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氧化二砷

五氧化二砷

五氧化二砷不能像五氧化二磷那樣由單質直接氧化得到,因為它在高溫下會分解而失去氧最好的方法是用砷酸脫水製得。五氧化二砷在空氣中吸潮,易溶於水(20℃時每100g水溶解230g)。它與五氧化二磷不同,對熱不穩定,熔點(300℃)即失去氧變成三氧化二砷。它是強氧化劑,能將二氧化硫氧化為三氧化硫。毒性比砒霜(三氧化二砷)弱。長期接觸能致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五氧化二砷
  • 英文名:Arsenic oxide
  • 別稱:anhydridearsenique
  • 化學式:As2O5
  • 分子量:229.84
  • CAS登錄號:1303-28-2
  • EINECS登錄號:215-116-9
  • 熔點:315℃(分解)
  • 水溶性:溶於,溶於乙醇、酸、鹼
  • 密度相對密度(水=1)4.32
  • 外觀:白色無定形固體
  • 安全性描述:S45、S53、S60 
  • 危險性符號:R45、 R23/25、 R50/53
物質信息,物理性質,化學性質,危害,應急處理,泄漏應急處理,防護措施,急救措施,

物質信息

國標編號:61010;
中文同義詞:無水砷酸;五氧化二砷;砷酸酐;五氧化砷;砷酐;
英文名稱:ARSENIC PENTOXIDE;
英文同義詞:anhydridearsenique;anhydridearsenique(french);arsenicacid,anhydride;Arsenicacidanhydride;arsenicoxide(as2o5);Arsenicpentaoxide;arsenicpentoxide100/;arsenicpentoxide100/105000;
Mol檔案:1303-28-2.mol;
EINECS號 215-116-9;
分子式As2O5
CAS號:1303-28-2。

物理性質

外觀與性狀白色無定形固體,易潮解;
分子量229.84蒸汽壓
熔點315℃(分解)
溶解性溶於,溶於乙醇、酸、
密度相對密度(水=1)4.32
穩定性:穩定;
危險標記:13(無機劇毒品);
主要用途:用於砷酸鹽的製備,染料和印刷工業等,並可用作殺蟲劑。

化學性質

1、如果遵照規格使用和儲存則不會分解,未有已知危險反應,避免酸、鹼、鹵素、鹵素化合物。有潮解性,在315℃以上時分解為氧氣三氧化二砷。五氧化二砷有弱酸性,在水中溶解形成砷酸(砷酸是一種三元弱酸)但溶於水速度很慢 ,與鹼反應則能較快的生成砷酸鹽。將此溶液加熱到130℃蒸發冷卻時,則變為蜂蜜狀有黏性的液體。將其放置在硫酸乾燥器里,則得到美觀而透明的H3AsO4·
H2O結晶。在-30℃放置幾天之後,則生成H3AsO4·2H2O結晶。另外,將H3AsO4水溶液加熱到175℃濃縮時,則生成As2O5·
H2O。As2O5也可溶解於酸、鹼及乙醇。
2、穩定性:穩定。
3、禁配物:酸類、鹵素、水及水蒸氣
4、避免接觸的條件:潮濕空氣。
5、聚合危害:不聚合。
6、分解產物:三氧化二砷,砷單質,氧氣

危害

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 吸入、食入、經皮吸收。
健康危害:砷及其化合物對體內酶蛋白的巰基有特殊親和力。急性中毒:口服致急性胃腸炎休克周圍神經病、貧血及中毒性肝病心肌炎等。 可因呼吸中樞麻痹而死亡。 短期內大量吸入可致咳嗽、胸痛呼吸困難、頭痛、頭暈等。 消化道症狀較輕,其他症狀似口服。 重者可致死。
五氧化二砷五氧化二砷
慢性影響:長期接觸較高濃度粉塵引起慢性中毒、主要有神經衰弱綜合徵多發性神經病、肝損害、鼻炎、鼻中隔穿孔、支氣管炎等。
毒理性資料及環境行為
毒性:高毒類。
急性毒性:LD508mg/kg(大鼠經口);55mg/kg(小鼠經口)。
致突變性:DNA修復:枯草菌50mmol/L。 細胞遺傳學分析:人細胞1200nm0l/L。
生殖毒性:小鼠皮下注射最低中毒劑量(TDL0):4597μg/kg(30天,雄性),對睪丸和輸精管產生影響。
致癌性:IARC致癌性評論:人為陽性;動物不明確。
危險特性:遇高熱、明火會產生劇毒的蒸氣。
燃燒(分解)產物:三氧化二砷氧氣
監測方法
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比色法《空氣中有害物質的測定方法》(第二版),杭士平主編
氫化物原子吸收法《空氣中有害物質的測定方法》(第二版),杭士平主編
環境標準:中國(TJ36-79)車間空氣中有害物質的最高容許濃度0.3mg/m3

應急處理

泄漏應急處理

隔離泄漏污染區,限制出入。 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正壓式呼吸器,穿防毒服。 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 小量泄漏:避免揚塵,用潔淨的鏟子收集於乾燥、潔淨、有蓋的容器中。 也可用大量水沖洗,洗水稀釋後放入廢水系統。 大量泄漏:用塑膠布、帆布覆蓋,減少飛散。 然後收集、回收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防護措施

呼吸系統防護:可能接觸其粉塵時,應該佩戴頭罩型電動送風過濾式防塵呼吸器。 必要時,佩戴空氣呼吸器。眼睛防護:呼吸系統防護中已作防護。
身體防護:穿連衣式膠布防毒衣。
手防護:戴橡膠手套
其它:工作現場禁止吸菸、進食和飲水。 工作畢,淋浴更衣。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即脫去污染的衣著,用肥皂水和清水徹底沖洗皮膚。就醫。
眼睛接觸: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催吐。洗胃。給飲牛奶或蛋清。就醫。
滅火方法:消防人員必須穿全身防火防毒服,在上風向滅火。滅火劑:乾粉、水、砂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