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等生物

低等生物

按生物的五界分類法來說,生物界分為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動物界和植物界五大類。

動物則分為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

基本介紹

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

無脊椎動物

又分為原生動物(如草履蟲變形蟲等),腔腸動物(如水螅海葵海蟄等),扁形動物(如渦蟲血吸蟲豬肉絛蟲等),線形動物(如蛔蟲線蟲蟯蟲等),環節動物(如蚯蚓沙蠶水蛭即螞蟥等),軟體動物(如河蚌蝸牛章魚等),節肢動物(如蝗蟲蜘蛛蜈蚣等),棘皮動物(如海膽海參等)幾大動物門。

脊椎動物

又分為魚綱、兩棲綱、爬行綱、鳥綱和哺乳綱等。
從進化上來說,原生、腔腸、扁形、線形動物它們體內沒有體腔膜,這些動物就是低等動物。從環節動物開始的所有動物,它們體內都出現了體腔膜,就屬於高等動物
然而分類上習慣的把爬行類、鳥類、哺乳類這些在胚胎時期出現羊膜腔的動物稱為高等動物。其它的都叫做低等動物。
但是,生活中人們習慣性地把哺乳動物中的靈長類稱為高等動物,因為靈長類身體結構完善,大腦發達,有很高的智慧,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強。
植物界又分為藻類,苔蘚,蕨類,種子植物,而種子植物又分為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在進化上除了藻類植物以外,其它的植物在生殖過程中都出現了胚,它們都屬於高等植物,藻類卻無胚,它就是低等植物了。
然而在分類上,被子植物因出現了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等六種器官的分化,結構完善,受精方式又為雙受精,適應環境的能力更強。所以,習慣上把被子植物稱為高等植物。
至於細菌,真菌,病毒則都屬於低等生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