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小兒麻痹病毒三型、克沙奇A病毒23型、克沙奇B病毒6型、伊科病毒31型、腸病毒68-71型,共67種類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腸病毒
  • 外文名:無
  • 性質:一群病毒的總稱
  • 包括:小兒麻痹病毒三型等
類型,高危險群注意,無特效藥治療,預防感染,兒科耳鼻喉科,

類型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小兒麻痹病毒三型、克沙奇A病毒23型、克沙奇B病毒6型、伊科病毒31型、腸病毒68-71型,共67種類型。由於這些病毒都棲息於人體消化道,在生化特性、流行病學及致病原因上也具有共同點而被歸納在一起。現在,小兒麻痹病毒已有疫苗可以預防,因此,現在的孩子不受到小兒麻痹病毒的威脅。流行在孩子中間的病剩下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腸病毒68-71型
腸病毒引發的疾病十分廣泛,不同型的病毒可能會有相同症狀。典型的症狀包括皰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無菌性腦膜炎。而心肌炎、心包膜炎、病毒性腦膜炎、肢體麻痹症候群是屬於較嚴重的疾病。並不是所有受到腸病毒感染的人都會有症狀,因免疫力不同,約50%~80%是無症狀感染,有部分的人會有輕微類似感冒或腸胃炎症狀,以下簡述幾個常見疾病的症狀與治療方法。
皰疹性咽峽炎
口腔後部出現水泡很快破掉變成潰瘍,平均2~12個,發燒約2~4天,口腔潰瘍約7天左右恢復。鼓勵孩子多喝水,如果有脫水現象就需要點滴注射。
手足口病
在舌頭與頰黏膜有口腔潰瘍,會有稍微鼓起的皮疹分布於四肢、臀部,常常有小水泡或是水泡破掉留下的小痂塊。因為口腔潰瘍,沒有食慾,要鼓勵孩子多喝水,以預防脫水。
無菌性腦膜炎
頭痛、嘔吐、頸部僵硬與疼痛,症狀嚴重的需住院治療。
3歲以下的幼兒最容易感染
腸病毒主要在腸道內繁殖,隨糞便排出體外,糞便排泄病毒可持續6~8周;初次感染後1~3周內呼吸道可分離出腸病毒;另外,皮疹破潰後的分泌物或出血性結膜炎的眼睛分泌物也具有傳染性。腸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糞便等通過胃腸道感染,但有時也可以通過呼吸道傳播。腸病毒感染者的傳染期很長,從發病前幾天一直到病後6~8周,但一般在發病後1周內傳染性最強。
腸病毒感染一年四季均可發生,流行的高峰期是春夏和夏秋季。一般疫情3月份逐漸上升,5月底至6月中達高峰,以後緩慢下降,到9月開學後,再次出現流行高峰。
腸病毒幾年會有一次大流行,3歲以下的幼兒最容易感染。一種腸病毒感染後機體產生的免疫力持續時間較短,因此感染後不能獲得終生免疫。由於腸病毒的種類很多,不同型的腸病毒感染後沒有或很少有交叉免疫力,而且不同的病毒型可在同年流行,所以幼兒一年有可能發生2~3次腸病毒感染。

高危險群注意

腸病毒的病程大約是一星期,如果是重症病患,恢復的時間會比較久。哪些小寶寶屬於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呢?
寶寶發高燒到39℃以上
給予退燒藥或塞劑後仍然不見燒退者。
1歲以下的嬰兒。
腸病毒重症的死亡率可達到5成以上,年齡越小越要小心腸病毒的侵襲,尤其新生兒一旦感染,危險性更大。
初期症狀似感冒,家長易忽視
腸病毒71型以“手足口症”居多,患者口內、手腳會出現疹子,有些患者的疹子會發生在腹部、臀部上方,而且疹子比較小,就像痱子一樣,這是腸病毒71型的症狀特徵。而且許多患者喉嚨破的情形並不嚴重,剛開始以為是一般感冒,而且嬰幼兒不會表達,加上沒有發燒症狀,容易被忽視。
提高警覺,觀察重症的前兆
家長要要特別留意以下幾個感染初期的徵兆,只要出現其中一項,就要到大醫院就診:
1、持續嘔吐或明顯嗜睡。
2、意識不清,胡言亂語。
3、有類似驚嚇情形,身體出現抽動(抽一下、抽一下,但不是發抖)。
提醒家長,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患者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先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持續發燒、煩躁不安、昏迷、頸部僵硬、肢體麻痹、抽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疑似腸病毒重症症狀時,務必立即就醫,儘快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感染腸病毒71型不一定就會演變為重症,其他如克沙奇病毒也可能會導致重症。一旦演變成重症,可能會影響腦幹,或造成急性腦炎、腦脊髓炎、心肌炎等,即使救回也可能有後遺症,影響孩子日後的肢體和智力發展。

無特效藥治療

對於腸病毒感染,目前沒有特效藥物治療,絕大多數輕症患者不用住院,經過對症治療和護理可獲痊癒。家長要鼓勵孩子多飲水,多休息。用冷開水漱口,保持患兒的口腔內清潔。進食應注意多給予涼稀飯、牛奶、豆花、蛋羹等。體溫較高的孩子可適當降低室溫,或採用溫水拭浴等物理降溫方法,體溫過高者可用少量退燒藥。
如果孩子出現不吃不喝、尿少色深、哭時沒有眼淚、口腔黏膜乾燥等脫水的現象時,可以到醫院打點滴補液治療。若家長發現孩子高燒不退、嗜睡不安、嚴重嘔吐、意識不清或抽搐、嚴重咳嗽、呼吸急促等,應立即到醫院治療。

預防感染

腸病毒中只有脊髓灰質炎病毒可以通過疫苗預防,其他腸病毒感染的預防主要依靠勤洗手,不要讓孩子吃手或啃咬玩具,不與別人共用毛巾、牙刷、手帕和餐具,避免病從口入。要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鼓勵母乳餵養,加強營養,多飲水,經常參加室外活動,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在集體託兒單位,要經常對兒童玩具進行消毒,注意飲食衛生,餐具要煮沸消毒。孩子的被褥和衣服要保持清潔和乾燥,經常在陽光下晾曬。在流行期間要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注意室內通風。病孩應該在家隔離休息,避免傳染給其他兒童。
腸病毒在20℃的溫度下,可存活超過24小時之久,所以公共場所的任何物品都可能存在感染危機,因此,有以下事項必須注意:
儘可能不要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
萬一孩子確定感染,最好在家休息一星期,以免在託兒所、幼稚園或國小傳染給其他孩童。
平時要教導小孩養成多洗手、確實洗手的好習慣,學校老師也要加強小朋友的衛教。
每次從外面回家後,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一定要確實洗手。
如果孩子得了腸病毒,家長不需太過驚慌,除了就醫之外,需讓孩子多休息、攝取足夠的營養,且要避免劇烈運動。除此之外,最有效而且放心的方法就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補鋅是個有效的方法,鋅可提升胸腺釋放胸腺素,並通過T細胞和抗體建立起強大的防禦系統,從而使機體增強免疫力減少感染各種感染性疾病。有效提高孩子的免疫力,相信孩子體質會有一個質的飛躍,讓傳染病遠離孩子。

兒科耳鼻喉科

一旦感染腸病毒,並沒有有效的方法可避免演變為重症,家長只能提高警覺,密切觀察,發現有重症徵兆,立刻帶孩子到大醫院就醫。而如果懷疑有初期症狀時,也可以到醫院做相關檢查,包括感染指數、血糖以及肝功能變化等,用這些數據進行早期診斷。
腸病毒的治療和感冒一樣,以“支持性治療”為主。確定感染到腸病毒時,若只有喉嚨破長水泡、破皮和發燒,除了小兒科醫師之外,也可以看耳鼻喉科,給予噴藥或止痛等症狀治療,約3天后,水泡自然會痊癒。但是因為小兒科對診斷腸病毒重症的靈敏度較高,所以萬一第三、四天開始出現重症徵兆時,還是要請小兒科醫師協助診斷,以便早期發現與治療。(引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