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該亞

古羅馬帝國的一省,現在在希臘的南半部(北半部是馬其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亞該亞
  • 外文名:Achaea
  • 地址:希臘的南半部
  • 屬性:古羅馬帝國的一省
基本信息,詳細信息,

基本信息

1.古羅馬帝國的一省,在希臘的南半部(北半部是馬其頓)。
2.亞該亞
Achaea
現代希臘語作阿哈伊亞(Akhaia)。

詳細信息

希臘的州及歷史上的地區名。在伯羅奔尼撒半島北岸,科林斯(Corinth)灣以南。古代該地區西與伊利斯(Elis,今伊利亞〔Ilia〕州)接壤,南與埃利曼托斯(Erymanthus)山和阿卡迪亞(Arcadia)相鄰,東以西錫安(Sicyon,今錫吉安〔Sikion〕)為界。海岸地區大致相當於今阿哈伊亞州,多山,但今東面邊界在基列尼山(Mount Kyllene, 即Killini Oros)之西。今阿哈伊亞州首府為帕特雷(Patrai)。從雅典到帕特雷的公路和鐵路沿著伯羅奔尼撒北部海岸線修建。
早在西元前4世紀,亞該亞的12個城市組成了亞該亞同盟(軍事聯合),在希臘統治期間,該同盟亦接受非亞該亞地區的城市為其成員,因而成為希臘的主要政治力量。前198年該同盟與羅馬結盟,但於前146年被羅馬人解散,併入羅馬的馬其頓行省。前27年成為羅馬元老院直接管理的亞該亞行省的中心,包括色薩利(Thessaly)以南的全部希臘地區。中世紀多次被入侵和瓜分後,西元1460年又被土耳其人征服。希臘革命的義旗於1821年在該行省卡拉夫里塔(Kalavrita)附近聖拉夫拉(Ayia Lavra)的一座修道院中舉起。1828年亞該亞從土耳其的統治下獲得解放。
亞該亞一名在古代亦指色薩利南部帕加塞灣(Gulf of Pagasae, 即帕加西蒂科斯灣〔Pagasitikos Kolpos)以西的一個地區,當時稱為亞該亞-弗西奧蒂斯。在馬其頓人統治時期,此名稱亦適用於整個伯羅奔尼撒。人口約297,318(199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