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類口岸

二類口岸

口岸原來的意思是指由國家指定的對外通商的沿海港口。二類口岸是指由省級人民政府批准開放並管理的口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類口岸
  • 口岸:指由國家指定的對外通商的港口
  • 二類口岸:省級人民政府批准開放並管理的
  • 口岸分類:按出入境的的交通運輸方式劃分
基本介紹,口岸分類,開放二類口岸,二類口岸城市,

基本介紹

口岸原來的意思是指由國家指定的對外通商的沿海港口。但現在,口岸已不僅僅是經濟貿易往來(即通商)的商埠,還包括政治、外交、科技、文化,旅遊和移民等方面的往來港口;口岸也已不僅僅指設在沿海的港口。隨著陸、空交通運輸的發展,對外貿易的貨物、進出境人員及其行李物品,郵件包裹等,可以通過鐵路和航空直達一國腹地。因此,在開展國際聯運、國際航空郵包郵件交換業務以及其他有外貿、邊貿的地方,國家也設定了口岸。簡單地說,口岸是由國家指定對外往來的門戶,是國際貨物運輸的樞紐。從某種程度上說,它是一種特殊的國際物流結點。
火車頭二類口岸火車頭二類口岸

口岸分類

口岸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分類,常用的分類方法有:
1、按批准開放的許可權劃分。按照批准可將口岸分為一類口岸和二類口岸。
一類口岸是指國務院批准開放的口岸(包括中央管理的口岸和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管理的部分口岸)。
二類口岸是指由省級人民政府批准開放並管理的口岸。
2、按出入境的的交通運輸方式劃分。按照出入境的國境的交通方式劃分,可將口岸分為港口口岸、陸地口岸和航空口岸。

開放二類口岸

中國對外開放二類口岸

河北 黃驊
內蒙古 額布都格、策克、阿爾山、三卡、滿都拉
遼寧 四塊石、啞巴溝、長甸河口、太平灣、丹紙碼頭、大鹿島盤錦、大合子(含一撮毛)
吉林 長白、古城裡、沙坨子、老虎哨
江蘇 常州、射陽、昌泗、濱海
浙江 泗礁、岱山高亭象山石浦大麥嶼、礁山港、鰲江港
安徽 池州
福建 福州羅沅淡頭、連江前嶼、福清下壟、平潭金井;泉州崇武、祥芝、石井、梅林深滬、圍頭、東石莆田 三江口、東岱灣,漳州石碼、舊鎮、冬古、宮口;廈門劉五店,寧德沙埕、賽岐、三沙、漳灣;漳州下寒
山東 威海張家埠、威海乳山羊口濰坊、積米崖、鳳城女島
湖北 宜昌、荊州鹽卡
海南 海口新港(含海甸港碼頭)馬村、陵水新村、瓊海潭門
新疆 開發區二類口岸 華凌
廣西 南寧港,平孟、龍邦、順龍、岳野、峒中、愛店
四川 瀘州
重慶 萬州
雲南 滄源、片馬、盈江、章鳳、鎮康、孟連、打洛、田蓬
西藏 日屋

二類口岸城市

廣州市:東江口裝卸點、省外運公司黃埔外貿倉庫碼頭裝卸點、廟頭裝卸點、石井心裝卸點、廣州造船廠貨櫃廠碼頭裝卸點、芳村合利圍裝卸點、石榴崗裝卸點,花都市花都港裝卸點,增城市新塘裝卸點,番禺市市橋裝卸點、蓮花山裝卸點、南沙裝卸點。
深圳市:蛇口裝卸點、沙魚沖裝卸點。
珠海市:香洲裝卸點、桂山裝卸點、灣仔裝卸點、平沙新碼頭裝卸點,斗門縣井岸裝卸點、新環裝卸點。
汕頭市:永泰裝卸點、西堤碼頭裝卸點,澄海市萊蕪港裝卸點,潮陽市海門港裝卸點、關埠港裝卸點,南澳縣隆澳(前江)裝卸點。
韶關市:韶關新港裝卸點。
惠州市:惠東縣港口裝卸點、碧甲裝卸點、亞婆角起運點,博羅縣紅海港裝卸點。
汕尾市:陸豐市烏坎港裝卸點。
東莞市:太平港裝卸點、莞城裝卸點、沙田裝卸點、麻涌裝卸點、中堂裝卸點。
中山市石岐裝卸點、小欖裝卸點。
江門市:外海外貿碼頭裝卸點、高沙貨運碼頭裝卸點,新會市河口裝卸點、荷塘裝卸點、牛牯嶺裝卸點,台山市公益裝卸點,開平市三埠港貨運碼頭裝卸點、水口裝卸點,恩平市橫板裝卸點,鶴山市鶴山港裝卸點。
佛山市:瀾石裝卸點、口裝卸點、新港裝卸點,南海市九江裝卸點、北村裝卸點、平洲裝卸點、三山港裝卸點,順德市容奇裝卸點、北裝卸點,高明市高明港裝卸點,三水市西南裝卸點。
陽江市:江城裝卸點,陽東縣東平港裝卸點。
湛江市:霞山裝卸點、硇洲裝卸點,吳川市吳川港裝卸點,徐聞縣海安港裝卸點。
肇慶市:肇慶港裝卸點,高要市南岸裝卸點,德慶縣康州港裝卸點,封開縣江口裝卸點。
清遠市:清遠港裝卸點,英德市英德裝卸點。
潮州市:饒平縣三百門港裝卸點、柘林起運點。
揭陽市:榕城裝卸點,揭東縣曲溪裝卸點、地都油氣碼頭裝卸點。
雲浮市:六都裝卸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