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

數位相機

數位相機,英文全稱:Digital Still Camera (DSC),簡稱:Digital Camera (DC),是數位照相機的簡稱,又名:數字式相機。數位相機,是一種利用電子感測器把光學影像轉換成電子數據的照相機。

按用途分為:單眼相機微單相機,卡片相機長焦相機和家用相機等。數位相機與普通照相機在膠捲上靠溴化銀的化學變化來記錄圖像的原理不同,數字相機的感測器是一種光感應式的電荷耦合器件(CCD)或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在圖像傳輸到計算機以前,通常會先儲存在數碼存儲設備中(通常是使用快閃記憶體;軟磁碟與可重複擦寫光碟(CD-RW)已很少用於數字相機設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數位相機
  • 外文名:Digital Camera
  • 又名:數字式相機 
  • 簡稱:DC
工作原理,優缺點,優點,缺點,發展簡史,誕生背景,發展歷程,水貨相機,里程碑,產品分類,單眼相機,微單相機,卡片相機,長焦相機,數據存儲,主要配件,名詞解釋,選購使用,選購技巧,使用經驗,維護保養,產品標準,選購技巧,

工作原理

數位相機是集光學、機械、電子一體化的產品。它集成了影像信息的轉換、存儲和傳輸等部件,具有數位化存取模式,與電腦互動處理和實時拍攝等特點。光線通過鏡頭或者鏡頭組進入相機,通過數位相機成像元件轉化為數位訊號,數位訊號通過影像運算晶片儲存在存儲設備中。數位相機的成像元件是CCD或者CMOS,該成像元件的特點是光線通過時,能根據光線的不同轉化為電子信號。數位相機最早出現在美國,20多年前,美國曾利用它通過衛星向地面傳送照片,後來數碼攝影轉為民用並不斷拓展套用範圍。

優缺點

優點

1、拍照之後可以立即看到圖片,從而提供了對不滿意的作品立刻重拍的可能性,減少了遺憾的發生。
2、只需為那些想沖洗的照片付費,其它不需要的照片可以刪除。
3、色彩還原和色彩範圍不再依賴膠捲的質量。
4、感光度也不再因膠捲而固定,光電轉換晶片能提供多種感光度選擇。
5、產品結構相對簡單,外觀更為精緻,產品越來越變的便於攜帶。
6、數位相機操作簡單、明了,容易上手。

缺點

1、由於通過成像元件和影像處理晶片的轉換,成像質量相比光學相機缺乏層次感。
2、由於各個廠家的影像處理晶片技術的不同,成像照片表現的顏色與實際物體有不同的區別。
3、由於中國缺乏核心技術,後期使用維修成本較高。

發展簡史

數位相機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上個世紀四五十年代,1951年賓·克羅司比實驗室發明了錄像機VTR),這種新機器可以將電視轉播中的電流脈衝記錄到磁帶上。到了1956年,錄像機開始大量生產。它被視為電子成像技術產生。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美國宇航局(NASA)在太空人被派往月球之前,宇航局必須對月球表面進行勘測。然而工程師們發現,由探測器傳送回來的模擬信號被夾雜在宇宙里其它的射線之中,顯得十分微弱,地面上的接收器無法將信號轉變成清晰的圖像。於是工程師們不得不另想辦法。在這之後,數碼圖像技術發展得更快,主要歸功於冷戰期間的科技競爭。而這些技術也主要套用于軍事領域,大多數的間諜衛星都使用數碼圖像科技。
早在20世紀60年代,就開始了“CCD晶片”的研究與開發,1969年,貝爾實驗室的George Smith和Willard Boyle將可視電話和半導體泡存儲技術結合,設計了可以數位相機沿半導體表面傳導電荷的“電荷‘泡’器”(Charge “Bubble” Devices),率先發明了CCD器件的原型。
當時發明CCD的目的是改進存儲技術,元件本身也被當作單純的存儲器使用。隨後人們認識到,CCD可以利用光電效應來拍攝並存儲圖象。

誕生背景

1970年,貝爾實驗室進行了相關實驗。
CCD陣列是由噴氣推進實驗室於1972年研製成功的,尺寸是100*100像元。商業CCD也在同一時期由 Fairchild公司推出。當時的CCD增益非常低,只有百分之零點幾,比照相底片稍高。
1975年,在美國紐約羅徹斯特的柯達實驗室中,一個孩子與小狗的黑白圖像被CCD感測器所獲取,記錄在盒式音頻磁帶上。這是世界上第一台數位相機獲取的第一張數碼照片,影像行業的發展就此改變。30年過去了,第一台數位相機背後的發明者來到中國,為我們回顧那段歷史,也用他敏銳地洞察力展望數碼影像的未來。
賽尚(Steven Sasson)1973年碩士畢業後即加入柯達,成為一名套用電子研究中心的工程師。1974 年,他擔負起發明“手持電子照相機”的重任。次年,第一台原型機在實驗室中誕生,他也成為“數位相機之父”。
Steven SassonSteven Sasson
這個項目的目的是不用膠片來拍攝影像,其原型產品只有1萬像素,成像非常粗糙。談到那段歷史,賽尚還記憶猶新:“在當時,數位技術非常困難,CCD很難控制,A/D轉換器也很難製造,數碼存儲介質難於獲取,而且容量很小。當時沒有PC,回放設備需要量身定做。這些難點讓我們用了1年的時間才安裝完這台相機。”
數位相機對當時的柯達而言是一個很小的項目,由於決定採用數碼方式,所以相機中沒有太多移動的機械,賽尚和兩個技術工程師就完成了這個項目。在選擇可以移動的數碼存儲介質時,賽尚希望其存儲量可以與35mm膠捲的拍攝數量差不多,所以最後採用了通用的卡式錄音磁帶,基本可以存儲相當於一個膠捲的30張照片。“很多技術在當時是非常新鮮的,這台原型機的電路板可以打開,一邊拍攝,一邊調整。”賽尚仿佛又回到了實驗室中。
“當原型機第一次展示給投資者時,他們詢問這種產品何時可以成為消費者品,我回答,大概是15~20年這種產品才會走進普通消費者家庭。”賽尚的判斷相當準確,數位相機的發展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在1970末到80年代初,柯達實驗室產生了1千多項與數位相機有關的專利,奠定了數位相機的架構和發展基礎,讓數位相機一步步走向現實。1989年,柯達終於推出了第一台商品化的數位相機。

發展歷程

一、九十年代的數位相機
(一)早期產品
1981年索尼公司發明了世界第一架不用感光膠片的電子靜物照相機——靜態視頻“馬維卡”照相機。這是當今數位照相機的雛形。
1988年富士與東芝在科隆博覽會上,展出了共同開發的,使用快快閃記憶體卡的Fujixs(富士克斯)數字靜物相機“DS-1P”,在這前後,富士、東芝、奧林巴斯、柯尼卡、佳能等相繼發表了數字相機的試製品:如佳能RC-701、卡西歐VS-101、富士DS-1P、富士DS-X、東芝MC2000等。
(二)九十年代初期的產品
1991年柯達試製成功世界第一台數位相機,東芝公司發表40萬像素的MC-200數位相機,售價170萬日元,這便是第一台市場出售的數位相機。
1994年柯達商用數位相機DC40正式面世。1995年2月卡西歐發表了25萬像素、6.5萬日元的低價數位相機QV-10,引發了數位相機市場的火爆。1995年佳能EOS·DCS3C問世,同年還推出EOS·DCS1C,開始了佳能數碼單眼相機發展的歷史。1995年正式拉開了相機數位化的序幕。為迎接數位相機的到來,柯達公司董事會於1995年作出了全面發展數碼科學的決策性決定,於1996年與尼康聯合推出DCS-460和DCS-620X型數位相機,與佳能合作推出DCS-420數位相機(專業級)。
1995年世界上數位相機的像素只有41萬;到1996年幾乎翻了一倍,達到81萬像素,數位相機的出貨量達到50萬台;1997年又提高到100萬像素,數位相機出貨量突破100萬台。
1996年奧林巴斯佳能公司也推出了自己的數位相機。隨後富士、柯尼卡、美能達、尼康、理光、康太克斯索尼、東芝、JVC、三洋等近20家公司先後參與了數位相機的研發與生產,各自推出數位相機。
1997年11月柯達公司發表了DC210變焦數位相機,使用了109萬的正方像素CCD圖像感測器;富士發布了DC-300數位相機。
1997年奧林巴斯首先推出“超百萬”像素的CA-MEDIAC-1400L型單眼數字相機,引起行業巨大震動。
1997年美國PMA國際攝影器材博覽會上一個最顯著的特點是:傳統攝影器材與計算機信息處理相結合,圖像的攝入與傳輸成為了光電子行業與計算機行業共同事業,一些IT廠商開始介入數字照相。各大公司更多的推出1000美元以下的各類普及型數位照相機,最廉價的可在200美元以下,這為數位照相機進入尋常百姓家庭創造了條件。
1997年度普及型數位照相機的熱點和主流產品是CCD像素數35萬左右,最大解像力640×480像素的數字相機。而“百萬像素”(megapixel)相機才“初露頭角”,僅富士膠片公司、奧林巴斯、柯達和柯尼卡四家各推出一款新品。普及型數位相機發展的重點,除提高解像力外,重點是開發特殊功能,就是傳統膠片相機不具備和辦不到的一些功能,顯示數位相機的優越性,如在機身上裝備液晶監視屏作取景器和拍攝後可當場檢查拍攝效果的功能,把鏡頭做成可以旋轉一定度數的功能,結合液晶屏方便自拍的功能,安裝影像數據快速傳輸電腦的功能等。
(三)1998年富士膠片公司推出首款百萬級(150萬像素)最輕小、普及型刃NEPIX700型數位相機;佳能與柯達公司合作開發了首款裝有LCD監視器的數碼單眼相機EOSD2000型和EOSD6000型。
1998年是低價“百萬像素”數字相機成為一個新的熱點和主流產品的一年,當年發表或出售的新機種60多種,20多個廠商:卡西歐(4種)、富士膠片(8種)、柯達(4種)、美能達(3種)、尼康(3種)、佳能(4種)、奧林巴斯(4種)、三洋(6種)、索尼(6種)、精工愛普生(4種)、發布二種的有“阿克發、惠普、柯尼卡、飛利浦、理光;發布一種的有:東芝、松下電子、日立、JVC、京瓷、萊卡、三星和中國的海鷗。其中達到和超過“百萬像素”的新產品約占全部新機種的80%。最高達到168萬像素的佳能PowerShotPro70數位相機,具有2.5倍光學變焦和2倍數字變焦,TTL自動數位相機調焦、自動曝光、2英寸彩色TPY液晶屏,有每秒4幀的速度最大連拍5秒功能。
1998年數位相機在功能上,下了很大功夫,歸納起來大致有:
  1. 採用光學變焦鏡頭。有2倍、2.5倍、3倍、5倍和10倍,最高達14倍。此外部分相機還有數字變焦功能,有2倍或4倍。
  2. 具有可接外用閃光燈的功能。個別機種有內置閃光燈和可外接同步閃光燈的功能。
  3. 裝備有可交換“鏡頭—CCD”單元,具有擴展系統化的能力。
  4. 具有TTL光學取景或單眼取景的功能。
  5. 單眼式可換鏡頭功能。
  6. 手動對焦光圈優先和快門優先控制曝光等參數可自動設定的功能。
  7. 裝用“Digita”數字影像專用作業系統後,增加了如拍攝程式設定等新功能(柯達、美能達等系列產品裝用)。
  8. 具有多種拍攝方式。
  9. 採用USB(通用串列匯流排)接口,快速下載影像數據到電腦的功能。
  10. 不用個人電腦連線,可直接(或SM卡等記錄媒體)用專用印表機列印數碼照片的功能。
1998年出現的數位相機典型產品有:
  1. 柯達DC260數字相機:160萬像素CCD圖像感測器;3倍光學變焦和2倍數字變焦;可接閃光同步線;快門優先光圈優先自動曝光功能,具有拍攝程式預設功能;USB接口等。
  2. 卡西歐QV-7000SX數字相機:1998年9月推出市場,是OV系列中檔次最高的產品。2倍光學變焦和4倍數字變焦,光圈優先自動曝光,7種操作參數自定功能。此外還有相位差被動式自動調焦或手動調焦,多區測光或點測光,LCD顯示屏,影像2倍放大,自動日期記錄,生成HTML檔案及多種拍攝功能。
  3. 美能達DemageEX系列數字相機:1998年10月推出市場,包括EXzoom1500和EXwiea1500兩個型號;前者配有3倍變焦鏡頭—CCD單元(7-216mm/F3.5-5.6),後者配有大口經廣角鏡頭———CCD單元(5.2mm/F1.9),其共同特點:採用1/2英寸150萬像素的原色順序掃描CCD3裝有專用“Didta“數字影像專用作業系統,具有軟體的擴展性;具有每秒3.5幀,最多7幀的連拍功能;可設定5種場景;具有與傳統膠片相當的操作性能。
  4. 美能達DemageRD3000數字相機,該機是以“APS”單眼相機S-1為基礎,可交換鏡頭單眼數碼機,使用2塊CCD圖像感測器,總像素270萬。
  5. 防水防塵型“百萬像素”機登台亮相
富士膠片BigJobDS-25OHD數位相機,是以富士CCD總像素150萬的FinePix700相機為基礎,使用具有日本工業標準7級保護能力專用外套,加上HD機背和GN24的大型閃光燈構成的“百萬像素”防水防塵專用數位相機。
柯尼卡公司DG-1數位相機是1998年9月推出,也具有7級防水防塵設計的數位相機,總像素108萬像素。機身和重要部分採用硬質橡膠材料加以保護。適合在土建工程現場監視用,影像可即時傳送出去並加印到工程記錄和作業報告檔案中。
此外還有一些公司研製出專用防水防塵外套,如柯達公司推出可用於3米深水中的,為DC200、DC210Zoom、DC210AZoom三個機型使用的防水防塵外套3佳能公司也為PowerShotA5和A5zoom兩個機型推出專用防水外套。
7.新型存儲媒體“記憶棒”問世
索尼公司於1998年9月向市場推出新型存儲媒體———“記憶棒”,有兩種容量:4MB的MSA一4A型和8MB的MSA一8A型。體積呈長條形,即小又薄,拔出或插入非常方便。技術特性:10針接頭,串列接口,最大寫入速度1.5MB/S,最大讀出速度2.45MB/S,電源電壓2.7-3.6V,工作時平均消耗電流約45mA,待機時最大130mA,外形尺寸:21.5×50×2.8mm;重約4克。
同時還推出MSAC—PCI型PC卡適配器。
套用“記憶棒”的索尼新型單眼型數字相機CyberShotPRODSC—D700,5倍變焦鏡頭(相當35mm相機焦距28-140mm/f2-2.4)150萬像素CCD、2.5英寸顯示屏、功能豐富,適合影樓等專業使用。
8.價格定位普遍下降
普及型數位相機一開始的價格定位,對美國市場約為1000美元,對日本市場的定位約低於20萬日元。當時的產品CCD圖像感測器總像素一般為30-35萬像素。到數位相機1998年底,價格明顯下降,例如“百萬像素”的3倍變焦的理光RDC-4200數位相機,最低售價499美元,而同類型相機1997年的市場價格約為1300美元,可見價格下降幅度之大。許多產品一方面增加功能和提高性能,一方面降低價格定位,例如富士膠片公司1998年6月推出的DS-330數位相機比1997年4月推出的DS-300相機提高了使用方便性,價位降低5000日元(產品目錄價格19萬日元);尼康公司1998年10月推出的增加許多功能的3倍變焦CooLPIX910相機與同年4月推出的外形基本相似的C00LPIX90相機價位降低約1萬日元,且附送的CF卡也由4MB改為8MB。
快快閃記憶體儲卡———CF卡SM卡,容量在增加,價格也下降了許多,在美國市場的售價大約每MB為7-10美元,比1997年下降了約一半。(附:CF卡:美國SanDisk公司提供最大容量48MB;LexarMedia公司最大為64MB3日本松下電池工業公司可提供4、8、12、16、24、32(MB)幾種CF卡;卡西歐公司可提供4、8、15、30、48(MB)幾種CF卡。SM卡:主要生產公司的日本東芝公司,可提供最大容量為16MB的品種。美國市場上可提供2、4、8、16.(MB)四種容量的SM卡)。
(四)1999年——200萬像素之年
1999年是輕便型數字相機跨入200萬像素之年。世界各大照相機廠商在一年多的時間內,所投放市場的數字相機遠遠超過百種。
1999年先後有20多種超過200萬像素的輕便數位照相機被推向市場,他們各有特色,代表了時代的進步,如佳能PowerShotS10,柯達DC280、DC290Zoom、富士MX-2700、MX-2900Zoom、PrintCamPR21、尼康Coolpix700、Coolpix800、Coo1pix950,奧林巴斯C21、C-2000Zoom、C-2020Zoom、C-2500L,理光RDC-5000,卡西歐QV-2000UX,索尼Cyber-shotDSC-F55E、Cyber-ShotDSC-F505,愛普生PhotoPC800、PhotoPC850,柯尼卡Q-M200等,都是2MP(MP表示百萬像素)輕便數位相機的佼佼者。
二、2000年普及型數位相機的發展
商品化的數位相機從誕生到2000年,專業型的不足10年,普及型的僅有6年左右,然而它的發展速度是驚人的,1998年普及型的新產品開發熱點是100萬像素級的,1999年的熱點便攀升到200萬像素級(2MP),進入2000年再升一級,熱點轉到300萬像素級(3MP),2000年10月奧林巴斯推出了總像素數為400萬像素的CAMEDIAE-10型4倍光學變焦普及型數位相機,創下了2000年新的紀錄。

水貨相機

看防偽商標
真品防偽商標印刷精美,黏度強,下層數碼膠紙不能揭下,而假冒防偽商標印刷粗糙,黏度差,下層數碼膠紙輕鬆可以揭下來,有些假的防偽商標還沒有廠家的800電話。
打800電話
800電話業務又稱被叫集中付費業務或免費電話業務,是企業為聯繫客戶和宣傳企業形象而開辦的服務號碼,通俗地講,就是:打電話免費,接電話收費。所以,數位相機的均各大生產商都開辦了各自的800電話,接收消費者的諮詢,買相機時,可以用銷售商的電話直接打過去,一問便知其假。
上網查詢
各家數位相機的生產商,都建有功能強大、頁面物美的網站。可以接受消費者的諮詢、下載驅動程式等,消費者可以在銷售商那裡就上網查詢。
看說明書
購買數位相機時,一定要注意看說明書、保修卡的印刷質量,一般水貨的中文說明書都是水貨商自己印刷的,為了節約成本它的印刷質量都很差,有漏頁或字跡模糊等現象,只要仔細區分是很容易看出來的。
編號是否一致
行貨相機機身上的編號、外包裝盒上的編號、保修卡上的編號,應該是一致的。

里程碑

索尼馬維卡
1973年11月,索尼公司正式開始了“電子眼”CCD的研究工作,在不斷技術積累的基礎上它於1981年推出了全球第一台不用感光膠片的電子相機——靜態視頻“馬維卡(MABIKA)”。該相機使用了10 mm×12 mm的CCD薄片,解析度僅為570× 490(27.9萬)像素,首次將光信號改為電子信號傳輸。
緊隨其後,松下、COPAL、富士佳能尼康等公司也紛紛開始了電子相機的研製工作,並於1984-1986年相繼推出了自己的原型電子相機。
索尼MYC-A7AF
——第一次讓數位相機具備了純物理操作方法
在DC產業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第二款相機同樣出於索尼之手,由此可見,該公司今天所取得的市場地位絕非“浪得虛名”。1986年索尼發布了MYC-A7AF,第一次讓數位相機具備了純物理操作方法,能夠在2英寸碟片上記錄靜止圖像,像素解析度也已擴展到了38萬像素。卡西歐VS-101——首台CMOS感光器件電子相機。
1987年,卡西歐首先在市場上發售使用了CMOS感光器件的VS-101電子相機,儘管解析度僅能達到28萬像素,但這對於DC產業的意義非常重大。
如今,CMOS除了在今天的佳能高端相機上還被廣泛套用之外,其他廠商均已把CCD當做了自己產品的主導方向。
佳能RC-760
——首台60萬像素機型
想要獲得接近於傳統相機的拍攝效果,提升CCD像素解析度算得上最根本的解決途徑,直到1988年才由佳能公司推出了60萬像素的機型RC-760。
這台電子相機使用了2/3英寸60萬像素CCD,外觀在今天來看略顯呆板,不過這可是那個年代最高像素的機器,售價比今天的一輛小車還貴。

產品分類

單眼相機

單眼數位相機就是指單鏡頭反光數位相機,即digital數碼、single單獨、lens鏡頭、reflex反光的英文縮寫dslr。市場中的代表機型常見於尼康、佳能、賓得、富士等。此類相機一般體積較大,比較重。
尼康(Nikon)D7000單眼相機尼康(Nikon)D7000單眼相機
使用電子取景器evf的機型,也歸入單眼類,但一般加注“類似”,或註明是evf取景,如奧林巴斯c- 2100uz、富士finepix 6900等。在單眼數位相機的工作系統中,光線透過鏡頭到達反光鏡後,折射到上面的對焦屏並結成影像,透過接目鏡和五稜鏡,我們可以在觀景窗中看到外面的景物。與此相對的,一般數位相機只能通過lcd屏或者電子取景器(evf)看到所拍攝的影像。顯然直接看到的影像比通過處理看到的影像更利於拍攝。
單眼數位相機的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可以交換不同規格的鏡頭,這是單眼相機天生的優點,是普通數位相機不能比擬的。
單眼就是指單鏡頭反光,即SLR(Single Lens Reflex),這是當今最流行的取景系統,大多數35mm照相機都採用這種取景器。在這種系統中,反光鏡稜鏡的獨到設計使得攝影者可以從取景器中直接觀察到通過鏡頭的影像。

微單相機

數位相機
微單包含兩個意思:微,微型小巧,單,可更換式單鏡頭相機,也就是說這個詞是表示了這種相機有小巧的體積和單眼一般的畫質,即微型小巧且具有單眼性能的相機稱之為微單相機。普通的卡片式數位相機很時尚,但受制於光圈和鏡頭尺寸,總有些美景無法拍攝;而專業的單眼相機過於笨重。於是,博採兩者之長,微單相機應運而生。
主要特點:微單在去掉了單眼中的反光板及機頂取景系統,修改了單眼中的對焦系統,沒有了反光板就意味著沒有光線的反射,所以就無法直接通過鏡頭看到景物,這樣的情況下只好另外開一個取景窗,再則即是同卡片機一樣通過LCD取景,同時可提升微單機身的緊湊性,當然對焦性能也不一樣,單眼的對焦性能為相位對焦,而微單使用的是反差對焦,反差式對焦在對焦過程中需反覆檢測對比度,當合焦後可能還會繼續對焦過頭,然後再回到合焦位置,這樣就會比相位式對焦要慢一點,而相位式對焦一開始就可以直接到合焦的位置,不需要過頭再合焦,這樣既可省掉一些時間,會快一點。
奧林巴斯、松下新款微單都採用高檢測頻率反差式對焦功能,對焦速度能夠達到甚至超過單眼的對焦速度,看來這項技術足以填補微單對焦慢的不足,其實反差式對焦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不會跑焦,而且也不需要十字雙十字對焦點就能實現準確對焦,這項技術的提升為微單產品增加不少色彩。

卡片相機

卡片相機在業界內沒有明確的概念,僅指那些小巧的外形、相對較輕的機身以及超薄時尚的設計是衡量此類數位相機的主要標準。其中索尼T系列、奧林巴斯AZ1和卡西歐Z系列等都應劃分於這一領域。
三星卡片相機三星卡片相機
主要特點:卡片數位相機可以不算累贅地被隨身攜帶;而在正式場合把它們放進西服口袋裡也不會墜得外衣變形;女士們的小手包再也不難找到空間擠下它們;在其他場合把相機塞到牛仔褲口袋或者乾脆掛在脖子上也是可以接受的。雖然它們功能並不強大,但是最基本的曝光補償功能還是超薄數位相機的標準配置,再加上區域或者點測光模式,這些小東西在有時候還是能夠完成一些攝影創作。至少你對畫面的曝光可以有基本控制,再配合色彩、清晰度、對比度等選項,很多漂亮的照片也可以來自這些被“高手”們看不上的小東西。
卡片相機和其他相機區別:優點:時尚的外觀、大螢幕液晶屏、小巧纖薄的機身,操作便捷。缺點:手動功能相對薄弱、超大的液晶顯示屏耗電量較大、鏡頭性能較差。

長焦相機

長焦數位相機指的是具有較大光學變焦倍數的機型,而光學變焦倍數越大,能拍攝的景物就越遠。代表機型為:美能達Z系列、松下FX系列、富士S系列、柯達DX系列等。
主要特點:長焦數位相機主要特點其實和望遠鏡的原理差不多,通過鏡頭內部鏡片的移動而改變焦距。當人們拍攝遠處的景物或者是被拍攝者不希望被打擾時,長焦的好處就發揮出來了。另外焦距越長則景深越淺,和光圈越大景深越淺的效果是一樣的,淺景深的好處在於突出主體而虛化背景,相信很多FANS在拍照時都追求一種淺景深的效果,這樣使照片拍出來更加專業。一些鏡頭越長的數位相機,內部的鏡片和感光器移動空間更大,所以變焦倍數也更大。如今數位相機的光學變焦倍數大多在3倍-12倍之間,即可把10米以外的物體拉近至5-3米近;也有一些數位相機擁有10倍的光學變焦效果。家用攝錄機的光學變焦倍數在10倍-22倍,如果光學變焦倍數不夠,人們可以在鏡頭前加一增倍鏡,其計算方法是這樣的,一個2倍的增距鏡,套在一個原來有4倍光學變焦的數位相機上,那么這台數位相機的光學變焦倍數由原來的1倍、2倍、3倍、4倍變為2倍、4倍、6倍和8倍,即以增距鏡的倍數和光學變焦倍數相乘所得。

數據存儲

數位相機的影音存儲格式大致有以下幾種。
AVI
擴展名為 .AVI 的影音格式,可說是最早普及化的規格之一。因為AVI格式未經過壓縮處理,所以短短數十秒的AVI 影音檔往往就需要5~8MB的存儲空間。加上,由於沒有一套完整的規範給使用 AVI 的格式的廠商做參考,單各家自己演繹出來的規格至少就有一百多種以上。儘管流行的影音播放軟體,例如:WINDVD, POWERDVD,甚至 AcdSee 3R-1等號稱可播放多達60%~70%以上的AVI檔。不過從情況來看,MicroSoft Mediea Player 8.0才是兼容度最佳的AVI影音播放軟體。目前是最為常見的動態影像格式。
MOV
MOV是目前大多數位相機廠商最常采的動畫格式之一。主要的原因在於其精簡的壓縮技術,提供了使用者在低解析度下不錯的影音選擇,再加上播放軟體QuickTime 得到蘋果計算機的免費授權使用,自然更增添其普及率。QuickTime 4.12以上版本不僅能處理視訊、動畫、圖形、文字、聲音,甚至 360 度虛擬實境(VR)也不是問題。
Motion JPEG - AVI
由於 JPEG 採用的是全彩影像標準,以獨特的失真壓縮技術 DCT,將影像資料中較不重要的部分去除,有效減少檔案大小。將動畫播放能力與JPEG相結合,被稱為MJPEG 即是 Motion JPEG的縮寫。其儲存的擴展名仍沿用 AVI,以配合撥放軟體的兼容性。由於此一影像規格簡單,所占記憶容量又小,許多不支持同步收音功能的數位相機,例如:Nikon CoolPix 9XX系列以及一些簡單的視頻會議用之網路攝影機,都喜歡採用這樣的格式。
MPG
隨著 VCD的越來越普及,連帶著 MPEG-1的技術也跟著被推廣起來。雖然,僅有極少部分的的數位相機能夠支持此一規格的動畫錄製 (大多數以日本 SONY居多)。其結合專業CCD,鏡頭加上動畫技術的合成結果,與DV相比幾乎毫不遜色。MPEG 的全名是 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屬於 ISO / IEC 標準 (國際標準組織和國際電子技術公會)之一。通過播放程式的解碼,MPEG-1技術使得長時間的電子影像可以做出快轉、回帶甚至選擇時間點這些動作。而以MPG錄製的檔案,也可直接刻錄於VCD上,通過VCD PLAYER來觀看。
ASF
MPEG-1的推出,至少為計算機世界帶來了兩大革命,一是使錄製長時間的電子動畫檔案擁有搜尋的功能,另一則是全面壓制MP3音樂。由於各大唱片公司長期以來深受MP3的困擾,因此在制定新一代的影音技術時肯定是做出更嚴格、不容易被複製的音效格式來取代MP3。為此作為軟體界的龍頭老大Microsoft(微軟公司)全力致力推進ASF格式的普及:ASF格式的特點是影像部分採用最新MPEG4壓縮方式,聲音部分則改用其自行研發WMA格式(WMA強調其壓縮比MP3還強兩倍,音質與MP3相近,加上WMA的保密條款與設計使用權得檔案不象MP3那樣容易被複製。)。
為了避開WMA音效的著作權糾紛,業界出現了一種改用制式MP3的DIVX影音格式。DIVX以MPEG4壓縮影像,MP3壓縮音效,並以AVI檔案的格式儲存!。但由於播放DIVX規格的影像檔案時必需下載DIVX的CODEC,加上 DIVX播放的系統資源要求相當高,至少要在 AMD K-350或是Pentium II 300以上的CPU才能順利播放。在可見的未來,除非大幅提升數字影音 IC 的處理速度,否則短時間之內不會見到配備這樣規格的數字影音錄製器材上市。
RM
RealVideo是RealNetworks專為網路影音所開發的實時播放軟體,讓網頁製作者可以在網站上提供實時的影音節目。同樣,由RealNetworks所開發的RealAudio,則能在網站上提供聲音的實時播放。使用者可至以下的網址尋找免費下載 RealPlayer 的軟體和信息。除此之外,RM還可以支持線上Stream Line 直接播放,而無須將整個影音檔案下載。不過由於RM畫質不佳的缺點得不到有效解決,市面上還沒有支持 RM錄化格式的數位相機。但目前國內的一些低端數位相機製造商已經取得 RM的授權,正在研製這方面的技術,相信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看到支持RM格式的的網路型數位相機。
GIF動畫格式
GIF嚴格說來,只能算動態圖片展示格式。顏色只支持到 256色色階,無法錄音。標準規格還分為GIF87a和GIF89a兩種,只有GIF89a具有透明背景與動畫播放能力。數位相機套用上,也只有SONY一家可以直接製作 GIF CLIP。

主要配件

UV鏡片
過濾空氣中多餘的紫外線,同時起到保護鏡頭的作用。UV品牌,比如;包穀,肯高,哈森,B+W,以及一些大品牌的原廠鏡片等等,價位上也是參差不齊:比如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選擇的時候要注意的是UV鏡的表面上是有鍍膜的,尤其是在強光下晃動的時候我們 看到五顏六色的顏色,通光性能非常的好,把鏡片放到眼前是有一種看不到鏡片的感覺。而幾十元的鏡片嚴格上講並不是UV鏡片(而叫保護鏡),首先鏡片沒有鍍膜(沒有鍍膜就沒有uv鏡以上的功能,僅僅只是起到了保護鏡頭防止鏡頭落灰的作用),放到鏡頭上就像是加了一個比較高檔的玻璃。成像效果反倒不如不加鏡片的好。
液晶保護膜
主要是起到防止液晶螢幕劃傷的作用,這種保護膜使用是:靜電吸附在液晶螢幕的表面,如果時間長了,保護膜表面劃傷比較嚴重可以及時更換,同時對液晶螢幕的表面沒有腐蝕作用。(而像手機上使用的貼膜是用膠粘在液晶螢幕的表面上,不能夠更換)。
氣吹
清理鏡頭以及相機表面的灰塵,不過在清理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吹頭必須離鏡頭有一段距離,通過手掌的瞬間用力去吹(這樣可以保證吹頭不會因為不注意而碰到鏡頭,導致鏡頭劃傷。)
鏡頭布
應該配合氣吹的使用,在擦拭鏡頭的時候不能用嘴去吹鏡頭上的浮灰,以避免鏡頭上面沾上你的唾液(尤其是剛吃完油膩的東西,鏡頭上面一旦沾上油膩的唾液就不好擦拭了。
攝影包
首先攝影包的選擇要選擇性能(也就是買包包乾什麼用)比如:防雨,防震,防塵,防火等等。市面上的攝影包品種很多:JEEP,樂攝寶,偉峰,白金翰,日華,巴斯特,吉多喜等等。

名詞解釋

AE鎖
AE是automatic exposure自動曝光控制裝置的縮寫,AE鎖就是鎖定於某一AE設定,用於自動曝光時人為控制曝光量,保證主體曝光正常。
使用AE鎖有幾點需要注意:
1、手動方式或自拍時不能使用自動曝光(AE)鎖。
2、按下自動曝光(AE)鎖之後不要再調節光圈大小。
3、用閃光燈攝影時不要使用(AE)鎖。
CCD
中文譯為:電子耦合組件(charged coupled device),它就像傳統相機的底片一樣,是感應光線的電路裝置,你可以將它想像成一顆顆微小的感應粒子,鋪滿在光學鏡頭後方,當光線與圖像從鏡頭透過、投射到CCD表面時,CCD就會產生電流,將感應到的內容轉換成數碼資料儲存起來。CCD像素數目越多、單一像素尺寸越大,收集到的圖像就會越清晰。因此,儘管CCD數目並不是決定圖像品質的唯一重點,仍然可以把它當成相機等級的重要判準之一。
CMOS
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中文譯為: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早期的CMOS是一塊單獨的晶片MC146818A(DIP封裝),共有64個位元組存放系統信息。隨著微機的發展、可設定參數的增多,CMOS RAM一般都有128位元組及至256位元組的容量。在今日,CMOS製造工藝也被套用於製作數碼影像器材的感光元件,尤其是片幅規格較大的單眼數位相機。雖然在用途上與過去CMOS電路主要作為固件或計算工具的用途非常不同,但基本上它仍然是採取CMOS的工藝。
DPOF
DPOF指的是數碼列印順序指令,用於在存儲介質(影像記憶卡等)上記錄信息。在此格式下,你可以設定將數位相機拍攝的那些影像進行列印以及進行列印多少張。
EXIF
所謂EXIF(exchangerable image file format for digital still cameras) ,就是由jeita(電子信息技術產業協會)制定的、決定記錄jpeg 圖像和聲音的檔案上的附加信息的方式的規格。
EXIF 2.2
EXIF 2.2版是一種新改版的數位相機檔案格式,其中包含實現最佳列印所必需的各種拍攝信息。
PTP
PTP是英語圖片傳輸協定(picture transfer protocol)的縮寫。PTP是最早由柯達公司與微軟協商制定的一種標準,符合這種標準的圖像設備在接入Windows XP系統之後可以更好地被系統和應用程式所共享,尤其在網路傳輸方面,系統可以直接訪問這些設備用於建立網路相冊時圖片的上傳、網上聊天時圖片的傳送等。當然,這主要是為方便計算機知識不多的普通用戶的,使相機、套用軟體、網站....結合在一起更容易地完成一些傻瓜式功能。
GT鏡頭
GT鏡頭是指美能達獨特設計的多片多組配合巧妙的鏡頭組件,鏡頭鏡片使用高檔低色散光學玻璃,其中包含多枚模鑄成型非球面鏡片等等。也就是說美能達的 G 系列高檔專業傳統相機(銀鹽相機)使用的鏡頭稱為AF鏡頭,而美能達將生產 G 系列鏡頭的工藝技術套用於數位相機的設計生產中,所生產出的產品就稱為 GT 鏡頭。
蔡司鏡頭
zeiss。蔡司是一家致力於套用研究,對於光學、玻璃技術、精密技術以及電子等高品質的產品開發、製造、銷售有貢獻的德國企業,從 1846 年開始,carl zeiss 已開設生產顯微鏡的工作坊。zeiss鏡頭,專業的攝像,攝影鏡頭
廣角鏡
即wide angle,又叫短焦鏡頭。廣角鏡因焦距非常短,所以投射到底片上的景物就變小了擴闊鏡頭拍攝角度,除可拍攝更多景物,更能在狹窄的環境下拍攝出寬闊角度的影像。
像素數
數位相機的像素數包括有效像素(Effective Pixels)和最大像素(Maximum Pixels)。與最大像素不同的是有效像素數是指真正參與感光成像的像素值,而最高像素的數值是感光器件的真實像素,這個數據通常包含了感光器件的非成像部分,而有效像素是在鏡頭變焦倍率下所換算出來的值。對於手機的數位相機像素,只能處於初級發展階段,像素數並不很高,大都在10萬--130萬像素之間。數位相機的像素數越大,所拍攝的靜態圖像的解析度也越大,相應的一張圖片所占用的空間也會增大。
解析度
解析度與像素是兩個非常相似的概念,但是兩者又有所不同。從關係上來講,解析度是指單位成像尺寸上面的像素個數。一般來講,像素越大,解析度也越高。對於一張圖片來講,像素是固定不變的,但是解析度卻是可以隨時改變的,隨著圖像的放大,解析度將逐漸減小。
IESP自動聚焦
IESP英語intelligent electro selective pattern(智慧型電子選擇模式)的縮寫。IESP自動聚焦是數位相機在對焦範圍內做多重區塊分割(有資料稱分割方式為扇形分割),再將分割區塊所測得焦點位置綜合運算,根據主體的不同狀態,確定最佳焦距位。IESP自動聚焦在奧林巴斯數位相機的介紹中經常看到。
變焦
鏡頭的另一個重點在變焦能力,所謂的變焦能力包括光學變焦(optical zoom)與數碼變焦(digital zoom)兩種。兩者雖然都有有助於望遠拍攝時放大遠方物體,但是只有光學變焦可以支持圖像主體成像後,增加更多的像素,讓主體不但變大,同時也相對更清晰。通常變焦倍數大者越適合用於望遠拍攝。光學變焦同傳統相機設計一樣,取決於鏡頭的焦距,所以解析度及畫質不會改變。數碼變焦只能將原先的圖像尺寸裁小,讓圖像在lcd螢幕上變得比較大,但並不會有助於使細節更清晰。
光學變焦
光學變焦是依靠光學鏡頭結構來實現變焦,變焦方式與35mm相機差不多,就是通過攝像頭的鏡片移動來放大與縮小需要拍攝的景物,光學變焦倍數越大,能拍攝的景物就越遠。如今的數位相機的光學變焦倍數大多在2倍-5倍之間,也有一些碼相機擁有10倍的光學變焦效果。家用攝錄機的光學變焦倍數在10倍~22倍,能比較清楚的拍到70米外的東西。使用增倍鏡能夠增大攝錄機的光學變焦倍數。
數碼變焦
即digital zoom,實際上是畫面的電子放大,把原來CCD影像感應器上的一部分像素使用“插值”處理手段做放大,將CCD影像感應器上的像素用插值算法將畫面放大到整個畫面。通過數碼變焦,拍攝的景物放大了,但它的清晰度會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有點像VCD或DVD中的zoom功能,所以數碼變焦並沒有太大的實際意義。
智慧型變焦
全新獨有的sony智慧型變焦功能.可放大變焦拍攝,不會將微粒放大,令放大的影像也能保持原有的細緻質素.智慧型變焦因應不同影像尺寸的選擇,提供不同程度的強化變焦功能.有別於數碼變焦,智慧型變焦能保持畫質與原本影像相同。
程式式自動曝光
程式式自動曝光是電子技術與人工智慧相結合的產物,採用這種方式曝光時,相機不但能根據光線條件算出合適的曝光量,還能自動選擇合適的曝光組合
超焦距
由於鏡頭的後景深比較大,人們稱對焦點以後的能清晰成像的距離為超焦距。超焦距範圍內的景物並非真正的清晰成像,由於不在對焦點上,肯定是模糊的,只是模糊的程度一般人能夠接受而已,這就是傻瓜相機拍攝的底片不能放大得太大的原因。
LCD取景
LCD取景器即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顯示屏。有黑白和彩色,彩色中又有真彩和偽彩之分,偽彩便宜,但效果差。數位相機中用於取景和回放的LCD幾乎都是目前最好的TFT真彩。TFT LCD中又有反射和透射兩種,反射式反射正面的環境光工作,從不同角度觀察差別較大,顯示較暗,但省電,造價低;透射式靠背後的燈光工作,角度變化小,顯示明亮,但極為費電。
OLED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英文為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OLED顯示技術具有自發光的特性,採用非常薄的有機材料塗層和玻璃基板,當有電流通過時,這些有機材料就會發光,而且OLED顯示螢幕可視角度大,並且能夠顯著節省電能。
TTL單眼式取景
這是專業相機上必備的取景方式,也是真正沒有誤差的光學取景方式。這種取景器的取景範圍可達實拍畫面的95%。唯一缺點就是如果鏡頭過小,取景器會很暗,影響手動對焦。幸好都具備自動對焦,這一缺點已無大礙。當然,用了ttl單眼取景器為了不至於過暗,廠家會用上大口徑高級鏡頭,所以一般是半專業相機才配備此種鏡頭。奧林巴斯(olympus)的相機上經常使用這種取景器。
電子取景
電子取景器(EVF),使用電子取景的視野率比光學取景器就大得多,如索尼DSC-f707的EVF的視野率就達到99%。而電子取景器也較為實用,這種取景方式不僅價格較便宜,使用時很省電,而且能在任何環境光線下採用。儘管取景器中的畫面視角和色彩效果與最終結果不全相同,但使用一段時間後還是很快就會適應的。
光學取景器
傳統普及型相機里常用的那種通過一組與拍攝鏡頭無關(高檔傻瓜機上常與變焦鏡頭連動)的透鏡取景的部件,造價低,但有視差,所看到的並不完全是所拍到的。
普通光學取景
這是最常見的取景方式,其唯一的缺點就是取景誤差大。用過數位相機的朋友一定知道,數位相機的光學取景器在近距離拍攝時,上下左右位置誤差與實際拍攝景像的誤差很大(遠距離不是特別明顯),一般說來光學取景器看到的景像約占實際拍攝景像的85%。
多重測光模式
配備三種測光模式:定點測光、中央偏重測光及多重測光模式,以滿足不同的攝影條件及目的。多重測光模式把影像分為49個區域,並對每一個區域進行測光,使拍攝影像獲得均衡的曝光。
包圍式曝光
包圍式曝光(bracketing)是相機的一種高級功能。包圍式曝光就是當你按下快門時,相機不是拍攝一張,而是以不同的曝光組合連續拍攝多張,從而保證總能有一張符合攝影者的曝光意圖。使用包圍式曝光需要先設定為包圍曝光模式,拍攝時象平常一樣拍攝就行了。包圍式曝光一般使用於靜止或慢速移動的拍攝對象,因為要連續拍攝多張,很難捕捉動體的最佳拍攝時機。
預閃曝光
特設預閃曝光功能(pre-flash exposure),在一般的拍攝或微距拍攝時,使用預閃時所接收到的圖像數據,能夠更準確地測出閃光強度及曝光值,令拍攝的影像獲得更佳的曝光程度。
防紅眼功能
指在用閃光燈拍攝人像時,由於被攝者眼底血管的反光,使拍出照片上人的眼睛中有一個紅點的現象。但一般主流數位相機都具有防紅眼功能,不過如果不打開的話,依舊不會起作用。
防手震功能
數位相機的防手震功能有兩種:一是光學的,一是數碼的。光學的防手震和傳統相機是一樣的,是在成像光路中設定特使設計的鏡片,能夠感知相機的震動,並根據震動的特點與程度自動調整光路,使成像穩定。
插值
插值(interpolation),有時也稱為“重置樣本”,是在不生成像素的情況下增加圖像像素大小的一種方法,在周圍像素色彩的基礎上用數學公式計算丟失像素的色彩。有些相機使用插值,人為地增加圖像的解析度。
TTL測光
即TTL light measuring。通過鏡頭測量通光量,與濾光鏡的曝光,光圈焦距等參數無關。測光方式分為平均,局部,中央重點測光等。任何一種測光方法都大同小異,但像逆光這種照明法,被攝體的明暗反差出現極度的不同,或者是像顯微攝影等方法,會出現不同的差別。
ISO感光值
ISO感光值是傳統相機底片對光線反應的敏感程度測量值,通常以ISO數碼錶示,數碼越大表示感旋光性越強,常用的表示方法有ISO 100 、400 、1000等,一般而言, 感光度越高,底片的顆粒越粗,放大後的效果較差,而數位相機為也套用此ISO值來標示測光系統所採用的曝光,基準ISO越低,所需曝光量越高。

選購使用

選購技巧

1.走出高像素的誤區
2.感光元件尺寸的重要性
3.CCD和CMOS的選擇
不能以數位相機使用的是CCD還是CMOS感光元件來衡量品質,CMOS感光元件的好壞只在於製作的品質和技術是否成熟。
4.鏡頭的重要性
數位相機採用的光學鏡頭的解析能力一定要優於感光元件的解析度。
5.注意變焦功能的細節
一台相機的最小焦距越小,它的廣角拍攝範圍就越大,有利於拍攝大場面,而最大焦距越大則遠攝能力越強。
6.正確解讀光圈的大小
光圈是指在單位時間內進光量的多少,也就是控制感光元件吸收光線的面積大小。
7.液晶螢幕取景的得失
液晶螢幕取景優勢是很明顯的,所見即所得,可以預覽可能的拍攝效果.
8.相機的直接列印功能
9.存儲卡的速度
簡單的測試方法是,您可以連續拍攝固定景物,記錄各個存儲卡的速度。
10.數位相機腳架
11.相機包
12.電池的選擇
對於大部分用戶來說,鎘鎳電池、氫鎳電池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它可以大幅減少數位相機的使用成本,並且又環保。
13.鎳氫電池充電器
14.水貨數位相機的識別
您應該學會從產品本身和提供的各種檔案來分辯。
15.數位相機驗收技巧
鑑別的過程首先由相機的包裝開始,緊接著檢查一下鏡頭等重要部位是否有劃痕或其他痕跡,然後開始試用一下相機的功能和性能,最後檢查液晶螢幕和感光元件的壞點,還要注意檢查一下保修卡上是否有商家的蓋章,同時不要忘記索要發票和商家的名片,方便有需要時與商家聯繫。

使用經驗

16.三大數碼照片格式
數位相機三大存儲格式就是RAW、TIFF和JPEG。
17.正確使用RAW格式
使用這種圖像格式,需要專門的圖像處理工具軟體。
18.恢復誤刪的數碼照片
存儲卡上的數碼照片和已經拷貝到電腦上的數碼照片一樣,是可以恢復的。
19.拍攝時解析度的影響
高解析度可以獲得高精度的圖像,但數碼照片要以圖像檔案的形式記錄,隨著解析度的提高,圖像檔案也將增大,數位相機處理圖像的時間隨之增多。
20.拍攝時解析度的選擇
拍攝後的圖像用途是影響需要選擇哪一級別解析度進行拍攝的主要原因。
21.沖印尺寸與拍攝參數
解析度為1600×1200的數碼照片,通過1600÷250 = 6.4四捨五入後為6的計算方法,計算出合適的沖印照片尺寸是6寸,那么您可以將6乘以250,就可以得出選擇1600×1200的解析度是比較合適的。
22.白平衡的使用
預定義的白平衡和自動白平衡的修正能力也是有限的,自動白平衡時還容易由於前一個景物的顏色特別偏向某一種顏色,引起之後的照片都偏向某一種色的問題。
23.測光方式的選擇
透過鏡頭測光的好處是能夠直接反射所見景物光線的大小,也就是光線經於鏡頭投射在感光元件上,感光元件再將光信號傳送給數位相機的處理晶片作分析。
24.感光度的設定
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是制定工業標準的國際標準組織的簡稱。膠片相機工業標準中,ISO標準衡量膠片對光線敏感程度,數值越低,膠片的曝光感應速度越慢。
25.快門的控制技巧
常見的快門速度有:1 1/2 1/4 1/8 1/15 1/30 1/60 1/125 1/250 1/500 1/1000 1/2000等,單位為秒。慢快門有1秒、2秒、4秒等甚至更長。
26.控制曝光量
要控制好曝光量,首先要記住快門速度、光圈和ISO感光度三者之間的關係。
27.紅外線拍攝效果
數位相機由於矽材質的感光元件對紅外線的波長敏感,拍攝紅外線照片會比傳統相機簡單。
28.合理使用閃光燈
閃光燈是非常便捷且適合當作補充光源的一種工具。但一般來說,強調自動化的數位相機並沒有太強的閃光燈,充其量是把閃燈功能加以程式化,提供“自動”、“強制”、“防紅眼”、“慢速”等設定。
29.理解電腦螢幕的差異
首先需要調整電腦螢幕的顏色,使之顯示的顏色能夠與印表機的一致,同時學會計算列印輸出不同質量的圖像時需要的精度(可參考上面介紹的“拍攝時解析度的選擇”)。
30.保護Exif攝影信息
Exif信息非常有用,但也很容易被破壞。如果您使用WindowsXP的圖像檔案查看功能瀏覽您的數碼照片,照片上的攝影信息將會被破壞。攝影信息就會被破壞,而且這些攝影信息一旦被破壞就無法恢復了。

維護保養

31.數位相機固件升級
通過固件(Firmware)的升級,可以提高系統的性能並改善其功能。
32.鏡頭的清潔技巧
最好的方法是用吹氣球吹掉,或者是用軟毛刷輕輕刷掉。
33.液晶屏的保護
34.存儲卡的維護和保養
35.電池的使用和保養
36.機身清潔
37.溫度對相機的影響
數位相機有嚴格並且局限的操作溫度,不適於在寒冷環境和高溫環境下進行拍攝。
38.防水防潮
如果您不得不在潮濕的環境中使用數位相機,可以考慮為相機選購防水罩。

產品標準

數位相機國家標準GB/T 29298-2012《數字(碼)照相機通用規範》於2012年12月31日發布,2013年6月1日實施。數位相機各品牌使用的是企業標準,而各企業標準之間又存在著差異。

選購技巧

1、鏡頭選擇
鏡頭:大多數朋友是不會頻繁更換鏡頭的,數位相機的鏡頭一般分為光學變焦鏡頭和定焦鏡頭,對於消費級數位相機來說,光學變焦鏡頭成像質量比定焦鏡頭要好很多,這一點和單眼鏡頭是相反的,因為在消費級數位相機中,定焦鏡頭的做工、材料一般都不如光學變焦鏡頭。
2、用途選擇
旅遊交友,愛好拍攝,發燒友,專業人士。
3、價格選擇
1500RMB,可以買到一款4倍光學變焦超薄相機。它在快速搶拍過程中表現不錯——拍攝物不總是靜止擺好的,你懂的。
2000到2500現金購置相機,一款非常甜美,功能齊全同時足夠小巧入主你的外套或者牛仔褲口袋。在這個價格區間,市場上也充斥著多種機型。
4000大洋買相機選擇餘地就更大了。如果你喜歡拍攝翱翔天際的飛禽和橫闖森林的走獸,或者你想要偷拍對面的心動美女,你可以選擇具有內置鏡頭和大焦距的相機。
7000人民幣,一定不是在拍照,而是在享受過程。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