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氧化二磷

五氧化二磷

五氧化二磷(phosphorus pentoxide),化學式P2O5。由磷在氧氣中燃燒生成。為白色無定形粉末或六方晶體。易吸濕。360℃升華。溶於水產生大量熱並生成磷酸,對乙醇的反應與水相似。相對密度 2.39。熔點569℃。為酸性氧化物有腐蝕性,不可用手直接觸摸或食用,也不可直接聞氣味。該品具有強腐蝕性,根據《危險化學品名錄》將該物質劃分為第8.1類酸性腐蝕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五氧化二磷
  • 英文名:phosphorus pentoxide
  • 別稱:氧化磷
  • 化學式:P2O5
  • 分子量:141.94
  • CAS登錄號:1314-56-3
  • EINECS登錄號:215-236-1
  • 熔點:340℃
  • 沸點:360 °C (升華)
  • 水溶性:能溶於水
  • 密度:2.39 g/cm3
  • 外觀:白色粉末,有蒜的氣味
  • 閃點:未知
  • 套用:乾燥劑、用途廣泛
  • 危險性描述:有毒,有腐蝕性,與有機物接觸易導致爆炸
  • 類別:腐蝕物品
分子結構,理化性質,物理性質,化學性質,作用用途,質量指標,注意事項,危險性,急救措施,消防措施,泄漏,儲存方式,

分子結構

五氧化二磷分子事實上是由四個磷原子和十個氧原子構成,其具體的分子結構為:在白磷分子的每一個磷鍵上插入一個氧原子,剩餘四個氧原子分別通過配位鍵與四個磷原子相連(由磷原子提供一對電子形成的配位鍵)。
五氧化二磷結構式五氧化二磷結構式
文字表達式:磷+氧氣→點燃→五氧化二磷
化學方程式:4P+5O2==點燃==2P2O5

理化性質

物理性質

相對密度(水=1):2.39
球棍模型球棍模型
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5
化學式:P2O5
分子式:P4O10
飽和蒸氣壓(kPa):0.13/384℃
溶解性:不溶於丙酮氨水,溶於硫酸。

化學性質

能溶於水,放出大量的熱,先形成偏磷酸、焦磷酸等,最終變成正磷酸。在空氣中吸濕潮解。與有機物接觸會發生燃燒。接觸有機物有引起燃燒危險。受熱或遇水分解放熱,放出有毒的腐蝕性煙氣。具有強腐蝕性。五氧化二磷是磷酸的酸酐

作用用途

用作氣體和液體的乾燥劑;有機合成的脫水劑、滌綸樹脂的防靜電劑、藥品和糖的精製劑。是製取高純度磷酸、磷酸鹽、磷化物及磷酸酯的母體原料。還可用於五氧化二磷溶膠及以H型為主的氣溶膠的製造。用於製造光學玻璃、透紫外線玻璃、隔熱玻璃、微晶玻璃和乳濁玻璃等,以提高玻璃的色散係數和透過紫外線的能力。用作乾燥劑、脫水劑、糖的精製劑,並用於製取磷酸、磷化合物及氣溶膠等用作半導體矽的摻雜源、脫水乾燥劑、有機合成縮合劑及表面活性劑。在國中化學中經常用來檢驗空氣中氧氣的質量分數。
上游原料:黃磷
下游產品:四氯三氧化二磷、O,O-二乙基硫代磷醯氯、2-氯-5-氯甲基吡啶、三氯乙腈、複合肥、治螟磷乳油(40%)、氨魯米特、鹽酸阿米替林、抗靜電劑、抗靜電劑P、抗靜電劑PK、單烷基醚磷酸酯、多聚磷酸銨、水處理劑POE、滌綸油劑,AE-活性脂。

質量指標

五氧化二磷的質量分數95%~97%
硝酸鹽 ≤0.01%
磷酸鹽 ≤0.20%
鐵(Fe) ≤0.002%

注意事項

危險性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經皮吸收
健康危害:中毒表現與白磷相同。急性中毒:經口:毒物進入數小時內,發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數日內出現黃疸及肝腫大,或出現急性肝壞死,最嚴重的病例,數小時內患者由興奮轉入抑制、發生昏迷,循環衰竭,以致死亡。吸入:輕症患者有頭痛、頭暈、嘔吐、全身無力,中度患者上述症狀較重,上腹疼痛,脈快、血壓偏低等;重度中毒引起急性肝壞死及昏迷。慢性中毒:有呼吸道刺激症狀、胃炎、肝炎、貧血、骨質疏鬆及壞死等。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儘快用軟紙或棉花等擦去毒物,繼之用3%碳酸氫鈉液浸泡。然後用水徹底沖洗。就醫。脫去並隔離被污染的衣服和鞋。對少量皮膚接觸,避免將物質播散面積擴大。在醫生指導下擦去皮膚已凝固的熔融物。注意患者保暖並且保持安靜。吸入、食入或皮膚接觸該物質可引起遲發反應。確保醫務人員了解該物質相關的個體防護知識,注意自身防護。
眼睛接觸:儘快用軟紙或棉花等擦去毒物,然後用水徹底沖洗。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必要時進行人工呼吸。就醫。如果呼吸困難,給予吸氧。如果患者食入或吸入該物質不要用口對口進行人工呼吸,可用單向閥小型呼吸器或其他適當的醫療呼吸器。
食入:誤服者立即漱口,給飲牛奶或蛋清。就醫。

消防措施

滅火方法:砂土、乾粉。禁止用水。如果該物質或被污染的流體進入水路,通知有潛在水體污染的下游用戶,通知地方衛生、消防官員和污染控制部門。在安全防爆距離以外,使用霧狀水冷卻暴露的容器。

泄漏

應急處理:隔離泄漏污染區,周圍設警告標誌,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好防毒面具,穿化學防護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勿使泄漏物與可燃物質(木材、紙、油等)接觸,禁止向泄漏物直接噴水,更不要讓水進入包裝容器內。小心掃起,以少量加入大量水中,調節至中性,再放入廢水系統。如果大量泄漏,在技術人員指導下清除。

儲存方式

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乾燥清潔的倉間內。相對濕度保持在75%以下。遠離火種、熱源。包裝必須密封,切勿受潮。應與易燃、可燃物,鹼類等分開存放。不可混儲混運。分裝和搬運作業要注意個人防護。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雨天不宜運輸。廢棄:處置前參閱國家和地方有關法規。用安全掩埋法處置。包裝方法:塑膠袋、多層牛皮紙袋外全開口鋼桶;塑膠袋、多層牛皮紙外木板箱;螺紋口玻璃瓶、塑膠瓶、複合塑膠瓶、鉛瓶外鈣塑箱;玻璃瓶、塑膠瓶、複合塑膠瓶、鉛瓶外瓦楞紙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