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他拉氏

滿族姓氏之一。 他他拉氏亦稱他塔喇氏、他塔拉氏、塔塔喇氏。世居東北一帶,以地名為氏,源於瓦爾喀部,可能與“塔塔爾氏”有關,滿語Tatara Hala,其滿語發音與動詞“推拉”有關。所冠漢姓多為唐氏、譚氏、吳氏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他他拉氏
  • 外文名:Tatara Hala
  • 類型滿族姓氏之一
  • 亦稱:他塔喇氏、他塔拉氏
歷史沿革,移駐考證,清代著名后妃,清文宗麗妃,清德宗珍妃,清德宗瑾妃,清明賢貴妃,

歷史沿革

據史籍《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滿族他塔喇氏,亦稱他塔拉氏、他他拉氏。世居扎庫木、安褚拉庫(今松花江上游二道江一帶)、寧古塔(今黑龍江省安寧縣西海林河南岸舊街鎮)、扎克丹(今遼寧海城)、薩爾滸(今遼寧撫順)、長白山、尼馬察(今黑龍江上游流域)、占河(今俄羅斯比占河)、烏蘇(今黑龍江烏蘇里江)、伊蘭木(今地待考)、海州(今遼寧阜新海州區)、十方寺(今地待考)、吉林烏拉(今吉林吉林)等地。

移駐考證

他塔喇氏遠祖在白山黑水之間生活了數千年,到了明朝後期在長白山周圍留有四支人,人數不多。他塔喇是以地名為氏。清太祖起兵後到順治定都北京,他塔喇氏人均先後來歸太祖、太宗。正紅旗他塔喇·羅屯的後人,由於國家調撥駐防,又有一支改隸鑲紅旗
《吉利他塔喇氏家譜》中記載,吾祖系瓦爾喀部,安楚拉庫內河人。始遷祖他塔喇·羅屯於萬曆二十五年率八百戶來歸太祖,隸正紅旗康熙十年,後人移駐吉林,世襲鑲紅旗二佐領,隨丁口日繁,然皆族矣。康熙二十九年,長支七世他塔喇·阿巴達、次支五世他塔喇·奇塔、他塔喇·昂估哩、七世他塔喇·布爾哈四支移駐於齊齊哈爾
康熙五十年,長支九世他塔喇·達崇阿、他塔喇·坤塔兩支,移駐於三姓雍正三年,長支七世他塔喇·轄祜、他塔喇·羅洛庫兩支,移駐於阿勒楚喀。定居北京鑲紅旗也有一支人,皇瑾貴妃和皇珍貴妃,及侄孫唐魯孫。唐魯孫1946年移駐台北
又一支始遷祖他塔喇·阿努特拉赤,訥殷江地方人,來歸太祖為萬曆十九年,始隸正黃旗,後改隸正紅旗,來歸年份比他塔喇·羅屯早六年。按通譜,正黃旗他塔喇·納林與他塔喇·阿努特拉赤同族,同訥殷江人,他塔喇·納林與正白旗他塔喇·岱圖庫哈哩、正紅旗他塔喇·羅屯同族,只是輩分無法排定。
岫巖他塔喇氏族人有正紅旗、正藍旗兩支,正紅旗居住在岫巖紅旗鄉唐家堡子,居住該地已有十多輩,現只有不足三十戶人家。正藍旗一支是康熙二十六年從北京盔甲場駐防而來,始遷祖他塔喇·阿吉古,現居偏嶺唐家偎子,岫巖藍旗堡鄉。
鳳城鳳山鄉唐姓,崇德年間移駐奉天府新城東、始遷祖他塔喇·羅屯後人六世他塔喇·巴達奉命移駐鳳城城東村,今散居於鳳城的草河、岫巖的嶺溝等地。此支系鑲紅旗。
遼陽燈塔的唐家窩棚(現改張唐村)和腰結子村始遷祖他塔喇·南岱,後人五世:他塔喇·波內海、他塔喇·翟翟代、他塔喇·烏唐書(遼陽防禦)、他塔喇·他拉乎善,滿洲正紅旗人,在乾隆三十年前後,由遼陽遷到唐家窩棚。嘉慶十年前後一支人由唐家窩棚遷到腰結子村。另一支人他塔喇·烏唐書在乾隆年間遷到熊岳城西吳達子營,現由他塔喇氏改吳姓。(與“烏唐書”首字諧音)。
呼和浩特也有唐姓居住,祖居長白山寧古塔、扎克丹、薩爾滸、扎庫木、安褚拉庫等地,原姓他塔喇氏。
湖北孝感、黑龍江、北京等地亦有他塔喇氏後裔居住。

清代著名后妃

清文宗麗妃

1、個人簡介
據清朝史書和清宮檔案記載,麗妃(1837年—1890年)他他拉氏,清文宗鹹豐嬪妃之一。麗妃、麗皇貴太妃莊靜皇貴太妃皆指一個人,三個稱呼為三代皇帝封的不同冊謚。主事慶海之女,生於道光十七年(1837年),二月二十七日生,比鹹豐帝小6歲,比慈禧小2歲,與慈安同歲。鹹豐元年(1851)參選秀女時,麗妃慈禧同被選中。麗妃被封為麗貴人慈禧被封為蘭貴人。鹹豐二年(1852),二人同時入宮。鹹豐四年(1854),十二月二十四日諭內閣,貴人他他拉氏冊封為麗嬪,而慈禧被封為懿嬪。鹹豐五年(1855)五月初九日諭內閣,麗妃鹹豐帝產下了皇長女(即榮安固倫公主),三天后就晉封為麗妃。十二月二十八日命大學士文慶為正使、署禮部尚書麟魁為副使,行冊封禮。鹹豐六年(1856)三月二十三日,慈禧生下了皇長子載淳,即後來的同治帝,當天就晉升為懿貴妃,比麗妃高一級。鹹豐帝死後不到3個月,鹹豐十一年十月登基後的同治帝感念麗妃侍奉鹹豐帝多年,又誕育大公主,像聖母皇太后稟報恩賞,慈禧就以同治帝的名義,以“麗妃侍奉皇考有年,誕育大公主”,謹尊晉封她為麗皇貴太妃,越過了貴妃這一級,一次升了兩級。
2、麗妃的結局
其實只要去麗妃陵看過的人,都會覺得影視劇《垂簾聽政》與事實不符,實際上歷史上的麗妃是因病謝世,與慈禧毫無關係。
麗妃並非像垂簾聽政中那樣能歌善舞,相反是藥不離身,多年來,麗妃體弱多病,經常吃藥,所以慈禧對她當然不像影片中那樣百般嫉妒,相反對其倍加愛護,是關愛有加,對於那些對她地位構不成威脅的皇室成員,她還是願意施以善意的,但是麗妃的身子還是沒讓她撐下去,她於光緒十六年(1890)十一月十五日病逝,享年54歲。她死後第三天,光緒帝親自到金棺前奠酒、行禮。她的金棺暫安於田村殯宮。光緒十九年(1893)四月十八日,麗妃金棺葬入清東陵定陵妃園寢。這座妃園寢的後院建有15座寶頂,共分三排。麗妃的寶頂位於第一排的正中之位,處於這座園寢的最尊貴的位置,如果慈禧當真這么迫害過她,怎么可能讓麗妃死後進皇家陵寢,恐怕連皇家陵寢都別想進來,最多被慈禧找個地方將她草草安葬了事。
麗妃所生的女兒是鹹豐帝惟一的女兒,所以備受鹹豐帝兩宮太后和眾妃嬪的喜愛,同治九年(1870)被封為榮安固倫公主。清朝制度:只有皇后生的女兒才能封為固倫公主,妃嬪生的只能封和碩公主。按此規定,皇后的女兒才能封“固倫公主”,妃的女兒只能是“和碩公主”。按常理說麗妃生的這個女兒應封和碩公主,可是慈禧卻破例封她為榮安固倫公主,足見兩宮太后對其的厚愛程度不是一般的好,是最好。麗妃54歲病逝,金棺葬在東陵。在其中定陵的妃園寢後院,一共有3排15座寶頂,麗妃的寶頂排在首排正中,是園寢最尊位置。對於麗妃的皇長女,慈禧封其“榮安固倫公主”,可見,慈禧對麗妃母女都很夠意思,所以通過文藝作品來學習歷史,很成問題,會影響對世界的認知。
其實她與慈禧相處得一直很好,慈禧對她也是以禮相待,這一點從上面所提到的鹹豐帝死後她一直順利晉升就可以看出來,如果慈禧真的那么恨她,以慈禧當時的地位,會讓她一路晉升到莊靜皇貴太妃嗎?她生育的公主雖然不是慈禧慈安所生,但是由於是本朝唯一的公主,一直深得兩宮皇太后的喜愛,特封為了固倫公主!她死後的第三天,光緒帝就親自到金棺前奠酒、行禮。她的金棺暫安於田村殯宮,光緒十九年(1893年)葬入清東陵定陵妃園寢。這座妃園寢的後院建有15座寶頂,共分三排,麗妃的寶頂位於第一排的正中之位,處於這座園寢的最尊貴的位置。這也看的出吧,慈禧對她是很好的。
我們仔細想想就會明白,開始的幾年麗妃慈禧的地位一直是相同的,可以說是“齊驅並進”。但是她畢竟只生育了女兒,而慈禧後來生的是兒子,從這點來說,她倆就有了本質的區別,她根本不是慈禧的對手,慈禧更沒必要去害她!(註:莊靜皇貴妃所生之女為鹹豐帝唯一的親生女兒, 於同治十二年下嫁給了瓜爾佳氏世襲一等雄勇公散秩大臣符珍。第二年由於同治帝駕崩,公主悲痛過度,沒多久就因病去世了,年僅20歲)
以上史實表明,麗妃不僅未受到慈禧的迫害,反而受到了慈禧的格外關照和一系列禮遇,表明麗妃慈禧的關係是十分融洽的。

清德宗珍妃

1、人物生平
恪順皇貴妃(1876年—1900年)他他拉氏,滿洲鑲紅旗人,人們一般習慣按她曾獲封的珍妃來稱呼她。清朝光緒皇帝的側妃,也是最為受寵的妃子,生於光緒二年二月初三為禮部左侍郎長敘之女。
光緒十四年(1888年)10月初五慈禧太后選定其弟,副都統桂祥的女兒葉赫那拉氏為光緒帝之後,同時封珍妃與她的姐姐瑾妃為嬪,時瑾嬪15歲,珍嬪13歲。光緒二十年,兩人同時晉封為妃。珍妃其祖父乃陝甘總督裕泰,其父長敘曾任戶部右侍郎,其伯父長善廣州將軍珍妃與其姊瑾妃自幼隨長善在廣州長大。珍妃10歲那年,長善卸任廣州將軍,她與姊姊隨同北返北京。1889年,珍妃兩姊妹被入選宮中,13歲的她被封為珍嬪,15歲的姐姐封為瑾嬪,嬪為九等宮女序列中的第六等,直至光緒二十年甲午春(1894年),因慈禧太后七旬萬壽加恩得晉嬪為妃,前面還有皇后、皇貴妃、貴妃三個等級。光緒26年(1900年)8月初,八國聯軍集結兵力進攻北京,慈禧太后挾持光緒帝慌忙出逃。行前,珍妃被推入井。
珍妃入宮時,照片技術已傳入中國。但在當時,相機被認為是污巧之物,會取人魂魄,致使人損壽。而珍妃卻能接受照相術,成為清宮后妃中,照相最早者。但從故宮博物院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珍藏的大量照片和底片來看,數量最多的是慈禧太后,其次是光緒帝後隆裕,光緒帝妃瑾妃,再就是溥儀幼年及遜位後留居後三宮時期的照片,這當中獨不見光緒和珍妃的照片。
珍妃遇害後的第2年,慈禧光緒帝由西安返京,命人將珍妃屍體打撈,追封為珍貴妃,初葬恩濟莊。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所存的清宮檔案中有下述記載:“光緒二十七年七月初四,貞妃安葬在恩濟莊,過過營地一座”。在追封珍妃為珍貴妃的諭旨中,曾有“上年京師之變,倉猝之中,珍妃扈從不及,即於宮中殉難,洵屬書烈可嘉,恩著追贈貴妃位號,以是褒恤”。將“珍”寫成“貞”,大概有以示崇敬之意。
2、相關評價
1888年,光緒18歲。13歲的她和長她2歲的姐姐,雙雙選中入宮,分別賜封珍嬪、瑾嬪。與此同時,選定慈禧胞弟桂祥21歲的女兒葉赫那拉氏為皇后。次年正月,光緒舉行大婚典禮,奉迎葉赫那拉氏皇后入宮(隆裕皇后)。珍、瑾二嬪先期入宮,珍嬪居東六宮的景仁宮,瑾嬪居東六宮的永和宮
珍妃瑾妃姐妹情深據說,珍妃初入宮時,亦為慈禧所鍾愛,,還讓內廷供奉繆嘉蕙女士教她。平時她居景仁宮,與光緒則同居養心殿。她不僅美麗動人,13歲的年齡,還不失孩童的天真活潑。光緒總是讓她隨侍身邊,同桌共食,同床共寢。他們還老是互換裝束,嬉戲玩樂,這給精神上長期受壓抑的光緒帶來了許多的安慰和快樂。
珍妃喜歡打扮,常愛穿些時新衣裳。在吟詩作畫之餘,她還愛擺弄相機,留下幾張倩影,打發宮中沉寂的歲月。這些,自然也是慈禧所看不慣的。在對甲午之戰的“戰與和”的問題上,光緒慈禧發生了嚴重分歧,朝中形成了主戰的“帝黨”與主和的“後黨”。珍、瑾二妃的胞兄志銳,珍妃的老師文廷式,也捲入這場政治鬥爭的漩渦之中。為了鉗制珍妃姊妹,達到打擊帝黨的目的,慈禧以“近來習尚浮華”為由,把珍妃姊妹同時降為貴人。同時還頒下兩塊禁牌,一塊是給珍、瑾二妃的,是要求她們謹言慎行,穿著樸素,遠離新巧稀奇物件;另一塊是給隆裕皇后的,要她嚴加看管珍、瑾二妃。
1898年,光緒推行變法維新,恢復了妃位的珍妃,自然成了光緒帝的支持者。好夢只做了103天,戊戌變法就失敗了,光緒皇帝被幽禁於中南海里的瀛台,珍妃被拘禁於紫禁城中的北三所。

清德宗瑾妃

1、人物簡介
瑾妃(1874-1924),姓他他拉氏,為禮部侍郎長敘之女、清朝末年光緒皇帝的妃子,其妹是珍妃,姊妹倆瑾妃為同父異母,在家族中瑾妃排行第四、珍妃排行第五。
2、人物生平
光緒十四年(1888年),在光緒帝的選後大典上,瑾妃和妹妹珍妃同時入選,成為光緒皇帝的妃子,並在隔年元月行大婚禮,之後個別以瑾嬪和珍嬪的身分入宮。
在入宮之後,瑾嬪住在東六宮之一的永和宮,妹妹珍妃也同樣的住在同為東六宮之一的景仁宮。瑾嬪在宮中並未如妹妹珍嬪一般,獲得光緒帝之寵幸,相反的,她和皇后—葉赫那拉·靜芬一般受到冷落,但瑾嬪並不以為意。六年之後,兩人被晉升為瑾妃和珍妃。
光緒二十年(1894年),珍妃因故得罪慈禧太后,姊姊瑾妃也受到牽連而一同被降為貴人,但在隔年兩人又恢復了原本的妃子位號,但珍妃卻受到了監禁,而瑾妃卻依然保有自由、繼續住在永和宮。
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七月,八國聯軍攻入京師,慈禧太后攜宮眷出逃紫禁城,瑾妃便是其中一員。
在宣統皇帝溥儀登基之後,瑾妃繼續住在永和宮,並被尊為兼祧皇考瑾貴妃。在宣統遜位後,上徽號為端康皇太妃,她和溥儀的關係似乎不壞,溥儀稱他為皇阿娘,每遇年節還會請她一同歡慶。
溥儀退位後的次年,隆裕太后崩逝,瑾妃四大太妃的地位中有所提高,她在四大太妃中年齡最輕,思想也較開通。民國十一年,在遜清朝廷為溥儀議婚時,瑾妃支持以婉容為皇后。
瑾妃在永和宮過著很有品味的生活,時常以丹青書法自娛。在永和宮的擺設中,有著數樣的瓶盤盆景、上頭都鑲嵌著精緻出色的鐘表和花鳥人物,同時她也是一位美食家,經常派人到京城附近的天福號買醬肘子供她吃早餐,由於瑾妃喜愛美食,因此永和宮裡的小膳房,烹飪相當地出色,遜清的王公舊臣都愛吃她賞的飯。1923年,瑾妃五十壽辰,特邀請梅蘭芳等著名京劇演員入宮演戲。
民國十三年(1924年),在和溥儀及其餘遜清皇室成員歡度中秋佳節後,瑾妃受風寒一病不起,五天后因情況惡化而死在永和宮,享年五十一歲,並以端康皇貴妃的身分,下葬於光緒帝的崇陵妃園寢。謚為溫靖皇貴妃。

清明賢貴妃

1、人物簡介
他他拉玉齡(1920年—1942年8月14日),滿族,他他拉氏。出生在一個北京的旗人家庭。原名他他拉·玉齡,因為當時滿人已不再吃香,所以按音轉關係改成姓譚。1937年,溥儀婉容不滿並打入冷宮,為了有一個必不可少的擺設和玩物,由親屬介紹當時正在北京中學讀書的譚玉齡來到長春與溥儀結婚,住在緝熙樓樓下西側。溥儀封她為祥貴人,當時溥儀32歲,譚玉齡17歲。婚後,與溥儀感情甚篤。五年後因傷寒病去世,得年22歲,被追謚為明賢貴妃。按清朝貴妃例治喪,殯於長春般若寺,滿洲國垮台後,溥儀囑族人將其棺柩火化,骨灰轉存於北京親屬處,溥儀獲釋後,曾一度接至自己家中,後由侄兒小瑞代為安葬。而玉齡的那張玉照,溥儀一直帶在身邊,直到1967年逝世...。
2、人物生平
按祖制規定,清朝皇帝的妻妾分為皇后、皇貴妃貴妃貴人常在答應8個等級。譚玉齡進宮後被冊封為“祥貴人”,溥儀立命騰出原為召見室的緝熙樓一樓西側幾個房間歸她使用。在譚玉齡的臥室中,南窗下擺著一張雙人用沙發軟床,床前掛著芭蕉葉式的幔帳,靠北牆放著一張賜宴用的小桌。布置典雅、大方。 譚玉齡入宮後與溥儀的關係很好,深受寵愛,溥儀經常叫侄媳等女客陪她散心。譚玉齡聰明能幹,溫順賢惠,待人接物十分穩妥。1942年8月13日,譚玉齡患病,經過治療沒有好轉,“帝室御用掛”吉岡安直叫來日本醫生為她治療,猝然去世,年僅22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