬蛇媲美。過去曾被佐助所救,從此發誓效忠佐助。
宇智波佐助(佐助)

封印術

解邪法印
佐助回憶封邪法印的結印式,將其逆向施展,解除紅豆身上的咒印復活大蛇丸。
宇智波佐助(佐助)

血繼限界

瞳術
寫輪眼
三大瞳術之一,宇智波一族特有的血繼限界,具有觀察、複製、催眠等強大的能力。持有者具備超乎常人的洞察力,能觀察查克拉流動,可以施加和看破幻術,複製體術和非血繼限界忍術。
宇智波佐助(佐助)
萬花筒寫輪眼
寫輪眼進化的至高境界,通過至親之人的死來刺激產生極大的負面情緒而開啟。眼睛的圖案會有所改變。這種寫輪眼的瞳力會在普通寫輪眼之上,不但原本寫輪眼的複製、催眠、觀察等能力會提升至最強,而且寄宿著特有的強大瞳術,其瞳術會按照原擁有者擅長的領域開發。但使用時帶有很大的風險和副作用,使用過多還會導致失明。佐助是和斑一樣開啟了萬花筒寫輪眼的人,可能與兩人同為因陀羅轉世者有關。
宇智波佐助(佐助)
永恆萬花筒寫輪眼
這是佐助通過移植哥哥鼬的萬花筒寫輪眼融合成的全新永恆萬花筒。在瞳力提高的同時還保留了鼬萬花筒的全部能力,並且不會出現失明的副作用,同時對身體的使用負擔也大大減小。
宇智波佐助(佐助)
輪迴眼
被稱為“掌控生死之眼”的最崇高瞳力,是起源於大筒木一族神樹查克拉果實的究極瞳術。輪迴眼的擁有者掌控陰陽,至少擁有六種查克拉性質的變化,具有超凡的能力,既可以是具有創世能力的創造之神,也可以是具有滅世能力的毀滅之神。
宇智波佐助在瀕死之際通過接受六道仙人的饋贈後將其開啟,左眼外形上呈現出紫色六勾玉輪迴眼形態。同時擁有寫輪眼和輪迴眼的能力,且瞳力在普通輪迴眼之上,能夠使用血繼限界「天手力」、「空間傳送門」,當查克拉和瞳力消耗過度時勾玉會暫時消失。
宇智波佐助(佐助)
天照
佐助左眼的瞳術,發動時瞳孔聚焦處會燃起具有強大破壞力的黑色的火焰,黑炎在目標被燃盡前不會消失。《者之書》評價天照是火遁系的最高級忍術。
宇智波佐助(佐助)

炎遁·加具土命
佐助右眼的瞳術,能夠控制黑炎的形態變化,將火焰變形為盾牌、刀刃、箭矢、勾玉、火球等形狀,大幅度提升黑炎的殺傷力,同時也能在戰鬥中將黑炎附在武器和忍術上。
宇智波佐助(佐助)
忍術
須佐能乎
寄宿於萬花筒寫輪眼中的究極力量,攻防一體的究極忍術,可以分階段成長(共四個階段),擁有絕對防禦的同時也具備無與倫比的攻擊力。佐助的須佐能乎武器為弓箭,攻擊速度極快,弓身很巨大能夠當作盾牌抵擋敵人攻擊,射出的箭可變化為黑炎。
不同階段的須佐能乎
完全體須佐能乎
只有將自己的瞳力鍛鍊到極致,並且擁有龐大的查克拉才能使用的終極瞳術,須佐能乎的真正形態,其大小超越山峰,呈現出武神的姿態,背部的鎧甲上變化出翅膀並配備有雙劍,能夠翱翔於天際。完全體須佐能乎能夠使用施術者擅長的忍術,其長劍可以輕鬆劈開山脈、隕石,連無限月讀的光芒也無法穿透佐助在輪迴眼狀態下開啟的完全體須佐能乎。
宇智波佐助(佐助)
須佐能乎終極形態
用須佐能乎代替外道魔像當做尾獸查克拉的容器,將查克拉融合化為人形,完美結合了尾獸和須佐能乎的力量。此時的須佐能乎猶如鬼神般強大,根據九尾所述,這種狀態下的須佐能乎堪比六道仙人。
宇智波佐助(佐助)
因陀羅之矢
終結谷決戰時佐助的最強技能,集合尾獸查克拉化為巨大的弓箭射出,威力與整個大地的自然能量融合而成的“六道·超大玉螺旋手裏劍”相當,二者對拼爆發的威力足以粉碎九尾和終極形態的須佐能乎,然後會產生巨大的龍捲風和雷電,猶如滅世天災。
宇智波佐助(佐助)
輪迴眼能力
天手力
佐助輪迴眼特有的能力,類似於飛雷神互瞬迴旋之術,特定範圍內即可使施術者或與施術者查克拉間接接觸的物體進行位置互換,可以迴避敵人的攻擊,把自己或苦無等物品位置交換,還可以形成對敵人的攻擊。
宇智波佐助(佐助)
地爆天星
輪迴眼的能力之一,將目標作為封印核心產生強引力吸引巨石進行封印,佐助的地爆天星不需要釋放黑球,而是可以直接以目標為中心產生引力。
宇智波佐助(佐助)
萬象天引
輪迴眼的能力之一。以掌心為中心吸引周圍物體。
宇智波佐助(佐助)
封術吸印
輪迴眼的能力之一。通過肢體或結界的接觸,吸收對手的忍術,將其查克拉占為己有。佐助的封術吸印可以強行抽取對方體內的查克拉,甚至連人柱力體內的尾獸查克拉都能吸走。
宇智波佐助(佐助)
輪迴眼·空間傳送口
運用輪迴眼之力打開通往異空間的通道,能夠傳送到輝夜和桃式的空間,需要耗費龐大的查克拉和瞳力,多次使用會導致瞳力減弱勾玉暫時消失。
宇智波佐助(佐助)

人際關係

名字關係備註圖片
父親
宇智波一族族長、木葉警務部隊隊長,宇智波政變的策劃人與領導者。
宇智波佐助(佐助)
母親
溫柔文靜、善解人意,與鳴人之母漩渦玖辛奈是密友。
宇智波佐助(佐助)
哥哥
木葉與“曉”的雙重間諜,當年為了阻止宇智波政變而接受滅族任務,並以保證佐助的安全為條件潛入“曉”擔任臥底。
宇智波佐助(佐助)
羈絆
本作主角,第四代火影波風水門之子,阿修羅轉世,他與佐助是自少年時代起便不斷競爭的同伴與對手,是彼此最重要的羈絆。結局成為第七代火影。
宇智波佐助(佐助)
宇智波櫻
(婚前姓春野)
妻子
本作女一號,與鳴人、佐助隸屬於卡卡西領導的第七班,第五代火影綱手的弟子。
宇智波佐助(佐助)
老師
木葉第一技師,第七班的隊長,精通多種忍術,結局成為第六代火影。
宇智波佐助(佐助)
女兒
佐助和櫻的女兒,相貌類似於母親櫻,而發色、瞳色遺傳自父親佐助,戴著香燐贈送的眼鏡,有父親佐助的說話風格,戰鬥時帶有母親的口頭禪。
宇智波佐助(佐助)
弟子
鳴人和雛田的長子,擁有過人天賦的“神童”,為了超越父親而拜佐助為師學習忍術。
宇智波佐助(佐助)
”小隊
領導小隊
疾風傳中佐助建立的小隊,原名“蛇”小隊,小隊成員有鬼燈水月香燐重吾,是深受佐助信賴的同伴。
宇智波佐助(佐助)

角色經歷

早年經歷

佐助是宇智波一族族長富岳和美琴的次子。童年時期的佐助在哥哥的天才光環下長大,父親對佐助要求嚴格,但有時因為鼬而忽視了佐助;母親對佐助的照顧無微不至,教育多以循循善誘為主。儘管有競爭,但兄弟之間感情深厚,鼬會去接佐助放學,並耐心教導佐助忍術。佐助則以鼬為榜樣,在忍者學校取得第一名,在生活中喜歡與鼬一起修煉。
佐助(嬰兒時期)佐助(嬰兒時期)
鼬與父親在工作上產生分歧,關係一度惡化。富岳開始花更多時間在佐助身上,並傳授他家族的基礎忍術“豪火球之術”。當佐助第一次嘗試時只產生了小範圍的火焰。富岳說佐助果然還是不能像鼬一樣立刻學會這一招,於是告誡佐助別操之過急,以後有機會再試。
隔日,佐助告訴父親自己已經學會了豪火球之術,並向父親展示。富岳終於說出“不愧是我的兒子”,同時也讓佐助不要再以鼬為目標。
一天,佐助因為練習手裏劍而回家很晚,等他到達家裡後卻發現父母倒在血泊之中,而鼬則站在父母屍體旁邊。鼬告訴佐助,是他全滅宇智波一族,以此來測試自己的“器量”,同時鼬告訴佐助,要開啟萬花筒寫輪眼就必須殺掉自己最重要的人,並告訴佐助如果有和自己一樣能力的話再來找自己。佐助受到巨大刺激開啟單勾玉寫輪眼,後來昏迷。從此佐助便以“殺死那個男人——鼬”為目標,不斷變強。
滅族之夜滅族之夜

晉升下忍

佐助與鳴人、櫻為木葉隱村忍者學校的同期學員。三人後被分配到卡卡西所帶領的第七班。他給人一種冷酷,不易接近的感覺,但帥氣的外表和忍者學校第一的成績使得他在學校中擁有眾多“迷妹”,因此受到鳴人嫉妒。在自我介紹時,佐助表示自己討厭的東西很多,沒什麼喜歡的東西,而他有一個願望,就是重振宇智波一族和殺死那個男人。
佐助一開始對隊友漠不關心,不搭理鳴人的挑釁,對櫻的善意舉動也很冷淡。當第七班開始卡卡西的鈴鐺測試時,他從一開始就決定獨自對付卡卡西,根本沒打算要兩個隊友幫忙,在卡卡西毫不客氣地向他指出這一點後,佐助逐漸認識到要成為一個忍者就必須學會團隊合作。當卡卡西宣布鳴人受到的懲罰是不能吃飯後,佐助不顧禁令把自己的便當給受罰的鳴人吃,無意中使三人通過了卡卡西的測試。
佐助給鳴人便當佐助給鳴人便當

波之國任務

第七班在完成一系列的D級任務後,終於接到第一個C級任務:護送橋樑建築師達茲納波之國。不久後,他們就遭到了鬼兄弟的偷襲。面對初次實戰,鳴人有點兒害怕,失去了抵抗能力,而佐助則冷靜應戰,直到卡卡西出手救援,心有不甘的鳴人發誓要在後面的戰鬥里一雪前恥。後桃地再不斬來襲,卡卡西被水牢術困住,鳴人想出妙計,和佐助配合解開了對卡卡西的束縛。再不斬被暫時擊退後,卡卡西決定通過爬樹教三人如何控制查克拉。鳴人和佐助互相競爭,很快都爬到了樹頂,那個時侯兩人的羈絆也進一步提升。
佐助為鳴人擋下攻擊佐助為鳴人擋下攻擊
戰敗的再不斬帶著一周后再次出現,向第七班復仇,佐助的對手是擁有冰遁血繼限界的白。由於受過訓練的緣故,佐助很快跟上了白的速度。白為了擺脫劣勢,使出秘術·魔鏡冰晶,將佐助困在裡面。此時,匆忙趕到的鳴人衝動地踏進了白的陷阱。佐助在和白的戰鬥中,不斷嘗試,最終成功開啟自身的血繼限界寫輪眼。這時的佐助不但可以看穿白在鏡子中光速般的移動,甚至還可以掩護重傷的鳴人。白感覺到了不妙,利用攻擊鳴人來造成佐助的破綻。佐助明知是計,仍然用自己的身體掩護了鳴人。為了掩飾對鳴人的保護,他傲嬌的說這樣做不是為了救他,只是身體不由自主罷了。最終,憤怒的鳴人用九尾的力量擊敗了白,而佐助其實只是暈了過去,不久後醒了過來。

中忍考試

中忍考試前,李洛克前來挑戰佐助。佐助認為自己的寫輪眼可以複製任何招數,並沒把李放在眼裡。然而李在速度和身手上有著一定優勢,雖然兩人沒戰鬥到最後,但讓李勝利的事實還是讓佐助非常不爽。在第一場筆試中,佐助發現自己一題也不會,但他很快意識到考試的重點在於考驗如何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抄襲,而是考忍者的觀察能力(找到有答案的人)以及在無人發現的情況下快速獲取情報信息的能力(抄襲答案),而不是靠自己答題。佐助利用自己的寫輪眼,通過複製其他考生的鉛筆移動完成考題。
第二場開始後不久,佐助和櫻在死亡森林就遭到大蛇丸的攻擊。在大蛇丸的強大實力之下,佐助非常害怕。就在佐助為保住性命,要將捲軸交給大蛇丸的時候,鳴人出現並勇敢地和大蛇丸戰鬥。鳴人的激將法激發了佐助的鬥志,佐助使出“寫輪眼操風車·三之大刀”將大蛇丸壓制,並用火遁龍火之術燒毀了大蛇丸的臉。出於對佐助天賦的欣賞,大蛇丸給佐助種下天之咒印。佐助痛苦地倒下,而大蛇丸離開前告訴櫻,佐助遲早會來找他獲取力量。因為中咒印的緣故,佐助和鳴人一樣失去知覺,櫻在一旁照料。
鳴人為佐助擋下攻擊鳴人為佐助擋下攻擊
正在這時,一群音忍奉大蛇丸之命來幹掉佐助,戰況十分不利。甦醒的佐助渾身布滿咒印黑色的花紋,憤怒地向攻擊櫻的薩克攻擊。由於咒印的力量,佐助穩占上風,他憤怒地扭斷了薩克的手臂,並準備向其他兩名音忍攻擊。櫻察覺到咒印狀態的佐助失去了控制,及時抱住佐助,求他停手。櫻的舉動讓佐助恢復了正常,在一旁驚恐萬狀的音忍們留下捲軸,趕緊逃離了現場。
在第三場考試的選拔賽中,佐助的對手是音忍赤銅鎧。在比賽前,卡卡西警告佐助不要使用咒印的力量,否則可能直接被淘汰。戰鬥開始後,鎧使用他的吸收查克拉的忍術大量地吸取佐助的查克拉,幾乎占了很大優勢。在不能使用咒印的情況下,佐助將他從李那裡複製的體術加以變化,自創了體術獅子連彈,並用意志力逼退了咒印的發作,最終一招擊敗了對手。比賽過後,卡卡西封印了佐助身上的咒印以阻止它的發作。此時大蛇丸突然出現,告訴卡卡西和佐助,咒印的力量是無法被封印後離開。
為阻止佐助經受不起力量的誘惑而使用咒印,卡卡西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時間裡單獨陪佐助訓練。佐助在和卡卡西訓練期間,學會了卡卡西的成名絕技千鳥,同時還針對我愛羅練習了從李那裡複製的高速體術。雖然在正式比賽的時候遲到,但佐助的高速移動讓我愛羅陷入苦戰,不得不用沙子將自己全身包圍起來。佐助趁此機會首次使用千鳥,結果成功破解對手的絕對防禦,並打傷了對手。
佐助VS我愛羅佐助VS我愛羅
與此同時,砂忍和音忍的木葉毀滅計畫開始實施。我愛羅在砂忍的掩護下從木葉撤退。佐助追擊我愛羅,一路上過關斬將,最終追上了對方。佐助一再使出千鳥,並打斷我愛羅用沙所凝成的一隻手臂。被激怒的我愛羅使用守鶴的力量來反擊,而佐助則由於咒印發作無法動彈,體力不支而倒下。千鈞一髮之際鳴人趕到,經過一番苦戰後成功擊敗了我愛羅。

鼬的復返

在得知卡卡西被突然出現在木葉的鼬擊敗後,佐助去探望卡卡西並打聽訊息。從看望卡卡西的人那裡得知鼬回到木葉的目的是要尋找鳴人,他立刻前往鳴人那裡。在與鼬正式碰面後,佐助立刻使出千鳥對付鼬,卻被鼬輕易破解並折斷手腕。雖然佐助不依不饒,但鼬似乎並不想搭理他。鼬使用月讀毫不留情地擊潰佐助並再三強調他的力量太弱。佐助精神渙散昏迷,被自來也及時救走,後被邁特凱背回木葉醫院養傷。
佐助被鼬擊潰佐助被鼬擊潰

叛離木葉

綱手回到木葉成為五代目火影后,治好了佐助。在醫院治療期間,佐助回憶起他在第七班的歷程,覺得自己力量太弱小,無法打敗鼬,甚至被以前的吊車尾鳴人超越。心情抑鬱的他和前來探望他的鳴人在醫院進行了一次對決,雖然這次對決被趕來的卡卡西阻止,但佐助卻被鳴人螺旋丸的威力所震懾,內心更加不安。
卡卡西阻止兩人私鬥卡卡西阻止兩人私鬥
卡卡西在事後勸說佐助不要過於追求力量,但佐助根本聽不進去。這時大蛇丸派來的音忍四人組吸引佐助的注意。佐助知道大蛇丸給予的咒印力量後,決定跟隨音忍離開木葉,追隨大蛇丸獲得更強的力量。佐助在離村時被櫻追上。儘管櫻極力勸說佐助留下,並對佐助表白,希望能幫佐助變強,但佐助的內心卻一直充滿仇恨,身為復仇者的他沒辦法留在她身邊。佐助只是溫柔地說聲“謝謝”,然後打暈了櫻,離開村子。
終末之谷決戰終末之谷決戰
在路上,佐助再次碰到音忍四人眾。音忍給佐助提升咒印狀態的藥丸,吃下藥丸進入假死狀態的佐助被封印到特製的棺桶中,四人組帶著棺桶前往大蛇丸的實驗基地。這時,鳴人等人也開始了營救佐助的任務。最終鳴人在終結之谷追上了佐助。
佐助見鳴人窮追不捨,便聲稱要殺死鳴人。鳴人雖然感覺到佐助的殺意,但決定無論用什麼手段都要把佐助帶回村子。兩人開始戰鬥,一開始佐助穩占上風,後來鳴人使用體內九尾的力量壓制佐助,但佐助的寫輪眼升級,又再度將鳴人擊倒。這時鳴人體內的九尾查克拉環繞在鳴人周圍,並長出一條尾巴,而佐助則直接變成咒印狀態,外貌好像鷹。兩人各自使出絕招——鳴人九尾形態的紅色螺旋丸和佐助咒印狀態的黑色千鳥在終結之谷的大瀑布上對拼。僵持狀態下,佐助擊中鳴人,而鳴人只在佐助的護額上劃出了一條裂痕。兩種強力忍術的碰撞產生了巨大的爆炸,爆炸的威力足以山崩地裂。戰鬥以佐助的勝利而告終,但是佐助並未殺死鳴人,因為他決定用自己的方式獲得力量,而不是像鼬所希望的那樣,為了開啟萬花筒寫輪眼而殺害同伴。佐助離開了鳴人,來到大蛇丸身邊。
二人訣別二人訣別

重新登場

疾風傳開始時,佐助性格變得更加冷酷,初次見面就用寫輪眼震懾住了佐井。他自稱斬斷了與鳴人的羈絆,全身心地追求力量。和其他音忍不同,佐助對大蛇丸既不恐懼也不尊重。他沒佩戴音忍的護額,身上唯一的標記是宇智波一族紋章。與新第七班見面後,佐助毫不留情地攻擊鳴人和櫻。
佐助對鳴人揮刀佐助對鳴人揮刀
在兩年的時間裡,佐助的實力得到提升。他使用草薙劍作為武器,並對雷遁忍術進行了各種新開發。由於大蛇丸的影響和自身的努力,佐助完全掌握了控制咒印的力量,瞳力也變得深不可測,甚至可以通過寫輪眼與鳴人體內的九尾對話。九尾對佐助的出現感到吃驚,他說佐助的查克拉簡直和以前的宇智波斑一模一樣,佐助對九尾所說的事情不感興趣,並開始壓制九尾的查克拉。九尾於是威脅佐助不要殺死鳴人,否則會後悔。在打倒所有人後,佐助準備使用絕招將眾人一舉殲滅,這時大蛇丸和藥師兜出現,兜勸說佐助留下第七班,這樣可以削弱“”的力量,便於他對鼬的復仇,佐助勉強同意,接著三人便消失了。

自立門戶

佐助出現在所有被他打倒的忍者中間,他身上乾乾淨淨,一點血也沒被濺到,而且那些忍者們都沒被給予致命一擊,大蛇丸覺得即使是被稱為天才的他在當年也沒如此強大的實力。
這時候的佐助覺得自己從大蛇丸那裡已經學不到什麼了,就在大蛇丸躺床上養病的時候突然對他發起攻擊,而早有準備的大蛇丸則現出真身──白鱗大蛇,欲奪取佐助的身體。白鱗大蛇被佐助斬殺後,大蛇丸利用揮發的血液將佐助的意識轉移到自己轉生的異空間,準備奪取佐助的身體。但佐助的實力超出了大蛇丸的預計,在寫輪眼強大的瞳力下,大蛇丸遭到了和當年面對鼬時相同的慘敗,他的異空間完全被佐助吸收了。
在擺脫大蛇丸的控制後,佐助釋放了被大蛇丸關押的水月。接著兩人來到南秘所,說服了具有特殊能力且對佐助抱有愛慕之情的香燐入伙,並釋放了所有囚犯。
之後佐助一行人來到北秘所,準備釋放咒印力量的源頭──重吾。重吾擁有雙重性格,平時性格溫和,但當咒印爆發時就抑制不住殺人的衝動。佐助利用實力震懾住了處於咒印狀態的重吾,作為君麻呂生前的好友,重吾為了知道君麻呂不惜犧牲生命抓來的佐助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而決定加入。佐助的四人小隊正式組成,取名為“蛇”,目的是要殺死鼬,整個世界都將因“蛇”的出現而發生變化。

兄弟決戰

木葉收到情報,得知大蛇丸被佐助所殺,便開始進行尋找佐助的任務。佐助在尋找鼬的時候遭遇了“曉”的迪達拉和“面具男”。迪達拉過去曾敗於宇智波鼬手下,二因佐助殺死了本該由自己幹掉的大蛇丸,而對佐助十分不滿,主動挑起戰鬥。經過一番苦戰後,二人打得兩敗俱傷,迪達拉想與佐助同歸於盡,結果佐助用寫輪眼控制萬蛇躲過迪達拉的自爆,幸免於難。
佐助VS迪達拉佐助VS迪達拉
“蛇”來到“曉”的根據地,佐助再次遇上鼬,鼬指示佐助前往宇智波一族的故地來做個了斷。一開始,佐助與鼬兩人一邊交談一邊進行戰鬥。佐助從鼬口中得知一條驚人的信息──“一族原首領、木葉創立者之一的仍然活著,斑跟鼬聯手滅了全族”。而且斑是族中第一個開啟萬花筒寫輪眼的人,還曾以這雙眼睛馴服了九尾。佐助之前已閱讀過關於一族的石碑,了解到了萬花筒寫輪眼終有一天會失明的事實。鼬告訴佐助,本已是萬花筒寫輪眼擁有者的人,能從自己兄弟那兒取來同樣的眼後創造出帶有獨特力量的新眼睛“永恆萬花筒寫輪眼”,而這就是他當年故意留下佐助性命的原因,佐助在聽完鼬的敘述後正式開戰。
兩兄弟不斷使出絕招攻擊對手,佐助的實力早已今非昔比,在交戰過程中,先後破解了鼬最強的精神攻擊“月讀’與最強的物理攻擊“天照”,但也因此耗費了大量的查克拉。最終,佐助決定用自己一手準備的最強技能來決勝負……原來佐助先前的豪龍火之術射向天空的目的並不是攻擊鼬,而是用來製造出積雨雲,進而產生雷電,並將自然界巨大的雷電之力通過手中雷電引導向鼬。這招“麒麟”一擊將整個據點都打得粉碎,佐助亦以為鼬已身亡,但意想不到的是鼬在麒麟劈下的瞬間開啟須佐能乎抵擋佐助的攻擊。
就在這時,本來被佐助奪去力量、吸收在其體內的大蛇丸,竟趁佐助力量耗盡之際企圖占據其身體,使出自己最強的術“八歧之術”變出八歧大蛇。但,八歧大蛇的八個頭顱被須佐之男先後斬下,而大蛇丸本人也被須佐能乎的“十拳劍”刺中而封印在葫蘆里,佐助的天之咒印也隨著大蛇丸被封印而從此消失。
此時佐助與鼬都已到了極限,佐助連寫輪眼都使不出來了,鼬的雙眼已經快要失明,而且不斷吐血,須佐能乎也差點消失。面對鼬強大的“須佐能乎”,佐助唯有不斷以草薙劍和引爆符進行攻擊,但都被鼬的須佐能乎所持的“八咫鏡”擋下。鼬步步逼近,佐助則節節後退。最後,鼬微笑著在佐助的額頭前輕輕點了一下,說道:“原諒我,佐助,這是最後一次了。”接著就此倒下。天空漸漸變暗,陣雨濛濛,天仿佛在哭泣一般,而天照之火仍在不滅地燃燒著。當佐助看見旁邊的鼬再也不動後,他明白鼬已經死亡,淒涼地笑了一下後倒在了鼬的旁邊,兄弟二人並列躺在地上,仿佛永遠隔絕的存在。
這是最後一次了這是最後一次了
“面具男”找到並救起已經昏迷的佐助,他對佐助宣稱自己就是“斑”,同時告訴了他宇智波一族與木葉曾經的恩怨,以及鼬的真實身份與滅族真相。佐助得知真相後開始慢慢回憶起鼬的過往,漸漸相信了“面具男”所說的一切,憤怒與悲傷使得他開啟了萬花筒寫輪眼。他將“蛇”改名為“鷹”,並決定殺掉逼迫鼬的幕後黑手──志村團藏等三位木葉高層,以及摧毀對宇智波一族實行滅族政策的木葉。

捕捉八尾

佐助率領的“鷹”與“面具男”所率的“曉”暫時聯手,作為條件,“鷹”為“曉”捕捉身處雷之國的八尾人柱力奇拉比。
佐助VS奇拉比佐助VS奇拉比
在雲雷峽上,佐助與八尾人柱力·奇拉比交戰。由於咒印力量的消失,又是剛開眼的首次作戰,導致剛開始有些吃力,連續兩次被其擊倒,後“鷹”合力將奇拉比壓制。奇拉比是忍者歷史上能完美控制尾獸之力的人,他完全尾獸化並對“鷹”步步緊逼。佐助眼見身邊的隊友們為了自己不惜生命,想起了以前的第七班,遂使用萬花筒寫輪眼釋放了──“天照”。熊熊的黑色火焰在八尾身上燃燒,將八尾逐步吞噬,而八尾在掙扎期間,將帶有黑火的一條尾巴打向香燐,佐助當即使用千鳥銳槍割斷該部分,但斷尾仍然擊中香燐背部,身上也燃燒起了黑炎。佐助為了保護同伴,情急之下將香燐身上的黑火熄滅,同時也熄滅了八尾身上的火焰,“鷹”趕緊撤退。
然而八尾已經利用佐助為了救香燐而割斷的斷尾逃生,但“鷹”捕捉八尾的行動卻驚動了奇拉比的哥哥──四代目雷影。

五影會談

“鷹”在經過一番休整後決定向木葉進攻,途中卻被面具男告知木葉已被摧毀,於是轉變目標潛入五影大會,企圖刺殺代理火影的志村團藏!“鷹”由帶領其前往五影大會會場,在到達後被絕出賣。絕告訴五影佐助潛入的訊息,憤怒的雷影立馬開始尋找佐助,隨後找到了目標並開戰。四代目雷影·的實力十分強大,戰鬥中佐助使出千鳥及天照,並在此戰中首次開啟須佐能乎,但雙方實力均不相上下。為了打敗雷影,佐助使用炎遁·加具土命,可誰知雷影選擇玉石俱焚,寧可同歸於盡也要堅持攻擊佐助。此時五代目風影·我愛羅出現,使用砂之盾隔絕了二人的攻擊,雷影暫時退下治療斷掉的左手,而佐助則與我愛羅等四人對戰。戰鬥中佐助使用須佐能乎,阻擋眾人的合力攻擊,並隨即放棄與眾人繼續糾纏,直奔團藏所在的會談場所。
佐助VS艾佐助VS艾
在會場,佐助見到了團藏,但卻被與“曉”有深仇的五代目水影·照美冥纏上,團藏亦在此時趁機逃脫。水影擁有溶遁、沸遁兩種血繼限界,而佐助因連續與多名高手交戰,導致查克拉不足,同時過度地使用須佐能乎造成全身每一個細胞都疼痛不已,無法抵擋水影的忍術。這時白絕趕來解圍,佐助雖然脫困但已筋疲力盡,此時三代目土影·大野木卻突然出現並使出塵遁。
在所有人都以為佐助已死的時候,“面具男”帶著因查克拉消耗過量而昏迷的佐助出現了,隨即將香燐和佐助轉移至異空間,讓香燐為佐助治療。“面具男”對著風、雷、土、水四影說出了“月之眼計畫”,並威脅其交出八尾和九尾的人柱力。四影在“面具男”的逼迫下仍未改變決心。最後,“面具男”宣布第四次忍界大戰開始了。
“面具男”出現在逃離會場的團藏面前,在打敗了團藏的兩個護衛後,“面具男”從異空間裡放出佐助與團藏對決。佐助質問團藏關於鼬的真相,在團藏說出真相、稱鼬為木葉叛徒後徹底怒火爆發,用須佐能乎將團藏捏碎,但此時團藏卻又再次出現在佐助身後,兩人繼續對決。佐助不斷使用天照、須佐能乎等招數“殺死”團藏,但團藏仍能不斷“復活”,而團藏更抓住機會使用咒印將佐助定住。
佐助VS團藏佐助VS團藏
在即將被團藏殺死之際,佐助回憶起了鼬的事情,須佐能乎進化,衝破咒印扭轉局勢,而團藏那種不死身能力的真面目也漸漸浮出水面。據“面具男”所說,那是連宇智波一族都將其列為禁術的“伊邪那岐”。在經過了一番艱苦的攻防持久戰後,佐助靈活套用幻術使得團藏誤判形式,將團藏擊倒。瀕死狀態的團藏不甘落敗,竟挾持香燐做人質,佐助此時被仇恨沖昏了頭腦,竟用千鳥銳槍將香燐和團藏的要害一起刺穿。苟延殘喘的團藏最後發動“里四象封印”,試圖將”面具男“和佐助一同封印,但最終也未能成功。
我們的人生也許會顛倒過來我們的人生也許會顛倒過來
佐助打敗團藏後,櫻、卡卡西、鳴人先後趕來,第七班重聚。佐助的千鳥與鳴人的螺旋丸再次對峙,雙方在精神世界裡交談,兩人始終未能達成一致,但佐助答應了鳴人的決戰約定,後和“面具男”一起離開了現場。由於頻繁使用萬花筒寫輪眼,佐助的視力嚴重下降,他決定聽從“面具男”的建議,移植鼬的眼睛。

兄弟聯手

佐助成功移植了鼬的眼睛,瞳力的融合讓雙眼升級為永恆萬花筒寫輪眼。他殺死了監視自己的白絕本體,準備出發上戰場。途中佐助無意間看到被穢土轉生的鼬,隨即跟了上去。佐助了解到鼬的目的是前往阻止穢土轉生,他答應會告訴佐助想知道的一切,但必須先打敗藥師兜。兄弟二人在戰鬥中互相配合,找回了塵封已久的默契。
兄弟聯手作戰兄弟聯手作戰
最終,鼬以禁術“伊邪那美”將兜控制,並讓他說出解開穢土轉生的方法,從而解開了穢土轉生。戰場上因兜操縱穢土大軍而混亂不堪的戰況得以控制,所有被轉生者開始靈魂升天。鼬將自己知道的當年所有內情,自己的想法都告訴了佐助,並承認自己因為不相信佐助的力量與意志,而導致佐助離開木葉等行為。但這次,鼬選擇相信佐助,認為他也許能改變一族。最終鼬對佐助說:“無論將來你選擇什麼樣的道路,我都一直深愛著你。”
我都一直深愛著你我都一直深愛著你
鼬靈魂升天,佐助在與鼬交流後重新思考“一族是何物?村子是何物?忍者又是何物?”這時,水月和重吾帶著在大蛇丸據點無意間找到的秘密捲軸來找佐助。佐助翻開捲軸,決定通過它解開心中疑惑。佐助回憶過去卡卡西的封邪法印,反向結印使出解邪法印,通過御手洗紅豆身上的咒印復活了大蛇丸,然後帶著水月、重吾與大蛇丸一起出發尋找答案。

尋找答案

第四次忍界大戰中,大蛇丸獲取漩渦一族收納堂的死神面具,切開腹部釋放了被死神吞掉的靈魂,恢復了雙手,利用佐助體內的四個白絕分身作為活體祭品,以穢土轉生的形式復活了歷代火影,期間歷代火影對佐助講述了鼬的生平、一族的歷史、木葉的創立過程,在知曉一切後,佐助經過思考得出了要守護木葉的決定。為了繼承哥哥的意志,佐助決定重返戰場。途中遇到越獄逃出木葉的香燐,佐助對香燐道歉。眾人兵分兩路,佐助、重吾與歷代火影前往“面具男”宇智波帶土以及真正的宇智波斑(穢土轉生)所在的戰場,大蛇丸則帶著水月、香燐前去支援現任五影。
與歷代火影會面與歷代火影會面

忍界大戰

四位火影及時到達戰場,使出“四赤陽陣”困住十尾,緊接著佐助也到達戰場,並且對眾人說出自己想法的改變,更說出自己要成為火影以改變村子的現狀。第七班復活後,眾多新生代忍者們對十尾發動了猛攻,忍者聯軍勢如破竹,佐助的炎遁與鳴人的風遁在戰鬥中配合產生了巨大的威力,十尾也一度被壓制。眼看著勝利在望,帶土從異空間返回,將十尾吸收並成為了十尾人柱力。
聯手對戰聯手對戰
面對能讓所有忍術失效的強敵,眾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而看到熟練操控九尾查克拉和仙人模式的鳴人,佐助的心中也再次冒出了不甘的念頭。帶土為了發動“無限月讀”而釋放出神樹,眼見連鳴人都差不多無法再戰,佐助主動上前劈開了神樹樹枝,重新激發了鳴人的鬥志。為了應對十尾人柱力讓忍術失效的能力,佐助的須佐能乎吸收適應了重吾的咒印轉變成了仙術·須佐能乎,他和鳴人聯手攻擊實力最強的十尾人柱力帶土,但還是被擊倒在地。52為了重拾希望,鳴人和佐助最後孤注一擲,兩人合力使用威裝·須佐能乎,時隔多年,九尾再次披上了須佐能乎之鎧。在過去同伴的合力下,帶土終於受到了重創。眾人成功解救出了被困在帶土體內的尾獸。
新三忍鼎立新三忍鼎立
戰敗後的帶土決定贖罪,然而斑趁帶土虛弱之際使用黑絕控制帶土發動輪迴天生之術復活了穢土之軀的自己。佐助與鳴人、佐井對斑展開了攻擊,結果斑使用火遁灰塵隱之術擺脫三人的糾纏,佐助刺穿了斑的右臂,斑感覺到佐助的萬花筒寫輪眼和自己一樣是直勾玉,打算邀請佐助與自己聯手,但被佐助拒絕。之後斑將九大尾獸重新捕獲,準備成為十尾人柱力。
鳴人與佐助聯手對戰六道宇智波帶土鳴人與佐助聯手對戰六道宇智波帶土
此時佐助被初代火影傳授能與仙術查克拉呼應並使用束縛住斑的術,打算以此來阻止斑,而初代選擇佐助的理由是他認為佐助很像斑的弟弟泉奈。佐助從空中對斑發起突襲,卻被斑用“輪墓·邊獄”定住,斑絲毫沒顧念同族之情刺穿了佐助的心臟。
瀕死之際佐助回憶起了鼬的話。此時從伊邪那美中重拾自我的藥師兜來到戰場,以仙人模式出現在佐助身邊,他用自己的醫療忍術,配合已經研究完成的初代細胞加上二代提供的禁術對其進行救治。在精神世界裡,佐助見到了傳說中的六道仙人·大筒木羽衣,從六道仙人那兒佐助知道了一切的起源,得知自己是六道仙人長子因陀羅的轉世。鳴人和佐助兩人在選擇了各自的道路後,接受了六道仙人的力量。
佐助甦醒,獲得了六道仙人贈予的“輪迴眼”和封印術式“陰之力”,能觸碰斑的黑棒而不受影響,他利用二代目火影的飛雷神之術同鳴人匯合,與斑決戰。獲得了六道仙人給予力量的二人實力今非昔比,佐助看穿了斑的輪墓·邊獄,並分析出斑的影子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回歸本體的弱點。
佐助與鳴人聯手對戰六道宇智波斑佐助與鳴人聯手對戰六道宇智波斑
後來使用“天手力”將斑移動到自己與鳴人中間,兩人合力欲將其封印,危機之中斑使用影子作為替身逃脫。為了對抗實力提升的二人,斑決定集齊自己的一對輪迴眼。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奪取了卡卡西的萬花筒寫輪眼,並將其放入自己的左眼處,接著斑發動神威進去異空間取回自己的另一隻輪迴眼。
第七班機緣巧合下再次齊聚。此時,斑集齊了自己的輪迴眼,從異空間回歸。斑同時施展輪墓和地爆天星對第七班展開了攻擊,鳴人使出六道仙術和影分身對抗輪墓,佐助開啟完全體須佐能乎飛上天空劈開地爆天星,而斑的所有攻擊其實都只是在為自己發動無限月讀爭取時間。無限月讀即將發動,佐助意識到形勢不妙緊急返回地面,使用自己的須佐能乎將鳴人等人保護了起來,避免被無限月讀的光芒照到。無限月讀施放結束後,斑打算親手消滅第七班,但此時卻發生了一件令所有人匪夷所思的事情,黑絕突然從後面將斑貫穿,並聲稱自己代表的是傳說中的“查克拉之祖”大筒木輝夜的意志。

封印輝夜

地面噴射出大量高密度查克拉,斑的身體因為吸收查克拉過量而不斷膨脹。最終輝夜以斑為媒介復活了。輝夜立即發動了“天之御中”,將第七班和帶土轉移到異空間,並聲稱要消滅眾人,回收所有的查克拉。眾人猛然發覺自己身處岩漿之上,危急中佐助通靈出鷹,抓住正在下墜的鳴人。佐助表示救鳴人是因為與其合力才能封印輝夜,而救卡卡西和櫻只是順便的行為,鳴人則說出過去佐助捨身為他擋住白的攻擊一事,暗示佐助救他們其實出於內心本能。此時,輝夜開始發起攻擊,二人聯手抗敵。黑絕對二人訴說了輝夜的過去,承認自己挑唆因陀羅對抗阿修羅、篡改羽衣留給一族石碑內容等行為,而這一切都是為復活輝夜。
輝夜強大的實力前所未見,但兩人的實力也有點超出了輝夜的預計。黑絕提議實行各個擊破,於是輝夜單獨將佐助轉移至沙漠世界。佐助使出渾身解數也無法離開異空間,而此時櫻和帶土合力開啟了空間通道呼喚佐助,佐助在最後時刻使用“天手力”瞬間與遠處空間互換位置,成功離開沙漠與鳴人重新匯合。
第七班合力封印大筒木輝夜第七班合力封印大筒木輝夜
看到二人再度聯手,輝夜也開始擔心起來,於是她發動了超重力空間,使出絕招“共殺灰骨”打算結束戰鬥。帶土為保護二人而犧牲,但也為佐助的瞳力恢復爭取了寶貴的時間,同時激發了鳴人的鬥志,並且還在自己死後將查克拉附著於卡卡西身上,使其短時間內擁有萬花筒的能力。最終第七班在卡卡西的指揮下,進行了最後一次完美的配合,封印了輝夜。

和解之印

大筒木輝夜被封印後,六道仙人與17位已逝去的五影共同使出通靈之術,將第七班、九隻尾獸以及瀕死狀態的宇智波斑從始球空間轉移回忍者世界。之後六道仙人解除穢土轉生與淨土召喚,17位五影的靈魂回歸淨土。六道仙人希望鳴人與佐助兩人能同心協力解開無限月讀,但佐助卻突然宣稱自己要發動“革命”,並揚言要將現任五影處決,接著使用幻術和地爆天星封印了九大尾獸。鳴人決定出面制止佐助,兩人前往終末之谷展開宿命之戰。
終末之谷決戰終末之谷決戰
佐助否認了鳴人追求和平的方式,認為要真正實現和平,應獨自背負著全世界的仇恨,使忍界有一個公敵,才能讓人們團結起來。而鳴人是他現存唯一的羈絆。只有親手殺死鳴人,才能完成這個目標。
兩人在終結谷展開了勢均力敵的戰鬥,最後分別使用螺旋丸與千鳥互相打斷雙方的手臂,柱間與斑的雕像也因此被產生的巨大風波所摧毀。
隨後兩人因重傷而躺在地上,望著如此堅持制止他的鳴人,佐助表示自己對於鳴人的做法感到疑惑不解,自己也想自我了結來贖罪,鳴人則告訴佐助自己早已將他視為朋友,所以無論如何都會分擔他的痛苦,阻止他身陷黑暗。佐助回憶自己和鳴人邂逅的點點滴滴,最後笑著承認鳴人才是這場對決里真正的贏家。
之後櫻和卡卡西抵達終末之谷,為重傷倒地的二人療傷。佐助首次坦然接受內心感情,為之前所犯下的錯誤向櫻道歉,並與鳴人一同解開了無限月讀,救出了深陷幻術中的人們。
二人和解二人和解
返回村里休養直至康復後,佐助告知卡卡西和櫻他即將再度啟程,遠行他方看一看曾經因為自己被仇恨蒙蔽了雙眼而錯過的人和事。佐助婉拒了櫻希望與之同行的請求,並答應自己會再度歸來。才離村沒多久,鳴人出現在佐助的面前,把當初被自己用螺旋丸划過的木葉護額還給佐助。佐助收下護額,承諾履行忍者的職責,兩人就此告別。

環遊忍界

大結局時的佐助大結局時的佐助
多年以後,佐助與櫻結為夫妻,兩人育有一女——宇智波佐良娜。成年後的佐助是一位不佩戴護額的獨立忍者,但在五大隱村中有著較高的地位。為了進一步調查輝夜之迷,佐助長期在外,自女兒懂事後便沒回過家,這也引起了女兒的不滿。

父女相聚

佐助一家合影佐助一家合影
六年後,佐良娜決定去見見自己的父親,於是跟在第七代火影——漩渦鳴人身後離開了村子,最後在峠塔見到了佐助。經過一系列的誤會、開導和諒解後,佐良娜的心終於再次與父母連在了一起。在和家人短暫相聚後,佐助帶上承載著家人之愛的便當再次出發,佐良娜則下決心要當上火影。

引領新一代

在輝夜的異空間執行任務的佐助,發現新的敵人大筒木桃式正在逼近,於是來到鳴人處商討對策。此時,鳴人長子博人聽聞佐助是“鳴人唯一的對手”,為了知曉父親的弱點而請求佐助收自己為徒。深明朋友狀況的佐助在提出了“先學會螺旋丸”的條件後,約定成為博人的師父。在修行過程中,佐助意外地發現了博人的巨大潛力。
三人合力對戰大筒木桃式三人合力對戰大筒木桃式
博人因在中忍考試中作弊而被取消下忍資格,忍者護額也被鳴人沒收。這時桃式來襲,鳴人為保護村子而被抓。同樣曾被取消下忍資格的佐助,在博人的身上看見了鳴人的身影,於是將自己少年時期被鳴人用螺旋丸劃上叛忍象徵的護額贈給博人。
接著,佐助帶著博人和四影進入異空間解救鳴人。最終在佐助與鳴人的引導下,博人成功消滅了桃式。從此博人決定要成為像佐助一樣暗中守護村子的人,協助選擇成為火影的佐良娜

登場記錄

漫畫

動畫

劇場版

小說

對戰記錄

  • 敗於宇智波鼬(滅族之夜)
  • 勝於漩渦鳴人(忍者學校對練)
  • 敗於旗木卡卡西(下忍生存演習)
  • 平於鬼兄弟(初戰)
  • 勝於桃地再不斬(第七班聯手)
  • 敗於白(為救鳴人而擋下攻擊)
  • 敗於李洛克(中忍考試前)
  • 勝於雨忍考生(中忍考試第二場)
  • 敗於大蛇丸(被強行賦予咒印)
  • 勝於薩克鐙(咒印狀態)
  • 勝於三位雨忍考生夢火(中忍考試第二場)
  • 勝於赤胴鎧(中忍考試第三場預選)
  • 平於我愛羅(中忍考試第三場)
  • 勝於手鞠(追擊我愛羅時)
  • 敗於我愛羅(我愛羅一尾狀態,咒印發作無法動彈)
  • 敗於宇智波鼬(鼬的登場)
  • 平於漩渦鳴人(被卡卡西阻止)
  • 敗於音忍四人眾(咒印狀態)
  • 勝於漩渦鳴人(終結之谷對決)
  • 勝於大和、漩渦鳴人、佐井、春野櫻
  • 勝於無數名忍者(全部沒下殺手,佐助身上沒濺到一滴血)
  • 勝於大蛇丸(大蛇丸被佐助吞噬)
  • 勝於迪達拉(迪達拉自爆身亡)
  • 勝於宇智波鼬(鼬患重病且放水)
  • 平於奇拉比(八尾不敵天照,使用分身撤退)
  • 勝於雲忍傑(傑被香燐發現,召喚的聯絡蜥蜴被殺)
  • 勝於多名武士(武士死傷慘重)
  • 平於(艾自斷左手,戰鬥被我愛羅中止)
  • 平於我愛羅手鞠勘九郎達魯伊(使用須佐擋住四人圍攻,未進一步交手)
  • 平於三船(僅過一招,未進一步纏鬥)
  • 平於照美冥(因過度使用須佐能乎而導致全身細胞疼痛不已)
  • 敗於大野木(因連番交戰,查克拉耗盡幾乎落敗)
  • 勝於志村團藏(團藏自我封印身亡)
  • 平於春野櫻、旗木卡卡西、漩渦鳴人(短暫交手)
  • 勝於白絕本體(使用新的萬花筒)
  • 勝於十餘個白絕分身(使用新的萬花筒)
  • 勝於藥師兜(與穢土身軀的鼬聯手)
  • 勝於十尾分裂體(第四次忍界大戰)
  • 勝於宇智波帶土(與鳴人、忍者聯軍等合力抽出所有尾獸)
  • 敗於宇智波斑(被斑用輪墓定住後刺穿身體)
  • 平於宇智波斑(與鳴人聯手,戰鬥因黑絕背叛而中斷)
  • 勝於大筒木輝夜(第七班、帶土合力將其封印)
  • 勝於九大尾獸(用輪迴眼控制尾獸後施展地爆天星將其封印)
  • 平於漩渦鳴人(兩人均重傷無力再戰,佐助最終認同了鳴人的道路並主動認輸)
  • 勝於起爆人兩名(使用寫輪眼解除幻術)
  • 勝於某雷光團成員(使用天照)
  • 勝於風心
  • 勝於千乃
  • 勝於宇智波信的複製人之一(漫畫外傳,瞬間擊敗)
  • 敗於宇智波信(漫畫外傳,未出全力,為保護女兒而被對手武器擊傷,行動被封鎖)
  • 勝於宇智波信(漫畫外傳,使用須佐能乎捏碎對方全身骨骼)
  • 平於大筒木金式(劇場版11,體術對決)
  • 勝於大筒木桃式(劇場版11,與鳴人、博人聯手)
註:漫畫外傳及劇場版11的情節與原作情節承接,故列入對戰紀錄中。其他不計入。

角色歌曲

歌曲信息專輯封面
專輯:NARUTO ALL STARS
歌曲:シナリオ
作詞/作曲:キヨシ
演唱:宇智波佐助(CV:杉山紀彰)
發行日期:2008年07月23日
NARUTO ALL STARSNARUTO ALL STARS
專輯:NARUTO ALL STARS歌曲:キミモノガタリ/うちはサスケ
作詞/作曲:tetsuhiko
演唱:宇智波佐助(CV:杉山紀彰)
發行日期:2008年07月23日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